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式訓練法與模式訓練法的最大不同是什麼

時間 2022-05-14 11:50:05

1樓:閭丘雪珍

程式訓練法與模式訓練法最大的不同之處是控制運動訓練過程的依據,模式訓練法是以訓練模型為控制依據,程式訓練法則以訓練程式為控制依據。至於程式訓練法中的檢查手段、評定標準、訓練手段等構件的組成特點及具體功能可參見模式訓練法中相應的內容。

程式訓練法的基本特點:

1.程式訓練法具有系統化特點

程式訓練法實施的整個過程以訓練程式的內容體系為控制依據,以評定標準的指標體系為監督、檢查工具。整個訓練過程的發展與變化均置於系統控制的狀態之下。[1]

2.程式訓練法具有定性化特點

程式訓練法所依據的訓練程式具有鮮明的定性化特點,便於教練員抓住訓練過程中的主要矛盾,選定明確的訓練方向。

3.程式訓練法具有程式化特點

由於訓練內容規劃在訓練程式的過程之中,因此,訓練過程中訓練內容的變更實質上是在嚴格檢查、評定、監督之下,按照訓練內容內在關係的本質聯絡,有步驟、有計畫地進行的。

模式訓練法的基本特點:

1.有利於教練員對照世界一流優秀運動員的身體、技戰術以及心理和智力等發展指標,科學地確定已具有成為優秀運動員天賦和條件的運動員在特定訓練階段具體的發展目標,從而使整個運動訓練過程前後有機連線。

2.運動員某個特定階段的發展目標是整個運動訓練過程中的乙個有機組成,是運動員在運動訓練全過程中的一次定量反映。所以,模式訓練法有利於教練員和運動員,全面認識某一階段和全過程、階段目標和整體目標等的關係,始終把運動訓練的各個階段置於訓練全過程的系統之下。

3.各階段評定指標,實際上是反應運動員現實狀態和模式之間的差異。教練員和運動員對階段評定指標進行科學分析之後,可以判斷出某一特定階段的實際訓練與理想要求的距離。

但是,判斷時要注意避免「欲速則不達」,或「過於求穩和小心謹慎」的兩個極端。對運動員要求過高、過快時,可以適當降低要求;過於小心謹慎時,則可根據現實發展情況,修正原有保守的訓練計畫。總之,出現偏差應及時糾正。

2樓:匿名使用者

一、模式訓練法

模式訓練法:是一種按具有高度代表性的規範式目標模型的要求組織和把握運動訓練過程的控制性方法。

操作程式:1解析影響運動競技水平的各種因素。

2獲取各影響因素的指標引數。

3建立影響運動員競技水平的因素結構模型

4以因素結構模型的評價標準數值為評定標準對運動員競技水平變化的結構狀態進行

階段性檢查評定。

5將檢查評定的結果反饋於運動訓練過程的各個環節,以找出產生偏離狀態的原因。

6對運動訓練過程相應環節的組織實施發出調節指令。

7改進訓練工作,使訓練的階段結果不斷逼近模式目標。

組成:由訓練的目標模型、檢查手段、評定標準、和訓練方法四種構件。

特點:具有資訊化特點、具體定量化特點。

應用過程:教練員指導-訓練模型、訓練手段-運動員訓練-檢測資訊-評定結果

-調控資訊-教練員指導。

二、程式訓練法

程式訓練法:是按照訓練過程的時序性和訓練內容的系統性特點,將多種訓練內容有序且邏輯性地

編製成訓練程式,按照預定程式組織訓練活動,對訓練過程實施科學控制的方法。

基本結構:訓練程式、檢查手段、評定標準、訓練方法。

基本特點:系統化特點、定性化特點、程式化特點。

應用過程:訓練程式、訓練手段-運動員訓練-評定標準-教練員指導―訓練程式、訓練手段。

3樓:庫苼珠

不知道該問題問題所指,無法具體對應回答;

但就問題本身字面意思談談我個人的看法:

程式訓練法,是指按照規定的教程,一步步按部就班地訓練,按照此模式一般比較能訓練出紮實的基本功,譬如書畫、中醫、武術等,你得從古人古法學起;

而模式訓練法是指拋開傳統式的按部就班的學習,另闢蹊徑,自成一體,往往易於速成。

模式訓練法雖然看起來是有別於程式訓練法的,但其實其自身是形成了乙個新的程式訓練法,如果沒有標準的模式,就不具備理論指導性了;程式訓練法經過提煉後也可形成各種不同的模式,如太極拳由最初的陳氏太極,形成了後來的陳氏、楊氏、吳氏、孫氏、武式等。

