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學顯微鏡陽光可以直接照到載物台上照亮物體,那為何要通光孔呢,請大家幫忙

時間 2022-05-02 20:05:05

1樓:本來帶竹頭

光學顯微鏡實際上有多種,例如觀察物體表面情況的顯微鏡就只需要光線照射到被觀察的物體表面,因為往往被觀察物是不透光的,有「通光孔」也沒有用。一般光線顯微鏡在觀察薄切片時,僅僅依賴標本表面的反射光線會因為亮度不夠、反射光方向不合適等原因使得標本結構不能看清,甚至過強的照射光會使某些部位出現強烈的炫光而影響觀察,所以設定了「通光孔」可以自主調節穿透標本的均勻的光線使得對標本內部結構情況能得到更清晰的影象。在使用普通顯微鏡時自己改變一下光源:

使用或遮擋從下方照射標本的光源,用其他光源從上方照射標本,觀察一下效果就更容易理解了。

2樓:好好往下過

使用顯微鏡的低倍鏡觀察裝片的步驟是:轉動粗準焦螺旋,使鏡筒上公升;轉動轉換器,使低倍物鏡對準通光孔;轉動遮光器,使遮光器上最大的光圈對準通光孔,轉動反光鏡,直到看到乙個明亮的視野;將裝片放在載物台上,移動裝片,使之正對通光孔的**;從側面注視物鏡,雙手同時轉動粗準焦螺旋,使鏡筒慢慢下降到接近至裝片約2公釐的位置.故使用光學顯微鏡的低倍觀察裝片的步驟是: ②調節粗準焦螺旋,使鏡筒徐徐上公升到適當高度 ④轉動轉換器,使低倍鏡對準通光孔 ⑤調節光圈和反光鏡,取得明亮視野. ①將裝片放在載物台上 ③調節粗準焦螺旋,使鏡筒下降到一定高度 故選:d.

顯微鏡各部分的名稱和作用

3樓:___耐撕

普通光學顯微鏡的構造主要分為三部分:機械部分、照明部分和光學部分。

1、機械部分

(1)鏡座:是顯微鏡的底座,用以支援整個鏡體。

(2)鏡柱:是鏡座上面直立的部分,用以連線鏡座和鏡臂。

(3)鏡臂:一端連于鏡柱,一端連於鏡筒,是取放顯微鏡時手握部位。

(4)鏡筒:連在鏡臂的前上方,鏡筒上端裝有目鏡,下端裝有物鏡轉換器。

(5)物鏡轉換器(旋轉器)簡稱「旋轉器」:接於稜鏡殼的下方,可自由轉動,盤上有3-4個圓孔,是安裝物鏡部位,轉動轉換器,可以調換不同倍數的物鏡,當聽到碰叩聲時,方可進行觀察。

此時物鏡光軸恰好對準通光孔中心,光路接通。轉換物鏡後,不允許使用粗調節器,只能用細調節器,使像清晰。

(6)鏡台(載物台):在鏡筒下方,形狀有方、圓兩種,用以放置玻片標本,**有一通光孔,我們所用的顯微鏡其鏡台上裝有玻片標本推進器(推片器),推進器左側有彈簧夾,用以夾持玻片標本,鏡台下有推進器調節輪,可使玻片標本作左右、前後方向的移動。

(7)調節器:是裝在鏡柱上的大小兩種螺旋,調節時使鏡台作上下方向的移動。

粗調節器(粗準焦螺旋):大螺旋稱粗調節器,移動時可使鏡台作快速和較大幅度的公升降,所以能迅速調節物鏡和標本之間的距離使物象呈現於視野中,通常在使用低倍鏡時,先用粗調節器迅速找到物象。

細調節器(細準焦螺旋):小螺旋稱細調節器,移動時可使鏡台緩慢地公升降,多在運用高倍鏡時使用,從而得到更清晰的物象,並藉以觀察標本的不同層次和不同深度的結構。

2、照明部分

裝在鏡台下方,包括反光鏡,集光器。

(1)反光鏡:裝在鏡座上面,可向任意方向轉動,它有平、凹兩面,其作用是將光源光線反射到聚光器上,再經通光孔照明標本,凹面鏡聚光作用強,適於光線較弱的時候使用,平面鏡聚光作用弱,適於光線較強時使用。

