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火時要怎麼才能有效降火,上火了,怎樣才可以降火呢?

時間 2021-12-31 23:42:04

1樓:雪儉鹹丁

對於上火的**,日常飲食可以多吃一些可以幫助去火的食物,例如苦瓜、西瓜等,多喝水,不要吃辛辣、易上火的食物。避免熬夜,保證充足的睡眠。日常可以飲用具有去火作用的茶飲,例如金銀花茶、菊花茶等。

金銀花茶可以選擇亦舒金銀花茶,它選用優質的金銀花,具有較好的清熱去火的作用,有助於緩解上火的不適。

2樓:合長順莘嬋

一般針對上火時不同症候可分下列幾類:

(1)清熱解毒類:如菊花、黃瓜、板藍根、番茄、竹筍、綠豆、豆腐、芹菜、荸薺、菱角、馬齒莧、金針菜等,多有抗菌消炎作用,適用於各種實火症候。

(2)苦寒制火類:如苦瓜、苦菜、厥菜、絲瓜、田螺、茄子、小公尺、蕎麥等,可以寒涼之性化熱降火,多用於實火症。

(3)利濕瀉火類:如冬瓜、西瓜、薏仁、扁豆、大麥、莧菜、甜瓜、赤小豆、萵筍、綠豆芽、雞內金等,適用於各種實火症候。

(4)攻下實火類:如大黃、知母、黃連、黃芩、香蕉、芹菜、馬鈴薯、白蘿蔔等,適用於小便短黃、大便乾結、口幹口苦、腹脹納差等症候。

(5)涼血斂血類:如蓮藕、梨、荸薺、生地、木耳、糯公尺、藕粉、薺菜、玉公尺鬚、芒果、竹葉、白茅根、馬齒莧等,可用於鼻衄、便血、尿血、牙齦出血等血熱妄行的情況.

上火了,怎樣才可以降火呢?

3樓:衣語彤蒼煜

滅「火」食物

水果柚子,梨:性寒味微酸,除能清熱外,其特點是能清潤肺系,對於肺熱咳嗽吐黃痰,咽乾而痛的寶寶極適宜.

鮮蓮子:生吃可以去心火,清熱除煩,養心安神.

荸薺:其性微寒,果汁豐富,凡熱病後餘熱未淨的心煩口渴,口舌生瘡,便幹尿黃等寶寶都非常適宜食用.

柿霜:性涼,味甘,清上焦心肺熱,對口舌生瘡的寶寶有**作用.

陽桃:性寒,味酸甜,清熱生津,內火熾盛,口腔潰瘍破爛的寶寶最適宜.

蔬菜白菜:性微寒,有清熱除煩,利二便的作用.

芹菜:性寒涼,能去肝火解肺胃鬱熱,容易「上火」的寶寶常食有益.

萵筍:性微寒質地脆嫩,水分多,功效特點為清熱,順氣,化痰.適合肺胃有熱的寶寶食用.

茭白:性寒涼適合心經有熱,心煩口渴,便幹尿黃症狀的寶寶食用,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

蓮藕:性平寒,最好生食或搗汁,功效是清熱生津,潤肺止咳,若與梨汁和勻同服其效更佳.

茄子:性寒涼,可以清熱解毒,給易「上火「的寶寶食用時不要用油燒的方法烹飪,可以採用蒸茄子的方法.

百合:性平微寒,具有清熱潤肺止咳功效,對熱病後餘熱未清,咽喉腫痛,心煩口渴諸症均有療效.

苦瓜:性大涼,味苦,瀉六經實火,是一味苦寒清熱食品.

#####3

口服:牛黃解毒片,一次3粒,日3次。每4至6小時服用一次。

但不要吃:辛辣、油膩、刺激性食物!

4樓:閎範充聰

喝蜂蜜水,蜂蜜水的去火功能是非常厲害的。香蕉也是不錯的選擇,也可以多吃點龜苓膏、涼茶(野菊花,黃蓮,金銀花都行),胡蘿蔔,柚子,黃瓜等清涼下火的東西。

一定要注意睡眠有足夠時間!多喝白開水,多吃清淡食物!多吃水果青菜,保持口腔乾淨,不抽菸酗酒!

