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古代)裡說的“一兩”是多少克?“一錢”是3克嗎

時間 2021-07-02 16:53:56

1樓:

中國古代的度量衡制度極為混亂。不同朝代之間有差異,同一朝代的不同地區之間有差異。這是不爭的事實。

為了說明古代度量衡單位,需要追溯一下我國古代度量衡的起源。最初,人們都是以自然物體,如用黍、粟或以人的體重、身長、手指關節的長度等,作為長度、重量、容量等的基本計算標準的。

古人把100粒黍排列起來,取它的長度作為1尺的標準,這就叫做“黍尺”。縱向排列,稱為縱黍尺;橫向排列,稱為橫黍尺。過去造房子用的營造尺,便是縱黍尺。

醫書上一般不分縱黍尺或橫黍尺,而是單稱“尺”。歷代尺的標準長度不一樣。秦代和西漢的1尺,相當於27.

65釐米;東漢的1尺,相當於23.04釐米;魏和西晉的1尺,相當於24.12釐米;東晉1尺相當於24.

45釐米;唐、五代和明代的1尺,相當於31.10釐米;宋、元的1尺,相當於30.72釐米;清代1尺,相當於32.

00釐米。總的說來,從周秦開始,尺越來越長。

古代的容量單位,也是以黍作為基本計算標準的。

圭,也稱做刀圭,是一種玉器。古代製作這種玉器,有統一的標準。圭的形狀是一頭尖,另一頭方的長方形玉器,中間凹陷。

古人用它來抄取散藥。一刀圭的散藥容量是多少呢?大約可容納64粒黍。

計算標準圭容量的方法是,抄取一滿刀圭,輕輕搖動,以不再散落為度,數一數其中黍的數目。多少抄取,把總數加起來,取其平均數,一般是64粒。

撮,也是古代的一種容量單位。2023年,在河南陝縣的隋代墓葬中,出土了一件西漢末年鑄有玉莽“始建國”(公元9年)年號的銅撮。撮長11.

5釐米,高1.22釐米,口徑2釐米。它的容量是現代的2.

1亳升。一撮可以容納四個刀圭的黍,合起來一撮的容量是256粒黍。陶弘景在《本草經集註》的序上說:

“一撮者,四刀圭也。”就是這樣折算的。

王莽在中國度量衡的統一和標準化方面,是有貢獻的。王莽時期鑄造的“始建國銅撮”的銘文也說明,這種折算是標準的。

匕或方寸匕,也是古代的一種容量單位。匕就是匙。方寸匕,為體積正方一寸的容量,相當於10粒梧桐子大。量散藥時,以搖晃後藥末不再散落下來為準。一刀圭是一方寸匕的十分之一。

另外,容量單位龠、合、升、鬥、斛,也都是十進位制。秦和西漢,1升相當於342.5毫升。

王莽時期和東漢,1升相當於198.1毫升。魏晉時期,1升相當於202.

3毫升。唐和五代,1升相當於594.4毫升。

宋代1升相當於664.1毫升。元代1升相當於948.

8毫升。明代1升相當於1073.7毫升。

清代1升相當於1035.5毫升。總的來說,從秦漢至明清,升的容量也是越來越大。

古人還把100粒黍的重量,作為一銖的標準重量。但是一銖究竟有多重,古人也是說法不一的。有人說,一銖是96粒黍的重量。

也有人說,是144粒粟的重量。24銖重為一兩。十六兩重為一斤。

唐代以後,兩以下不用銖,改用十進位制的錢、分、釐等單位。一兩等於十錢,一錢等於十分,一分等於十釐。古代將圭也作為重量單位,一圭等於十粒粟的重量。

一銖等於十圭。換句話說,一銖是100粒粟的重量。

舊制一市斤等於十六兩。秦和西漢時期,一斤相當於258.24克,一兩等於16.

14克。王莽及東漢、魏晉南北朝,一斤相當於222.73克,一兩等於13.

