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的,不傷膝蓋的走路,上樓梯方式如何

時間 2021-07-25 07:29:56

1樓:幸福de甜麵醬

沒有。不是因為姿勢或什麼方式不傷膝蓋,而是你要控制好運動量。如果你每天都走一萬步,走半年,膝蓋肯定受傷,什麼方法也救不了。

2樓:歷史性格開朗

走路上樓梯對膝蓋的傷害是很小的,不必太注重這些對膝蓋造成的傷害。對膝蓋傷害比較大的是跑步跳高或者負重。如果自己要讓自己的膝蓋變強的話,可以增強大腿的肌肉力量,拉伸大腿的韌帶,這樣讓膝蓋能得到更好的保護,而且上下樓梯也會更輕鬆。

上樓梯要想更輕鬆,也有一定的技巧,就是上樓梯的時候腿抬起來的時候彎下去了,不要伸直這樣就不會重複做工。走路就沒有什麼特別之處,都差不多,只要按照正常人走路就可以。

3樓:英雄無奈知多少

理想的步態模式,必須先讓身體結構平衡,透過不斷練習,養成正確的走路習慣。

步態訓練前一定要記得將鞋子穿好,站立期可應用太極拳的概念,將意念集中在非重心的虛腳,會有益於穩定性。

步態訓練原則

走路,是人類約一歲左右隨著神經肌肉骨骼系統發育,自然而然就會的事,不需要多餘的思考或口令,就能讓雙腳自由行動。但是在成長過程中,錯誤不良姿勢與動作習慣,改變了身體結構的平衡,重寫了腦中的步態動作程式,走路的姿勢漸漸走樣,本體感覺也就是對身體的覺察能力也被扭曲,慢性痠痛於是產生。

要重建理想的步態模式,必須先平衡動作系統的結構、喚醒本體感覺,並帶著知覺來修正錯誤的姿勢與動作習慣,再透過不間斷的練習來改寫動作程式,最終才能養成正確的走路習慣。正確的步態模式,不只改變外在形體,也能為你增添內在的活力。

如何用髖關節抬腿走路?走路走對的關鍵

大部分的人由於經年累月錯誤的姿勢,加上心情的影響,有很高比例的人都在使用錯誤的步態,特別是在接地期錯誤使用前足先接地,然後才做後跟接地的動作,造成前足過度接地、後足過度摩擦拖地、身體重心前傾而產生駝背的姿勢及走路摩擦聲音大的現象。

走路姿勢能否正確的關鍵,在於如何用髖關節抬腿走路,讓走路的動能來自大腿有力的肌肉,而非膝蓋或小腿。大部分人走了一輩子的路,卻幾乎沒有人用髖關節在走路,反而費力的使用駝背的步態走路,造成膝關節及下肢肌肉過度的負擔,並影響到身體的健康。

人類的腿和上半身的骨盆在髖關節銜接,這是身體最大的關節,也是影響身體平衡的關鍵部位。由於現代人久坐少蹲,造成髖關節少有活動的機會;另方面,有很多人因髖關節大腿轉位已半脫位,而產生內八或外八的動作。可以藉著手扶牆壁,讓膝蓋放輕鬆打直不用力的狀態,藉由腳尖擺動的角度控制髖關節的轉位,同時練習走路的正確動作。

究竟是上樓梯傷膝蓋啊還是下樓梯傷膝蓋啊?

4樓:小小趣聊養生

當然是上樓梯的時候更容易損傷膝蓋了,因為上樓梯的時候我們只能一個腳承受全身所有的力量,這個時候我們的膝蓋部位承重是最大的,長期上樓梯的情況下,對於膝蓋的損傷程度也是比較大的,所以我建議大家在上樓梯的時候儘量要保持緩慢的速度,給膝蓋一個完全承受力量的時間,這樣的話可以最大限度地減少膝蓋的磨損,特別是對於一些中老年朋友來說,膝蓋可能會相對來講不太健康,上樓的時候更應該注意了,最好是有家人的保護下,攙扶著上樓。那麼在日常生活當中,如果我們想要保護好膝蓋的話,也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補鈣

雖然說膝蓋骨屬於軟骨組織,但是如果缺鈣的情況下依然會受到一定的損傷,所以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應該多補充一些鈣質,我們可以平時多喝一些牛奶或者每天吃一粒鈣片,這樣都可以幫助我們合理的補充鈣元素,對於一些中老年朋友來說,身體對鈣元素的吸收可能要慢一些,所以應該提前補鈣。

2、加強體育鍛煉

如果我們膝蓋周圍的腿部肌肉比較發達的話,那麼我們膝蓋磨損的程度就會相應的減少,所以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應該加強體育鍛煉,特別是對於腿部肌肉的鍛鍊要著重一些,比如說快跑慢跑等等訓練方式,都可以幫助我們提升腿部肌肉的強度。

3、帶上防護用具

如果我們的膝蓋本身就已經受損的話,那麼我們也可以帶上一些防護用具,比如說一個質量比較好的護膝,就可以幫助我們很好的保護自己的膝蓋,這裡需要注意的是,當我們買這些防護用具的時候,一定要注意質量,因為質量的好壞可以直接決定著保護程度的好壞。

