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蘇軾作文!快400作文,我心中的蘇軾 500字作文

時間 2021-06-06 00:01:29

1樓:年欣豔

2018-04-20 16:12:45

學習啦:本文通過略寫蘇東坡的一生來映襯出蘇東坡一生的浮沉,反映了一代文豪的內心世界,下面我們一起看看這篇《我眼中的蘇東坡》。

你屹立於歷史的河岸,赤壁之上是你高大的背影。任狂風吹動你的衣襟,沙沙作響,你不為所動,看身前江水驚濤澎湃,凝神佇足,思緒萬千。

面容滄桑的你,是否回憶起當年的年少輕狂?少時的你,一考成名,從此便開始了你的仕途之旅。你與子由,在去任官的路上,賞盡祖國大好風光。

你有感而發:「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飛鴻那復計東西。

」那時的你,怎麼會想到「雪泥鴻爪」四個字,成了你一生宿命般的照映,即使到了中年,四十幾歲的年齡仍豪邁的吟詠出:「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擎蒼……酒酣胸膽尚開張。

鬢微霜,又何妨。」你舉起酒杯一飲而盡。即便人已中年,仍年少輕狂。

可烏台詩案正在遙遠的未來等你,你卻渾然不知。

你是否在感嘆時光易老?本該施展雄才大略的你,轉眼就成了階下囚。你是否在回憶,牢獄中的日日夜夜?

那些黯淡無光的日子,暗無天日的牢房磨平了你的稜角,使你身上,有了歲月的痕跡,臉上有了時光的溝壑。你也漸漸明了「東坡何罪,唯有名太高」。於是,你決定低調,骨子裡那份高傲與張狂不得已被埋藏了起來,自此,那個恣意張揚的東坡湮滅在了歷史的長河中,留下的,只剩樂觀豁達的你。

經歷了烏台詩案,牢獄之災後,你被貶官黃州,謫居於此,你無奈,心中的苦悶無處宣洩,便只得寄情山水,對山放歌,對水吟唱。漸漸的,你走出了悲傷,放下了無法報效祖國的無奈,將心緒寄託於那輕輕濡濕紙面的墨色上,重新創造出屬於你的新的輝煌。你告別了「揀盡寒枝不肯棲」的人生狀態,你明白了「也無風雨也無晴」的人世變遷。

細雨迷濛,沿山而行,雨水夾香濕人衣。你放聲高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

一蓑煙雨任平生。」清風徐來,水波不興;山高月小,水落石出。你站在赤壁之山,不興的水風徐徐撲來,你低聲輕嘆:

「人生如夢,一樽還酹江月。

風,吹動了你的衣襟,東逝的江水從未停歇,你多想「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啊,可是那樣就不是你了。你永遠只會是那樂觀豁達,隨意灑脫的東坡,永遠只是「任憑天公雷閃,我心巋然不動」的千古奇才。

歷史的畫卷,有一顆星,歷經千年仍熠熠生輝。追溯千年歷史,自千年以來,你的樂觀豁達影響著一代又一代的華夏兒女!

點評:一代豪傑蘇東坡,用他的詩詞書寫著人生的輝煌,用他的笑容詮釋著人生的達觀。銘記著歷史記憶的蘇東坡,用他的精神感染著一代又一代的學子。

2樓:星光下的心聲

簡單,你拍一下蘇軾的馬屁,在誇他對社會有很大的幫助,是我們的好朋友啦,寫出的詩很好,結尾是到時候也學學他什麼精神呀。上網查幾個他的事例,放中間

我心中的蘇軾 500字作文

3樓:張依蕊嘟嘟嘟

我心中的蘇軾

人說蘇軾如曜日,豪放自恣,我卻以為子瞻如曄月,朔望之時,將滿不滿,清輝蔓延,昭質未損。

子瞻明朗如「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只是,皎月空靈處,小人常嘁嘁耳。

元豐二年,烏台詩案,子瞻首歷人生黑暗,於生死間來去幾番,仕途終不得圓滿。黃州離嘉佑二年新中進士的輝煌太遠,子瞻仕情漸疏,於坡地開墾,補貼家用。東坡之號,自此而始。

