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精起什么功效,黃精起什麼功效?

時間 2022-10-16 04:30:05

1樓:匿名使用者

黃精以根莖入藥。具有補氣養陰,健脾,潤肺,益腎功能。用於**脾胃虛弱,體倦乏力,口乾食少,肺虛燥咳,精血不足,內熱消渴等症。對於糖尿病很有療效

1.抗病原微生物作用: 體外試驗表明、黃精水提出液(1 :

320)對傷寒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抗酸桿菌有抑制作用,2%黃精在沙氏培養基內對常見致病真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 2.對血糖的影響:

兔灌胃黃精浸膏,其血糖含量漸次增高,然後降低。黃精浸膏對腎上腺素引起的血糖過高呈顯著抑制作用。 3.

抗疲勞作用: 黃精煎劑17.67%濃度0.

3ml/只腹腔注射,可延長小鼠游泳時間。 4.抗氧化作用:

黃精煎液20%濃度,13ml/只喂飲,連續27天,使小鼠肝臟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公升高,心肌脂褐質含量降低。 5.延緩衰老作用:

黃精煎劑,20%濃度浸泡桑葉餵養家蠶,有延長家蠶幼蟲期的作用。 6.止血作用:

黃精甲醇提取物40mg/只,正丁醇部分20mg/只,水層部分20mg/只,腹腔注射,對乾冰-甲醇冷凍小鼠尾部1分鐘,切尾法實驗表明有止血作用,使小鼠出血量減少。 7.對心血管作用:

黃精水浸膏0.16-0.26g/kg 靜脈注射,明顯增加麻醉犬冠脈流量;1.

5g/kg 靜脈注射,對垂體後葉素引起的兔心肌缺血有對抗作用,對抗垂體後葉素引起的t波增高,促進t波異常提前恢復;12g/kg 腹腔注射,可增強小鼠對缺氧的耐受力。 8.抗病毒作用:

黃精多醣0.2%眼液滴眼,6次/天,或加服黃精多醣10mg/kg,2次/天,對兔實驗性單純皰疹病毒性角膜炎均有**作用。 9.

其它作用: 黃精煎劑6g/kg 灌胃,連續10天,可提高小鼠紅細胞膜na+,k+ -atp酶活性。40%黃精醇提液0.

3ml/只腹腔注射,能提高小鼠心肌、肝、脾組織細胞dna對3h-tdr的摻入率。黃精煎劑0.5g/只灌胃使小鼠血漿camp,cgmp含量均下降,而以cgmp下降更多,因此camp/cgmp比值大於對照組,對脾組織camp,cgmp含量均上公升,但camp/cgmp比值無明顯變化。

2樓:匿名使用者

補氣養陰,健脾,潤肺,益腎

黃精有什麼功效?

3樓:贛南臍橙

功效作用

黃精,產於黑龍江、吉林、遼寧、河北等地。含有大量澱粉、糖分、脂肪、維生素和多種其他營養成分,生食、燉服既能充飢,又有滋陰潤肺、強筋骨、抑菌抗菌、降三高之功效,對身體十分有益。

1.抑菌防病

黃精能夠起到一定的抑菌與抗菌的效果,而且還能夠緩解由於**真菌所引發的一些病症。除此之外,還能夠加強心肌功能,預防一些心血管方面的病症發生。

2.降血糖

現代醫學研究證實,黃精含有黏質液、澱粉、醣類、天門冬氨酸、高絲氨酸、醌類、強心苷等,能降低血壓,使冠狀動脈的血流量有所增加,能抑制尿糖和血糖,特別是對腎上腺素引起的血糖過高有明顯的抑制作用。

3.滋陰潤肺

黃精具有很好的滋陰潤肺的效果,同時還能達到生津止渴、補腎強身的效果,對於益脾養血也會起到很好的作用。因此,黃精還適用於幹咳痰少、以及口乾舌燥、或者是因疲倦而導致的頭暈,腰膝痠軟現象。

4.增強免疫力

黃精還具有降血壓、降低血糖、血脂的效果,同樣還可以防止動脈粥硬化,達到延緩衰老與抗菌的作用,黃精還具有免疫啟用的作用。

4樓:生活小達人小張

回答養陰,健脾,潤肺,益腎。

黃精能夠養陰,並且能夠潤肺,可以用於**陰虛肺燥,乾咳少痰,或者是肺腎陰虛所致的反覆咳嗽。

而如果出現了面色萎黃,倦怠乏力,口乾舌燥,大便乾燥,考慮是出現了脾虛陰傷症,可以配合使用黃精**。

如果出現了頭痛頭暈,並且出現了腰膝痠軟,鬚髮早白,考慮是出現了腎精虧虛,可以配合使用黃精,具有益腎作用。

而如果出現了免疫力下降,可以使用黃精進行**,因為含黃精多醣、低聚醣、黏液質、澱粉以及多種氨基酸等成分,具有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更多3條

5樓:公淑英厙鳥

制黃精有什麼功效的問題,黃精味甘,性平,能益氣健脾,滋陰潤肺,益腎固精,可用於治五勞七傷所致的臟腑虛損,**脾胃虛弱,精血虧虛,肺虛咳嗽及消渴等症。

6樓:斯銀蹇丹紅

黃精有滋腎潤肺,補脾益氣的功效,主要**脾胃虛弱,體倦乏力,內熱消渴,肺虛燥咳等症狀,黃精味甘,性平,作用緩慢,可作久服滋補之品。

黃精有哪些功效?

