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陀羅中毒怎麼解

時間 2021-07-05 14:47:20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牛採食曼陀羅1~3小時內開始出現中毒症狀。中毒初期口中乾燥,想飲水,**乾燥無汗。接下來高度興奮,狂躁不安,嚴重者有陣發性或強直性痙攣。

心悸亢進,脈跳快而弱,初期呼吸快速而深沉,繼之則緩慢而困難。伴有體溫升高,瞳孔散大,對光線反應消失。12小時後病牛由狂躁轉為昏迷,終因迴圈和呼吸系統衰竭而死亡。

**方法

(1)新斯的明肌肉注射,每千克體重0.03~0.04毫克,3~5小時注射一次。此藥適用於抽搐昏迷的重病牛。

(2)4%~5%鞣酸或0.05%高錳酸鉀溶液洗胃,再內服硫酸鎂催瀉。還可用生理鹽水進行深部灌腸,同時輸液。

(3)綠豆衣40~80克,銀花20~32克,甘草14~26克,共水煎服。此法對幼牛適用。

(4)鉤藤25克,加白糖250克,餵食。

2樓:悲傷雀

曼陀羅黃萎病

症狀 染病株葉片側脈間變黃,後逐漸轉褐,從葉緣起枯死,葉脈仍保持綠色,葉片從下向上逐漸黃萎,橫剖病莖,維管束呈暗褐色。有的僅1—2分枝發病。發病重的不能結果。

防治方法 (1)進行輪作。(2)必要時在發病前澆灌50%甲基硫菌靈或多菌靈可溼性粉劑600一700倍液。曼陀羅中毒為誤食曼陀羅種子、果實、葉、花所致,其主要成分為山莨菪鹼、阿托品及東莨菪鹼等。

上述成分具有興奮中樞神經系統,阻斷m-膽鹼反應系統,對抗和麻痺副交感神經的作用。臨床主要表現為口、咽喉發乾,吞嚥困難,聲音嘶啞、脈快、瞳孔散大、譫語幻覺、抽搐等,嚴重者進一步發生昏迷及呼吸、迴圈衰竭而死亡。 曼陀羅中藥名洋金花、山茄子、醉人草、鬧羊花、透骨草、喇叭花、風茄或野麻子。

全株有毒,以種子毒性最強,兒童服3—8顆後即可中毒。一般在口服後0.5—2小時即完全被口腔和胃粘膜吸收而出現中毒症狀。

在醫藥和毒藥的交叉點上,曼陀羅花像地精一般突然顯現,它過分妖冶的色澤吸引著眼球和追捧,使得我們很難分辨其中的掌聲——哪些是針對它的藥物性,哪些又拜倒於它迷惑的威力。絢麗豔美的曼陀羅花有如跳動的火焰,以帶焰的火,呈現精神詭異的造型。曼陀羅花也就是洋金花,學者李零先生指出,它就是歐洲、印度和阿拉伯國家認為的“萬能神藥”。

曼陀羅又名楓茄花、狗核桃、萬桃花、野麻子、醉心花、鬧羊花等,為茄科野生直立木質草本植物。它還分為大花(白花)曼陀羅、紅花曼陀羅、紫花曼陀羅等種類。曼陀羅花主要成分為莨菪鹼、東莨菪鹼及少量阿托品,而起麻醉作用的主要成分是東莨菪鹼。

除作外科手術的麻醉劑和止痛劑,還作**和治癲癇、蛇傷、狂犬病。雨果《笑面人》當中描述了狂人醫生蘇斯使用曼陀羅花的過程,“他熟悉曼陀羅花的效能和各種妙處,誰都知道這種草有陰陽兩性。”這至少說明,自古埃及以始,曼陀羅的陰性力量總是四處都有知音,有一幅埃及的壁畫是說古埃及人宴客時,常會把曼陀羅花果拿給客人聞,因為曼陀羅花果富有***的特性,可以讓客人有欣快感。

有毒部位:全草有毒,以果實特別是種子毒性最大,嫩葉次之。幹葉的毒性比鮮葉小。

有毒成分:主要含東莨菪鹼、莨菪鹼,其次有阿托品、阿樸阿托品(apoatropine)、降阿托品、曼陀羅素(daturine)、惕各醯莨菪鹼(tigloidine)、曼陀羅鹼、茵芋鹼、 2,6-二惕莨菪鹼(2,6-dihydroxyhoscyamine)、紅古豆鹼和7-羥基-3,6-二惕各醯氧託院。總生物鹼含量開花末期最高,到種子成熟時迅速下降。

從種子還分出血球凝集素。

急救處理

1、 以1:5000高錳酸鉀或1%鞣酸洗胃,然後以硫酸鎂導瀉或灌腸。

2、 用3%硝酸毛果芸香鹼溶液每次2~4ml皮下注射,以拮抗莨菪鹼作用,15分鐘一次,直至瞳孔縮小、對光反射出現,口腔粘膜溼潤為止。也可用水楊酸毒扁豆鹼1mg皮下注射,每15分鐘一次,可用數次。

