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箏按音與顫音手型是一樣的嗎,彈古箏的上滑音和顫音時,左手開始彈的時間是一樣的嗎

時間 2021-05-02 06:33:37

1樓:潤揚古箏

潤揚為您回答,按音和顫音的手型基本是一致的,但是分別彈好按音和顫音還是需要不同的技巧,接下來,潤揚分別為您講解如何彈好按音和顫音。

古箏的定弦音高一般按照五聲調式來排列,重複12356這5個音,也就是「do re mi so la」。音階中的4和7,也就是「fa」和「si」音不能直接彈出來,但我們可以通過按弦得到這兩個音,所以「fa」和「si」是我們今天按音技法的兩個主角。

一般通過按mi弦得到按音fa的音高,在mi弦的琴弦上,左手輕輕往下按壓,右手再撥動mi弦,得出的就是「fa」的音高▼

同樣的,通過按la弦得到按音si的音高,

按音的基礎動作就已經完成了,需要注意左手按弦動作要領是:肩臂放鬆,自然曲肘.手腕與手背平行,食指、中指自然彎曲置箏弦上,用指尖肉墊按抑箏弦,切忌下壓手腕。

學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實踐出真知,在實際彈奏過程中大家最頭疼的問題是什麼呢?

按壓尺度大小引申出的就是音準和音高的概念。我們仔細看老師的按音動作,mi按到fa與la按到si的兩個按音的距離是不同的,乙個小乙個大。

可以看到mi按到fa,按弦距離小,力度較輕;而la按到si距離加深了,按弦力度也增大了

mi按到fa

la按到si

所以我們在練習這兩個按音的過程中,要區分按音的力度,謹記左手按弦力度區分,乙個小乙個大,邊按邊把音階唱準「do re mi fa sol la xi」,這樣有助於我們拿捏準確的按弦力度,達到較準的音高。

有這個學箏困擾的同學就是我們的按弦細節動作有瑕疵。

在初學按音技法時,我們提倡「先按再彈」的練習方法,有效避免雜音問題。

重點來了,要得出乾淨圓潤的「fa」音,一定要等前乙個mi音的餘音停止了,我們再按音。

按音「fa」練習動作:彈mi弦,餘音止,左手按mi弦,右手彈mi弦(可以簡化為口訣:彈、止、按、彈)方便我們日常練習

接下裡來加大點難度,相同的我們按音「si」練習的時候就用口訣(彈、止、按、彈),注意左手按弦力度的調整

當我們把「fa」和「si」這兩個按音練到位後 ,我們就能運用到樂曲當中了,加了這兩個音高之後,我們就會發現樂曲更加豐富好聽了。

好,今天的按音指法教程就到這裡啦,很簡單對不對?按照上述的彈奏要領去練,按音的難點也就能迎刃而解啦。

顫音就著弦力度而言,有輕、重之分。我們來看幾種使用頻率較高的顫音。

輕顫音:箏友們使用最多的顫音,這種「顫音」常用於輕淡、高雅,速度較慢的旋律中,右手彈弦後,左手用食、中、無名三指做垂直的起伏快速按動。

小顫音:常用於淒涼、悲怨的旋律中,左手按弦方法同「輕顫音」,但顫弦幅度更小、頻率大。

重顫音:常用於感情比較強烈的旋律中。右手彈弦後,左手用食、中、無名三指作垂直的慢而大的起伏按動。它是在「輕顫音」的基礎上加大顫音的幅度,增加弦音的緊張感。

看下面這首《茉莉花》的曲譜,在音符上方看到類似(~~)的符號,就表示此音符需要演奏顫音。

但問題來了,上面的舉例曲譜比較特殊,實際上大多數的曲譜「顫音」通常都無明顯的標記。所以不依賴曲譜,顫音使用的一般規律是什麼?

以下三種情況,一般要加顫音,只要掌握好了,我們就能找到彈奏感覺,運用自如。

1.時值(節拍)音加「顫音」;

2.重拍上的音加「顫音」;

3.右手大指彈的音加「顫音」。

這種練習方法有助於我們熟悉顫音、找感覺,但對於有一定基礎的箏友,我們不推崇這種「標記顫音」的固定彈琴模式,這與靈活的顫音演奏宗旨背道而馳。

顫音是不規定速度,不規定次數,不規定深淺度的,即可理解為完全自由的彈奏方式。演奏者視曲曲風和曲風,自行斟酌決定什麼時候顫音、怎麼顫音。

顫音,怎麼顫?