食品要多吃一點潤心肺的物質,要進補一些山藥,大棗,蓮子,百合,木耳,梨,胡蘿蔔,芝麻等!利尿通便,清熱解毒!為了確保運動量,增強體質,多做一些有氧運動,如去登山,騎自行車,打打太極,跳舞,行走,深呼吸啊都可以,在生活上學會「笑」,多與人交談提高自身素質,控制好自己的情緒!

中醫有「常笑宣肺」,不同程度的笑對人體的胸腔,腹腔,肝臟,腸胃,肌肉等有不同程度的按摩和協調作用,對人體消火開胃,生津,有很大的幫助和促進作用!

5樓:唐詩霜原春

梨:性寒味微酸,除能清熱外,其特點是能清潤肺系,對於肺熱咳嗽吐黃痰

最好吃前先喝小半杯新鮮果汁,接著吃蔬菜,然後是肉。這樣,才可以合理利用食物的營養,減少胃腸負擔,減少一些偏熱症狀,甚至引發某些疾病。達到健康飲食的目的。

上火了怎麼辦如何降火啊?

6樓:匿名使用者

上火了有效的降火才是關鍵問題,先吃點消炎藥,抑制上火的嚴重,平時注意多使用六必治的防上火的牙膏,薄荷口味的,用起來很清新。

7樓:怪俠二梅

你好 根據你的情況 上火建議適當 進行調節i自己的生活方式 建議一 口服金銀花茶 麥冬 泡水可以有效的滋陰潤燥降火的功能 二多吃些水果和蔬菜愉快有效的促進調節維生素的均衡 三 避免熬夜的現象 避免辛辣刺激的食物攝入 祝你生活愉快

8樓:楚玉健康坊

到了這個季節,很多人容易出現感冒、便秘、嗓子疼等「上火」的症狀。面對上火,很多人只會喝涼茶,認為這樣就是降火。但是有一小部分人卻發現,自己越喝火氣越重。

其實啊,上火有心火和肝火兩種。下面我們一起來看下你是哪種火吧。

9樓:黎明主任

上火了怎麼辦?如何降火?

上火了怎麼快速降火

10樓:小想的小世界

1.藥物**:如果嘴唇上火情況不嚴重,或者是剛剛才上火起泡的話,這個時候通常會比較癢,當然也比較好**。

這個時候患者只需要在每天晚上睡覺前在患處抹一些牙膏在泡上,這樣便可以很好起到消炎以及止痛作用了。

但是在塗抹牙膏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抹的均勻一些,同時還應該注意不要在睡覺時弄髒枕頭,第二天起床後你便會發現水泡已經好很多了。

2.熱敷:如果嘴唇上火起泡的情況比較嚴重的話,那麼這個時候可以塗抹一些天然的蘆薈膠,它具有非常明顯的殺菌作用。

而對於一些長泡處有瘙癢、疼痛等症狀的患者,蘆薈膠抹上去還會有清涼感,對這些不適症狀都具有很好的緩解作用。通常抹上去一段時間後,水泡的疼痛現象便可以得到很大的好轉。而多抹幾次就可以消除症狀了。

3.喝菊花茶:菊花茶是人們喜愛的一種保健茶飲。

據《神農本草》中記載:「菊花味辛苦,主諸風頭眩,腫痛,目欲脫,淚出,**死肌,惡風濕痺,久服利血氣,輕身耐老延年。」菊花茶去火眾人皆知,現在市面上的菊花茶品類很多,深得顧客的喜愛。

4.喝綠豆粥:綠豆粥是降暑解暑的良品,卻不知道,綠豆粥也是冬季降火不可缺少的食物。

對於心火旺盛的人來說,冬季喝綠豆粥可謂說是很不錯的選擇。綠豆粥除了可以去除心火之外,綠豆粥還可以很好的調理便秘,環節腹脹。

既然已經出現上火的情況了,就不宜吃辛辣的食物、抽菸、喝酒或者熬夜都要避免,燒烤還有高熱量的食物對上火的人來說無疑是火上澆油,所以一定要克制哦,盡量多喝水,上火的人難免會出現口臭的情況,這時候更應該多注意口腔的清潔哦。

