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晚上9點鍛鍊對身體有害處嗎,晚上9點以後運動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時間 2021-06-17 20:04:03

1樓:科學闢謠

從“你是我天邊最美的雲彩,讓我用心把你留下來,悠悠的唱著最炫的民族風...”到現在熱火火的“你是我的小呀小蘋果...”每天晚上,在城市的廣場上或是小區的空地中,你總能看到伴隨著這一首首歌曲揮汗起舞的大媽們,廣場舞成為大媽們業餘鍛鍊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最熱衷的健身方式。

無論是他人的白眼,還是網路的吐槽,大媽們依然舞動得熱火朝天,然而近期一篇名為《晚上鍛鍊等於找病》的文章給了人們重重的一擊,不僅擾亂了大媽們的規律,還讓結束了一天的辛苦晚上去健身房的上班族疑惑不已。

傍晚是大媽們最鍾愛的廣場舞時間

真的是這樣嗎?那麼,什麼時候鍛鍊才合適呢?

文章引經據典,套用《黃帝內經》中“陽氣者一日而主外,平旦陽氣升,日中而陽氣隆,日夕而陽氣已虛,氣門乃閉,是故暮而收聚,勿擾筋骨,勿見霧露,反此三時,形乃困薄。”告誡人們晚上不宜運動,白天鍛鍊可以養陽氣,而晚上卻是傷陽氣,會導致肝腑虧虛,越鍛鍊越沒勁,還給出一個案例,言之鑿鑿。

然而,細細推敲卻出現了漏洞,首先,陰陽這兩個概念並沒有好壞之分,陽氣不足的人自然要多多養陽氣,而若是陽氣過剩呢?是不是就得傍晚時分多去條條廣場舞?對我們人體來說,陰陽均衡才最有益,更何況,運動的目標並不是養陽氣,而是鍛鍊身體,提高抵抗力。

有人又說了:“有案例作證啊。”其實,即使有案例也說明不了什麼,現在很多人因為種種原因都是晚上或下午鍛鍊,但絕大多數人都沒有產生不適或是狀態變差,反而,廣場上聚集的大媽們的隊伍在日益壯大,如此看來,文章中所說的就是個別現象,看來“晚上鍛鍊就是找病”並不科學。

鍛鍊有著藥物不可替代的作用:除去保持體重,緩解壓力、調節情緒這些眾所周知的功效外,還能維持、改善血管彈性,改善心肺功能,提高耐力,改善睡眠等等。選擇合理科學的鍛鍊時間,自然會有錦上添花的效果,那麼,什麼時候合適呢?

下面我們來一一分析:

一、 晨起鍛鍊,這曾是很多人喜歡的鍛鍊時間段。“一天之計在於晨”,早上起來,呼吸著新鮮的空氣慢跑,的確讓人心曠神怡,不僅有助於體內的二氧化碳排出,氧氣的吸入和體內的新陳代謝, 提高鍛鍊效果;而且,在經過鍛鍊後,大腦從抑制狀態逐漸興奮起來,利於一天的學習、工作;再者,早上的冷空氣會刺激呼吸道粘膜,助於機體抵抗力的增強,減少感冒的發病率。但是, 餓著肚子的你需要注意運動量,若是時間過長可能導致血糖偏低,影響身體健康。

二、 下午鍛鍊,經過了上午的緊張工作、學習,下午來一小段運動時間,既可增強體質,還能釋放壓力,可謂好處多多,尤其是對於心血管病人來說下午運動最安全,很好的迴避了心血管的發病率、心肌勞損的發生率的最高點——上午6 ~ 1 2 時,然而並不是所有人都有空閒時間,侷限性比較大,若你是在校學生一定要珍惜,抓緊時間在體育課時運動運動,或是課間休息外出蹦蹦。

三、 傍晚鍛鍊,這個上文提到過,晚飯後鍛鍊是現今體育愛好者的上上選擇, 其實,這一時間段最合適的運動方式是散步,我國自古就有“ 飯後百步走, 能活九十九” 的說法。傍晚適當散散步, 既可以健身強體, 又可以幫助機體消化吸收,更加適合中老年人。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晚飯後半小時才能進行鍛鍊,鍛鍊結束的時間和睡眠時間要間隔一小時以上,而且,傍晚不宜進行過長時間的體育活動,最好不要超過一個小時,運動強度也要加以控制,心率應該在120次/ 分鐘以內。