簡單的理解為:右手彈弦後,左手隨後在琴弦左側約10-15厘公尺處做上下起伏顫動。

看似簡單的動作,從手型到按弦頻率都有法可尋。我們來學習輕顫音的練習方法,這種顫音使用最廣。

手型:左右食指、中指、無名指三指自然併攏彎曲、手腕略抬起,手臂放鬆。

兩個常見的錯誤手型:第一,手腕太低

第二,凸腕,腕抬高,容易緊張

調整好手型,下面正式進入「慢練數點」顫音練習法:例如,我們現在要顫「5」(sol)音

第一步:

右手彈弦後,左手在弦慢速輕顫。

為了速度一致,嘴裡數2-8表示顫的頻次,彈弦和顫時間點一一對應,訓練5分鐘左右。

這一步主要找到上下按弦的感覺,並訓練均衡的按弦力度和頻率。

第二步:

這一步在第一步的基礎上,加快速度,嘴上依舊數拍子(2-8),上下顫動頻率加快,反覆多組。

有些箏友速度一旦提上去了,按弦力度也隨之加大,注意這是錯誤的,我們彈的(sol)的顫音,萬不可用力過猛,導致音偏。

第三步:

依舊先彈後顫,邊彈邊數節拍,注意左手顫音時值是要足夠節拍的時值,跟上述兩步相比,左手顫動次數不變,但數拍子(1-4)。

1、先彈後顫

2、勻速慢練

3、力度均勻,每下必須回原點。

4、勤練

將乙個顫音動作練到極致,抵過十幾種炫琴技能;

把一件事情做到極致,勝過平庸地做一萬件事。

彈好琴的精髓,無非就是把每乙個動作練到極致。

2樓:超正義之劍

按弦與顫音手型一樣,但是力度不同。

3樓:琴路箏途**工作室

手型一樣,只是處理有區別,按音要求音準,顫音要求不變化音高的前提下,快速上下小幅度抖動

彈古箏的上滑音和顫音時,左手開始彈的時間是一樣的嗎

4樓:椰子樹的花語

不一樣,滑音是先彈,左手再按,顫音是可以同時動作。

5樓:匿名使用者

和什麼一樣,都是先彈,左手再做動作

6樓:

滑音左手按住那根弦,右手再彈。

顫音右手先彈,左手再顫

7樓:友誼的花朵

不一樣,因為左手要提前做好準備。

古箏裡,顫音與揉弦的區別?

8樓:q小小

顫音的幅度較大而揉弦的幅度較小~

顫音多為上下顫動,而揉弦為小幅度的前後微弱揉動從而引起音位小幅的微弱變化效果

9樓:匿名使用者

恩,,同意樓上的觀點!

揉弦的聲音只是輕微的,聲音區別不是很大,顫音則是較為強烈些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 揉弦的幅度較小而且為了增強韻味可以盡量多揉..而顫音要更用力..感情更強烈.(似乎多半是悲)

有誰能具體解釋下古箏、滑音、揉音、顫音的區別嗎?跪求解答 15

11樓:匿名使用者

滑音分上滑和下滑下滑,上滑是在一根弦上右手彈完左手在同一弦的碼子左側向下按到上方一根弦的音高,下滑相反......

揉音是上下滑音的組合,左手揉按箏弦,做較大幅度的波動。

顫音是右手彈奏後,左手食指中指在柱外線段上下中速輕微的顫動箏弦。

明白嗎?

12樓:冷汐

滑音要不輕不重;柔音稍輕;顫音上下幅度要大

13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問問王中山,別聽有些人亂說

古箏中在指法上,揉弦與顫音的區別,我好像把揉弦都按壓成顫音了,應該怎麼改進

14樓:

顫音的彈奏方法是:右手彈奏琴弦後,左手在琴碼左側相應琴弦上均勻地按、松琴弦,使右手所彈奏的音產生有規律的波動效果。

揉弦你可以試一下不要在弦正上方用力。試著講你按弦的食,中,無名指微斜,然後掌握快慢和力度。

另外在你彈完乙個音後馬上按弦是會容易變成滑音的,如果曲子較快就要練習左右手的配合,試著不要馬上按音,掌握時間之後再小幅度地按弦應該會好點。

揉弦其實不難,時間一長曲子練習得多了自然就會了,不必擔心。

希望可以幫到你。

古箏技法中顫音和揉弦的區別

15樓:假蘇更生

揉弦跟顫音都有音高的變化 區別也比較明顯 揉弦音高變化的幅度在小二度以內 就是音高變化很小 顫音最小都在小二度或以上

這兩者的演奏法也不一樣 揉弦乙個手指就可以解決 而顫音要兩個手指交替演奏

古箏4和7怎麼彈教學,古箏4音與7音怎麼彈?

幽冥藍澈 4是3按出來的,7是6按出來的,先按住3和6,再彈就可以彈出4和7,要注意的是按住了就不能動,先按後彈,一開始練有點像滑音,不過沒關係,練久了就好了 4是3按出來的,7是6按出來的 直月 由於古箏是五聲音階,在其音列中沒有4 7兩個音,因此這兩個音要靠按壓3 6弦使其音高升高至4 7。也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