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獲得高質量的睡眠,怎麼樣獲得高質量的睡眠?

時間 2021-09-08 23:06:03

1樓:知識分享一迭代

如何擁有一個高質量的睡眠?

2樓:喬麗雅

我們知道,睡眠對於大腦健康是極為重要的。未成年人一般需要有8個小時以上的睡眠時間,並且必須保證高質量。如果睡眠的時間不足或質量不高,那麼對大腦就會產生不良的影響,大腦的疲勞就難以恢復,嚴重的可能影響大腦的功能。

青少年如果睡眠不足或睡眠質量差,就應適當增加睡眠的時間,比如夏天午睡片刻,並且要設法改善睡眠狀況等。

按照一般的觀點,睡眠是消除大腦疲勞的主要方式。如果長期睡眠不足或睡眠質量太差,就會嚴重影響大腦的機能,本來是很聰明的人也會變得糊塗起來。很多青少年學生患上了神經衰弱等疾病,很多時候就是因為嚴重睡眠不足引發的。

總之,一個人的一中,有三分之一多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的。政黨的良好睡眠,可調節生理機能,維持神經系統的平衡,是生命中重要的一環。睡眠不良、不足,第二天就會頭錯腦脹、全身無力。

睡眠與健康工作和學習的關係甚為密切。

以下幾個方面可以提高睡眠質量:

* 睡眠要適量

1、我們的一個重要觀點是:覺不可少睡。在很多書上都說,成年人一般每天睡7-8個小時就差不多了。

可是最近美國心理學教授詹姆斯•馬斯博士指出:一個人晚上睡眠6-7個小時是不夠的。他對睡眠研究的結果表明,只有8個小時睡眠才能夠使人體功能達到高峰。

所以什麼是“適量”,主要是“以精神和體力的恢復”作為標準。

人的睡眠分為慢動眼睡眠和快動眼睡眠兩個時向。濃度的快動眼睡眠在記憶儲存、維持組織、資訊整理及新的學習、表現等都發生在快動眼睡眠的最後階段,而快動眼睡眠通常發生在8小時睡眠期的後部,並可以持續90分鐘左右。雖然我們可能並沒有覺察到,但是,我們當中大部分人的睡眠其實都是不夠的,這不僅降低了生活質量,還可能引發疾病。

為了彌補這種普遍的睡眠不足,馬斯博士提倡“小睡”。這種小睡是指每天正式睡眠醒來後再小睡20分鐘,其效果比晚上早睡要好得多。

我們特別強調的是,現在中小學生雖然說“減負”了,但是由於各種各樣的考試壓力,他們並不輕鬆,很多人睡眠的時間明顯不足。與過去相比,實際上是明鬆暗緊。這實際上無論對社會還是對家庭都是得不償失的。

我們認為,只有睡好覺,才能學習好。睡好覺並不會妨礙前程:睡眠時間必須保證!

* 睡覺的環境

要想晚間得良好的睡眠,注意睡前三宜三忌非常重要。

三宜是:

睡前散步。

《紫巖隱書•養書》說:“入睡時行,繞室千步,始就枕……蓋則神勞,勞則思息,動極而求靜。”

睡覺應該有一個合適的環境,主要是一個清靜的臥室和舒適的臥具。

通風是臥室的一個重要條件,因為新鮮的空氣比什麼都重要。無論室外的溫度高低,睡覺之前都應該開窗換氣。選擇一張舒適的床,一般以軟硬適中的棕繃床或軟木板的褥子為宜。

枕頭軟硬要適中,儘量做到冬暖夏涼。

要有正確的睡眠姿勢。

一般主張向右側臥,微曲雙腿,癸身自然放鬆,一手屈肘放枕前,一手自然放在大腿上。

要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

無論是每晚的睡眠還是白天的小睡都要儘量保持在同一個時間**和起床,節假日也不例外。要進行有規律的適度的行動。

* 順應生物鐘

如果我們每天準時起床,定時去迎接每天早晨的陽光,那麼你的生物鐘就會準時運轉。研究表明,這是提高睡眠質量的關鍵要素之一。

影響生物鐘的執行的因素之一是體溫。研究證明,人的體溫波動對生物鐘的節律有很大的影響。人的體溫下降就容易引起睡意,這是利用體溫調節生物鐘的有效方法。

如果體溫調節失控,就會引起睡眠生物鐘發生紊亂。控制體溫的方法很多,例如睡前洗澡,或睡前做20分鐘的有氧運動等,睡覺的時候體溫就會有所下降。

總之,形成習慣之後,人就會按時入睡。青少年要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這是最重要的。生物鐘是不能輕易破壞的,千萬不要在星期

