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春節為什麼要燒高香,過年那天在天地位燒高香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時間 2021-10-16 03:54:51

1樓:匿名使用者

過去古代的人們斬荊披蕀,跋山涉水,開拓土地,安置社稷,在飽經風吹雨打,雷轟電擊之餘,內心裡油然生出對大自然的敬畏,便相信天地日月的山川萬物者各有各的神祇。後來有了宗教思想,這種神道觀念也變的更具體、更實際。中國人的胸襟其實是很寬闊的。

總認為,神既然為保護人類而來,當然是越多越好,於是就來者不拒,佛教有佛教的神佛,道教有道教的神,儒家雖然沒有發展出宗教的形式、宗教的組織,但孔夫子卻說過一句「聰明正直謂之神」的話,等於是替神格訂了乙個標準。

過春節燒香含有四層意義:

感應禮拜:為了求佛、菩薩保佑,賜給幸運,免除災難,求佛接引超度,感謝恩德。

恭敬禮拜:對三寶恭敬,或為了感恩、崇敬,這種禮拜是從內心至誠懇切的自發產生的。

懺悔禮拜:也就是為懺悔而禮拜。能做懺悔禮拜的人,必定已是謙虛,或正在學習謙虛的人,因此,懺悔禮拜可以提公升人的人格,改變人的氣質,使人變得誠實、溫和、謙沖。

無相禮拜:無相拜佛是一無所求而拜,其中又分三個層次。最初知道自己在拜,體驗自己在拜的每乙個動作,指揮著自己的身體在拜;進入第二個層次則是知道自己在拜,體驗自己在拜,但是指揮的心已經沒有了;最後達到第三個層次,既沒有指揮,也沒有體驗,但是清清楚楚知道人在拜。

2樓:kj湽羂

新春期間,許多信男信女都會到寺廟去上燒香拜佛,祈禱一年的風調雨順,平安無事,或是生意興隆,身體健康等。那麼,上了一柱高香,人們到底獲得了什麼心安呢?在心理學上,祈禱指人們對某種外界力量或神靈的期盼,以獲取個人生活的勇氣和力量。

祈禱包括問卦、算命、抽籤、測字、相面等活動。表面上,祈禱給人帶來某種虛幻的認知,使人對未來充滿了期望;本質上,祈禱給人帶來心靈的撫慰,使人做事心安理得。在這層意義上講,祈禱雖可令人心安,卻不能完全指望。

人們需對祈禱心理有以下三種認知。 祈禱會增強對好運的期盼 祈禱給人帶來心靈上的撫慰,使人獲得必要的安全感,這是人類自進入文明社會以來的傳統。換言之,祈禱使人把理想寄託於神靈,把夢想交給上蒼,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驅逐內心苦悶,減少認知失調的作用。

所以,人們年初到五台山燒一柱高香,感覺自己的許願有了神靈的保佑,會令人對一年的好運充滿了期待。而依據社會學的剝奪理論,超自然信念就是人們對社會不利狀態所產生的心理應對手段,祈求能為此提供乙個超自然的避難所,使人在精神有了安全感。 據加拿大心理學家darke和freedman2023年發表的一項有關運氣的研究表明,雖然運氣通常被看作是外部的、不穩定的因素,但對於其迷信者來說,運氣可以成為一種穩定的個人特質。

這些人認為,經過了特定的努力(如祈禱),運氣是可以掌控的。也就是說,人們一旦認定自己是幸運兒,運氣就不再是不穩定的、不可控的因素,而成為了個人的穩定特質。這種信念可以大大提高人們對命運的控制感。

darke和freedman的研究還發現,相信好運還會大大提高人們對正面生活事件的期待。在這當中,亞洲人比北美人表現更突出。另據美國心理學家todd & brown在2023年發表的一項研究表明,運動員的自我認同與迷信行為呈正相關關係。

也就是說,運動員越是有自我認同,就越容易迷信相信有某種神靈的保佑。因為祈禱或迷信會降低競爭焦慮,增強自我成效感。todd & brown的研究還發現,迷信對心理健康也有重要影響,它對於那些低心理健康水平的運動員來說,尤其起作用。

由此,如果年初燒了一柱高香會令你心怡氣爽,對未來充滿了美好的期盼,那何樂而不為呢? 祈禱使人獲得儀式性滿足 祈禱是一種心理暗示,強化人們對未來的美好期盼,而其儀式性滿足會大大強化這種效果。具體地說,在家中默默地祈禱與在寺廟等進香祈禱,反映了心誠的差距。

在家中祈禱,一無見證,二無儀式,其資訊上傳無從確定;而在諸如普陀寺、車公廟等地祈禱,既有輔助,也有儀式,會令人感覺自己的誠心舉動會更容易上傳神靈,好運也更容易隨之而來。據美國健康學者janice bell meisenhelder在2023年發表的一篇文章表明,牧師的健康水準較一般的信徒要好許多,這突出說明了場合(教堂)對於祈禱作用的重要性。另據社會學家francis and evans在2023年發表的一項研究表明,對於2000多名12-15歲的青少年中,在教堂裡祈禱比在家裡祈禱會明顯獲取更高的祈禱效果期盼及生活滿足感。

francis and evans總結說,教堂裡的儀式性滿足感是祈禱效果評估的重要指標。這樣,心誠就去五台山,據說那裡煙火旺,其實旺的正是你的祈禱慾望。 祈禱是好運的有力保障但不是絕對保障 祈禱雖然可以給人帶來心理安慰作用和期盼作用,但它本質上是一種迷信行為,是把成功歸於外因的表現。

