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甾”這個字怎麼讀?“甾醇”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6-03 14:14:09

1樓:小蚊子很忙

“甾”這個字有兩個讀音,一個讀zāi,另外一個讀zī。

“甾醇”讀音是zāichún。甾醇即是固醇(英文:sterol),是類固醇的一類,是含有羥基的類固醇。它們均以環戊烷多氫菲為基本結構,並含有羥基,故稱為固醇類化合物。

甾醇是廣泛存在於生物體內的一種重要的天然活性物質,按其原料**分為動物性甾醇、植物性甾醇和菌類甾醇等三大類。動物性甾醇以膽固醇為主,植物性甾醇主要為谷甾醇、豆甾醇和菜油甾醇等,而麥角甾醇則屬於菌類甾醇。

植物甾醇廣泛存在於植物的根、莖、葉、果實和種子中,是植物細胞膜的組成部分,在所有**於植物種子的油脂中都含有甾醇。植物性甾醇不溶於水、鹼和酸,但可以溶於乙醚、苯、氯仿、乙酸乙酯、石油醚等有機溶劑中。

擴充套件資料:

甾是現代漢語通用字。讀zāi時,同“災”。讀zī時,指古代一種盛酒漿的陶器;水名。後作”淄“。在今山東省境內。

甾的詳細釋義:

一、讀音是zāi時,有兩種意思。

1、災害,災難(calamity;disaster)。如:甾民(災民,難民);甾害(災害)。

2、有機化合物的一類(steroid),廣泛存在於動植物體內。膽固醇和很多種激素(如性激素),都屬於甾類化合物。

二、讀音是zī時,意思如下:

1、古代一種盛酒漿的陶器(an ancient pottery)。

譯文:東楚有種大肚子小口兒的盛酒瓦器叫做甾。

2、水名。後作”淄“。在今山東省境內——淄河(zi river)。

淄河又稱淄水或淄江。淄河是山東重要河流之一,是淄博境內最大的河流,也是臨淄人民的母親河。

2樓:沐溪

“甾”這個字讀[ zāi ],“甾醇”的意思是固醇,是類固醇的一類,是含有羥基的類固醇。

甾醇[ zāi chún ]

簡介:甾醇是廣泛存在於生物體內的一種重要的天然活性物質,按其原料**分為動物性甾醇、植物性甾醇和菌類甾醇等三大類。動物性甾醇以膽固醇為主,植物性甾醇主要為谷甾醇、豆甾醇和菜油甾醇等,而麥角甾醇則屬於菌類甾醇。

生理功能:預防心血管系統疾病;抑制腫瘤作用;促進新陳代謝;調節激素水平。

玉米甾醇是什么,玉米甾醇是什麼

梅梅雪雪 玉米甾醇,是從玉米中經過物理提純而得,具有營養價值高 生理活性強等特點。玉米甾醇可通過降低膽固醇減少心血管病的風險,預防 冠狀動脈粥樣硬化類的心臟病,對 潰瘍 鱗癌 宮頸癌等有明顯的療效 此外,玉米甾醇還是重要的甾體藥物和維生素d3的生產原料。玉米甾醇具有良好的抗氧性,可作食品新增劑 抗氧...

植物甾醇酯是什麼東西,什麼是植物甾醇

植物甾醇是從玉公尺,大豆中經過植物提純而得,其營養價值高。它的作用有 具有抗炎,生髮養髮,抗氧化,促進 新陳代謝,抑制 炎症的功效。對於潰瘍,鱗癌,宮頸癌,高膽固醇,冠狀動脈粥樣硬化類心臟病等症有 的作用。促進傷口癒合,增強毛細血管迴圈,阻止膽結石形成的作用。可以防止 老化,防日曬紅斑的作用。植物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