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人到底應該打幾針B肝疫苗,成年人到底應該打幾針B肝疫苗?

時間 2021-08-30 10:51:32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接種疫苗,注射3針後1個月97%的人都可測到表面抗體;第2年仍保持在這一水平;第3年降到74%左右,抗體滴度也下降。是否需要再次接種疫苗,主要是要在測定B肝表面抗體的滴度後,決定何時再打B肝疫苗。B肝表面抗體滴度小於或者等於10國際單位/毫公升者,應在半年內接種。

抗體滴度大於10國際單位/毫公升可在6年內復種。我國的多數學者建議免疫後3年內加強1次為好。

B肝疫苗接種預防已被列入計畫免疫專案,但是其接種普及率並不高,許多人對於接種B肝疫苗的接種方法和注意事項並不清楚,非常有必要在這裡簡要介紹一下。

一、為何要打B肝疫苗?B肝疫苗可以成功預防B肝病毒的感染,新生兒一出生就接種B肝疫苗,基本可以確保將來不得B肝。現有的肝硬化、肝癌多從B肝發展而來,成功地預防B肝,實際就是防硬化、防肝癌第一針。

目前B肝疫苗較便宜,每支幾元錢,民眾都能接受。

二、選用怎樣的B肝疫苗?目前使用的多為基因工程B肝疫苗,昔日使用的血源性疫苗已基本淘汰(原因是有引起血源性疾病的嫌疑和浪費大量的血漿)。基因工程B肝疫苗是利用現代基因工程技術,構建含有B肝表面抗原基因的重組質粒,它可以用於預防所有已知亞型的B肝病毒感染。

現在用的基因工程B肝疫苗為B肝重組脫氧核糖核酸酵母疫苗和重組牛痘病毒疫苗,劑量為每支5微克。

三、B肝疫苗的正確使用方法是什麼?(1)如果新生兒的父母均沒有B肝,該新生兒在出生後應盡快(8小時內)給予基因工程B肝疫苗1支肌肉注射,注射部位為上臂三角肌(兒童、**都一樣),1個月後,再打1支,6個月後再打1支,一共3針,此方案稱為0、1、6方案;兒童和**打疫苗前需先進行化驗,如果B肝三系統檢查均為陰性,轉氨酶正常,可以按0、1、6方案進行B肝疫苗接種。免疫成功率為90%以上,免疫成功的標誌是B肝表面抗體轉為陽性,保護時間一般為2年以上,接種者可定期複查B肝三系統,只要表面抗體依然存在,證明免疫能力依舊。

(2)對於母親一方為單純表面抗原陽性的新生兒,單用B肝疫苗就可取得比較滿意的效果,B肝疫苗的使用方法依然是0、1、6方案,有報導認為第一針可打2支(10微克/l毫公升)效果更好。(3)對於母親一方為B肝病毒表面抗原和e抗原雙陽性的新生兒最好是聯合應用高效價的B肝免疫球蛋白和B肝疫苗。具體方法是新生兒採用注射2次高效價B肝免疫球蛋白(出生後立即及出生後1個月各注射1支,每支200國際單位)及3次B肝疫苗(每次10微克,生後2、3、5月各注射1次);也有採取出生後立即注射1支高效價B肝免疫球蛋白,及3次B肝疫苗(每次15微克,生後立即及1月、6月各注射1次),2個方案保護的成功率都在90%以上。

四、接種疫苗後不產生抗體該怎麼辦?(1)有些人抗體產生較晚,被稱為應答遲緩。對此可加註1~2針,或者重新接種疫苗,並且適當增加劑量。

(2)可採用0、1、2、12個月的免疫程式。(3)在接種B肝疫苗同時,合用小劑量的白細胞介素-2。(4)卡介苗或牛痘苗能增加對B肝疫苗的免疫應答,可配合使用。

五、接種疫苗後,多長時間需要再次接種?B肝疫苗接種後產生的抗體水平隨時間逐漸下降。一般接種疫苗,注射3針後1個月97%的人都可測到表面抗體;第2年仍保持在這一水平;第3年降到74%左右,抗體滴度也下降。

是否需要再次接種疫苗,主要是要在測定B肝表面抗體的滴度後,決定何時再打B肝疫苗。B肝表面抗體滴度小於或者等於10國際單位/毫公升者,應在半年內接種。抗體滴度大於10國際單位/毫公升可在6年內復種。