5樓:健康7日談

健康、膝蓋疼痛、半月板損傷、中老年人、運動,上臺階會損傷半月板,誘發膝蓋疼痛?這三種傷膝蓋的行為趕緊停止。

6樓:綜合養生季

超級專家號:爬樓梯傷膝蓋?上下樓梯傷害一樣大?醫學專家為你講解

7樓:小東團隊

上下樓梯受力不一樣,下樓梯傷膝蓋。上樓梯時,膝關節承受著4.8倍的重量,下樓梯時,膝關節承受6.7倍的重量。

8樓:微風的輕柔

下樓梯容易傷膝蓋!因為上樓梯時,膝關節承受著4.8倍的體重,下樓時承受6.

7倍的體重。上樓梯的時候,我們的腳是往前踩的,踩到以後才把重心移到前腳,相對於前腳膝蓋,受力時間是比較短的。而下樓梯時,當前腳離開地面往前伸時,後腳的膝蓋就會產生壓力,直到前腳落地。

由於下樓有慣性,速度更快,對膝蓋的衝擊力就更大了,所以下樓梯更容易傷膝蓋。

9樓:孤巷裡遇見你

下樓梯更容易傷膝蓋。下樓梯的慣性太大了,而且速度也比較快,更容易受傷。

10樓:生物食品

下樓梯容易傷膝蓋。曾經有資料表明過下樓梯承受的體重要比上樓梯大,下樓梯更加容易對膝蓋造成傷害,時間久了容易造成軟骨間的疼痛。

11樓:阿嶼請跟著風走

因人而異,根據肌肉的離心、向心收縮能力來決定。

12樓:他奶奶的

膝蓋有問題上樓梯使不出力,很費勁,但上樓梯不損害膝關節。下樓梯只要不是蹦蹦跳跳下也不會傷膝蓋。問題是你膝蓋傷了以後,上下樓梯都不行。

13樓:匿名使用者

下樓梯傷膝蓋。上樓梯時,膝關節承受著4.8倍的體重,下樓時承受6.7倍的體重。

上下樓梯。大大小小的身體關節中,以膝關節最常、也最容易受傷。上樓梯時,膝關節承受著4.

8倍的體重,下樓時承受6.7倍的體重。非常容易對髕骨關節產生壓力,久了就易造成軟骨間的疼痛。

解決方法:儘量放慢上下樓梯及上下坡時的速度,可以嘗試側身45—90度;下坡時,儘量使用扶手;老人可以多用柺杖,減輕身體對膝蓋的重量壓力。

14樓:道峰山營

下樓梯比上樓梯更傷膝蓋。

從具體資料比較,上樓梯時,膝關節承受著4.8倍的體重,下樓時承受6.7倍的體重,承受的壓力大很多。

上下樓梯,大大小小的身體關節中,以膝關節最常、也最容易受傷。上樓梯時,膝關節承受著4.8倍的體重,下樓時承受6.

7倍的體重。非常容易對髕骨關節產生壓力,久了就易造成軟骨間的疼痛。

解決方法:儘量放慢上下樓梯及上下坡時的速度,可以嘗試側身45—90度;下坡時,儘量使用扶手;老人可以多用柺杖,減輕身體對膝蓋的重量壓力。

15樓:匿名使用者

都傷,上樓傷到膝蓋上部,下樓傷到下部

16樓:優為夏

謝謝您的信任和來信

您這個問題,其實不是問題,我們可以這樣理解這個東西:

如果您膝蓋有傷了,那麼在特定角度,不管是上還是下樓梯都會讓膝蓋難受如果您是正常身體,又沒有年老體衰的表徵,那麼上下樓梯都不會讓膝蓋受傷——除非自己不小心摔倒,但未必會讓膝蓋受傷

所以為了預防膝蓋受傷(或者說已受傷膝蓋的保護),平時有意識的多鍛鍊股四頭肌和小腿肌肉力量,依靠肌肉力量來支援身體移動而不是依靠關節的摩擦,這樣就有效的避免了膝蓋的損傷了,另外,平時行動儘可能不要外八字或者內八字走路、蹲起時,膝蓋尖端儘可能不要超越腳尖、膝蓋內外側(大腿骨和小腿骨之間)儘可能不要扭成角度——這些都是容易導致膝蓋受傷的動作

希望能對您有所幫助

祝好謝謝

17樓:

都不傷,也都傷。要看是怎麼上,怎麼下。

18樓:匿名使用者

上樓梯傷膝蓋,下樓梯只會傷到手。

爬樓梯鍛鍊對膝蓋有傷害嗎?

