棍棒教育在法律上被允許嗎,棍棒教育在現在還有現實意義嗎?

時間 2021-06-17 14:33:07

1樓:淮安浙江人

2、第十條規定:“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應當創造良好、和睦的家庭環境,依法履行對未成年人的監護職責和撫養義務。” “禁止對未成年人實施家庭暴力,禁止虐待、遺棄未成年人”

3、第六十三條 學校、幼兒園、託兒所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權益的,由教育行政部門或者其他有關部門責令改正;情節嚴重的,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法給予處分。

學校、幼兒園、託兒所教職員工對未成年人實施體罰、變相體罰或者其他侮辱人格行為的,由其所在單位或者上級機關責令改正;情節嚴重的,依法給予處分。

教師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所在學校、其他教育機構或者教育行政部門給予行政處分或者解聘:

(一)故意不完成教育教學任務給教育教學工作造成損失的;

(二)體罰學生,經教育不改的;

(三)品行不良、侮辱學生,影響惡劣的。

教師有前款第(二)項、第(三)項所列情形之一,情節嚴重,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家庭暴力受害人及其法定**人、近親屬可以向加害人或者受害人所在單位、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婦女聯合會等單位投訴、反映或者求助。有關單位接到家庭暴力投訴、反映或者求助後,應當給予幫助、處理。

家庭暴力受害人及其法定**人、近親屬也可以向公安機關報案或者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訴。

單位、個人發現正在發生的家庭暴力行為,有權及時勸阻。

2樓:響亮的名字

嚴師出高徒,棍棒出孝子。很多中國的家長都會認同棍棒教育,他們認為,“打是親,罵是愛”,信奉“不打不成器”的教條。不可否認,棍棒教育下很多孩子都“聽話”了,只是這表面的聽話並沒有培養出多少孝子,棍棒底下,孩子的成長心理反而受到了傷害。

錯誤的教育方式對孩子的成長沒有好處,而且給孩子的成長帶來很大的負面作用。大多數孩子都希望在家庭教育中得到父母更多的關愛,而不是打罵。在素質教育已經深入人心的今天,棍棒教育理應推出歷史的舞臺了。

但很遺憾,生活中我們還隨處可見棍棒教育的例子。

有天晚上在某家餐廳裡,忍不住注意起左側桌一個五歲的小女孩的父母。這個小女孩看起來很吵鬧而且任性,不但如此,對服務生講話的態度也很不客氣:“要的是紅色的果凍,不是綠色的白痴!

”小女孩的母親並未對女兒粗魯的態度提出糾正,甚至有點樂在其中的模樣。然而,樂趣畢竟只是暫時的,這位媽媽的耐性逐漸消失。後來,這個小女孩在杯墊上著色,畫到一半粉筆斷了,開始哭叫起來,這位媽媽終於失去耐性,她一邊高聲斥責,一邊開始打女兒屁股,“閉嘴!

叫閉嘴聽到沒?”

諸如此類的場面,在日常生活中並不少見,儘管上演的地點通常不在公眾場合。碰到這樣的情況時,小孩子通常會覺得無能為力,敢怒不敢言。他不但學不到父母希望教給他的“道理”,反而可能感到一頭霧水:

我到底**做錯了?

小孩受到這樣的對待,除了深感挫折,有時候還會產生一股巨大的憤怒:要是塊頭大,一定會馬上反擊。等著瞧好了,有一天一定會把這筆賬討回來的……但是在此刻,由於年紀還小,幾乎沒有選擇的餘地。

打不贏媽媽,也不可能收拾行李走人。可悲的是,卻可以做一件事:將父母所傳遞的負面資訊內化,開始相信自己真的是個壞人。

而且,也可能將父母所發洩出來的部分怒氣轉移到自己身上,變得悶悶不樂、鬱鬱寡歡;事實上,弗洛伊德很早以前就已經說過,憂鬱是“憤怒轉而向內的結果”。除此之外,這個孩子也從父母身上學到了如何遷怒於人。代代相傳的惡性迴圈從此產生。

薩提亞有句經典的名言:“孩子沒有問題,如果孩子有問題,那一定是父母的問題”。有句俗話叫“有其父必有其子”,孩子成為什麼樣的人,基本都是家庭教育塑造出來的,父母的言行與行為方式對孩子有重要影響,孩子的處事方式在一定程度上有父母的影子。

因此,合理健康的教育方式對孩子的成長才是好的,棍棒下的教育不是講道理的教育,培養不出真正的孝子。

3樓:天下霸主

棍棒教育就是強買強賣

棍棒教育在現在還有現實意義嗎?

4樓:張晨曦

古語有云棍棒底下出孝子,也就是讓孩子屈於自己的武力之下,這樣才能夠養育出孝順的孩子,如今僅僅是靠說的話,孩子永遠都教育不好。這是古代的說法,但是到了現在,這種方法已經沒有什麼實際的意義了,對孩子主要就是教育為主,只有教育的好與不好。剛生下來的孩子都是純潔善良的,看自己如何去教育孩子了。

一:武力只會讓孩子更叛逆。二:

棍棒教育會讓孩子害怕你。三:棍棒教育讓孩子離你越來越遠。

孩子生下來都是一樣的,就看自己怎麼教育孩子了,真正的從孩子的角度出發,才能讓孩子更加幸福快樂的成長。

5樓:不吃魚的南極貓

棍棒教育在現在還是有一定的教育意義的,不過,能不用棍棒就可以實現的教育,最好還是不要使用棍棒教育了,畢竟,這樣的教育,帶給孩子和家長的,都不是什麼好的經歷。

6樓:吃葡萄

棒棍教育其實在現在的現實意義並不是特別的大,而且現在都是語言教育,如果使用暴力可能會適得其反

7樓:逆天進行中

感覺棍棒教育是比較傳統的教育方式。其實所達到的效果並沒有那麼好,也不科學,是不理智的教育方法。

8樓:天才人物我無敵

棍棒教育在現在沒有任何意義,只能讓孩子心裡造成對你的恐懼,而且也會因此更加的厭學,所以一定要以溝通的方式解決孩子的一些問題。

9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還是有意義的,因為現在孩子很皮,被寵的很厲害,如果不懲罰她們,就不知道天高地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