所以說,程式訓練法與模式訓練法其實是同源同理的。不必同種求異。

學習策略訓練的方法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常用的學習策略訓練的方法有以下幾種:

(1)指導教學模式。在教學中,教師先向學生解釋所選定學習策略的具體步驟和條件,在具體應用中不斷給以提示,讓其口頭敘述和明確解釋所操作的每乙個步驟以及報告自己應用學習策略時的思維,通過不斷重複這種內部定向思維,可加強學生對學習策略的感知與理解保持。

(2)程式化訓練模式。程式化訓練就是將活動的基本技能,分解成若干有條理的小步驟,在其適宜的範圍內,作為固定程式,要求活動主體按此進行活動,並經過反覆練習使之達到自動化程度。

(3)完形訓練模式。完形訓練就是在直接講解策略之後,提供不同程度的完整性材料,促使學生練習策略的某乙個成分或步驟,然後,逐步降低完整性程度,直至完全由學生自己完成所有成分或步驟。

(4)互動式教學模式。互動式教學這種方法,主要是用來幫助成績差的學生閱讀領會,它是由教師和一小組學生(大約6人)一起進行的。旨在教學生這樣四種策略;

①總結——總結段落內容。②提問——提與要點有關的問題。③析疑——明確材料中的難點。④**——**下文會出現什麼。(5)合作學習模式。

研究證明,以這種方式學習的學生比獨自總結的學生或簡單閱 讀材料的學生,其學習和保持都有效得多。合作性講解的兩個參與者都能從這種學習活動中受益,而主講者比聽者獲益更大

教育心理學,學習策略的訓練可採用的方法有:指導教學模式、程式化訓練模式 、完形訓練模式 5

5樓:匿名使用者

在實際教學中,教師不管採用什麼方法進行學習策略的教學,都要結合學科知識。學習策略知識不是孤立的,不能脫離專門知識。專門領域的基礎知識是有效利用策略的前提條件,脫離知識內容的單純訓練容易導致形式化傾向,難以保證學生提高學習策略水平。

教師要善於不斷探索優化自己的教學步驟,為學生提供可以仿效的活動程式。同時要根據學生原有的學習方法基礎來啟發學生的思路,讓其有意識地內化有效的學習策略。

當代科學研究的最新成果表明,學習效果=50%學習策略+40%努力程度+10%智商。由此可見在影響學習效果的三個因素中,學習策略尤為重要。

學習策略的訓練模式

1、指導教學模式

指導教學模式與傳統的講授法十分類似,由激發、講演、練習、反饋和遷移等環節構成。

在教學中,教師先向學生解釋所選定學習策略的具體步驟和條件,在具體應用中不斷給以提示,讓其口頭敘述和明確解釋所操作的每乙個步驟以及報告自己應用學習策略時的感知與理解。同時,教師在教學中依據每種策略來選擇許多恰當的事例來說明其應用的多種可能性,使學生形成對策略的概括化認識;提供的事例應從學生的認知水平出發,由簡到繁,使學生從單一策略的應用發展到多種策略的綜合應用,從而形成一種綜合應用能力。

2、程式化訓練模式

所謂程式訓練就是將活動的基本技能,如解題技能、閱讀技能、記憶技能等,分解成若干有條理的小步驟,在其適宜範圍內,作為固定程式,要求活動主體按此進行活動,並經過反覆練習使之達到自動化程度。

程式化訓練的基本步驟:一是將某一活動技能,按有關原理,分解成若干操作的小步驟,而且使用簡練的詞語來標誌每個步驟的含義;二是通過活動例項示範各個步驟,並要求學生按步驟活動;三是要求學生記憶各步驟,並堅持學習,直至使其達到自動化程度為止。

3、完形訓練模式

完形訓練就是在直接講解策略之後,提供不同程度的完整材料促使學生練習策略的某乙個成分或步驟,然後,逐步提高完整性程度,直至完全由學生自己完成所有成分或步驟。完形訓練的好處就在於能夠使學生有意注意每乙個成分或步驟。而且每一步訓練所需的心理努力都是學生能夠勝任的,更為重要的是,每一步訓練都給學生策略應用的整體印象。