六、星期天晚上不睡,白天不起,破壞了自己的生物鐘。

* 調節飲食

我們經常看到這樣的情況:有少數人在晚上大量食用咖啡、巧克力、可樂、茶等食品或飲料之後主觀上沒有睡眠不良的感覺,但是實驗證實,他們的深度睡眠會受到不良的影響。所以睡覺之前,不要食用這些東西。

為了獲得一個良好的睡眠效果,睡前應該有以下幾個方面忌諱:

忌飽食晚餐七八成飽即可。睡前不要吃東西 ,以免加生胃腸負擔。

忌飲濃茶與咖啡

晚上不要飲用濃茶、咖啡等食品,以免因精神興奮或尿頻影響正常的睡眠。

忌喝酒研究證明,喝酒好像可以幫助人入睡,但是實際上是不正確的。酒在新陳代謝的過程中會釋放一種天然的興奮劑,破壞我們下半夜睡眠。

* 噪音

不少青少年朋友因為經常處在某種噪聲中,習慣成自然,適應了這種不良的環境。這對我們的睡眠是不利的,會減少我們濃度睡眠的時間。所以睡覺的環境應該儘量避免噪音干擾。

另外,對於容易失眠的人來說,應在有睡意的時候才**,早早**的結果往往是“欲速則不達”,只會加重心理壓力。有人曾經進行過這樣的試驗,在某些情況下,晚睡早起,減少睡眠時間,而有利於提高睡眠質量。

* 睡覺時間

要想提高睡眠質量,入時間必須注意;

能取得較好的睡眠質量的入睡時間是晚上9點到11點,中午12點到1點半,凌晨2點到3點半,這時人體精力下降,反應遲緩,思維減慢,情緒低下,利於人體轉入慢波睡眠,以進入甜美的夢鄉。

什麼樣的睡眠才是最好?睡眠應該是一種無意識的愉快狀態。

就算睡的時間短,而第二天起床能夠很有精神,就表示有好的睡眠‘品質’,但是如果在睡了很久之後仍然覺得很累,就表示睡眠質量很差。

3樓:尋醫問藥網

‍‍你知道睡覺五戒律嗎?良好的睡覺習慣讓你的睡眠事半功倍。睡覺是最天然和有效的養生方式,好的睡眠比任何補品都要來得有效,但睡覺也要遵守五個戒律,你是不是也遵守了呢?

老是無精打采、昏昏欲睡自然會影響工作效率和日常情緒,嚴重的甚至會形成春困,有可能帶來不必要的危險。怎樣把睏意趕走?或許可以參考禪醫的睡眠建議,精神飽滿地迎接每一個清晨。

第一條:子時之前一定要睡覺

在少林寺的養生概念中,睡覺是人生第一件大事。如果每天子時(相當於晚上11點—次日凌晨1點)前不睡覺,看病時很多老僧醫就會說:“不給你治了。

”其實不是不給治,而是治不好了。長年熬夜的人,無論男女,直接傷肝,日久傷腎,逐步造成身體氣血雙虧,每天照鏡子時會覺得臉色灰土一片。這時候就是天天營養品,天天鍛鍊身體,也不能挽回睡眠不足或者睡眠不好帶來的傷害。

因此,早起沒關係,但晚睡絕對不行。許多精神不振的人,多有晚睡的習慣,這往往容易傷肝傷精傷膽。這樣的人,眼睛往往也不好使,心情多抑鬱,快樂的時候不多(肺氣也受影響,長期得不到有效宣發的原因)。

還有的人認為晚上睡得晚了,白天可以補回來,其實根本補不回來,要麼睡不著,要麼睡不夠,即使感覺補過來了,其實身體氣血已經損傷大半了。

第二條:睡時宜一切不思

“視此身如無物,或如糖入於水,先融化大腳趾,然後是其他腳趾,接著腳、小腿、大腿逐漸融化,最後化為烏有,自然睡著”。這是禪醫入睡時的理想精神狀態。很多時候,失眠源於入睡時有揮之不去的雜念。

此時,不要在床上輾轉反側,以免耗神,更難入睡,最好的辦法是起坐一會兒後再睡。實際上,對於現代人來說,要想在晚上11點前入眠,早早地**醞釀情緒也很關鍵,以便給心神一段慢慢沉靜下來的時間。“先睡心,後睡眼”,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如果還是不行,可以嘗試在睡覺前簡單地壓腿,然後在床上自然盤坐或者跏趺坐,兩手重疊放於腿上,自然呼吸,感覺全身毛孔隨呼吸一張一合,若能流淚打哈欠效果最佳,到了想睡覺時倒下便睡。

