靶向藥物是未來腫瘤藥物研發的主要方向嗎

時間 2022-04-17 07:55:05

1樓:絆絆

靶向藥物應該不會是未來腫瘤藥物研發的主要方向,起碼小分子靶向藥不會是。目前上市的小分子靶向藥物,格列衛算是最成功的乙個吧,**cml療效非常好。但是其他小分子靶向藥,針對braf、mek、egfr等等的藥物,基本上都會出現耐藥。

一般來說,這些藥物,不管是激酶抑制劑、磷酸酶抑制劑、tki等等,都是針對的靶點蛋白上某個特定的蛋白結合口袋,也就是幾個氨基酸的特定位點。腫瘤自身的異質性和突變能力很強悍。一旦這些蛋白結合口袋出現變化,小分子的作用就會減弱甚至失效。

2樓:都易海

靶向藥目前還是腫瘤藥物研發的熱點。不論是出現pd-1/pd-l1, ctla-4, lag3還是car-t**,面對高昂的**,以及只有少少病人有應答,靶向藥物仍然是前仆後繼。靶向藥物的特點是只對某基因突變的人群有療效,而同乙個腫瘤不同突變效果就可能完全不同。

易瑞沙當年是乙個失敗的藥物,起死回生的原因是找到了他的有效人群--egfr突變的非小細胞肺癌。這樣有效人群就變得非常少了。藥企拿它怎麼賺到盆缽滿盈。

這時候就出現了"籃子試驗" basket trial。 同乙個靶向分子藥我要讓乳腺癌,胃癌,腸癌等等患者都來買。隨著基因測序的開展,藥企的伴隨診斷也出現了,病人的組織拿來就測突變,有突變就入臨床試驗,就用藥。

這樣藥企的盈利模式基本就位了。

3樓:台山玉

從整個腫瘤**領域來看,靶向**已開始在走下坡路。因為靶向**的關鍵問題是**有從整個腫瘤**領域來看,靶向**已開始在走下坡路。因為靶向**的關鍵問題是**有抑制突變的braf基因的表達,從而抑制黑色素瘤生長。

但讓他始料未及的是,另一種致癌性更強的ras基因在這些腫瘤細胞裡被啟用了,從而使得腫瘤變得更加惡性,長得更快。最終這一藥物的使用不得不終止。瑞士製藥巨頭諾華(novartis)旗下的拳頭藥物格列衛,是靶向藥物研發史上耀眼的明星,它對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的**效果很好,不僅能夠使腫瘤消退,還能長期控制。

什麼是靶向藥

4樓:唐柏芝

靶向藥是針對癌細胞的對正靶點藥,其目的是使藥物或其載體能瞄準特定的病變部位,並在目標部位蓄積或釋放有效成分。

靶向藥跟放化療藥物比,它靶點清楚,毒***會小一些,靶向藥國產在上萬左右,具體看你病到什麼程度了,現在納入醫保的就幾種。靶向藥有西藥,也有中藥,中藥人參rg3是抗血管**中的靶向藥,適合用於癌症患者預後和患者放化療期間,它有抑制腫瘤新生血管生長和提高患者免疫力等作用,方便癌症患者做長期**。

5樓:匿名使用者

靶向藥物(targeted medicine)是目前最先進的用於**癌症的藥物,它通過與癌症發生、腫瘤生長所必需的特定分子靶點的作用來阻止癌細胞的生長。靶向藥物是隨著當代分子生物學、細胞生物學的發展產生的高科技藥物

靶向藥物與常規化療藥物最大的不同在於其作用機理:常規化療藥物通過對細胞的毒害發揮作用,由於不能準確識別腫瘤細胞,因此在殺滅腫瘤細胞的同時也會殃及正常細胞,所以產生了較大的毒***。而靶向藥物是針對腫瘤基因開發的,它能夠識別腫瘤細胞上由腫瘤細胞特有的基因所決定的特徵性位點,通過與之結合(或類似的其他機制),阻斷腫瘤細胞內控制細胞生長、增殖的訊號傳導通路,從而殺滅腫瘤細胞、阻止其增殖。

由於這樣的特點,靶向藥物不僅效果好,而且***要比常規的化療方法小得多。使用靶向藥物的**方法稱為「靶向**」(targeted therapy)

6樓:匿名使用者

靶向,這個名字我是在一款**藥上看到的,

全名應該是靶向**(有2種,減的地方不同),包裝上寫的應該是美國生產.內裝說明書上有多國語言.

靶向表示目標很準,可以指那減那,像打靶一樣.

7樓:吳田田

問:什麼是靶向**,它有什麼好處?

