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考有哪些藝考必備常識

時間 2021-05-05 17:19:00

1樓:雲南樹藝教育

首先了解藝考有哪些基本專業:

1、編導藝考: 面試:面試材料準備、小品表演(部分學校)、文學作品賞析、影視作品賞析、即興評述命題演講、編講故事、故事接龍(部分學校)、才藝展示;寫作:

影評、故事編寫、劇本寫作、敘事散文議**、電視作品分析、廣告策劃與分析;理論:中外電影史、文學常識、視聽語言等。

2、表演藝考:聲樂:美聲和民族唱法等;台詞:散文、詩歌、話劇台詞、影視劇台詞等;表演:解放天性、無實物表演、單人小品、故事創作等;形體:單人舞蹈、武術展示等。

3、播音藝考:指定稿件播讀與評述;文學作品朗讀;即興評述;形體;才藝展示;模擬主持等。

4、攝影、舞蹈、美術、空乘、**、書法、體育等待。

樹藝會在招收之前詳談,問清楚學生的成績、喜好、規劃,對學生的外貌和成績也有要求。一般來說,個子高、形象氣質比較好的學生,推薦學播音主持、表演、空乘等專業等,文化課成績比較好的,推薦學習攝影/編導等專業。

總體來說,最容易過的專業是編導專業,雖然文化課要求高,但專業課內,編導是最不挑外表的,也不需要像舞蹈和美術一樣有童子功,所以如果外表不是非常突出,也沒有特長,可以考慮編導專業,只要用心刻苦學習,一樣可以考北電文學系等好學校。

2樓:開拍藝考教育

一、表演專業考什麼內容。

表演專業呢,總得來說呢,考試內容就是聲、臺、行、表,通常的表演專業,都會有初試和複試。

初試和複試的內容,一般初試的考試內容都是自我介紹、自選作品朗讀、集體小品的的表演還有就是考官的問了呢。這幾項考試內容還是比較有難度的呢,在自我介紹中就是要考生自己去琢磨一年怎樣的讓自己的自我介紹變得特別一點了。還有其他專案中的閃光點都是需要考生自己去挖掘了。

在這一部分不管是哪個專案,都要選擇適合自己的材料或者是內容。

複試的時候分為二試和三試,通過二試的考生,在參加三試的時候。複試的考察專案是比較綜合的。坑你考場的方面比較全面的。所以進入三試的你要提前做好準備的喲。

二、在考官面前真實和真誠最重要。

有的考生在參加考試的時候,怎麼說有一種端著的架子或者是一直在裝,想讓考官跟家注意到自己,但其實並不用這樣的,在考官眼裡最能夠吸引到他們的往往是那些很真實的考生呢。就將你最真實的一面展現給考官老師看,這樣的話反而會得到老師的關注或者注意呢。

3樓:匿名使用者

1、中國古代樂舞雜技表演總稱百戲,漢代又稱角抵戲。

2、中國古代最早的戲曲劇目是漢代的《東海黃公》。

3、中國南北朝的樂舞節目《踏謠娘》反映了婦女的痛苦生活。

4、唐宋時期流行的參軍戲淵源於秦漢時的俳優.