7樓:匿名使用者

黃精對高血壓患者非常有用,它能減少血液中糖分的含量,對抑制血糖過高十分有益。能夠起到減緩疲勞、提高體力的功效;患有結核病的患者在服用黃精之後也有明顯的改善效果;她還有止血和延緩衰老的功效。

8樓:世與友人

功效:補氣養陰,健脾,潤肺,益腎

9樓:su440464i8e步

黃精適宜人群

1、長期服用降糖藥物或者注射胰島素的糖尿病患者。

2、失眠和經常熬夜的人。

3、嗜辛辣無度,胃有虛熱,易上火的人。.

4、高血壓、高血脂、有動脈粥樣硬化傾向人群。

5、免疫力低下者和腫瘤患者。

6、想要美容養顏、烏髮的人。

7、想要**、減肚子的人。.

8、辟穀、修煉瑜伽、修道和禪修的人。

黃精的功效?

10樓:egg不修邊幅

黃精性味甘甜,食用爽口。其肉質根狀莖肥厚,含有大量澱粉、糖分、脂肪、蛋白質、胡蘿蔔素、維生素和多種其他營養成分,生食、燉服既能充飢,又有健身之用。

黃精可令人氣力倍增、肌肉充盈、骨髓堅強,對身體十分有益。黃精根狀莖形狀有如山芋,山區老百姓常把它當作蔬菜食用。

我國野生黃精屬植物種質資源豐富,並且蘊藏量巨大,因集藥用、食用、觀賞、美容於一身,市場需求量日益增加,具有良好的經濟效益。因此,全方位、多層次地開發利用該屬植物,前景十分廣闊。

擴充套件資料:

栽培技術

1、繁殖方式

於晚秋或早春3月下旬前後選1~2年生健壯、無病蟲害的植株根莖,選取先端幼嫩部分,截成數段,每段有3~4節,傷口稍加晾乾,按行距22~24厘公尺,株距10~16厘公尺,深5厘公尺栽種,覆土後稍加鎮壓並澆水,以後每隔3~5天澆水1次,使土壤保持濕潤。

2、選地整地

選擇濕潤和有充分蔭庇的地塊,土壤以質地疏鬆、保水力好的壤土或砂壤土為宜。播種前先深翻1遍,結合整地每畝施農家肥2000千克,翻入土中作基肥,然後耙細整平,作畦,畦寬1.2公尺。

3、田間管理

生長前期要經常中耕除草,每年於4、6、9、11月各進行1次,宜淺鋤並適當培土;後期拔草即可。若遇乾旱或種在較向陽、乾旱地方的需要及時澆水。

11樓:全民健康5a平台

中藥黃精

1.性味歸經:性平,味甘。歸肺經、脾經、腎經。

2.功效與作用:補氣養陰、健脾、潤肺、益腎。屬補虛藥下分類的補陰藥。

3.臨床應用:用量9~15克,煎服。用治脾胃虛弱、體倦乏力、口乾食少、肺虛燥咳、精血不足、內熱消渴。

4.現代藥理研究:黃精能增加冠脈流量、調血脂、降血糖、抗衰老和增強免疫。

黃精粗多醣具免疫調節作用,對化學性肝損傷具保護作用,另具抗炎和抗病毒作用。此外,還具抑菌、抗病原微生物、降壓、止血等作用。現代臨床用治冠心病、高脂血症、糖尿病、白細胞減少症、肺結核、慢性肝炎、腦力及睡眠不足、頭痛、陽痿及癬菌病等。

12樓:

黃精,中藥名,性味甘、平;歸脾肺腎經。功效:補氣滋陰、健脾、潤肺、益腎。主要用於脾肺腎三臟的病變。

13樓:寒雨隨江夜入吳

黃精補中氣滋肺腎,治病後虛贏,氣虛,肺結核,腳癬等

14樓:

性味歸經;甘,平.歸脾,胃經.

功效主治;潤肺滋陰,補脾益氣.用於燥咳少痰食少倦怠,腰膝痠軟.

臨床應用;1,黃精能滋陰潤肺.用於肺陰不足所致的燥咳少痰,可單用熬膏服,或與知母,川貝母同用;若兼咯血或痰中帶者,與阿膠,白及同用.

2,黃精既能補脾氣,又可益脾陰.用於脾胃虛弱所致的倦怠無力,食慾不振,與黨參,白朮同用;如用於脾胃陰虛所致的口幹食少,飲食無味,大便乾燥,舌紅少苔,與沙參,麥冬同用.

3,黃精能補腎益精.用於腎虛精虧所致的腰膝痠軟,頭暈耳鳴,鬚髮早白,與枸杞同用,製丸內服,或以大量黃精與少量乾薑,肉桂同用,熬膏內服.亦可用於陰虛消渴之證,常與黃芪,天花粉同用.

