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詞語中各選,組成2句古詩,在四字詞語中各選一字,組成2句古詩

時間 2021-06-08 20:14:07

1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孟浩然寫的《春曉》。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意思:雨打風吹花易落,那撒落在地上的花瓣,該有多少呢?

2樓:風之星影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

晏殊的《浣溪紗》春恨詞:

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台。 夕陽西下幾時回?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

這首詞是晏殊的名作之一,基本上代表了晏殊的藝術風格。他的詞集叫《珠玉詞》,名字起得可算是恰如其分。《珠玉詞》裡象珠般圓轉、玉似晶瑩的作品委實不少,當初中文競技場裡不乏喜歡晏殊詞的同學。

此詞明為懷人,而通體不著一懷人之語,是一篇以景襯情的佳作。

然而此詞之所以流傳千古,精華還在「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一聯。

這一聯基本上用虛字構成。人們都知道,用實字作成對子比較容易,而運用虛字就不那麼容易了。所以卓人月在《詞統》中論及此聯時,說「實處易工,虛處難工,對法之妙無兩」。

錢鍾書在《談藝錄》中也說,所謂「律之對仗,乃撮合語言,配成眷屬。愈能使不類為類,愈見詩人心手之妙。」

它雖然用虛字構成,卻具有充實的、耐人尋味和啟人聯想的內容,這就更使人覺得難能可貴了。這一聯寫出了人們心中所有但為筆底所無的細膩感受,道出了自然界的規律。成功之處就在於作者善於捕捉剎那間的感受,並把這種感受提到具有某種哲理意味的高度上來加以描寫。

「無可奈何」是作者的感覺、感受和感嘆,「花落去」,是自然界常見的現象,是不以人們意志為轉移的客觀規律。面對落花,聯想到春天的消失,聯想到人生的變易,止不住產生一種惋惜的心情,然而作者對此無能為力,只有徒喚「無可奈何」了。這裡的「花」,既是指春天一開一落的花,又使人聯想到其他許多一興一亡的事情。

「似曾相識」也是作者的感覺和感受。燕子秋天南去,春來北歸,不違時節。它們差池雙翦,貼地爭飛,呢喃對語,由於體態相同,誰也難以分辨出其是否是舊巢雙燕,故在「相識」之前冠以「似曾」二字。

「燕歸來」,也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客觀規律。燕子的北來南去,象徵著季節的變換和年華的交替。「燕」,既是指春來秋去的燕子,又使人聯想到象燕子那樣翩然歸來,重尋故舊的人或物。

「花」和「燕」變成一種象徵,讓人們想得很開,想得很遠……。 「花落去」與「燕歸來」每交替一次,便過了一年,而人生在這無窮的交替之中逐漸衰老直至消失。「花落去」、「燕歸來」,本屬司空見慣的尋常小事,但當作者在這兩個短句之前加上帶有感嘆色彩的片語「無可奈何」與「似曾相識」以後,於是便把這極其普通的自然現象納入人生有限而時間永恆這一哲學範疇中來,創造出一種「情中有思」的意境。

關於此聯的由來,還有乙個傳說:

一次,晏殊來到維楊,住在大明寺中。他轉來看去,忽然發現牆上有一首詩寫得很好,可惜沒有作者的姓名。晏殊跑進跑出,問個不停,終於打聽到這首詩的作者名叫王琪,家就在大明寺附近。

由於晏殊從詩句中發現王琪文學修養較高,很會寫詩,所以,他立即決定要把王琪請來,一同**詩文。

王琪來了以後,發現晏殊善於賞詩**,態度還很謙虛;晏殊見王琪性格開朗,言談投機,又請王琪入席用餐。二人邊吃邊談,心情特別舒暢。飯後,又一同到池邊遊玩。

晏殊望著晚春落花,隨口說道:「我想了個詩句寫在牆上,已經想了一年,還是對不出來。」那個句子是:

無可奈何花落去。王琪思索了一下,不慌不忙地對道:似曾相識燕歸來。

這一對句不但在詞面上對得切合時宜,很有特點,而且在含義上使二人的思想感情如摯友重逢,一見如故。這怎能不使人格外高興?因此,晏殊一聽,急忙稱好!

這既是傳說,當然未必可信。

3樓:奇才就我乙個

夜來風吹雨 花落知多少

春 曉

[唐] 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的四字詞語 兩句描寫春天的句子 兩首描寫春天的古詩

4樓:狂人橫刀向天笑

詞語:陽春三月 春光明媚 春回大地 永珍更新 春光融融 春暖花開句子:盼望著,盼望著,東風來了,春天的腳步近了.

小草偷偷地從土裡鑽出來,嫩嫩的,綠綠的.園子裡,田野裡,瞧去,一大片一大片滿是的.坐著,躺著,打兩個滾,踢幾腳球,賽幾趟跑,捉幾回迷藏.風輕悄悄的,草綿軟軟的.

、《春思》【唐】李白

燕草如碧絲,秦桑低綠枝.