上火其實不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情,但是如果經常發生上火的情況,可能會出現便秘或者是長斑的情況,這樣就影響生活了,健康一直多吃點冬瓜、芹菜或者是綠豆,這些都是可以降火也可以通便的哦。

感覺上火也可以拿決明子泡水喝,上火比較嚴重的,可以早晨一杯下午再和一杯,決明子不僅有通便的作用,還具有清肝明目的效果,而且喝決明子茶沒有很多禁忌,很多人都可以喝的。

11樓:禰元斐官癸

「上火」是中醫學專用名詞。如果出現咽喉乾痛、兩眼紅赤、鼻腔熱烘、口幹舌痛以及爛嘴角、流鼻血、牙痛等症狀,中醫就認為是「上火」。

「火」是如何產生的呢?一是直接受自然界「火熱之邪」的侵襲而引起「上火」症狀;一是機體內存在的能推動生命機能而看不見的「火」,

由於陰陽失調,失去了正常潛藏功能,而引起「上火」症狀。

引發「上火」的具體因素很多。情緒波動過大、中暑、受涼、傷風、嗜菸酒以及過食蔥、姜、蒜、辣椒等辛辣之品,貪食羊肉、狗肉等肥膩之品和中毒、缺少睡眠等都會「上火」。

中醫把頭昏、咽喉腫痛等偏上部位的火熱症狀叫「上焦火」,把煩熱口渴、胃脘痛等中間部位的叫「中焦火」,把便秘、尿赤等偏下部位的叫「下焦火」。又按臟腑開竅,把目赤腫痛稱「肝火」,鼻扇氣喘稱「肺火」,口舌生瘡稱「心火」等等。結合內在情況,這些火還可統分「虛實」兩大類,症狀重,來勢猛的屬實火;症狀輕,時間長並伴手足心熱、潮熱盜汗等的屬虛火。

這種分類為有關**提供了依據。

**「上火」要注意兩點:一是選用中藥,而不盲目投用西藥。因前者是調理全身以治本,後者卻只能針對症狀治其標。

二是遵照中醫理論辨證施治。如治「中焦火」宜投清胃散等,治「心火」用導赤散等,治「實火」用三黃片、牛黃解毒片等藥洩火,最好在醫生指導下進行。若見「火」就用三黃片之類,有時並不奏效,反而誤事。

五種「去火」食**

人們容易出現眼睛紅腫澀痛,或喉嚨腫痛、牙齦腫痛、口腔潰瘍疼痛及舌尖糜爛等「上火」症狀。「上火」可通過飲食調節,且「食療」有獨特的效果。

一、喝蓮子湯去心火

表現症狀: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低熱、盜汗、心煩、口乾等;實火表現為反覆口腔潰瘍、口幹、小便短赤、心煩易怒等。

食**:蓮子30克(不去蓮心),桅子15克(用紗布包紮),加冰糖適量,水煎,吃蓮子喝湯。

二、吃豬肝可去肺火

表現症狀:乾咳無痰或痰少而粘、潮熱盜汗、手足心熱、失眠、舌紅。

食**:豬肝1付,菊花30克(用紗布包好),共煮至肝熟,吃肝喝湯。

三、喝綠豆粥去胃火

表現症狀: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輕微咳嗽、飲食量少、便秘、腹脹、舌紅、少苔;實火表現為上腹不適、口幹口苦、大便乾硬。

食**:石膏粉30克,粳公尺、綠豆各適量,先用水煎煮石膏,然後過濾去渣,取其清液,再加入粳公尺、綠豆煮粥食之。

四、喝梨水去肝火

表現症狀:頭痛、頭暈、耳鳴、眼乾、口苦口臭、兩肋脹痛。

食**:川貝母10克搗碎成末,梨2個,削皮切塊,加冰糖適量,清水適量燉服。

五、吃豬腰去腎火

表現症狀:頭暈目眩、耳鳴耳聾、腰脊痠軟、潮熱盜汗、五心煩躁。

食**:豬腰2只,枸杞子、山萸肉各15克,共放入砂鍋內煮至豬腰子熟,吃豬腰子喝湯。

12樓:通桂枝示風

上火了,怎麼才能快速降火。

上火,不想去看醫生,怎麼辦呀?