3、 煩躁不安或驚厥時或給鎮靜劑,如三溴片、氯丙嗪、水合氯醛、苯巴比妥、安定等。

4、 對症及支援**:有呼吸抑制時,應給氧氣吸入,並作人工呼吸;高熱時用冰袋降溫,酒精擦澡,解熱劑等;瞳孔散大可用0.1~1%水楊酸毒扁豆鹼滴眼;重症者可給氫化可的鬆靜滴。

5、 中藥綠豆衣120克,銀花60克,甘草150克,水煎分多次服用。

生長環境:全系栽培,種子繁植。

採集加工:花於初放時採,種子老熟時採,夏秋採全草鮮用或晒乾。

臨床表現

1.一般食後0.5-2小時出現症狀,早期症狀為口、咽發乾、吞嚥困難、聲嘶、脈快、瞳孔散大,**乾燥潮紅、發燒等。

2.食後2-6小時可出現譫忘、幻覺、躁動、抽搐、意識障礙等精神症狀。

3.嚴重者常於12—24小時出現昏睡,呼吸淺慢、血壓下降以至發生休克、昏迷和呼吸麻痺等危重徵象。

診斷依據

1.有用藥過量或誤服毒物的病史。 2.

突然發病、有明顯中樞神經系統症狀,且伴有面頰潮紅、粘膜乾燥及瞳孔散大等特殊臨床表現。 3.洗胃中可能發現曼陀羅種子、葉或花。

4.貓眼散瞳試驗及毒物分析陽性。

**原則

1.催吐、洗胃、導瀉。 2.靜脈輸液、利尿以加速毒物排瀉。 3.解毒**。 4.對症支援**。

用藥原則

1.早期輕症曼陀羅中毒者可應用毒扁豆鹼或毒扁豆鹼與毛果芸香鹼交替使用。 2.

重症中毒者肌注新斯的明或騰喜龍,應早期足量應用腎上腺皮質激素,加強對症支援**。 3.原有心臟病者宜慎用新斯的明,以免心跳驟停。

輔助檢查

1.對於單純早期曼陀羅中毒者檢查專案以檢查框限“a”為主; 2.對診斷不明或晚期危重症患者檢查專案可包括“a”、“b”、“c”。

療效評價

1.**:症狀體徵消失,各項檢查正常。 2.好**症狀體徵改善。 3.未愈:症狀體徵無變化。

專家提示

該病主要通過食用曼陀羅葉、種、果實所致,曼陀羅葉和種子有甜味,所以易為幼兒誤食,因此要向群眾和兒童宣傳曼陀羅的毒性,家庭、村邊、院落儘量不種此花,亦不能自用曼陀羅治病。一旦發生中毒,應迅速進行搶救。對幼兒不明原因中毒,應高度警惕該病的可能性。

藥用植物曼陀羅。

有關報導

關於曼陀羅中毒的報導較多,一般在食後半小時,最快20分鐘出現症狀,最遲不超過3小時;中毒劑量因毒性進入途徑、年齡及健康狀況而異。**食果三枚即可中毒;兒童較敏感,只要**的十分之一,不超過一個,種子3~4粒即可中毒,多為急性突然發病。兒童中毒尚有嗜睡現象。

外敷曼略羅葉也能引起急性全身性中毒,症狀與口服相同,出現症狀時間較口服者為快。

各種家畜都能中毒,以貓最敏感,牛、馬次之,綿羊和兔耐受性最強。植株地上部分對牛的致死量為150~300g,馬150~200g,綿羊75~200g。馬食1kg種子,次日痙攣死亡。

種子對鴕鳥毒性特強,對魚也有毒。最近報導,羊中毒症狀有運動失調、肌纖維自發性收縮、感覺過敏、呼吸快、飲水少等。

臨床表現和潛伏期:常於食後半小時至1小時出現症狀,為副交感神經系統的抑制和中樞神經系統的興奮,與阿托品中毒症狀相似,有口乾、吞嚥困難、聲音嘶啞、**乾燥、潮紅、發熱,心跳增快、呼吸加深、血壓升高、頭痛、頭暈、煩躁不安、譫妄、幻聽幻視、神志模糊、哭笑無常、肌肉抽搐、共濟失調或出現陣發性抽搐及痙攣。此外,尚有體溫升高、便祕、散瞳及膝反射亢進。

以上症狀多在24小時內消失或基本消失,嚴重者在12~24小時後進入昏睡、痙攣、紫紺、最後昏迷死亡。

3樓:胡緒宜

誤食茄科曼陀羅屬植物的種子、果實或幼苗而引起的有毒植物食物中毒,症狀以神經系統異常為主。   曼陀羅多生長於田間、溝旁、道邊、河岸等處,其全株均有毒,種子毒性最大。毒性物質為莨菪鹼、東莨菪鹼和阿托品等。