呵!奸佞之徒固凋了子瞻一季芳華,卻不見殘紅褪後,青杏正小。

蘇子曰:「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官場失意,政治低迷,子瞻淡定吟詠間,深刻的憂傷日漸明媚。好個「一蓑煙雨」,好個「任憑生」!閒適如此,率性如此,文字在這般曠達的駕馭下,似無半點雜質的銀色月華,燦爛而博大,在那時代蔓延得遍地皆是。

耀眼,卻不是曜日的炫目。

陌上花開,蛺蝶飛遲,昔人已改,江山猶是。哲宗親政,子瞻依然無法在官場中昇華,只因,如他的侍妾所說,他「滿腹不合時宜」。是時,他摯愛的元配夫人已與他「十年生死兩茫茫」,一貶再貶時,流光退卻,華髮漸生,涼月墮江,舉觴欲飲,他驀然發現,酒中沉的月顏色慘淡。

於是他嘆:

「休言萬事轉頭空,未轉頭時皆夢。」

人生給每個文人的似乎都是一場盛大的疼痛。柳七終日偎紅倚翠,墮落得未免刺眼,只有子瞻,「回首向來蕭瑟處,也無風雨也無晴」。這灑脫不是曜日般任性的放縱,而是曄月成熟的自製。

大宋繁華,人生百味,官場紛擾,自有小人狗苟蠅營。子瞻既不願與之同流合汙,便注定只徘徊於繁華邊界。然,子瞻懂得放——

放生離死別於山水間,愁苦與大江俱東,被浪淘盡;放官場浮名於田園之中,三百顆荔枝入口,失意消亡於嶺南。將滿未滿又如何?如此豁然心境,使蘇軾之月昭質未損,熠熠生輝。

其光華,也曾明朗地照過三千鐵騎席捲平岡,也曾溫柔地漫過牆裡鞦韆牆外香徑——

子瞻固然如稼軒,胸懷力挽雕弓而射天狼之志,卻也恬然於曳杖而行,聽杖音鏗然,看棗花簌簌。太陽過於刺眼了,若用來形容蘇軾,未免偏了其大氣豪放,漏了其溫和多情。只有朔望之月最適合蘇軾:

將滿不滿,昭質未損,既曄然而明朗,又淡然而溫柔。

子瞻,其光華之清也,固令君子折服,亦使小人相妒。故其雖為賢士,終不得居廟堂之高,而空流連山水之間。然一斜蘇堤,分子瞻之心為二,一為官場失意,二為人生快意。

而子瞻,存快意而忘失意矣!

子瞻,朔望之月,將滿不滿。繁華邊際,清輝蔓延,昭質未損。恃一腔文采,染一季輝煌。

望樓主採納。

4樓:詩墨凝夕

下面是對東坡的一些評價~參照一下~

我們未嘗不可說,蘇東坡是個秉性難改的樂天派,是悲天憫人的道德家,是黎民百姓的好朋友,是散文作家,是新派的畫家,是偉大的書法家,是釀酒的實驗者,是工程師,是假道學的反對派,是瑜伽術的修煉者,是佛教徒,是士大夫,是皇帝的秘書,是飲酒成癮者,是心腸慈悲的法官,是政治上的堅持己見者,是月下的漫步者,是詩人,是生性詼諧愛開玩笑的人。可是這些也許還不足以勾繪出蘇東坡的全貌。我若說一提到蘇東坡,在中國總會引起人親切敬佩的微笑,也許這話最能概括蘇東坡的一切了。

蘇東坡比中國其他的詩人更具有多面性天才的豐富感、變化感和幽默感,智慧型優異,心靈卻像天真的小孩——這種混合等於耶穌所謂蛇的智慧型加上鴿子的溫文。

林語堂《蘇東坡傳》

這是乙個全能型的文化巨人,這是乙個活得精彩的真心英雄–蘇軾、字子瞻、號東坡居士。在近一千年的時空當中,感染、感動著他身邊周圍、生前身後無數的人。公元2023年,蘇軾出生於四川眉山,此時沒有人會想到,這個哌哌墜地的新生命,在未來將會以蕩氣迴腸、精彩絕倫的人生,影響著世間的人們。

