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引導當代大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

時間 2021-05-10 14:19:58

1樓:匿名使用者

推薦大安法師開示:大學生乙:請問,可否啟示我們人生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當代青年該樹立什麼樣的價值觀才能對得起自己的人生?還有乙個問題是,我們常常面臨著選擇,當我們選擇一條路走下去,可走到一半時卻發現這完全不是自己想要的,但付出了太多,又不得不放棄,此時該回頭還是繼續走下去?大安法師:

當我們人生遇到種種選擇的三岔路口的時候,我們選擇的標準是什麼?「欲知山中路,須問過來人」,不要自己胡思亂想,一定要向聖人討教,向善知識討教。《涅槃經》裡也說:

「願作心師,不師於心」。意思是,不要把這個感覺系統的心作為自己的老師,而一定要控制住它,要作心師。因為凡夫難以憑藉自己心意識的思維推理,建立正確的世界觀和價值觀,一定要學習經典。

就好像我們寫書法,你不可能拿起筆就寫自己的東西,如果這樣,十有**是會失敗的。首先要臨摹。臨摹就是把自己腦海當中的字形、筆畫全都放棄,字帖怎麼寫,就循規蹈矩地去模仿。

臨摹得越像,就越有進步。在這過程中,對字的感覺以及審美價值觀就建立起來了。我們做人也是要通過學習聖人的經典,建立一套正確的人生價值觀,所謂的正知正見。

不要自己瞎琢磨,走到一半,不行又回頭。現在社會上都在追求財富、權力,以此為生命的價值和意義。要知道這些東西,是你的福報。

命中有,自然會有,命中沒有,你打破頭也沒有,這是因果的法則。通過學習佛法,你就可以了解因果輪迴,了解生命的本質和萬物執行的規律,了解諸法的空性;就能找尋到生命的價值和意義,建立正確的人生價值觀;也能開拓一種無我的胸懷,情商也會提高。做人做事就不只考慮自己,也會考慮周邊的人。

孝養父母,幫助同學,努力學習,盡到自己相應的社會責任。以平常心做事,萬事隨緣,活在當下。同時以出世的精神從事入世的事業,鍥而不捨地努力,再注意福德智慧型的修習,就能萬事順緣,吉祥如意。

2樓:hi一路陽光

學習三字經 學習馬列主義 學習佛學

當代大學生如何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doc

大學生應該如何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

3樓:yzwb我愛我家

1、人生要有奮鬥目標

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會有各種各樣的聲音告訴我們人生應該是什麼樣的,人生道路應該怎麼走。這些聲音有的可以借鑑,有的則不能。因為,人生目標有合理的,也有非合理的。

合理的目標,會極大地調動我們的積極性,使我們不斷地取得成就;非合理的目標,會使我們喪失信心,一蹶不振。對此,必須用實事求是的觀點來指導。從實際出發確立目標後,必須在實踐中不斷檢驗目標,不斷進行總結和調整,以期找到一條最適合自己實際,最客觀、最有成功可能性的成長道路。

2、人生要善於把握

一要把人生放到時間長河中去把握,不斷延長人生。要用有限的生命做更多的貢獻。要珍惜生命,珍惜工作、珍惜生活。

時不我待,每一天每一刻都是自己的,不能浪費,不能虛度;光陰不饒人,時間不等人,時間無情,在特定時間內要使生命更有價值、使人生更有意義,在時間長河裡面把握人生、延長人生,實現人生價值的增值。

二要把人生放到空間中去把握,不斷放大人生。人生是偉大的,人創造了世界,但在宇宙萬物之中,人還是渺小的。在宇宙時空中把握人生,就是人要心胸寬闊,眼界寬廣,要主動地去認識世界,改造世界,創造世界,去放大人生。

雖然說我們不能主宰世界,但我們有的人一生對世界、對社會影響是非常大的。

三要把人生放在社會大舞台去把握,不斷豐富人生。人生既是個人的,也是社會的。我們一定要把個人放到社會這個大舞台中去,更多地為社會為他人著想,為他人服務,為他人貢獻。

這就是共產主義人生觀的要求。如果人僅僅滿足於自己的那點需求,是自私的,卑微的。

四要把人生放到事業大平台中去把握,不斷發展人生。人生要發展,是與時俱進的。怎麼樣發展,必須是在幹事業中發展。

說人生是事業人生,你不幹工作,不幹事業,人生價值就不能體現出來。作為共產黨人要始終堅持為共產主義奮鬥終身。

3、人生要知足而知不足,知足常樂

無欲則剛。經驗教訓表明,乙個人慾望過強過高,往往會導致人生扭曲。錢、權、物,對每個人都有**力,但要正確認識。

關於錢,要有這樣的體會:錢能夠買藥,但買不到健康;錢可以買床,但買不到睡眠;錢買不到親情,買不到快樂。錢買得到很多有形的東西,買不到很多無形的東西。

所以我們要知足。關於權,我剛才也講到了,權力是把「雙刃劍」,每個黨員幹部都要以敬畏之心來對待手中的權力,真正為人民群眾掌好權、用好權。在物上、在情上也要知足。

人在知足的同時也要知不足。人最大的弱點、要命的弱點就是看不見自己的弱點,看得清別人的弱點。特別是共產黨人在盡職盡責、履行黨員義務上,在執政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上,我們還有很大的差距,我們要知不足。