孫:所謂靶向**是指根據腫瘤的不同的特異性位點,抗腫瘤藥物靶向性地與其發生作用從而殺死腫瘤細胞,而對正常組織影響較小。這是目前最理想的**模式。

我們國內的主要腫瘤**中心和專科醫院均能對乳腺癌的一些靶點,比如er/pr、her2受體、tp/dpd酶等進行檢測,並且根據檢測結果進行針對性**。這樣的**比較個性化,效果通常令人滿意。而且由於新一代藥物的不斷出現,在有效**的同時,對病人的不良反應也得到巨大改善。

8樓:匿名使用者

用通俗的話說 就是朝著一定目標前進的性質

如生物飛彈 消滅癌細胞的生物飛彈 就是利用 抗體的 靶向性 找到癌細胞 並消滅它

9樓:濟南復大諮詢

借助於不斷進步的現代科學技術手段,人們對於腫瘤的認識已經深入到細胞、分子和基因水平,對於腫瘤診斷和**技術的掌握已經不再停留到部位和器官形態學水平,而是結合形態和功能改變,並逐漸向細胞學、分子生物學乃至基因組學分類診斷和**的方向縱深發展。

10樓:百花綻放喲

靶向藥跟放化療藥物比,它靶點清楚,毒***會小一些,靶向藥國產在上萬左右,具體看你病到什麼程度了,現在納入醫保的就幾種,但要想獲得那些政策待遇,還很麻煩,,抗藥性要根據你的身體與病情而定。

靶向藥有西藥,也有中藥,伊馬替尼、吉非替尼、索拉非尼、厄洛替尼、舒尼替尼 利妥昔單抗、西妥昔單抗、曲妥珠單抗 國產的 恩度等都屬於癌症靶向藥,適用於不同癌症患者,單體中藥人參rg3它是抗血管**中的靶向藥,適合用於癌症患者預後和患者放化療期間,它有抑制腫瘤新生血管生長和提高患者免疫力等作用。

靶向藥物是什麼?

11樓:張學軍醫生

現在引進的靶向生物製劑,叫做dupixent。dupixent是乙個抗白介素-4和白介素-13的人源化的抗體,可以用來**嚴重的特應性皮炎。

12樓:

靶向製劑係指一類能使藥物濃集於靶器官、靶組織、靶細胞且療效高、毒***小的靶向給藥系統

13樓:熊熊敏而好學

針對腫瘤 ,特異性靶點進行攻擊,只針對腫瘤組織,而不傷害正常組織的藥物。這類藥物的代表是人源化單抗泰欣生。

泰欣生上市之前,國內該類藥物市場主要被外國進口單抗藥物所壟斷,泰欣生是目前我國唯一獲准上市的**惡性腫瘤的功能性單抗藥物,首次打破了國外壟斷。

14樓:貓咪快肥家

單轉殖抗體是針對特異抗原產生的特異純化抗體,它具有高度專一性,能夠特異性針對腫瘤細胞進行靶向**,從分子水平逆轉腫瘤細胞的惡性生物學行為,因而有「生物飛彈」之稱。該類藥物具有靶向性強、特異性高和毒***低等特點,並能增強放、化療的**效果,代表著腫瘤**領域的最新發展方向。相當長的一段時間,中國的靶向藥物市場主要被外國進口藥物所壟斷,2023年,我國第乙個用於**惡性腫瘤的功能性單抗藥物泰欣生(尼妥珠單抗)獲准上市,首次打破了國外壟斷。

15樓:瓦特泰勒

靶向**對於早期和晚期的癌症患者都有效,並不是所有癌症患者都適合靶向**,僅三分之一的腫瘤患者適合靶向**。

這三分之一的人是有基因突變的患者,這些患者體內某些基因發生了突變。

因為靶向藥物只對有相關基突變的腫瘤患者有效,那不存在基因突變的腫瘤患者,適不適合使用靶向藥物的化療,仍然是它們的首選用藥。

靶向**也有不足之處,它的效果不是百分之百,時間一長會產生耐藥性,耐藥性就是指腫瘤患者身體的腫瘤對靶向藥物不敏感了,慢慢的效果會越來越差,甚至到最後就沒有效果了。

而且靶向藥物的**非常貴,一般的家庭難以承受,而且靶向**,不是最完美的**方式。

在**期間,還要多注意提高免疫力,好好休息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間,注意別吃油膩、辛辣的食物,多吃清淡的易消化的食物。

16樓:匿名使用者

癌症**是乙個世界難題:首先,癌症完全**的可能性很低,幾乎被認為是「不治之症」;其次,傳統的放、化療由於缺乏特異性,在殺傷腫瘤細胞、取得療效的同時,往往存在較大的毒副反應,給患者帶來了巨大痛苦。談癌色變,癌症的不期而至,對於每個人而言,都不亞於是一場災難。