而他的一生,真的就像一部美妙的大片一樣,自始至終震撼和撞擊著每乙個走近他的看客。蘇軾,曾經創造了北宋科舉考試歷史上的「最高分」,擁有了「全民偶像」的殊榮,他是乙個全能型的文壇領袖,也是銳意改革的政治家,他曾經青雲直上、指點江山;也曾經幾起幾落,生死未卜;四十五歲被貶黃州,五十九歲被貶惠州,六十二歲被貶儋州,他的經歷中,似乎多了幾分坎坷與折磨。但是也許恰恰是這樣的苦難經歷,造就了他獨特而鮮明的魅力。

於是,當我們回望他六十六的人生就會發現,青年的意氣風發,中年的愈挫愈勇,老年的達觀淡泊,竟然如此完美地結合在蘇軾的身上,連綿千年依然餘音繞梁。蘇軾並不是乙個高高在上的神,他既寫詩填詞做文章,也揮汗彎腰種過田,他「上可陪玉皇大帝,下可陪卑田院乞兒」,他是乙個真城得讓人心碎的人,蘇軾得到了最大多數人發自內心的喜愛。

蘇軾是中國古代最偉大的文學家之一,他詩詞歌賦無不精通,尤其是他所創作的詞,成為宋詞最高水平的代表。相比於在作詞上取得的偉大成就,蘇軾的詩也有很高的水準。「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曖鴨先知,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等等名篇佳作,膾炙人口,廣為流傳,並被收錄於當代的中小學語文課本,普及推廣。

在蘇軾的詩中,最為後世所熟知的,莫過於「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隨著這首詩的流傳,「廬山真面目」也成為了市井熟語。

第13集響徹千古天籟音

蘇軾在中國古代文學史上,更多地以詩歌而名著於世。但位列「唐宋八大家」的蘇軾,則是因為他在散文上取得的巨大成就,在蘇軾所創作的眾多散文中,最為後世所熟知的就是他在黃州所寫的,前後《赤壁賦》,位於長江之畔的湖北黃州,對蘇軾來說,是乙個非常重要的地方,正值盛年卻貶官於此的他,有「人生幾度秋涼」的落寂,也有「揀盡寒枝不肯棲」的孤傲,面對滔滔而逝的長江,蘇軾發出了「大江東去浪淘盡」的慨嘆,更以一雙前後《赤壁賦》,謂之千古絕唱。

蘇軾不僅是獨步天下的文壇宗主,而且也是一位叱吒風雲的書畫大師。在書法方面,蘇軾與同時代的黃庭堅、公尺芾、蔡襄,並稱為「宋四家」,被後世認為是最能代表宋代書法成就的書法家,而蘇軾位居之首,留下天下第三行書。在繪畫方面,蘇軾率先提出了文人畫的理念,在中國繪畫史上,佔據著不可替代的一席之地。

然而,在書畫領域,有著如此輝煌成就和重要位置的蘇軾,並不是乙個職業的書畫家,他的創作大都是隨性所至,隨意而發,與那些專門從事書畫創作的,文人相比,蘇軾的創作愈發顯得,與眾不同和彌足珍貴。

作為文人的蘇軾,他的詩詞代表作品,如「赤壁懷古」「明月幾時有」家喻戶曉;作為美食家的蘇軾,他的美食代表菜品,如「東坡肉」婦孺皆知。文人愛美食,似乎是一種文化傳統,風雅自在,富足安逸。而蘇東坡的美食家頭銜,卻主要是得自于他被貶謫流放時期,他的美食菜品也大多創制於趁沛流離的生活當中,窮困潦倒的他,很多時候連飯都吃不飽,卻成了史上最有名的美食家。

