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鉑 銠合金熱電偶做成的溫度計與通常的家用溫度計相比

時間 2022-04-09 13:40:22

1樓:流量計變送器液位計

我是從事熱電偶等自動化儀表的 我來告訴你

家用溫度計 溫度範圍 -30---100 溫度範圍小** 便宜

鉑銠熱電偶又稱高溫***熱電偶,鉑銠有單鉑銠(鉑銠10-鉑銠)和雙鉑銠(鉑銠30-鉑銠6)之分,它們作為溫度測量感測器,通常與溫度變送器、調節器及顯示儀表等配套使用,組成過程控制系統,用以直接測量或控制各種生產過程中0-1800℃範圍內的流體、蒸汽和氣體介質以及固體表面等溫度。

鉑銠熱電偶為***熱電偶。偶絲直徑規定為0.5mm,允許偏差-0.

015mm,其正極(bp)的名義化學成分為鉑銠合金,其中含銠為30%,含鉑為70%,負極(bn)為鉑銠合金,含銠為量6%,故俗稱雙鉑銠熱電偶。該熱電偶長期最高使用溫度為1600℃,短期最高使用溫度為1800℃。

優點:鉑銠熱電偶在熱電偶系列中具有準確度最高,穩定性最好,測溫溫區寬,使用壽命長,測溫上限高等優點。適用於氧化性和惰性氣氛中,也可短期用於真空中,但不適用於還原性氣氛或含有金屬或非金屬蒸氣氣氛中。

b型熱電偶乙個明顯的優點是不需用補償導線進行補償,因為在0~50℃範圍內熱電勢小於3μv。

缺點:鉑銠熱電偶不足之處是熱電勢,熱電勢率較小,靈敏讀低,高溫下機械強度下降,對汙染非常敏感,***材料昂貴,因而一次性投資較大。

鉑銠熱電偶的工作原理是鉑銠熱電偶是由兩種不同成分的導體兩端接合成迴路時,當兩接合點溫度不同時,就會在迴路內產生熱電流。如果熱電偶的工作端與參比端存在有溫差時,顯示儀表將會批示出熱電偶產生的熱電勢所對應的溫度值。

鉑銠熱電偶的選擇:測量的溫度正常在1000~1300℃時建議使用單鉑銠熱電偶(鉑銠10-鉑),測量的溫度正常在1200~1600℃時建議使用雙鉑銠熱電偶(鉑銠30-鉑銠6),這樣在所使用的溫度範圍內才能保證鉑銠熱電偶的使用壽命。

2樓:匿名使用者

鉑-銠合金熱電偶 測溫範圍在0-1600℃,長在1300℃下使用,而一般的溫度計測溫範圍較低!

3樓:匿名使用者

鉑銠-鉑熱電偶做成的溫度計是用它的溫差電勢來測量溫度,,其特點:

1、工作溫度較高,可長期工作在1300℃,短時可達1600℃2、複製精度和測量的準確度均較高,可用於精密測量或做為基準。

3、有較高的化學穩定性

4、屬於***,**貴

這些是家用溫度計無法相比的。

熱電偶工作原理,熱電偶的工作原理?

可樂零七 兩種不同成份的導體 稱為熱電偶絲材或熱電極 兩端接合成迴路,當兩個接合點的溫度不同時,在迴路中就會產生電動勢,這種現象稱為熱電效應,而這種電動勢稱為熱電勢。熱電偶就是利用這種原理進行溫度測量的,其中,直接用作測量介質溫度的一端叫做工作端 也稱為測量端 另一端叫做冷端 也稱為補償端 冷端與顯...

熱電偶與熱點對的區別?電氣方面,熱電偶和熱電阻的區別

熱電偶與熱電阻均屬於溫度測量中的接觸式測溫,儘管其作用相同都是測量物體的溫度,但是他們的原理與特點卻不盡相同.首先,介紹一下熱電偶,熱電偶是溫度測量中應用最廣泛的溫度器件,他的主要特點就是測溫範圍寬,效能比較穩定,同時結構簡單,動態響應好,加上轉換變送器更能夠遠傳4 20ma電流訊號,便於自動控制和...

熱電阻和熱電偶在使用上的區別,熱電偶和熱電阻的區別

熱電阻和熱電偶是什麼,它們的區別是什麼?熱電偶和熱電阻的區別 熱電阻和熱電偶是什麼,它們的區別是什麼?原理不一樣,熱電阻是通過電阻值的大小來反映溫度的變化,熱電偶是通過電動勢的變化來反映溫度的變化。電工儀表 熱電阻和熱電偶什麼區別?老電工手把手一步步教你,實用電工技術!電偶和阻的區別現在己忘得一乾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