我國的多數學者

。六、B肝疫苗能和其他疫苗同時使用嗎?B肝疫苗可以和流腦疫苗、卡介苗、白百破、脊髓灰質疫苗、乙腦疫苗同時接種,接種程式按照計畫免疫所要求的順序進行。

但是B肝疫苗最好不要和麻疹疫苗同時使用。

七、意外置觸B肝病毒者如何打B肝疫苗?(1)對未接種過疫苗的接觸者,先注射B肝免疫球蛋白(24小時內),然後接種B肝疫苗(打完B肝免疫球蛋白後1周)。(2)如果接觸者已接種過疫苗,但未經全程免疫,應在注射B肝免疫球蛋白後按B肝疫苗免疫程式補上全程免疫。

(3)接種過疫苗,並已產生B肝表面抗體的接觸者,應根據其抗體水平而定。如果B肝表面抗體水平足夠可不必處理;水平不夠應加強注射1針疫苗;如果初次免疫無應答者應盡早注射B肝免疫球蛋白和B肝疫苗各1針。

八、接種B肝疫苗會不會傳染上其他傳染病?接種肝炎疫苗不會引起其他肝炎發生,也不會被傳染上其他疾病。B肝疫苗在生產過程中有嚴格的質量標準,其中許多任務序都能殺死血液中包括愛滋病病毒在內的病原微生物,經過臨床觀察是安全可靠的。

值得提出的是,使用不合格產品如注射破損、變質疫苗,或注射過程不按無菌要求操作,共用注射器或針頭,可染上肝炎或其他傳染病。還有一部分人原來是隱性傳染者,病毒呈低水平複製狀態,兩對半檢查正常,需要用核糖核酸增殖法檢出病毒(hbvdna陽性),這種人注射疫苗後不會有表面抗體形成。

九、如果在邊遠地區,尚無法做到B肝疫苗的普種怎麼辦?至少要對以下處於B肝病毒高度危險狀態的易感人群進行B肝疫苗接種:全部新生兒和幼兒園的孩子;危險職業的工作人員(傳染病、口腔科、血液透析室、血站、保育員等等);使用血液製品者;新入伍的軍人;器官移植前的患者;需長期使用免疫抑制劑者;B肝病毒攜帶者的家人、性接觸者。

十、B肝患者有沒有必要打B肝疫苗?B肝疫苗對B肝患者及B肝病毒攜帶者都無預防效果,無論打多少支B肝疫苗,都不會產生相應的保護性抗體——B肝病毒表面抗體,只是浪費疫苗和經費而已。對由於以往感染B肝病毒而現在已經自然獲得有效的保護性抗體者(B肝二對半檢查表面抗體呈陽性),更沒有必要再接種疫苗,不過接種後也不會產生不良副反應,其B肝表面抗體水平可能會有所增高。

如果是急性B肝患者,經積極**後完全**並**,檢查B肝病毒二對半表面抗原已陰轉,只剩下核心抗體為陽性,而保護性的B肝病毒表面抗體又始終不能自己產生,在這種情況下,可以注射B肝疫苗,促使表面抗體產生,使自己以後不再得B肝。

參考資料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三針打完才能達到預期抗體水平,以後隔三年加強一針。

3樓:匿名使用者

要打,以後大約每3年左右加強一次就夠了。到時候需要化驗抗體的滴度來決定是不是需要加強

4樓:匿名使用者

有抗體就不用第三針了

5樓:兒科醫生李博士

B肝疫苗接種相關知識科普

成年人到底應該打幾針B肝疫苗? 10

6樓:匿名使用者

打B肝疫

苗是預防B肝的一種方法,那麼B肝疫苗要打幾針呢?這是因為我國使內用的B肝容疫苗是滅活血源疫苗,僅僅注射一針不能產生足夠的免疫保護作用。按規定用足三針,可使95%以上的少年和成年人產生免疫力。

醫學上把第一針和第二針疫苗稱為致敏接種,使接種者產生抗體,第三針稱加強免疫,使產生的抗體效價更高,預防效果更為持久。

B肝疫苗需要打三針,因為這是在實驗當中確定的,不是某乙個醫院隨便規定的。我們國家比較早的時候各式各樣的疫苗都試過,最後覺得這個免疫程式是最好的。經過間隔一段時間的接種,使抗體產生的水平足夠高,才能夠保護住個體不受感染。