  曼陀羅作為中藥,常用量為0.3~0.6g,煎服;研末服用,每日90~150mg。臨床常因用藥過量或誤食而致中毒,亦有過服曼陀羅藥酒而中毒的。表現為腺體分泌減少,出現口乾、聲啞;使支配瞳孔括約肌的動眼神經麻痺而使瞳孔擴大;可使心率加快,且有擴張支氣管和**血管的作用。

對中樞神經的作用是先興奮後抑制,對脊髓可刺激反射功能,發生抽搐、痙攣。嚴重中毒時,可使延髓麻痺而致死亡。中毒的程度與年齡、服藥方式及個體耐受性有關。

  關於曼陀羅中毒的報導較多,一般在食後半小時,最快20分鐘出現症狀,最遲不超過3小時;中毒劑量因毒性進入途徑、年齡及健康狀況而異。**食果三枚即可中毒;兒童較敏感,只要**的十分之一,不超過一個,種子3~4粒即可中毒,多為急性突然發病。兒童中毒尚有嗜睡現象。

外敷曼陀羅葉也能引起急性全身性中毒,症狀與口服相同,出現症狀時間較口服者為快。   各種家畜都能中毒,以貓最敏感,牛、馬次之,綿羊和兔耐受性最強。植株地上部分對牛的致死量為150~300g,馬150~200g,綿羊 75~200g。

馬食1kg種子,次日痙攣死亡。種子對鴕鳥毒性特強,對魚也有毒。最近報導,羊中毒症狀有運動失調、肌纖維自發性收縮、感覺過敏、呼吸快、飲水少等。

急救措施

為催吐和洗胃,迅速清除毒物,減少體內吸收;解毒**可皮下注射毛果芸香鹼,也可皮下注射水楊酸毒扁豆鹼,對症**主要是針對神經系統症狀和呼吸系統症狀。

曼陀羅中毒怎麼解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牛採食曼陀羅抄1~3小時內開始出現中bai毒症狀。中毒du初期口中乾燥,想飲水,皮zhi

膚乾燥dao無汗。接下來高度興奮,狂躁不安,嚴重者有陣發性或強直性痙攣。心悸亢進,脈跳快而弱,初期呼吸快速而深沉,繼之則緩慢而困難。

伴有體溫升高,瞳孔散大,對光線反應消失。12小時後病牛由狂躁轉為昏迷,終因迴圈和呼吸系統衰竭而死亡。

**方法

(1)新斯的明肌肉注射,每千克體重0.03~0.04毫克,3~5小時注射一次。此藥適用於抽搐昏迷的重病牛。

(2)4%~5%鞣酸或0.05%高錳酸鉀溶液洗胃,再內服硫酸鎂催瀉。還可用生理鹽水進行深部灌腸,同時輸液。

(3)綠豆衣40~80克,銀花20~32克,甘草14~26克,共水煎服。此法對幼牛適用。

(4)鉤藤25克,加白糖250克,餵食。

曼陀羅用什麼方法解毒,曼陀羅中毒怎麼解毒

鞏夢菲 1 以1 5000高錳酸鉀或1 鞣酸洗胃,然後以硫酸鎂導瀉或灌腸。2 用3 硝酸毛果芸香鹼溶液每次2 4ml皮下注射,以拮抗莨菪鹼作用,15分鐘一次,直至瞳孔縮小 對光反射出現,口腔粘膜溼潤為止。也可用水楊酸毒扁豆鹼1mg皮下注射,每15分鐘一次,可用數次。3 煩躁不安或驚厥時或給鎮靜劑,如...

曼陀羅中毒的治療,曼陀羅的毒性怎麼提煉?

牛採食曼陀羅1 3小時內開始出現中毒症狀。中毒初期口中乾燥,想飲水,乾燥無汗。接下來高度興奮,狂躁不安,嚴重者有陣發性或強直性痙攣。心悸亢進,脈跳快而弱,初期呼吸快速而深沉,繼之則緩慢而困難。伴有體溫公升高,瞳孔散大,對光線反應消失。12小時後病牛由狂躁轉為昏迷,終因迴圈和呼吸系統衰竭而死亡。方法。...

明礬中毒怎麼解,明礬中毒怎麼解救

明礬是傳統的食品改良劑和膨鬆劑,常用作油條 粉絲 公尺粉等食品生產的新增劑。但是由於明礬的化學成份為硫酸鋁鉀,含有鋁離子,所以過量攝入會影響人體對鐵 鈣等成份的吸收,導致骨質疏鬆 貧血,甚至影響神經細胞的發育。因此,一些營養專家提出,要盡量少吃含有明礬的食品。綜上所述,你不僅可以用明礬來洗臉,而且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