4、人生要進取也要懂得放棄

進取的人生才有收穫,放棄的人生才有快樂。我們講進取是一種人生哲學,放棄也是一種人生哲學。人生不放棄一些東西,負擔是很重的,是快樂不起來的。

人剛生下來的時候,兩手都是抓得緊緊的,想抓住世界的一切,但離去的時候,撒手人寰,最終都要放棄,全部都要放棄。很多時候放棄等於獲得。

5、人生要快樂

快樂才幸福,快樂從心裡來。所謂「樂從心來,煩由心生」就是這個道理。人生之事,不如意者**。但不管如意不如意,關鍵看自己怎麼看待、怎麼處理。有一句話,心態決定一切。

4樓:淡淡女人香

要有高尚的愛國情操和崇高的思想品格,應樹立積極的學習心態,用豐富的知識武裝自己,認真進行思想素質的提高,強化責任意識

5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生應該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要找到自己的目標。然後奔著這個目標前進。不良的風氣和習慣還是不要學會。

6樓:258勿忘心安

大學生想要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需要先明白其定義,其定義具體如下:

人生觀是關於人生目的、態度、價值和理想的根本觀點。

它主要回答什麼是人生、人生的意義、怎樣實現人生的價值等問題。

人生觀是一定社會或階級的意識形態,是一定社會歷史條件和社會關係的產物。人生觀的形成是在人們實際生活過程中逐步產生和發展起來的,受人們世界觀的制約。不同社會或階級的人們有著不同的人生觀。

價值觀是社會成員用來評價行為、事物以及從各種可能的目標中選擇自己合意目標的準則。

價值觀通過人們的行為取向及對事物的評價、態度反映出來,是世界觀的核心,是驅使人們行為的內部動力。它支配和調節一切社會行為,涉及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

試論述當代大學生應該怎樣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

7樓:祝銳鈴

改革後的今天,人民追求西方的自由,但已經讓西方感到驚訝,中國人的自由己超出了人的底線,國內追求的是文藝界而不是能讓國發展的科學,實屬可怕!

當代大學生如何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 20

8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時期是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的關鍵時期。應深入領會馬克思主義關於人生問題的基本理論。準確掌握面對解決人生問題的科學方法,樹立正確的人生觀,明確人生目的,端正人生態度,認識人生價值,為創造有意義有價值的人生奠定良好的基礎。

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800字

9樓:匿名使用者

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是非常有必要的

10樓:徐天來

第一,要認真學習。人們的世界觀,有的是自發形成的,有的是通過學習自覺培養的。要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學會用辨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觀點和方法去分析問題、解決矛盾。

此外,還要學習經濟、政治、法律、科技、歷史、文學等方面的知識。學習主要靠自學,當然,必要的灌輸也是不可少的。

第二,要認真進行思想改造。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除認真學習外,最重要的是要經常進行自我改造,這是乙個長期而艱苦的過程,而這個改造最主要的在「內因」。

第三,要善於區分觀念的正確與否,把握好自己的言行。由於我國有著幾千年封建制度的歷史,因此封建殘餘思想將長期存在,再由於改革開放的深化和市場經濟的負面影響,西方的資產階級人生觀、價值觀也乘虛而入,給人們的思想觀念帶來極大的衝擊和**。對各種觀念和說法,我們必須要有乙個正確的區分,對錯誤的東西必須要堅決抵制,否則,你原來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也慢慢會被這些所謂的「新觀念」所替代。

作為當代大學生如何堅定文化自信,當代大學生如何堅持文化自信?

倆火仨金侃大山 1.發現自己的長處。發現自己的長是自信的基礎。但在不同的環境裡,優點顯露的機會並不均等。例如,有些學校注重文化課,成績好的優點就顯露,而體育好的未必被人看重 換成體校,情況可能就恰好相反。因此,我們在評價自己的時候,可以採用場景變換的方法,尋找 立體的我 這樣我們可能會意外地發現,自...

當代大學生應該樹立怎樣的人生態度

一是關心祖國和民族的命運 中國當代大學生不是以個體而存在的,我們是生活在 社會主義 這把保護傘下的。國家和民族的命運與我們緊緊的聯絡在一起,國家的榮辱興衰與我們休慼與共,息息相關。因此,關心祖國和民族的命運當之無愧成為當代大學生首要的歷史使命。我們應該更多的關心國家大事,瞭解當今世界發展的趨勢,尤其...

大學生如何養成國防意識,如何培養當代大學生的國防意識

大學生是國家未來的希望,他們肩負著建設祖國繁榮祖國的責任。同時,還肩負著保衛祖國的責任,明確使命與擔當,國防意識自然增強了! 天馬 保家衛國是我們神聖職責,作為當代大學生是當代青年的先鋒更應有立志保國強國精神情懷和隨時為國盡忠堅強決心,祖國的召喚就是我們的行動。 提公升自己的國防覺悟。通過網路和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