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皮石斛與西洋參能一起泡水喝嗎

時間 2021-10-14 23:33:53

1樓:

可以先將西洋參切成簿片並將石斛切碎,兩者加沸水沖泡後當茶飲用,或者用文火將西洋參、石斛煎煮後飲用。適合陰虛津虧或熱病之後會出現的口渴咽乾、五心煩熱、口舌糜爛等症狀的人飲用。

鐵皮石斛,又稱黑節草,石斛別名林蘭、禁生、杜蘭、懸竹、千年竹。根據《中國藥典》2023年版規定,石斛為蘭科植物金釵石斛、鼓槌石斛和流蘇石斛的栽培品及其同屬植物近似種的新鮮或乾燥莖。

擴充套件資料:

鐵皮石斛的六大禁忌:

1、忌與綠豆同食

綠豆對鐵皮石斛功效的發揮有抑制作用,因此,二者不要同食最好。

2、用量寧少不益多

在日常保健中,對鐵皮石斛的食用量也需注意控制,吃多了易腹瀉,而石斛鹼的攝入量過大可能抑制心臟和呼吸、降低血壓;而在藥用的時候更是要謹慎,需遵醫囑服用,而不要急功近利,擅自增加用量,否則可能造成一些不良反應,或是損害身體,正常控制在鮮品15到20克每天,乾品在2-3克左右。

3、有些人不宜食用

鐵皮石斛雖然功能和應用廣泛,但還是有禁忌人群。中醫理論上,鐵皮石斛屬清潤,虛而無火,或是實熱證、舌苔厚膩、腹脹者忌食;鐵皮石斛能斂邪氣,溫熱病不宜早用,如感冒初期;鐵皮石斛還能助濕邪,濕溫未化燥者忌食。鐵皮石斛助陰,胃寒者食用,更傷陽氣,因此也禁服。

4、單獨使用需長煮

鐵皮石斛在單一使用時,無需擔心什麼,只是需要熬煮較長時間,才能更好地發揮其藥效。

5、食後勿吃蘿蔔

鐵皮石斛食用之後,需要時間在腸胃裡慢慢消化、吸收;而蘿蔔有排便通氣的作用,食用鐵皮石斛後又吃蘿蔔,會影響腸道對鐵皮石斛有效成分的吸收,從而減少或是達不到防治疾病和保健養生的效果。

6、與其他藥材同食有禁忌

鐵皮石斛與其他藥材一同煎熬時,應提前煮30分鐘以上,再與其他藥材同熬,這樣更能發揮藥效;而且,不能與石膏、巴豆、僵蠶、雷丸等同食。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能泡水喝;有清熱.補氣.滋陰.生津的功效.

最適於早晨空腹時服用。石斛和枸杞可煮水當茶飲,全天皆宜。

枸杞能與西洋參一起泡茶喝嗎,西洋參可以和紅棗枸杞同時泡水喝嗎?

莫念v勿忘 西洋參功能主治 補氣養陰 清火生津。主氣虛陰專火旺,咳嗽痰血,虛熱煩煩倦,內熱消渴,口燥煙幹。枸杞功能主治 養肝 滋腎 潤肺。主肝腎虧虛 頭暈目眩 目視一清 腰膝痠軟 陽痿貴精 虛勞咳嗽 消渴引飲。擴充套件資料 西洋參 學名 panax quinquefolius 是五加科人蔘屬多年生草...

西洋參和山楂能一起泡水喝嗎,山楂 苦瓜 枸杞子和西洋參能一起泡水喝嗎?

可以一起用,山楂是最好的降血脂材料。西洋參功效是清熱生津,補氣 山楂功效是健胃消食 兩者沒有什麼衝突的,可以一起泡水喝的。山楂茶的功效與作用 1 山楂能防治心血管疾病,具有擴張血管 增加冠脈血流量 改善心臟活力 興奮中樞神經系統 降低血壓和膽固醇 軟化血管及利尿和鎮靜作用。2 山楂酸還有強心作用,對...

天天喝西洋參,紅棗和枸杞一起泡水喝有什麼好處

你好,西洋參具有補氣 滋陰的作用,服後不會上火 枸杞子具有滋補肝腎 益精明目的功效 紅棗能夠補血益氣。三者一起泡水喝能夠很好地滋陰 補氣血,特別適合腎虛 渾身無力等症狀,希望對你有幫助。 半世陌笛 在一起喝具有滋補肝腎,補血益氣,補氣養陰,清熱生津的功效 西洋參是可以與枸杞子紅棗一起泡水飲用的。西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