92克。隋朝初年,一斤相當於668.19克,一兩等於41.

76克。隋末一斤相當於222.73克,一兩等於13.

92克。唐至清代,一斤相當於596.82克,一兩等於37.

30克。

2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很多,據考證漢末仲景時是15.625g為一兩,清為37g一兩 ,3.7g一錢。

“合”字也是一個多音多義詞,當它讀“葛”音時,那就是容量單位,如市制“十合為一升”。這裡的“合”字不能讀“何”音。

漢朝期間, 1合相當於如今20毫升。唐朝期間,年夜量制 1合相當於如今60毫升; 小量制: 1合相當於如今20毫升。

明清期間, 1合相當於如今100毫升。

查了許久也沒有查好,見諒

古代一兩等於多少克?一錢等於多少克?

3樓:大藝術家

一斤相當於596.82克,一兩等於37.30據《漢書·律曆志》記載,秦漢時期度量衡制度是:

衡制:銖、兩、斤、鈞、石。1石=4鈞,1鈞=30斤,1斤=16兩,1兩=24銖。

秦和西漢時期,一斤相當於258.24克,一兩等於16.14克。

王莽及東漢、魏晉南北朝,一斤相當於222.73克,一兩等於13.92克。

隋朝初年,一斤相當於668.19克,一兩等於41.76克。

隋末一斤相當於222.73克,一兩等於13.92克。

4樓:匿名使用者

據《漢書·律曆志》記載,秦漢時期度量衡制度是:

衡制:銖、兩、斤、鈞、石。1石=4鈞,1鈞=30斤,1斤=16兩,1兩=24銖。

秦和西漢時期,一斤相當於258.24克,一兩等於16.14克。

王莽及東漢、魏晉南北朝,一斤相當於222.73克,一兩等於13.92克。

隋朝初年,一斤相當於668.19克,一兩等於41.76克。

隋末一斤相當於222.73克,一兩等於13.92克。

唐至清代,一斤相當於596.82克,一兩等於37.30

5樓:東莞市銳增實業****

一兩等於50克 一錢等於5克

在中醫藥裡,錢、兩、克是怎麼換算的啊?一錢等於多少克?一兩等於多少克?

6樓:空藍來裡

在現代中醫藥裡:一錢等於5克、一兩等於50克。

7樓:

一錢是3.125 不知道不要誤人子弟

黃金一錢是多少克,黃金一錢是多少克?

清溪看世界 市場上的演算法是一錢等於3.125克的,如果買的是飾品 所以其一克的演算法是國際 加工藝手續費。如果是以 投資的演算法,內地的話是1錢等於5克。香港的話是1錢等於3.73克,國際一般是盎司做單位,1盎司等於31.1035克。一錢為3.12克是目前中國 流通的 的基礎金價隨著國際金價隨時在...

古代一錢八分是現代多少克,古代的一錢相當於現代的多少克?

至邪魔尊王 錢 換算為 克 人們普遍採用的換算方式是500g 1斤 16 舊制十六兩為一斤 10 舊制十錢為一兩 3.125g 1錢 一些中醫院校教材中也是這樣的,實際上,這個換算方法也是有紕漏的。古代量制歷經多次變革,明代以後才大體穩定,變化較小,一斤基本在595g左右。直至1929年推行計量改革...

請問在古代(比如明朝)一文 一錢 一兩相當於人民幣多少錢

一文錢,等於0.21人民幣。五文等於 1.05人民幣。一碗飯八塊錢人民幣,五文 8元人民幣,等於40文,物價平穩的明朝乙隻雞40文。兩京承弘治以來物價豬肉斤值七八錢,牛肉斤值四五錢,水雞以斤為束亦值四五錢。嗚呼!豈非孝宗至治之象哉?至余幼時所見物價,今大約倍之或五之,南北萬里皆然。2 2 又黴州歲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