(2)集光器(聚光器)位於鏡台下方的集光器架上,由聚光鏡和光圈組成,其作用是把光線集中到所要觀察的標本上。

①聚光鏡:由一片或數片透鏡組成,起匯聚光線的作用,加強對標本的照明,並使光線射入物鏡內,鏡柱旁有一調節螺旋,轉動它可公升降聚光器,以調節視野中光亮度的強弱。

②光圈(虹彩光圈):在聚光鏡下方,由十幾張金屬薄片組成,其外側伸出一柄,推動它可調節其開孔的大小,以調節光量。

3、光學部分

(1)目鏡:裝在鏡筒的上端,通常備有2-3個,上面刻有5×、10×或15×符號以表示其放大倍數,一般裝的是10×的目鏡。

(2)物鏡:裝在鏡筒下端的旋轉器上,一般有3-4個物鏡,其中最短的刻有「10×」符號的為低倍鏡,較長的刻有「40×」符號的為高倍鏡,最長的刻有「100×」符號的為油鏡,此外,在高倍鏡和油鏡上還常加有一圈不同顏色的線,以示區別。

顯微鏡的放大倍數是物鏡的放大倍數與目鏡的放大倍數的乘積,如物鏡為10×,目鏡為10×,其放大倍數就為10×10=100。

顯微鏡目鏡長度與放大倍數呈負相關,物鏡長度與放大倍數呈正相關。即目鏡長度越長,放大倍數越低;物鏡長度越長,放大倍數越高。

4樓:313傾國傾城

目鏡:放大物象。

鏡筒:安防鏡頭。

轉換器:安放和轉換物鏡。

物鏡:放大物象。

載物台:安放玻片標本。

通光孔:使光線通過。

壓片夾:固定玻片標本。

遮光器:有大小不同的光圈,調節穿過通光孔的光線。

反光鏡:反射光線,平面鏡反光能力弱、凹面鏡反光能力強。

鏡座:穩定鏡身。

鏡柱:支援。

鏡臂:把握部分。

5樓:

鏡臂 用於手抓握的!

鏡筒 安裝目鏡使用的!

轉換器 安裝物鏡使用的!

通光孔 是光源通過,讓視場能看見東西!

載物台 放置切片和式樣的!

遮光器 擋光源通過多少的!

壓片夾 壓住切片和式樣的!

反光鏡 讓自然光能反射到通光孔中!

鏡座 支撐整太顯微鏡的!

鏡柱 這個就不知道你說的哪個部位了!

6樓:

如圖請點選輸入**描述

如圖是一款雙目體式顯微鏡 lj-st01  有機身,目鏡,物鏡,光源,底板等,調焦結構組成。

7樓:

顯微鏡的結構圖和作用

8樓:黑色魔鬼

鏡臂:馬蹄形,使顯微鏡放置穩定。

鏡筒:用來看的,安裝鏡片。

轉換器:鏡筒上端可安放目鏡,下端有乙個可以轉動的圓盤,就是物鏡轉換器。轉換器上的圓孔可安放物鏡。

載物台:放置標本的地方。中間有通關孔。

遮光器:載物台下面的圓形板,板上有大小不等的圓孔,叫做光圈。

壓片夾:可固定載玻片。

通光孔:可以讓下面的光透到上面,能看的更清楚。

反光鏡:一面為平鏡,反面為凹面鏡,都可以採集光線。

鏡柱:(好像是)能平衡顯微鏡。

鏡座:馬蹄形,使顯微鏡放置穩定。

9樓:匿名使用者

分別是:

手抓處連線目鏡物鏡處

轉換物鏡處

通過光線處(沒光也看不清啊)

放置標本處

減小或增大陽光處

壓住標本處

反射陽光通過通光孔處

支撐作用

支撐並連線鏡臂與鏡座

10樓:晏傲易

的光電轉換技術、普通的電視機完美地結合在一起而開發研製成功的一項高科技產品。從而,我們可以對微觀領域的研究從傳統的普通的雙眼觀察到通過顯示器上再現,從而提高了工作效率。

