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底網脫落,視網膜脫落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時間 2022-03-30 21:40:16

1樓:重慶愛爾眼科總院

視網膜脫離是一種突發性致盲性眼病,很多患者在視網膜脫離前都可見「閃電感」,這是視網膜脫離的一種徵兆;還有的患者可能出現眼前黑影,這些黑影可能呈點、片狀或煙霧狀;也有的患者僅出現視力下降;當視網膜脫離範圍累及視覺最敏銳的黃斑區,就可能會出現視物遮擋、視物變形等異常情況。

需要注意的是,視網膜脫離的範圍越大,對視力的損傷越大。一旦發現有視網膜脫離的症狀,應該立馬就醫進行**。視網膜脫離的發生與高度近視、用眼過度有直接關係。

建議高度近視人群應注意眼底健康,平時要科學用眼,最好定期進行眼科檢查。

2樓:你我不是對的人

視網膜脫落是最嚴重的眼科疾病之一,會帶來不可逆的視力損傷,高度近視患者是易發人群。高度近視患者,眼內結構明顯老化,眼軸變長,視網膜變薄,就好比很薄的衣服容易破洞,加上高度近視導致玻璃體液化,眼睛裡的液體就會從「破洞」灌進去,導致視網膜脫落。用眼過度、眼球活動太激烈、情緒緊張、劇烈活動都容易導致視網膜脫落。

視網膜脫離未累及黃斑,一周內盡快手術,還可保留視功能;超過一周,眼球就會像洩氣的皮球一樣慢慢癟掉,往往會不可逆轉地損害視功能。所以,近視患者應避免劇烈活動,不過度用眼,減少眼球激烈活動。每年一次散瞳檢查眼底,如發現有視網膜幹孔或變性區,及時行視網膜光凝。

3樓:孫偉專家

您好。視網膜脫離是視網膜神經上皮層與色素上皮層之間的分離。分為原發性視網膜脫離和繼發性視網膜脫離,原發性視網膜脫離為臨床常見疾病,患者男性多於女性約為3:

2,多數為30歲以上的成年人,10歲以下的兒童少見,左右眼之間差異,雙眼發病率約為患者總數的15%。多發於近視眼。特別是高度近視。

早期比較常見的視網膜脫離症狀的患者首先是眼前會有黑影在動的感覺,若出現飛點或者閃光等一些症狀的時候,不要去揉眼睛,也不宜進行劇烈運動。也不可隨便使用眼藥水,若視力有下降的情況則應該盡快去專業的眼科醫院進行檢查。

4樓:北京首大眼科專科醫院

指導意見:你好,可能屬於視網膜脫離是視網膜的神經上皮層與色素上皮層的分離,是玻璃體等變性導致的。

5樓:大河想吸引

視網膜脫落是指視網膜神經上皮層與色素上皮層相互分離的病理狀態。在胚胎發生與組織學上,視網膜神經上皮與色素上皮之間存在一潛在間隙,正常狀態下,通過一系列生理、生化機制,視網膜神經上皮與色素上皮相互粘附,從而保證視網膜具有正常的生理功能。發生視網膜脫離後,由於感光細胞的營養遭受損傷,如不能及時復位,將使視網膜發生萎縮、變性,視功能遭受嚴重損害。

6樓:佘文煜

你好,這引起的原因就比較複雜了,一般與其他眼病有關係,或者外傷及不良用眼習慣都是分不開的。

7樓:劉

你指的是那種型別的視網膜脫落?如果裂孔性視網膜脫落,主要是視網膜變性、萎縮、牽拉形成裂孔,加上玻璃體變性、液化,液化的玻璃體通過裂孔進入視網膜神經上皮之下,使視網膜脫離。

8樓:大帥帥

視網膜脫落主要有三種型別,不同型別的視網膜脫落其形成原因也各不相同。

孔源性視網膜脫離多見於中年或老年人,近視居多,雙眼可先後發病。發病的誘因有視網膜周邊部的格仔狀和囊樣變性,玻璃體液化變性和視網膜粘連,這些誘因又和年齡、遺傳、外傷、高度近視等因素有關。

9樓:江西博愛眼科

視網膜脫離是視網膜的神經上皮層與色素上皮層的分離。按**可分為孔源性、牽拉性和滲出性視網膜脫離,多見於中年或老年人,多數有近視,雙眼可先後發玻發病的誘因有視網膜周邊部的格仔狀和囊樣變性,玻璃體液化變性和視網膜粘連,這些誘因又和年齡、遺傳、外傷等因素有關,玻璃體對視網膜的牽引,在發病機理上更顯得重要。近年來,年輕的發病者也不斷增加...

10樓:武漢普瑞眼科

建議去醫院散瞳檢查眼底

11樓:直來直往

為什麼視網膜脫落?