用量用法;10-20克;鮮者30-60克.

15樓:孫傳花

本品為百合科植物滇黃精polygonatum kingianum coll.et hemsl.、黃精polygonatum sibiricum red.

或多花黃精polygonatum cyrtonema hua的乾燥根莖。按形狀不同,習稱「大黃精」、「雞頭黃精」、「姜形黃精」。春、秋二季採挖,除去鬚根,洗淨,置沸水中略燙或蒸至透心,乾燥。

【性味與歸經】 甘,平。歸脾、肺、腎經。

【功能與主治】 補氣養陰,健脾,潤肺,益腎。用於脾胃氣虛,體倦乏力,胃陰不足,口乾食少,肺虛燥咳,勞嗽咳血,精血不足,腰膝痠軟,鬚髮早白,內熱消渴。

【用法與用量】 9~15g。

16樓:匿名使用者

黃精又名仙人餘糧,味甘,性微溫,具有很好的補肺,強筋骨,降血糖,填精髓,延緩人體衰老的作用。據現代藥理研究發現,黃精能增強人體t細胞的作用,因而可增加免疫功能。據統計,常食黃精者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的發病率明顯低於普通飲食者。

由於黃精還有很好的抗結核菌作用,因而是極好的補益抗癆佳品。

黃精的主要用法如下:黃精煲鴨協助治肺結核。患者消瘦,咳嗽,間有潮熱,乏力,舌質紅,脈細數。

可用黃精60克,白果(即銀杏,去殼)12枚,蜜棗3枚,鴨1只,約重1千克(宰好,去毛及腸雜)。與上藥文火煲90分鐘,食肉飲湯,每日一次,配合服抗癆藥,有助於**。

黃精膏服之益壽延年,明目補腎。可用黃精36克,枸杞子15克,冰糖32克,加水文火煲90分鐘,熬成膏狀,每日分兩次服,每次兩湯匙。由於黃精較滋膩,凡便溏、胃腸不適者忌服。

黃精主要功效是什麼?

17樓:匿名使用者

黃精主要含有多醣,黃精的有效成分可增強心臟收縮力,降低血壓和血糖,提高人體免疫力。新泉新林的黃精尤其適合日常的養生。

18樓:湧梧沏肩鑽

黃精(學名:polygonatum sibiricum),又名:雞頭黃精、黃雞菜、筆管菜、爪子參、老虎姜、雞爪參。

為黃精屬植物,根莖橫走,圓柱狀,結節膨大。葉輪生,無柄。藥用植物,具有補脾,潤肺生津的作用。

19樓:生活小達人小張

回答養陰,健脾,潤肺,益腎。

黃精能夠養陰,並且能夠潤肺,可以用於**陰虛肺燥,乾咳少痰,或者是肺腎陰虛所致的反覆咳嗽。

而如果出現了面色萎黃,倦怠乏力,口乾舌燥,大便乾燥,考慮是出現了脾虛陰傷症,可以配合使用黃精**。

如果出現了頭痛頭暈,並且出現了腰膝痠軟,鬚髮早白,考慮是出現了腎精虧虛,可以配合使用黃精,具有益腎作用。

而如果出現了免疫力下降,可以使用黃精進行**,因為含黃精多醣、低聚醣、黏液質、澱粉以及多種氨基酸等成分,具有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更多3條

黃精茶功效?黃精茶有什麼功效?

健脾益胃 養陰潤肺 滋腎填精。黃精茶是眾多茶飲中的一種,屬於中藥飲片,是選取多花黃精乾燥的根莖泡製而成,具有健脾益胃 養陰潤肺 滋腎填精等功效。1 健脾益胃 黃精茶有健脾益胃的功效,可用於 脾胃虛弱所致消化不良 食積 食慾不振 食瀉等。2 養陰潤肺 黃精茶有養陰潤肺的功效,可用於 肺陰虛所致的咽幹口...

黃精長什么樣子啊,黃精長什麼樣子啊?

黃精為多年生草本,根莖橫走,先端有時突出似雞頭狀。莖直立,高50 90厘公尺。葉輪生,每輪4 6枚,線狀披針形,先端捲曲。花腋生,雄蕊6枚,花柱長,為子房的1.5 2倍。漿果球形,成熟時黑色。花期5 6月。果期7 9月。多花黃精 莖高40 100厘公尺。葉互生,橢圓形 卵狀披針形至長圓狀。花梗著生花...

西洋叄黃芪黃精枸杞子一起泡有什麼作用什

西洋參 枸杞子 黃精 黃芪沸水衝飲有補氣養陰生津,滋脾潤肺,滋補肝腎,益精明目,強壯身體,提高人體免疫力的作用。西洋參功效 補肺降火,養胃生津,益氣安神。用於肺陰不足,虛熱喘咳,咯血,熱病傷陰燥咳,病後虛弱。枸杞子功效 滋補肝腎,益精明目。用於虛勞精虧,腰膝痠痛,眩暈耳鳴,內熱消渴,血虛萎黃,目昏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