系統組成

電腦型(ccm-100e) 1、直筒體視顯微鏡 2、適配鏡 3、攝像器(ccd) 4、影象採集卡 5.計算機

光學顯微鏡的應用領域

11樓:___耐撕

常用的顯微鏡有雙目連續變倍體視顯微鏡、金相顯微鏡、偏光顯微鏡、紫外螢光顯微鏡等。

1、雙目體視顯微鏡在生物、醫學領域廣泛用於切片操作和顯微外科手術;在工業中用於微小零件和積體電路的觀測、裝配、檢查等工作。

2、金相顯微鏡是專門用於觀察金屬和礦物等不透明物體金相組織的顯微鏡。

3、電視顯微鏡和電荷耦合器顯微鏡是以電視攝像靶或電荷耦合器作為接收元件的顯微鏡。

4、掃瞄顯微鏡是成像光束能相對於物面作掃瞄運動的顯微鏡 。

擴充套件資料:

注意事項:

1、實驗時要把顯微鏡放在桌面上稍偏左的位置,鏡座應距桌沿 6~7 cm左右。

2、開啟光源開關,調節光強到合適大小。

3、轉動物鏡轉換器,使低倍鏡頭正對載物台上的通光孔。先把鏡頭調節至距載物台1~2cm左右處,然後用左眼注視目鏡內,接著調節聚光器的高度,把孔徑光闌調至最大,使光線通過聚光器射入到鏡筒內,這時視野內呈明亮的狀態。

4、將所要觀察的玻片放在載物台上,使玻片中被觀察的部分位於通光孔的正**,然後用標本夾夾好載玻片。

5、先用低倍鏡觀察(物鏡10x、目鏡10x)。觀察之前,先轉動粗動調焦手輪,使載物台上公升,物鏡逐漸接近玻片。需要注意,不能使物鏡觸及玻片,以防鏡頭將玻片壓碎。

然後,左眼注視目鏡內,同時右眼不要閉合(要養成睜開雙眼用顯微鏡進行觀察的習慣,以便在觀察的同時能用右眼看著繪圖),並轉動粗動調焦手輪,使載物台慢慢下降,不久即可看到玻片中材料的放大物像。

6、如果在視野內看到的物像不符合實驗要求(物像偏離視野),可慢慢調節載物台移動手柄。調節時應注意,玻片移動的方向與視野中看到的物像移動的方向,正好相反。如果物像不甚清晰,可以調節微動調焦手輪,直至物像清晰為止。

7、一般具有正常功能的顯微鏡,低倍物鏡和高倍物鏡基本齊焦,在用低倍物鏡觀察清晰時,換高倍物鏡應可以見到物像,但物像不一定很清晰,可以轉動微動調焦手輪進行調節。

8、在轉換高倍物鏡並且看清物像之後,可以根據需要調節孔徑光闌的大小或聚光器的高低,使光線符合要求(一般將低倍物鏡換成高倍物鏡觀察時,視野要稍變暗一些,所以需要調節光線強弱)。

9、觀察完畢,應先將物鏡鏡頭從通光孔處移開,然後將孔徑光闌調至最大,再將載物台緩緩落下,並檢查零件有無損傷(特別要注意檢查物鏡是否沾水沾油,如沾了水或油要用鏡頭紙擦淨),檢查處理完畢後即可裝箱。

顯微鏡是誰發明的

12樓:仍然空空如也

發明者是

亞斯·詹森,荷蘭眼鏡商,或者另一位荷蘭科學家漢斯·利珀希。亞斯·詹森與荷蘭科學家漢斯·利珀希各自獨立發明了顯微鏡。

最早的顯微鏡是16世紀末期在荷蘭製造出來的。發明者是亞斯·詹森,荷蘭眼鏡商,或者另一位荷蘭科學家漢斯·利珀希,他們用兩片透鏡製作了簡易的顯微鏡,但並沒有用這些儀器做過任何重要的觀察。

亞斯·詹森是它是用乙個凹鏡和乙個凸鏡做成的,製作水平還很低。詹森雖然是發明顯微鏡的第一人,卻並沒有發現顯微鏡的真正價值。也許正是因為這個原因,詹森的發明並沒有引起世人的重視。

13樓:霓脦那些

最早的顯微鏡是16世紀末期(2023年)在荷蘭製造出來,發明者是亞斯·詹森,荷蘭眼鏡商。同時另一位荷蘭科學家漢斯·利珀希也製造了顯微鏡。

後來有兩個人開始在科學上使用顯微鏡,第乙個是義大利科學家伽利略。他在2023年通過顯微鏡觀察到一種昆蟲後,第一次對它的複眼進行了描述。

第二個是荷蘭亞麻織品商人列文虎克(2023年-2023年),他自己學會了磨製透鏡。他第一次描述了許多肉眼所看不見的微小植物和動物。

其他顯微鏡

2023年,弗里茨·塞爾尼克因為對相襯法的證實,發明相襯顯微鏡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