視網膜周邊退化或變薄,加上玻璃體退化收縮,形成拉力,最終演化成視網膜穿孔或撕裂,液化了的玻璃體由裂縫流入,將視網膜浮起,造成視網膜脫落。因為這類原因引起的視網膜脫落主要人群是:年紀較大或者近視度數比較高的。

另外,眼睛外傷、嚴重的糖尿上眼、視網膜血管病、眼內發炎或腫瘤等也會引起視網膜脫落。

視網膜脫落屬於眼科的急症,必須盡快**,否則若黃斑區細胞因脫落缺氧而受損,視力將無法挽回。

為什麼視網膜脫落?造成視網膜脫落的原因很多,有外傷,本身近視度數比較高,這類人容易出現視網膜脫落。

12樓:採8哥

視網膜脫離是很嚴重的疾病,成像視網膜從眼球壁上脫下來,就相當於照相機的底片掉了,導致沒法看東西。發生視網膜脫落的高危因素有,近視眼、劇烈運動,都可能導致視網膜脫落。高度近視患者本身容易視網膜周邊不健康,在一定的情況下,周邊會發生視網膜裂孔,慢慢的形成視網膜脫落。

劇烈運動,主要是由於牽拉性,眼球裡面的玻璃體在劇烈運動的情況下,可能牽拉周邊的視網膜,發生視網膜裂孔,這種情況下,就會出現視網膜脫落。

13樓:

引起視網膜脫離的原因主要有五種:

① 無晶體眼

白內障手術伴有玻璃體併發症的人特別容易發生視網膜脫離。由於在白內障囊內摘除術後者,玻璃體腔空出,增加了玻璃體擺動的空間,使其對視網膜的牽引力增強,增高了視網膜脫離的概率。

②年齡有關

由於老年人玻璃體常發生變性、液化,常伴有視網膜變性。所以比起年輕人更容易發生視網膜脫落的現象。

③中高度近視眼

大家都知道高度近視容易伴隨許多併發症,眼底疾病也是高度近視患者十分擔心的一點。由於中高度近視患者容易產生玻璃體變性或後脫離,且視網膜邊緣脆弱,在玻璃體牽引之下更容易造成視網膜脫離。

④視網膜變性

有些視網膜變性,如格仔樣變性、霜樣變性、鋪路石樣變性,特別容易形成視網膜裂孔,誘發視網膜脫離。

⑤外傷導致

外傷也有可能導致視網膜脫離。在撞擊運動的瞬間,眼球受到強烈的震顫可能導致眼球暫時變形,玻璃體基底部與球壁分開,產生視網膜鋸齒緣離斷。而穿孔性外傷可直接損傷視網膜。

視網膜脫離目前的**方式主要還是以手術為主,根據脫離的型別和機制採取不同的**方式。所以高危人群包括中高度近視患者、老年人、外傷患者等一定要注意預防檢查,謹防視網膜脫離。

視網膜為什麼會脫落

14樓:大河想吸引

乙個原因是視網膜發生了破孔。破孔後,眼球內部的液體從這個孔裡灌了進去,出現孔源性視網膜脫離。導致破孔的常見原因有兩個:

一是由於視網膜本身有薄弱的地方,如高度近視或某些有遺傳因素的人,他們的視網膜經常會出現變薄區,而患者往往沒有自覺症狀,需要醫生散瞳檢查眼底才能發現。這部分人群如果沒有及時體檢發現,就有可能發生破孔,進而發生視網膜脫離。二是視網膜受到黏稠的玻璃體牽引被「拽破了」,也就是當眼睛發生外傷時,玻璃體會發生劇烈的**,這個過程中容易把視網膜拽破。

在跳水、綁緊跳、拳擊以及籃球、足球等劇烈對抗性運動中容易出現,需要引起警惕,而熬夜看手機並不會造成這些風險。

另乙個原因是滲出性視網膜脫離,即視網膜本身或者周圍的結構出現異常,導致血管內的液體外漏,積聚在視網膜和眼球壁之間。常見的原因包括眼部炎症、腫瘤、高血壓、低白蛋白血症、手術損傷等。

視網膜脫離早期可能會出現眼前黑影、閃光感等情況,開始覺得眼前有一些像蚊子一樣的小蟲在飛。隨著脫離範圍的擴大,會出現遮擋感,就好像眼前有乙隻黑色的手擋著。如果病情逐漸加重,最終可能導致失明。

孔源性視網膜脫離通常需要手術**,目的是讓視網膜重新貼回球壁上,也就是實現解剖學上的復位。但是,患者的視力是否能恢復,取決於手術之前視網膜脫離的時間和範圍、是否影響到視網膜中心區、是否存在其他嚴重的合併症等。手術做得越及時,越有利於視力的恢復。