當君懷歸日,是妾斷腸時.

春風不相識,何事入羅幃?

2、《春望》【唐】杜甫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四,邀,為,田,無,閒,今,海,家」,以上幾個字中選5個字組成一句古詩詞

5樓:阿樹

5個字組成一句古詩詞,具體內容如下所示:

1.造句:四海無閒田,邀為今世家。

2.釋義:四海之內,沒有荒蕪不種植的田地,世界範圍之內的被連線城乙個整體。

3.出處:有《憫農》中兩句改變而來

4.延伸:

①原文 譯文對照

春種一粒粟, 秋成萬顆子。

四海無閒田, 農夫猶餓死。

鋤禾日當午, 汗滴禾下土。

誰知盤中餐, 粒粒皆辛苦。

②譯文春天只要播下一粒種子,秋天就可收穫很多糧食。

普天之下,沒有荒廢不種的天地,勞苦農民,仍然要餓死。

農民在正午烈日的暴曬下鋤禾,汗水從身上滴在禾苗生長的土地上。

又有誰知道盤中的飯食,每顆每粒都是農民用辛勤的勞動換來的呢?

描寫春天的四字詞語還想到了兩句古詩

6樓:佳人醉月

鳥語花香、百花齊放、繁花似錦、桃紅柳綠、春色滿園、春意盎然1、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唐.孟浩然.

《春曉》)2、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唐.孟郊.

《遊子吟》)3、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 (唐.王維.

《相思》)4、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唐.白居易.

《賦得古原草送別》)5、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唐.杜甫.

《春望》)6、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唐.賀知章.

《詠柳》)7、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 (宋.葉紹翁.

《遊園不值》)8、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唐.杜甫.

《春夜喜雨》)

7樓:匿名使用者

春風春雨花經眼,江北江南水拍天。

描寫景色的成語或四字詞語或古詩名詞

8樓:我心依舊

描寫山:重巒疊嶂、崇山峻嶺、懸崖峭壁、連綿起伏、峰巒雄偉、危峰兀立

描寫水:滔滔不絕、一瀉千里、波瀾壯闊、驚濤駭浪、濁浪排空、波峰浪谷

描寫山水:湖光山色、山清水秀、山明水秀、青山綠水、山水相依、山水一色

春天景色的成語:鳥語花香、百花齊放、繁花似錦、桃紅柳綠、春色滿園、春意盎然

夏天景色的成語:驕陽似火、汗流浹背、烈日炎炎、暑氣蒸人、熱浪炙人、烈日當空

秋天景色的成語:秋高氣爽、丹桂飄香、天高雲淡、紅葉似火、金風送爽、碩果累累

冬天景色的成語:數九寒冬、寒氣逼人、冰天雪地、天寒地凍、滴水成冰、鵝毛大雪

描寫雪景的成語:鵝毛大雪、粉妝玉砌、冰天雪地、銀裝素裹、大雪初霽、雪虐風饕

天空景色的成語:萬里無雲、碧空如洗、湛藍如洗、天高雲淡、烏雲密布、晴空萬里

描寫雨大的成語:瓢潑大雨、狂風暴雨、滂沱大雨、暴雨如注、傾盆大雨

描寫花的成語:花團錦簇、繁花似錦、百花齊放、奼紫嫣紅、迎風吐豔、萬紫千紅

奼紫嫣紅、五顏六色、含苞欲放、百花齊放、五彩斑斕

描寫春天的四字詞語(4.5)個。描寫春天的句子(1.2)句。古詩(1.2)首。

9樓:匿名使用者

春暖花bai開、杏雨梨雲、春

du華秋實、草長鶯飛、

zhi和風細雨、柳暗dao花明、奼版紫嫣紅、春權花秋月、雨後春筍、春色滿園、鳥語花香、百花齊放、繁花似錦、春意盎然、綿綿春雨把大地染綠了,軟軟春風把河水熨暖了。

春水輕輕流動,春光在碧波裡蕩漾,垂柳吐出了嫩芽,真是畫中有畫,美極了。

1、春曉(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

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

花落知多少

2、詠柳(賀知章)

碧玉妝成一樹高,

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

二月春風似剪刀.

3、春夜喜雨(杜甫)

好雨知時節,

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

潤物細無聲.

10樓:匿名使用者

春色滿園,鳥語花香,春意盎然,百花齊放。

春天到了,綠色喚醒了大地,到處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

在括號中填寫表示「看」的詞語,並選擇其中一組搭配造句

仰望 藍天 查詢 病情 瞻仰 遺容 眺望 遠方 觀賞 風景 檢視 敵情今天風和日麗,我們一起眺望遠方!那個幫助 閱讀課文第七自然段,填空。從作者對嘎羧的動作和神情的描寫中,我感受到嘎羧見到象鞍時內心湧動的對輝煌過去的深深留戀與回味!2.最後一頭戰象 通過英雄垂暮 重披戰甲 憑弔戰場 莊嚴歸去這四個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