作文《我心目中的蘇軾》

5樓:bb我愛你

一片孤獨,載著斜陽,向著茫茫楚天湘水飄去。何時方到盡頭?前途一片迷茫,泛舟江上,不知何時得以靠岸?這是古代文人被貶官之後的普遍情景。

猿吟鶴唳本無意

「烏台詩案」,讓蘇軾著點丟了性命,可他卻可以詩言志:「猿吟鶴唳本無意,不知下有行人行」。他想告訴大家,其實他並不想在官場和別傳人分羨,只是想報效祖國,然而,官場容不下他,所以他豪爽地走了,遠離那些烏煙瘴氣的是非之地,「放浪於山水間,與樵漁來處」,也不失為人生一大樂趣。

其實在我理解,蘇軾並不想離開官場,否則怎麼有「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之語?蘇軾他渴望得到朝廷重用,報效國家,希望是官場不容他,因為他太有才了!記得歐陽修讀到蘇軾的《刑賞忠厚之至論》後, 興奮地拍案叫絕,感嘆道:

「三十年後,沒有人會再談起我,人人都在談論蘇軾」。

獨愴然而涕下

充滿熱血,一心報國的蘇東坡屢次被貶,蘇東坡中沒有感到無望,但他卻感到無奈,所以才會有「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悌下。」雖然他感到孤獨,但他卻有滿腔熱血等著報效國家。

在我看來蘇東坡雖然不幸,鉭他卻可以把淒苦與孤獨傾訴得瀟灑,達到超凡脫俗之境,莫過於此,然而成全了乙個有才、瀟灑的詩人!

老來事業轉荒唐

「老來事業轉荒唐」,這是蘇東坡最無奈的獨白。顛沛流離地歲月帶走了蘇東坡的雄心壯志,卻給我們留下了精美的詩篇。「心似已灰之木,身如不繫之舟,問汝平生功業,黃州惠州儋州。

」從蘇東坡的回首,我看到乙個白髮飄飄的老人對自己經歷的事感到無奈也感到悲傷,看到了他的雄心壯志,報國無門的惋惜之情,然而晚年的他卻給了我可憐老人的印象。

我心中的蘇軾

他被讚譽為「不可救藥的文人」,然而他在我心中卻是乙個獨一無二的文人,他執著而立於善於變通,獨特的思維和人格,無論在朝還是在野,都始終如一保持著自己,未曾有所改變。

林語堂也曾這樣說,像蘇東坡這樣的人物,是世間有一難有二的,我們可以說,他是詩人、畫家,是散文家、書法家、是樂天派、是道家,是百姓的好朋友,……可是這些都還不足以描繪他的全貌。蘇東坡的人品,具有乙個天才所具有的深厚和廣博,蘇東坡像一陣春風一樣度過了一生,雖飽經憂患,卻始終不失其赤子之心。望採納

我心中動漫的神作,你心中的動漫神作是哪些

涼 夢 噬魂師 畫風獨特,有個性!並且故事完全不是光用腦子能想得出來的驅魔少年 一種信仰,不能違背神 火影忍者 直至前半部分 很好看!總之完全就是經典 棋魂 我和樓主看法不同,我認為佐為本來就是光的一部分是光自身的潛力,他的潛力被激發了,所以作為消失了 鋼之鍊金術師 偶滴最愛,已經無法用語言來形容了...

我心中的蘇軾 作文 不要太浮誇,

我心目中的蘇軾。一片孤獨,載著斜陽,向著茫茫楚天湘水飄去。何時方到盡頭?前途一片迷茫,泛舟江上,不知何時得以靠岸?這是古代文人被貶官之後的普遍情景。猿吟鶴唳本無意。烏台詩案 讓蘇軾著點丟了性命,可他卻可以詩言志 猿吟鶴唳本無意,不知下有行人行 他想告訴大家,其實他並不想在官場和別傳人分羨,只是想報效...

為我心中的那片海,作文,的,為我心中的那片海,作文,600字的

夢中的我水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