4、互動式教學模式

互動式教學這種方法,主要是用來幫助成績差的學生閱讀領會,它是由教師和一小組學生一起進行的。旨在教學生這樣四種策略:ⅰ 總結———總結段落內容。

ⅱ 提問———提出與要點有關的問題。ⅲ 析疑———明確材料中的難點。ⅳ **———**下文會出現什麼。

在這裡,教師先樹立一些榜樣性行為,示範四種主要策略,然後改變自己的角色,在學生不會使用策略時給以必要的幫助,起乙個促進者和組織者的作用。

5、合作學習模式

許多學生可能已經發現,當自己和同學討論所讀到所聽到的材料時,獲益匪淺。在這種學習活動中,兩個學生一組,一節一節地彼此輪流向對方總結材料,當乙個學生主講時,另乙個學生聽著,糾正錯誤和遺漏。然後,兩個學生彼此交換角色,直到學完所學材料為止。

關於這種學習方法的一系列研究證明,以這種方式學習的學生比獨自總結的學生或簡單閱讀材料的學生,其學習和保持都有效得多。有意思的是,合作性講解的兩個參與者都能從這種學習活動中受益,而主講者比聽講者獲益更大。

健美運動中的抗阻力訓練方法、模式

6樓:

健美訓練幾乎所有的動作都是阻力訓練,根據水平的高低無外乎的方法就是金字塔增重法,重量遞減法,退讓性用力法,欺騙動作訓練法,強迫性訓練法,筋膜拉伸-7,等等~~這些的訓練手段都是經過很多名家和巨星長期使用而得出的最有效的訓練手段~~~我不明白你指的抗阻力訓練法是什麼模式~~如果你稍微說明一下或許我會明白可以幫助你

看來你沒明白我的意思~~

抗阻力訓練(resistance training)又稱阻力訓練,是一種對抗阻力的運動,主要目的是訓練人體的肌肉。

健美的所有訓練動作都是阻力訓練,也就是你說的抗阻力訓練~~具體內容就是針對買乙個肌肉群或者肌肉快所做出的訓練動作,難道你讓我一一例舉出來嗎?那恐怕要上千種的

如果你的意思是想要乙個訓練計畫,我可以根據你所給的資料幫你制定~~但是你所說的專案及內容,無非就是訓練動作和訓練技巧~~~其中的方法五花八門,變換無窮~~~訓練技巧更是靠經驗累積的

nba2k17mc模式訓練快速完成方法訓練中黃條有什麼用

7樓:瞎起個破名吧

《nba2k17》很多玩家都對於mc模式訓練很抱怨,無法自動訓練,時間還長,黃條又有什麼用?接下來就為大家帶來mc模式訓練快速完成方法,希望能幫到大家。

方法:mc模式訓練中黃條加滿可以提公升屬性上限,如果不想也可以跳過直接去跳箱子跳滿進度條就離開。

以上就是mc模式訓練的快速完成方法,以供參考!

重複訓練法,間歇訓練法,持續訓練法在籃球訓練中如何應用

建議你再去練一練素質 比如說負重半蹲 腳跟一直不要貼地,每次下蹲只要半蹲,不要去全蹲 能再提高一點彈跳爆發力,我高中時候淨彈跳有80厘公尺,就是肩上扛著70斤槓鈴這麼練的,但不提倡你用太重的,以免影響身體發育 然後是每天做指臥撐,提高手指力度,對投籃時撥指有很好的作用,同時還能鍛鍊臂部力量 50公尺...

什麼是跆拳道重複訓練法

跆拳道重複訓練法是指重複不斷練習某種腿法或是組合,目地在於明悟動作變化,使條件反射得到建立和鞏固,有效地發展運動素質,提高訓練水平。重複訓練方注意兩個問題 一,在用於學習和掌握技術動作時,每次練習重複的內容應當相同,間歇時間要使機體得到基本的恢復,保持神經系統在適度興奮狀態下感知綜合運動感覺。二,在...

重複訓練法結合田徑專項舉例說明

陽光雨露伴成長 合訓練法,就是把各種不同的練習手段,在訓練中有機地組合的訓練方法。組合訓練法根據了達肌肉的需要,把乙個以上的動作組合起來合併為一組,中間不間歇進行訓練的一種方法,它大大增強了訓練方式的立體性和訓練效果的全面性。對中,高階健美訓練者來說,都應在單個動作定量訓練的基礎上,逐步進行組合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