19樓:

實際上,只要不是過度,爬樓梯對健康是有好處的,並不會傷膝蓋。

科學爬樓梯對膝關節影響小:

爬樓梯可以鍛鍊下肢和跟腱力量,還能提高肺活量,只要控制好運動量,對膝關節影響很小。

不過一般建議爬樓梯上去,坐電梯下樓。因為下樓梯的時候,抬腳落地時還會有一個加速度,此時膝蓋受到的壓力會遠大於爬上樓。

不當爬樓梯對膝蓋傷害大:

從力學角度看,每上一級樓梯,我們膝關節軟骨面將承受超過體重4倍的壓力,也就是說每次爬樓梯,都會對髕股軟骨面和脛股軟骨面的巨大壓迫和磨損。而關節軟骨面因為沒有血供,一旦損害,不可修復。

膝關節由三個關節構成,分別是髕股關節、內外側脛股關節。臨床上最容易出現問題的是髕股關節。

有研究表明平地行走時髕骨關節面的壓力是體重的一半,上下樓梯時可達體重的3.3倍,也就是說每一次上下樓梯都相當於你揹著6.6個自己在平地行走。

可想而知膝關節承受的壓力和磨損是巨大的,所以上下樓梯對膝關節是有影響的。如果長時間超負荷的爬樓梯,會對膝蓋傷害較大。

資料拓展:

爬樓梯生理作用

(1)提高心血管功能,強壯心肌,增強心肌收縮力和心臟冠狀動脈系統的供血能力,改善心肌血液迴圈,防治冠心病。

(2)改善下肢大血管壁的彈性,增強下肢靜脈瓣膜的功能,對下肢靜脈曲張有良好的防治作用。

(3)提高肺功能,增加肺活量,改善肺組織彈性,提高肺血氣交換效率,進而提高血氧飽和度,促進全身的新陳代謝。

(4)發展下肢肌肉力量,強壯骨骼,促進骨組織的新陳代謝,防治骨質疏鬆症。

(5)提高膝關節部位軟組織的韌性,增加膝關節面軟夠的抗摩擦力和抗壓力。如果運動量過大,會相應加大膝關節面軟骨的磨損。

20樓:千鳥

爬樓梯鍛鍊時,對膝關節的壓力和磨損是存在的,但不要因噎廢食,過分擔心。

爬樓梯鍛鍊,首先要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開始時,應採取慢速,堅持一段時間,可以逐步加快速度或延長時間,但是不能過於劇烈,否則會增加心肺負擔。在爬樓梯的過程中發現不適,應立即停止鍛鍊。

特別需要注意的是,膝蓋有陳舊性損傷的人,儘可能不要進行爬樓梯的鍛鍊。

同時,要掌握正確的鍛鍊方法。下樓時,為了防止膝關節承受壓力增大,應前腳掌先著地,再過渡到全腳掌著地,以緩衝膝關節的壓力。爬樓梯後可對膝關節區域性按摩,平時最好常做下蹲、起立及靜力半蹲等練習,使膝關節得到充分的運動,防止其僵硬強直。

拓展資料:

膝蓋膝蓋是人體身體部位,位於大小腿之間的連線部位。膝的主要內部組成結構為半月板以及四條韌帶。

半月板為膝內部股骨下端和脛骨上端之間的接連處所墊的一塊新月形的纖維軟骨組織,作用是緩衝膝關節的震動,以及避免兩塊骨頭的直接摩擦。

另外,它由四條主要的韌帶支撐著。其中有兩條在膝的兩側,稱為中側突韌帶和外側突韌帶,主要功能是防止膝部軸離位;另外兩條韌帶則分別分佈在膝前後方,稱為前十字韌帶和後十字韌帶,作用是防止膝部前後移位。

膝蓋走路不疼,上樓疼,我的膝蓋走路不疼,但是上樓梯特別痛

康康桑 症狀類似 髕骨軟化症 髕腱勞損。建議 降低運動強度,減少運動量,調整運動專案 自行車運動不當會造成膝關節的運動損傷 減輕體重 減輕膝關節負荷 注意保暖,及時就醫,行鍼灸 推拿 超短波等 疆哥 膝關節在反覆屈伸 扭轉時,關節面在不斷地撞擊 摩擦,時間長了就會形成磨損性損傷。髕骨,就是俗稱的膝蓋...

我的右膝蓋一直都覺得很酸,平時走路多了,上樓梯都會酸,打完羽毛球就得疼上好幾天,這是怎么回事啊

打羽毛球 網球等,頻率高時間長的人都會有一些症狀 膝蓋疼 胳膊肘疼 胯疼等,這是運動損傷的徵兆。看你的題目估計你是羽毛球愛好者,因為救球的時候膝蓋受力最大,所以正規訓練的時候救球的時候都讓把小腿向前伸,減少膝蓋的受力。現在你走路多了 上樓梯都會膝蓋受力,所以會痠痛。建議減少打羽毛球的頻率和時間,並且...

上樓梯膝蓋發軟是怎麼回事,爬樓梯膝蓋痠軟的原因

袁醫生課堂 膝蓋發軟,上下樓梯無力?有可能是髕骨問題,醫生講講怎麼辦 這是膝關節有問題了,有可能是膝關節有炎症,有可能膝關節半月板磨損,破裂有積水等多種因素,建議你去醫院做個磁共振,就知道問題了,讓醫生來判斷怎樣 或者吃藥打針,或者鍼灸,經過療程 膝關節症狀會減輕,會好的。 水詩云 這是典型的膝蓋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