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大的人習慣性便祕,有沒有什麼好的食療方法呢

時間 2021-07-01 20:49:53

1樓:我來跟你談談情

食療辦法如下:

1、多吃膳食纖維。膳食中增加纖維素含量,如多吃粗糧、雜糧、蔬菜、水果等食物。老年人牙齒脫落,不便咀嚼多纖維食物,可加服藥物化學纖維,應以多吃膳食纖維為好。

2、適當增加活動。根據各自身體狀況,適當進行體育鍛煉,如步行、室內或室外慢跑等,最好每天堅持半小時以上,可分次進行。

3、每天定時排便。便祕者,要定時起居,無論有無便意,均應養成每天早餐後定時排便的習慣,時間可安排在餐後半小時葳1小時,也有放在清晨或睡前,按各自習慣而定。如廁時,可將雙手壓在腹部,做屏氣動作,增加腹部壓力,以促使大便排出。

最好晨起喝杯溫開水或淡鹽水以促進腸蠕動。

4、應用通便藥物。酚酞、大黃、番瀉葉等刺激性通便藥物,應儘量少用,以不用為好,因久用後會誘發結腸黏膜黑變病,雖然此病到目前還未見有癌變的報道,但終究是一個病態。據臨床觀察。

當停用刺激性通便藥一定時間後,黑變病會逐漸消退。有時確需暫時應用時,建議老年人可先服用西沙必利、莫沙必等促胃腸動力藥,餐前半小時服對結腸弛緩性便祕有一定幫助。如為直腸型便祕,肛塞開塞露或甘油製劑,可達到通便作用,且一般不會有不良反應。

還有一些有效的通便方法,如每晨飲用一杯300~400 ml的溫開水或涼開水,或含少量鹽分的淡鹽水,然後再上廁所,有助於排便。蜂蜜與大棗也有潤腸通便作用。另有麻仁蘇子粥、蜜制芝麻桃仁、蜂蜜決明湯等藥膳均有通便作用,這些多是常用食品,比藥物通便更好。

擴充套件資料

**1、堅持參加鍛鍊

對60歲以上老年人的調查表明,因年老體弱極少行走者便祕的發生率佔15.4%,而堅持鍛鍊者便祕的發生率為0.21%,因此鼓勵患者參加力所能及的運動,如散步、走路或每日雙手按摩腹部肌肉數次,以增強胃腸蠕動能力。

對長期臥床病人應勤翻身,並進行環形按摩腹部或熱敷。

2、培養良好的排便習慣

進行健康教育,幫助患者建立正常的排便行為。可練習每晨排便一次,即使無便意,亦可稍等,以形成條件反射。同時,要營造安靜、舒適的環境及選擇坐式便器。

3、合理飲食

老年人應多吃含粗纖維的糧食和蔬菜、瓜果、豆類食物,多飲水,每日至少飲水1500ml,尤其是每日晨起或飯前飲一杯溫開水,可有效預防便祕。此外,應食用一些具有潤腸通便作用的食物,如黑芝麻、蜂蜜、香蕉等。

4、其他

防止或避免使用引起便祕的藥品,不濫用瀉藥,積極**全身性及肛周疾病,調整心理狀態,良好的心理狀態有助於建立正常排便反射。

2樓:匿名使用者

年紀大的人習慣性便祕,有沒有什麼好的食療方法呢?

很多的老年人長期飽受便祕的困擾,要想及早解決,就需要先找出便祕的原因,對症**。

1.要多吃水果蔬菜:

老年人因為腸道功能比較差,應該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少吃脂肪類、豆類等不易消化的,易脹氣的食物。建議大家要多吃水果蔬菜,避免辛辣刺激,生冷的食物。日常主食不用過於精細,粗糧也是別有一番風味。

2.適度的運動不可少,散步、太極拳、快走、還有一些腹部的按摩,還可以舒緩精神壓力,這樣好處非常多。

3:多飲水潤腸、奶製品、酸奶等補充益生菌,蜂蜜柚子茶飲料也很好。

4:養成每日固定時間排便,養成習慣之後,到了時間自然就有便意,排便的時候不要被分散注意力。

3樓:舞鋼東

隨著年紀的增大,人的腸胃消化能力也會下降,日常飲食可以多一些粗糧和蔬菜,飯後適量喝點酸奶。

老人便祕該如何調理

1、堅持飲水。若便祕是由於飲水量不足所致者,應把飲水視為服藥。堅持每天早上空腹飲一杯涼開水或淡鹽水,平時養成飲水習慣,對便祕也大有裨益。

2、養成定時解大便的習慣。最好在早餐後20分鐘。大便前飲水500毫升,並散步10-15分鐘。

起初即使無便意,也要根據自己規定的時間上廁所蹲10-20分鐘,排大便是中樞神經支配下的全身性協調動作,排便時注意力要集中,不要看報、思考問題。

3、早晚散步或慢跑。慢跑有益於結腸張力的恢復。深呼吸運動對腸道也可起到自我按摩的作用,這類體育**可提高結腸的張力,增加腸蠕動。

為什麼我習慣性逃避,習慣性逃避的人會想要改變自己這種心態嗎

因為你不想面對事情 其實你錯了 無論什麼事情 都要大膽的去面對 你就是怎麼逃避 也避免不了 它在你心裡啊 你可以逃避事實 可你能逃避 現實的生活嗎 呵呵 不要怕 無論做錯了 什麼 都要去面對 去接受 我想你要是像我說的 這樣做了 你會很幸福的 呵呵 祝你快樂 幸福每一天 還有啊 如果你不開心時 我建...

習慣性便祕吃什麼中藥材好,長期便祕吃什麼中藥好

南京軍醫學肛腸 大黃 番洩葉屬寒性中藥,在應急促排效果最快,但不建議長期吃用,傷害腸道膜和腸道功能,依賴性強。但習慣性便祕者建議 注意飲食習慣,從生活規律上進行調理,多喝水,多運動,最好的中藥材服用葛鬱金片泡水,有清腸火 助蠕動 護腸通便 預防和改善便祕的作用。另外要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戒辛辣刺激性...

我想問一下什麼能治習慣性便秘,怎麼治療習慣性便秘

其實便秘的原因有很多 1 飲食不規律。2 生活不規律。3 精神高度緊張。您不妨可以給自己打蔬菜汁喝喝看,打法很簡單,取豆漿機或者果汁機,裝溫水600毫公升左右,取新鮮綠色蔬菜葉5 6片,適當加點水果,每天堅持喝。您的便秘說不定會有所好轉。您平時的飲食中要多吃新鮮的綠色蔬菜,多喝水。一天的水量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