而人們要掌握自身的命運,應該「內外兼修」,協同努力。具體地說,祈禱雖可令人感覺有神靈保佑,但沒有自身的努力,神靈也不會給力的。這誠如一句英語諺語所言,「上帝會幫助那些幫助自己的人」(god helps those who help themselves) 。

由此,把自己的一切都託付於上蒼無異於是「大撒把」,等於放棄了個人所應盡的努力。如此「拿青春賭明天」,到頭來反而倒沒了安全感。據說蘋果電腦的掌門人賈伯斯當初在癌症**中,有一段時間忽然染迷上了自然**,相信超自然的力量,減少了藥物**的力度,待回過頭來再加強**時,已是回天無力了。

所以,過年上高香,圖的是心安。但真正的心安,還是要加是自身的努力。

過年高香的講究

3樓:秒速厘公尺蕭峰竿

按照我國的傳統習俗,每年春節都會有很多去寺廟上香禮佛或者在家裡的神位上為回家人和答自己祈福。

講究一、高香也好,一般的香也罷;一定是要燒天然香;如果是燒劣質香,這樣是只會觸犯神佛,得不到來年的庇佑的。所以,這建議到無相銅爐官網一對一定好點的天然香供奉為好。

講究二、燒高香的時候,如果是去寺廟燒香;可以的話,去燒頭柱香或者早點去燒香。如果是在家裡燒香,可以選擇乙個吉時去燒的。

講究三、燒高香時應當心地清淨,許願時應當放棄私利和損人利己的念頭,一般都是為家人祈福許願。

還有,除了燒香祈福保佑,還可以同時佩戴護身吉祥物在身,也是有很好的。這個同時在無相銅爐定即可。

過年那天在天地位燒高香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10

4樓:天地靈氣為我用

不要用做買賣的心思去燒香拜佛那沒有用。

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不用你祈求,福報自然來

在家燒高香有什麼講究

5樓:霸對居饒

這個在家燒高香的講究一般是有:

一、燒高香的香切忌不要使用化學香或者劣質香,這樣是反而得不到庇佑,也得不到好的回向的。燒天然香為好,也是為了家人的健康。這建議不妨可以到無相銅爐官網一對一定製一款好點的天然高香燒為好。

二、燒高香許願時,一定要心誠;也不可以隨口胡亂許願,痴人說夢哦。

三、燒高香,把香舉至額頭一般高,閉眼許願,然後三拜;而且舉香的高度不得底於下身。

四、香燒三支是表恭敬佛、法、僧三寶,又表過去、現在、未來三世。所以,我們至少也要燒三支高香的。

此外,除了燒高香祈福轉運,也可以同時擺放一款吉祥物在家裡,為你祈福開運,旺財增運的,這個你可以考慮同時在無相銅爐官網定製即可。

6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給佛菩薩上香:1、住意安全,排煙口通暢,不成把燒,以三支或一支即可以。燒香是表心意,願以香華敬佛菩薩。願香潔身、口、意。

2、不認為燒香了就一切滿願,可看一些佛經書,除惡向善,和順家人。

3、先要認知十善:1不打殺。2、不偷盜。

3、不邪淫(不亂男女關係,不非時非處···)。4、不貪。5、不嗔。

6不痴。不願愚痴、迷信。7、不兩舌。

8不惡口。9、不倚語。10、不妄語.。

言、行、意有規矩可依,自省自改。除惡向善,生活自順。

為什麼過春節拜年要說過年好

怺恆de涙 春節裡的一項重要活動,是到新朋好友家和鄰那裡祝賀新春,舊稱拜年。我國拜年的習俗行之已久。古時有拜年和賀年之分 拜年是向長輩叩歲 賀年是平輩相互道賀。現在,有些機關 團休 企業 學校,大家聚在一起相互祝賀,稱之為 團拜 拜年是中國民間的傳統習俗,是人們辭舊迎新 相互表達美好祝願的一種方式。...

我們為什麼過春節,人們為什麼要過春節?

為了追憶過去的歲月,迎接新的一年到來,為家人,朋友祈福。因為傳說在這一天有年獸出現 過年 也就是要放鞭炮 驅趕年獸 希望新的一年風調雨順。我們只要生存就要過春節,這只是春夏秋冬的乙個節點吧了,沒有什麼特別之處。給每乙個人帶來家的感覺吧,不然年數年在外面,小地方經濟也搞不起來。弘揚傳統文化,傳承國粹精...

我們為什麼把春節叫「過年」呢,為什麼我們把春節也叫過年?

美於斯 過年為什麼叫 春節 解密 春 字和古代曆法,解開答案 悔的腸子青悔 其實年的真正意思是指穀物的成熟甲骨文的年是由 禾 和 千 組成,有穀物累累和果實豐收的意思。 飛天忍者豬 春節,是農曆正月抄初一,又襲叫陰曆年,俗稱 過年 這是我國民間最隆重 最熱鬧的乙個傳統節日。春節的歷史很悠久,它起源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