5、宋元時南方的曲調統稱南曲,盛行於元明。

6、我國民間出現的最早的劇場是宋代的勾欄,大者可容數千人。

7、梨園是唐玄宗時教練宮廷歌舞的地方,後稱戲曲演員為梨園**。

8、元曲是雜劇和散區的合稱,兩者都採用北曲為演唱形式。

9、元曲四大家是指關漢卿、鄭光祖、白朴、馬致遠,他們的代表作分別是《竇娥冤》、《倩女離魂》、《牆頭馬上》、《漢宮秋》。

10、王實甫的代表作品是《西廂記》,其中為張生和崔鶯鶯穿針引線的是紅娘。

11、元末明初的四大南戲是《荊釵記》、《白兔記》、《拜月亭》、《殺狗記》。

12、我國第一部被介紹到歐洲的戲劇是《趙氏孤兒》、其作者是紀君祥。2023年,陳凱歌的電影版《趙氏孤兒》顛覆了古典戲劇的故事,融動作、愛情、夢幻於一身。

13、我國著名戲劇家湯顯祖與莎士比亞是同時代的人,他的臨川四夢是《還魂記》、《紫釵記》、《邯鄲記》、《南柯記》。

14、《牡丹亭》中的兩個主要人物是杜麗娘和柳夢梅。

15、清代最為著名的戲劇作家是洪昇和孔尚任,他們的代表作品是《長生殿》和《桃花扇》。

16、我國近代以來的最為流行的戲曲劇種是京劇,他主要是西皮和二簧的結合、並吸取其他劇種的優點而形成。

17、乾隆末年,三慶、四喜、春台、和春四大徽班把二簧戲帶進北京,後逐漸發展成京劇。

18、京劇中的主要角色可分為生、旦、淨、醜四大行當。

19、舊時稱非職業演員、樂師的戲曲愛好者為票友,他們轉為職業藝人為下海。

20、舊時藝人偶爾飾演原來所屬行當以外的角色稱為反串,非職業演員或非本班社演員臨時參加演出稱客串。

21、京劇四大名旦是梅蘭芳、程硯秋、荀慧生、尚小雲。

22、舊時稱訓練戲曲藝徒的機構是科班,戲曲藝人行會組織一般稱為梨園公會。

23、話劇傳入中國是在辛亥革命前夕,早期話劇曾被稱為新劇、文明戲。2023年洪深提議定名為話劇。

24、《獲虎之夜》是田漢的代表作品,《五奎橋》是洪深的代表作品。

25、2023年在日本東京成立的春柳社是中國早期話劇的第乙個演出團體,其主要成員有:曾孝谷、李叔同、陸鏡若、歐陽予倩等。

26、民眾戲劇是五四時期重要戲劇團體,其研究部主辦《戲劇》雜誌,倡導《愛美劇》。

27、我國第一部系統全面的戲曲理論著作是清代李漁的《閒情偶寄》,第一部戲曲是實清末民初時王國維的《宋元戲曲考》。

28、《虎符》是郭沫若的名劇,《雷雨》是曹禺的名劇,《龍鬚溝》是老舍的名劇。

29、北京人民藝術劇院演出的《蔡文姬》的導演是焦菊隱、《雷雨》的導演是夏淳,《駱駝祥子》的導演是梅阡.

30、我國有許多劇種,並出現了許多表演藝術家。如嚴鳳英、袁雪芬、紅線女、陳伯華、申鳳梅、新鳳霞、陽友鶴、關肅霜、常香玉、郎鹹芬,其代表的劇種分別為:黃梅戲、越劇、粵劇、漢劇、越調、評劇、川劇、京劇、豫劇、呂劇。

31、四種古老戲劇樣式:希臘羅馬戲劇、印度梵劇、中國戲曲、日本能樂。

31、古希臘的三大悲劇家是埃斯庫羅斯、索福克勒斯、歐里庇里斯,他們的代表作分別為《被縛的普羅公尺修斯》、《俄狄浦斯王》、《美狄亞》。

32、古羅馬著名的戲劇作家是普勞圖斯,其代表作品有《孿生兄弟》。

33、三大神劇是指韓德爾的彌賽亞、海頓的天地創造和孟德爾遜的伊利亞。

33、莎士比亞是英國著名的戲劇大師,其四大悲劇是《哈姆雷特》、《奧賽羅》、《李爾王》、《麥克佩斯》。

34、著名的法國戲劇家莫里哀創作有《偽君子》、《吝嗇人》等諷刺喜劇。

35、博馬舍是18世紀後期法國著名的戲劇作家。其戲劇代表作有《塞維勒的理髮師》和《費加羅的婚禮》。

36、席勒是德國著名的戲劇家,其成名作是《強盜》,代表作是《陰謀與愛情》。

37、現代戲劇之父是挪威的易卜生,他的《玩偶之家》揭示了娜拉的覺醒,是社會問題劇的代表作。

38、《欽差大臣》是**現實主義大師果戈理的代表作品。

39、《蘋果車》是英國傑出的現實主義大師肖伯納的代表作品。

40、《密室》是法國現代戲劇家薩特的代表作。

41、《毛猿》是美國著名戲劇家奧尼爾的代表作。

42、《等待戈多》是荒誕派戲劇的代表作,此派亦稱為反傳統戲劇派。

43、目前世界著名的戲劇表演學派代表人物是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布萊希特、梅蘭芳.。

44、戲劇分類:

①、藝術形式和表現手法不同:話劇、歌劇、舞劇、詩劇、歌舞劇、相聲劇。

②、劇情的繁簡和結構不同:多幕劇、獨幕劇

③、題材反映的時代不同:歷史劇、現代劇

④、矛盾衝突的性質和表現手法不同;悲劇、喜劇、正劇(悲喜劇)

⑤、地域色彩不同:京劇(北京)、滬劇(上海)、豫劇(河南)、呂劇(山東江蘇)、川劇、漢劇(湖北)、楚劇(湖北江西)、晉劇(山西)、黃梅戲(浙江)等。

⑥、演出不同:舞台劇、廣播劇、電影、電視劇集等

45、丁西林,原名丁燮林,字巽甫,江蘇太興人。現代著名劇作家,物理學家。主要作品有《乙隻馬蜂》、《壓迫》等,多為獨幕劇。

抗戰期間創作的多幕劇《等太太回來的時候》《妙峰山》以及獨幕劇《三塊錢國幣》等,表現了強烈的愛國心和正義感。它的劇作,構思巧妙,含蓄幽默,妙趣橫生,具有獨特的藝術風格。