疫苗劑量越大,產生的抗體水平越高。10個國際單位可以達到保護水平,10個以下就沒有保護力了。

嬰兒出生24小時內接種了B肝疫苗,可獲得終生免疫(即終生起保護作用)。除此以外的情況,接種B肝疫苗三針以後一般可維持五年左右的免疫(保護)作用。4-5年左右,要複查B肝二對半檢測,如此時B肝病毒抗體滴度還較強的話,可再次加強接種一針即可。

如果此時B肝病毒抗體滴度弱或者完全消失的話,就要重新接種三支B肝疫苗,使機體重新產生B肝病毒抗體。

7樓:黃玉婷黃澤

B肝疫苗都是3針,不用每年都打加強針,只有體內沒有抗體的時候再加強

8樓:匿名使用者

第三針注射可復以保證你的抗體制產生足

夠多,保護時間更加bai長久du,在免疫學上成為zhi繼發性免疫反應。所以第三針dao一定要打。沒有必要每年都打。

一般你如果是國產的B肝疫苗在3-5年需要注射一次。而進口的疫苗這個間隔時間可以達到10年左右。當然,最準確的標準是看抗體水平,如果低於10iu以下就要注**。

另外,現在國內已經沒有血源性疫苗了,全部是基因重組疫苗,安全性更好。**注射一定注射20ug一支的,10ug是兒童的劑量。

B肝疫苗要打幾次?

9樓:匿名使用者

好,如果未感染B肝也就是B肝五項結果全部陰性,應盡快接種疫苗,最好全程免疫接種。

目前一般按照0-1-6方法注射,即第一針後1個月接種第二針,6個月後接種第三針。

如果已經感染B肝,則注射疫苗無效。 疫苗沒有**作用,只有預防作用。

目前國內已經實現對新生兒免費全程接種三針B肝疫苗,而成年人一般要付費,各地防疫部門均可以接種B肝疫苗,費用大概在五十元左右。

全程接種後1~2個月應該複查B肝兩對半,如果曾經接種過,只是打加強針,沒有必要再次複查。

10樓:匿名使用者

3次第一針注射後

1個月後第二針

6個月後第三針

11樓:匿名使用者

B型肝炎疫苗全程接種共3 針,按照0、1、6 個月程式,即接種第1 針疫苗後,間隔1 及6 個月注射第2 及第3 針疫苗。新生兒接種B型肝炎疫苗越早越好,要求在出生後24 h 內接種。新生兒的接種部位為大腿前部外側肌肉內,兒童和**為上臂三角肌中部肌肉內注射。

單用B型肝炎疫苗阻斷母嬰傳播的保護率為87.8%。

健康的成年人要打B肝疫苗嗎及其他

1 打疫苗前應先檢查兩對半,若全部是陰性建議打疫苗。若第二項即表面抗體陽性,說明你已經感染過了B肝病毒而且結果很好,相當於免費打了一次疫苗,此時無需在打。若是其他專案出現了陽性就沒必要打了,此時屬於B肝的感染者,打了效果也不打 有學者認為感染後打疫苗可以提高機體對hbv的免疫,但未證實 2 攜帶者一...

沒有B肝抗體的成年人還需要注射B肝疫苗嗎

溫柔攻 體內已有B肝抗體,只有兩種可能 一是感染B肝自癒後獲得 二是接種B肝疫苗獲得。如果體內已有B肝抗體,就不需要接種B肝疫苗了 但B肝自癒與接種疫苗所獲得的抗體一樣,都是會隨時間的推移和個體免疫的異同而會有所下降或消失的。所以,如果抗體滴度過低或消失,仍是會有可能重複感染B肝的 因此,就算有了B...

成年人應該和父母一起住嗎,成年人應該和父母一起住嗎?

我覺得應該還是各有各的生活!不一定非要住在一起,畢竟年輕人有年輕人的習慣,老年人有老年人的習慣另外如果自己住,還可以帶朋友一起來party。看父母的了 有些喜歡你跟他們在一起 有些覺得你跟他們在一起是沒出息 如果你每年賺個百八十萬的,那應該不會有什麼 我覺得視個人情況而定,如果大家合的來,房子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