第三條:午時宜小睡或靜坐養神

午時(相當於上午11點至中午1點),此時,如條件有限,不能睡覺,可靜坐一刻鐘,閉目養神。在禪堂打坐修行的禪師都習慣於在午時打個盹兒。其實,正午只要閉眼真正睡著3分鐘,等於睡兩個鐘頭,不過要對好正午的時間。

夜晚則要在正子時睡著,5分鐘等於六個鐘頭。

第四條:睡眠一定要早起

僧人過的是晨鐘暮鼓的生活,即使在冬天,也不會超過早上6點起床,春夏秋季儘量在5點之前起床。對人體養生而言,早起有利於人體的新陳代謝。

早起的好處在於,一方面,可以把代謝的濁物排出體外,如果起床太晚,大腸得不到充分活動,無法很好地完成排洩功能。此外,人體的消化吸收功能在早晨7點到9點最為活躍,是營養吸收的“**時段”。所以,千萬不要賴床,頭昏、疲憊不堪很多都是由於貪睡引起的。

第五條:睡眠的起居注意

環境上,睡覺時注意睡覺關窗,不能開風扇和空調,否則容易損傷氣血。所以說晚上睡覺不開窗,不開空調,不開風扇,連房門也關上,效果最好。如果熱,就把房門開啟,窗戶關上,雖然效果差了一點,但是不至於第二天早上起來渾身乏力,後背僵硬。

飲食上,晚上不能暴飲暴食,否則肚子脹鼓鼓的,翻來覆去也睡不著,既影響胃的功能,也降低睡眠質量,得不償失。

睡覺時四肢要暖。四肢不暖,肯定是腎陽不足,應該在睡覺之前把手腳捂暖,尤其是手腳、肚臍和背後的命門都要蓋好。這裡教腎陽虛的人一個好方法,就是睡覺時穿上棉襪子並戴上手套睡覺,剛開始可能不太習慣,慢慢就好了,堅持一段時間效果會非常明顯。

關於睡覺的姿勢,入睡快的人可右側臥,右手掌託右耳。‍‍

怎麼樣獲得高質量的睡眠?

4樓:

可以在睡覺前做一些輕運動

所謂輕運動,就是動作幅度大(可以有助於肌內肉感到疲勞)動作緩慢(防容治神經過度興奮)

這樣可以達到適睡的狀態!

而且保證高質量的睡眠切忌不要在不想睡的時候去拼命得想快點入睡,這樣反而會產生“潛意識”睡眠,即似睡非睡!還會發生作“連續性夢”的問題!

也可以根據自身情況尋找一些方便入睡的方法:例如有人聽輕**容易入睡,有人看書容易入睡。

姐姐,這可是我自己答的啊,昨天看的實話實說,給你總結的,比從網上copy強多了,選我哦…………

如何獲得高質量的睡眠

在龍昌峽跑馬拉松的龍牙花 讓四肢暖和 讓四肢變得暖同樣可以輕鬆提高睡眠質量,因為四肢是血液迴圈的末端,而四肢冰涼會讓血液在四肢中難以流動,讓人出現四肢無力等情況出現,而這對於睡眠質量的影響是很大的,反之讓四肢暖和起來,則可以提高睡眠的質量。臥室內不要養花 臥室內部最好不要擺放花草,因為很多植物都是白...

怎麼樣才能有高質量的睡眠,怎樣才能保證高質量的睡眠

知識分享一迭代 如何擁有一個高質量的睡眠? 沃波 傳說中你頭南腳北 地磁影響 右側臥 心臟 身體微曲,頭枕蕎麥枕,身蓋羽絨被 冬天 頭戴小睡帽 切記不可用 代替 眼蒙小黑罩 非黑色 就可以粘床就睡,一覺大天亮。呵呵 其實你只要早睡早起,作息時間有規律就行了,堅持幾天,自然就能睡好了。還有就是睡覺不要...

怎樣擁有高質量的睡眠

知識分享一迭代 如何擁有一個高質量的睡眠? 哭泣的青島 經常打盹非常不好,不該睡覺的時間困了就找點兒自己感興趣的事兒幹,錯過睏意。該睡覺了,必須是在困得厲害了,通知室友安靜2分鐘,馬上進入狀態,什麼也別想,數羊。睡前喝牛奶也管用。總之,年輕人失眠只是睡眠過剩造成的。 睡前喝牛奶,中午別睡覺,認真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