時至今日,隨著腫瘤研究的不斷發展,人們對腫瘤的認識越來越深,防治方法逐漸增多,並日臻完善,醫學家們已能很有把握地說:通過合理的綜合**,許多癌症的**效果令人非常滿意。分子靶向**在腫瘤的綜合**過程中,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選擇腫瘤細胞特異的分子靶點,應用針對該靶點的藥物進行**,在取得療效的同時,又避免對正常組織的傷害,讓病人遠離「格殺勿論」的恐懼,這種高效、低不良反應的**模式,越來越被腫瘤醫生和廣大患者所認同。正如美國國立癌症研究所主席eschenbach在2023年asco會議上提出:癌症**手段在20世紀是「尋找和破壞」,而21世紀將是「靶向和控制」。

分子靶向**手段已成為21世紀癌症**的重大方向。

近年來,針對某些受體、基因或關鍵物質的新型分子靶向藥物在腫瘤臨床實踐中取得了顯著進展。分子靶向藥物通過阻斷腫瘤細胞或相關細胞的訊號轉導通路,來控制細胞基因表達的改變,從而抑制或殺死腫瘤細胞。臨床應用中,腫瘤靶向藥物可以單獨應用,也可與手術、化療、放療聯合應用,能夠顯著延長患者生存期,提高患者生存質量。

目前,已經有單轉殖抗體**、基因與病毒**、細胞載體的靶向**和新生血管抑制等多個靶向**方法問世。

單轉殖抗體是針對特異抗原產生的特異純化抗體,它具體有高度專一性,能夠特異性針對腫瘤細胞進行靶向**,從分子水平逆轉腫瘤細胞的惡性生物學行為,因而有「生物飛彈」之稱。該類藥物具有靶向性強、特異性高和毒***低等特點,並能增強放、化療的**效果,代表著腫瘤**領域的最新發展方向。

百泰生物藥業有開發的國家ⅰ類生物新藥泰欣生,是綜合利用基因工程、抗體工程、細胞工程等現代生物技術研製的高科技生物藥品,是針對腫瘤細胞中過度表達的人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而製備的特異性人源化單轉殖抗體。作為靶向藥物,泰欣生能夠如飛彈般「追蹤」並殺傷腫瘤細胞,具有**特異性強、生物利用度高和副反應小等特點,可顯著提高腫瘤**的有效率,延長患者生存期,提高患者生存質量。

egfr廣泛分布於哺乳動物上皮細胞、角質細胞等細胞表面,egfr訊號通路對細胞的生長、增殖和分化等生理過程發揮重要的作用。egfr等蛋白酪氨酸激酶功能缺失或其相關訊號通路中關鍵因子的活性或細胞定位異常,均會引起腫瘤、糖尿病、免疫缺陷及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研究發現,egfr在多種實體瘤中過度表達,如頭頸癌、肺癌、結直腸癌中,都存在egfr過度表達現象。

egfr的過度表達與腫瘤的高侵襲力、高轉移性及不良預後高度相關。egfr的過度表達,往往導致腫瘤細胞無限增殖、去分化、抗凋亡、持續生成新生血管、侵襲組織並遠處轉移,從而促進腫瘤的不斷形成和惡化。泰欣生能夠競爭性結合egfr,阻斷由egfr與其介導的下游訊號轉導通路,從而抑制腫瘤細胞增殖、誘導分化、促進細胞凋亡、抑制腫瘤血管生成、增強放化療療效。

治療癌症的最有效的藥物叫什麼,治療腫瘤最好的藥是什麼

有手術指徵的惡性腫瘤患者,首選的 方法就是手術 如果不能手術的可可以採取靶向藥物 不過這種 方法 比較貴。家庭條件不允許的,可以服用中藥辨證 也可以延長患者生命。 廣州復大諮詢 你好,首先很高興能為你提供解答。腫瘤的常用中藥有,板藍根,山海關,草河車,魚腥草,馬齒莧等。不過中藥是不能亂用的,需要去當...

藥物的半衰期是什麼意思,什麼是藥物的半衰期

姬梓瑤兆涵 藥物半衰期 藥物的半衰期一般指藥物在血漿中最高濃度降低一半所需的時間。例如一個藥物的半衰期 一般用t1 2表示 為6小時,那麼過了6小時血藥物濃度為最高值的一半 再過6小時又減去一半 再過6小時又減去一半,血中濃度僅為最高濃度的1 4。藥物的半衰期反映了藥物在體內消除 排洩 生物轉化及儲...

這些藥物都有什麼作用啊,什麼是藥物的直接作用和間接作用?

都市懶人餐 這個很複雜的啊,這個建議在醫院問一下醫生。這些都是注射液,補充 不同的東西的。什麼是藥物的直接作用和間接作用? 中國農業出版社 直接作用 藥物對直接接觸的組織器官所產生的作用,又叫原發性作用。間接作用 由於直接作用而使其他組織器官所產生的作用,又叫繼發性作用。什麼是藥物的區域性作用和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