有些非常嚴重的視網膜脫離,可能造成不可恢復的視力喪失。滲出性視網膜脫離要根據不同**給予不同的**,有些情況下需要手術干預來促進液體的吸收。

15樓:你我不是對的人

1、視網膜脫落是視網膜的神經上皮層與色素上皮層的分離。兩層之間有一潛在間隙,分離後間隙內所瀦留的液體稱為視網膜下液。按**可分為孔源性、牽拉性和滲出性視網膜脫離。

視網膜脫離的部分無法正常工作,大腦接受從眼部來的影象不完整或全部缺失。2、視網膜脫落最常見的是裂孔源性視網膜脫落,它主要發生於高度近視。在高度近視的情況下,視網膜可以發生變性、變薄,然後它的玻璃體可能和視網膜有異常的粘連。

隨著玻璃體的牽拉,可以產生視網膜的裂孔,視網膜產生裂孔之後,眼裡邊的液體進入視網膜之下,視網膜就可以發生脫離,這是最常見的原因。其它視網膜脫離,可以由其它原因引起,比如說眼外傷,病人受完傷後,直接可以造成視網膜的破裂和脫離。另外,一些其它疾病,比如說高血壓、糖尿病引起的眼底出血、還有一些眼底的血管病在眼底產生病變,都會引起視網膜脫落。

16樓:咯恩了了了

沒外傷也不算太近視視網膜怎麼會脫落?

17樓:大帥帥

視網膜脫落的原因大致可以分成以下三種:

1、孔源性視網膜脫離,視網膜上一般是沒有孔的,如果有了孔以後,就容易有液體滲到視網膜間隙,引起視網膜脫離。這個孔的形成原因,如眼睛外傷,眼外傷把網膜上打了個孔,還有高度近視眼、周邊視網膜營養不良引起的變性,也可以引起形成裂孔。自發裂孔引起的視網膜脫離,這是最最常見的視網膜脫離;

2、牽拉性視網膜脫離,如有眼底疾病,得了眼底出血,如糖網在增殖期的改變時,長增殖膜,牽拉視網膜,把視網膜給拽起來,拽了以後引起視網膜脫離;

3、漿液性視網膜脫離,是各種原因引起的視網膜下有積液,一般這種脫離都是淺脫離,如中心性漿液性視網膜病變,以前認為是水腫,現在科技發展了以後,認為是漿液性視網膜脫離。

視網膜脫落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18樓:嚴正平無靜

你好,引起視網膜脫落的原因是很多的,比方說。以前做過晶狀體手術。使玻璃體腔變大。

造成視網膜牽拉。年齡的因素,比方說年齡大。出現視網膜變性。

中高度的近視。外傷。這些原因都可以導致視網膜脫落的。

19樓:大帥帥

1.近視眼,特別是高度近視,易引起視網膜脫落。近視眼周邊視網膜的脆弱性,又有玻璃體視網膜牽引,很容易造成周邊視網膜變性。

2.眼外傷:撞擊運動的瞬間可使眼球暫時變形,容易產生視網膜鋸齒緣離斷。

3.全身疾病:高血壓、糖尿病引起的眼底出血、還有一些眼底的血管病在眼底產生病變,都會引起視網膜脫落。

發生視網膜脫落,最好一周之內手術,若拖延不治,視功能會嚴重受損

什麼原因可造成眼視網膜脫落,視網膜脫落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1 與近視眼的關係 視網膜脫離多發生於近視眼患者。在較大樣本孔源性視網膜脫離病例中,近視屈光度在 6.00d以上的病人很多。近視眼中孔源性視網膜脫離的發病年齡較正視眼者輕。近視眼的病變主要在眼球的後節,自赤道起始,眼球後節漸漸擴張,脈絡膜的毛細血管層萎縮變薄甚至消失,視網膜也繼發變性 萎縮,同時玻璃...

哪些原因引起了視網膜脫離,引起視網膜脫落的原因有哪些

一 中高度近視眼 近視眼易於產生玻璃體變性及後脫離。視網膜變性如格仔樣變性 鋪路石樣變性等更可能在近視眼中見到。近視眼周邊視網膜的脆弱性,又有玻璃體視網膜牽引,很容易導致視網膜脫離。二 年齡 老年人玻璃體大多變性 液化,常伴有各種視網膜變性,因而容易發生視網膜脫落。三 視網膜變性 有些視網膜變性,如...

什麼是眼底黃斑脫落,眼底黃斑病變是什麼病

是視網膜上視覺最敏銳的特殊區域,位於視網膜的中心部,黃斑的中心有個小凹稱為中心凹,此處視網膜最薄,接受和分辨光線資訊最為準確。我們平常體檢檢查視力,查的就是黃斑區的中心視力,黃斑區對稍有病變就會影響視力。中心視力減退,有中心暗點,視物變形。玻璃體無炎性改變。眼底在黃斑部有黃灰色滲出性病灶及出血,圓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