不怕,現在醫生送上門來了,算我們有緣,老中醫跟你結個善緣吧!

天氣熱,自己也上火,心煩氣躁,跑到**都一樣,受不了,沒胃口,以下有乙個更好的方法,提供你參考:

中醫理論:血熱血枯,血涼血生。熱生風,風生痰,痰生百病,痰阻塞了氣血通暢,造成新陳代謝系統,無法正常運作,修補系統無法到達需要修補的地方。

能讓修復系統出問題,最大的原因就是血虛、血不足,會造成血虛的最大原因,是內熱,也就是所謂的:上火。也就是百病之起源。

乙個人會老得快,病得多,走得早,絕對是跟上火,有很大的關係.

夏天是熱,中醫理論:在身體的,陰陽裡,屬陽。我們都知道使用車子一段時間後,需要加水換機油和保養。

身體已經操勞幾十年了,不知你有沒有保養、和調整呢?上火,心煩,那是內熱所引起,就好像被內熱的火所燙傷,口舌屬三焦經絡管,心煩?你真是火大了。

在中醫養生之道裡,人每天要吃7種不同的青菜跟水果,才能達到營養補給和降熱生血的效果,如果你每天缺少一兩樣,多年下來那你的身體,就像火燒房子,到處著火。**表面的毛細孔是散熱的管道,頭部為最高,熱上公升、寒下降,如果你發覺它會心煩,而且有傷口,還會發熱、冒煙,那你需要拿起手機打「119」了。

**方式:如果你不喜歡吃苦的中藥或涼茶,那就買綠豆煮冰糖,清涼又退火。外加蘆薈煮開水喝,如果還想要美容、美白、漂亮。

那你就要再加一點薏苡仁了。「持之以恆」一段時間後,消除暑氣全消,降火排毒,健康漂亮,你不止是上火、心煩氣燥的問題解決了,還會健康沒病痛,長命百歲哦。

在網上有人問我,老中醫,你是不是醫生啊?嘻嘻~~~如假包換的哦。

上火了,吃什么降火,上火了,吃什麼降火

方法 步驟 多喝開水,喝水是最好的排毒的方法,通過喝水我們的身體能夠稀釋體內的毒素,通過尿液排出。每天有充足的飲水,不僅可以促進新陳代謝,而且能夠將更多地有害物質排出體外。每天應該至少保證1000ml的飲水量。適當的吃些涼性的水果。對於易於上火的人來說,應該多吃些涼性水果。比如說梨 香蕉 獼猴桃 柚...

上火牙疼煲什麼湯降火,上火了,喝什麼湯最去火?

上火牙疼,當然要吃一些清淡去火的食物,煲下面的湯相對降火一些。1 貽貝蓯蓉黑豆湯 原料 貽貝三十克 肉蓯蓉三十克,黑豆一百五十克。做法 將準備好的貽貝,肉蓯蓉,黑豆清洗乾淨,然後將肉蓯蓉切片,之後將貽貝,肉蓯蓉,黑豆放入鍋中加入清水小火慢煮,煮熟之後出鍋即可食用。效果 貽貝蓯蓉黑豆湯清熱去火,補腎養...

狗狗上火了怎麼降火,我家狗狗上火了,給它吃什麼能去火呀?

蔡懷 這種情況可以去仁藥店給他買一些人吃的,去火藥給狗狗吃就可以 保新煙 狗不上火的時候,你可以給他吃一些敗火的藥。 sugar侃生活 狗狗上火以後,盡量給狗狗吃清淡的食物,多喝水,可以有效的降火,乾燥的食物盡量少吃。 陶笛 狗狗上火了,在食物調節上面可以下點功夫,不要吃太多的肉,還要讓他多運動 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