2023年,恩斯特·魯斯卡因研製第一台透視電子顯微鏡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格爾德·賓寧、海因里希·羅雷爾因研製掃瞄隧道顯微鏡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

2023年10月8日,諾貝爾化學獎頒給了艾力克·貝齊格 (eric betzig),w·e·莫爾納爾 (william moerner)和斯特凡·w·赫爾 (stefan hell)。

獎勵其發展超分辨螢光顯微鏡 (super-resolved fluorescence microscopy),帶領光學顯微鏡進入奈米級尺度中。

2023年,雅克·杜博歇、約阿希姆·弗蘭克、理查德·亨德森因研製用於溶液內生物分子的高解析度結構測定的低溫電子顯微鏡獲得諾貝爾化學獎。

擴充套件資料:

成像原理

1、光學顯微鏡

光學顯微鏡主要由目鏡、物鏡、載物台和反光鏡組成。目鏡和物鏡都是凸透鏡,焦距不同。物鏡的凸透鏡焦距小於目鏡的凸透鏡的焦距。物鏡相當於投影儀的鏡頭,物體通過物鏡成倒立、放大的實像。

目鏡相當於普通的放大鏡,該實像又通過目鏡成正立、放大的虛像。經顯微鏡到人眼的物體都成倒立放大的虛像。反光鏡用來反射,照亮被觀察的物體。

反光鏡一般有兩個反射面:乙個是平面鏡,在光線較強時使用;乙個是凹面鏡,在光線較弱時使用,可會聚光線。

2、電子顯微鏡

電子顯微鏡是根據電子光學原理,用電子束和電子透鏡代替光束和光學透鏡,使物質的細微結構在非常高的放大倍數下成像的儀器。

電子顯微鏡的分辨能力以它所能分辨的相鄰兩點的最小間距來表示。20世紀70年代,透射式電子顯微鏡的解析度約為0.3奈米(人眼的分辨本領約為0.1公釐)。

現在電子顯微鏡最大放大倍率超過300萬倍,而光學顯微鏡的最大放大倍率約為2000倍,所以通過電子顯微鏡就能直接觀察到某些重金屬的原子和晶體中排列整齊的原子點陣。

二、用途

1、物質成分分析。

2、礦物質分析。

3、分子、中子、原子…等分析。

4、細胞、基因…等分析。

5、細菌、病毒分析。

6、金相分析

7、積體電路生產中各種檢測。

8、電子器件檢測,如晶振、聯結器、液晶屏扽。

螢光顯微鏡與光學顯微鏡的異同,普通光學顯微鏡和螢光顯微鏡的原理有何異同點

螢光顯微鏡是光學顯微鏡中的一種 螢光顯微鏡是以紫外線為光源,用以照射被檢物體,使之發出螢光,然後在顯微鏡下觀察物體的形狀及其所在位置。螢光顯微鏡用於研究細胞內物質的吸收 運輸 化學物質的分布及定位等。細胞中有些物質,如葉綠素等,受紫外線照射後可發螢光 另有一些物質本身雖不能發螢光,但如果用螢光染料或...

光學顯微鏡和電子顯微鏡的區別和特點

光學顯微鏡的組成結構 光學顯微鏡一般由載物台 聚光照明系統 物鏡,目鏡和調焦機構組成。載物台用於承放被觀察的物體。利用調焦旋鈕可以驅動調焦機構,使載物台作粗調和微調的公升降運動,使被觀察物體調焦清晰成象。它的上層可以在水平面內沿作精密移動和轉動,一般都把被觀察的部位調放到視場中心。聚光照明系統由燈源...

電子顯微鏡和光學顯微鏡有什麼區別

太史付友慄茶 光學顯微鏡和電子顯微鏡最大的區別在於二者用作觀測的光不一樣。光學顯微鏡使用可見光,電子顯微鏡使用高能電子束。根據瑞利判據,顯微鏡的解析度約為使用光波長的一半。可見光的波長是300 600個奈米,所以幾百個奈米的結構,比如細胞,細菌就可以用光學顯微鏡。另外有特殊的光學顯微鏡可以看到更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