46、戲劇文學中劇中人物的語言是塑造人物形象的基本手段,不用台詞而以動作和表情表達的戲劇稱作啞劇。

47、歌劇是綜合**、詩歌、舞蹈等藝術而以歌唱為主的一種戲劇形式。

48、舞劇主要以舞蹈為主要表現手段,綜合**、啞劇等藝術門類的一種戲劇形式。

49、戲劇中稱角色台詞的內在實質為潛台詞,包括說話的目的,言外之意和未盡之言等。

50、演員不論表演何種角色都按個人的個性特點進行表演稱為本色表演,著重體現角色性格特徵的表演稱性格化表演。

51、戲曲表演的四種基本功是唱、念、坐、打。

52、演出期間負責後台組織和藝術行政等領導工作的是舞台監督。

(二)名詞解釋

1、地方戲

答:流行於一定地區、具有地方特點的戲曲劇種的通稱。如秦腔、川劇、越劇、滬劇、湘劇、閩劇、呂劇等。是同流行全國的劇種(如京劇)相對而言。

2、草台班

答:舊時演員較少,裝置簡陋的戲曲班社的俗稱。大都看重武打,表演風格粗獷。由於常在鄉村廟臺或廣場演出而得名。

3、連台本戲

答:一種始於清末上海的京劇,逐步影響到其它地方戲劇劇種。受資本主義商業化影響甚深,多演神怪武俠故事,如《狸貓換太子》、《封神榜》等。全劇往往有幾十本,每場只演一本。

4、唱腔

答:戲劇**中人聲歌唱的部分。每個劇種都有一定的唱腔曲調,同一唱腔曲調又因演員具體行腔的不同而形成各種流派。

5、幫腔

答:指戲曲演出時後台或場上的幫唱。用以襯托演員的唱腔、渲染舞台氣氛,描寫環境和刻畫人物心理。源於夯歌、號子等民間歌曲。

6、行頭

答:傳統戲曲服裝的通稱。一般不分朝代、地域和季節,只按不同的劇目、角色行當和人物特點分為各種基本固定的式樣和規格。大都色彩鮮明,文飾華美,著重裝飾性,富有獨特的民族風格。

7、街頭劇

答:也稱「廣場劇」。一種不受舞台和劇場條件限制、適合街頭、廣場演出的戲劇形式。多以群眾關心的政治鬥爭為題材,常能鼓動觀眾與演出者融為一體。

8、廣播劇

答:戲劇形式的一種。適合廣播的特點,用對白、**、音響效果等藝術手段創造聽覺形象,劇情、刻畫人物。有時並穿插必要的解說詞,幫助聽眾了解劇中情境和人物活動。

9、「人文主義」

答:人文主義是文藝復興時期資產階級反封建鬥爭的思想**,也是資產階級進步文學的中心思想。它的鬥爭鋒芒是針對中世紀封建主義世界觀,特別是天主教會的宗教世界觀的。

教會提出以神為宇宙的中心,人文主義者則提出人是宇宙的中心以此來和它對抗。對「人」的肯定,成了資產階級思想的核心。這一時期的人文主義思想主要有以下幾方面內容:

①用人性反對神權。

②用個性解放反對禁欲主義。

③用理性反對蒙昧主義。

④擁護**集權,反對封建割據。

代表人物:莎士比亞,他是具有人文主義思想的進步作家,是文藝復興時期英國文學的傑出代表。

作品有:四大悲劇:《哈姆雷特》《李爾王》《奧賽羅》《麥克佩斯》。

在安徽藝考攝影可以考哪些學校,藝考如果想考攝影,有哪些學校可以選擇?

baby幸福 攝影專業能考的高校也是不少的,北京電影學院 中國傳媒大學 上海戲劇學院 浙江傳媒學院 上海視覺藝術學院 中國傳媒大學南廣學院。按我心目中的綜合實力前六所院校,從高到低排名 不同的學校的錄取要求肯定也有所差距。但是攝影專業相對於廣編來說,還是比較看重專業課水平,畢竟屬於實操類的專業,合不...

美術藝考報哪個班哪些?美術藝考都考什麼

美術藝考一般考試專案為 色彩 素描 速寫,所以在學習過程中要多方面的提公升下,關注的國美001畫室,在業內評價好,口碑也不錯,他創辦以來,教學成績突飛猛進,這得益於強大的師資團隊 央美 國美 清美 湖美老師。他們的課程安排合理,報班前可以先去試聽一下。1 老師是專業院校畢業,老師不僅要會畫更要會教。...

表演生藝考時聲樂部分有哪些歌曲,表演生藝考時聲樂部分有哪些歌曲推薦?

迪 表演生藝考時聲樂部分如果你是女聲音,那麼你可以選擇報答案,山丹丹開花紅豔豔,故鄉是北京。如果你是男聲音,你可以選擇紅星照我去戰鬥,小白羊大黃河,再見了大別山,烏蘇裡船歌。 銘刻 我覺得一般會推薦民族歌曲,民族歌曲一般節奏比較明顯,聲音比較均勻更能從平常的歌曲裡體現出你擁有的水平,一些比較酷的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