否則,會影響腸胃的消化吸收。

其實,運動時間只是鍛鍊的一個因素,我們大可不必非得闆闆正正、清清朗朗地照書宣科,聽從你身體的召喚,它什麼時候想活動活動,時間又允許,你就可以外出舒展筋骨了。

《幫你選擇鍛鍊時間》,牛映雪,《中國醫藥報》,2001-07-29。

2樓:伏國英寒鶯

力量、耐力、柔韌性缺一不可

衡量身體素質的指標由力量、耐力、柔韌性組成。想提高身體素質也應從這三方面著手。力量是指機體某部分肌肉的爆發力;柔韌是指人體關節活動幅度的大小以及韌帶、肌腱、肌肉的彈性和伸展能力。

耐力是指人體長時間工作或運動時克服疲勞的能力。由於三者相互關聯,任何一種機能下降都會影響到整體的身體素質,鍛鍊時要特別注意三者相結合,缺一不可。

進行這三種鍛鍊的總原則是:一、因人而異。選擇鍛鍊的內容、方法時,鍛鍊者應根據性別、年齡及身體狀況等來確定。二、持之以恆。人體組織器官是“用進廢退”

的。若長期不鍛鍊,器官機能會慢慢消退,體質也會衰弱。為了堅持鍛鍊,最好在每天的作息表中,固定鍛鍊時間,形成習慣。三、循序漸進。鍛鍊者不要急於求成,應合理地提高鍛鍊目標。

三項素質分別練

具體說來,力量鍛鍊可分為上肢鍛鍊和下肢鍛鍊。鍛鍊上肢力量可選擇引體向上、俯臥撐等運動,也可藉助啞鈴、拉力器等器械;鍛鍊下肢可選擇蹲起、跳臺階、快速跑等。本身力量較小的人應注意適當減少運動次數,如每次少做幾個引體向上,跳臺階時少跳幾階等。

耐力鍛鍊可分為有氧耐力和無氧耐力。有氧耐力運動包括長跑、游泳、登山、健美操等;無氧耐力運動包括爆發運動,如短跑、跳高、跳遠等。爆發力較差的人應注意縮短運動距離。

以長跑為例,可以從每天500米開始,逐漸過渡到800米、1000米等。

柔韌鍛鍊可使全身舒展,須持之以恆才能見效果。柔韌性較差的人應注意,運動時減小動作幅度。最好的柔韌鍛鍊是戶外慢跑,它能使全身各器官舒展、心情舒暢,保持運動樂趣,

3樓:尋國英酆子

晚上吃過飯一小時以後就可以跑步了,不但對身體沒有害處,還利於身體健康

運動量要達到半個小時以上,半小時以上才會燃脂的,能保持一個小時的話,**會效果非常好

慢跑或快走都是非常**的

4樓:勵桂花樊綾

經過一天的活動,到晚上的時候,身體各方面機能(肌肉彈性,神經靈敏度等)都會到一個較好的狀態,所以在晚上運動可以增加運動的質量,減少運動損傷;而且運動後的睡眠可以更有效的放鬆身心,提高疲勞的恢復!

5樓:碩晚竹闞辰

我就是睡前鍛鍊,沒有什麼害處,只不過要注意強度不能太大,否則會影響睡眠。

晚上9點以後運動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6樓:小小趣聊養生

正常情況下,如果我們的睡眠時間是11點的話,那麼晚上9點的時候我不建議大家鍛鍊身體,因為晚上睡覺之前兩小時之內鍛鍊身體的話,可能會刺激到我們的神經系統,讓我們的神經越來越亢奮,而亢奮的神經狀態下,我們是無法進入睡眠狀態的,或者說對於睡眠狀態有著很強烈的干預性,影響了我們的睡眠狀態對我們身體健康來講是沒有好處的,所以如果想要在晚上鍛鍊身體的話,那麼假如說你吃飯的時間是晚上5點,我們可以在晚上7:00~7:30之間開始鍛鍊身體,在9點之前停止鍛鍊身體,這樣的話有兩個小時的平復時間,對我們的睡眠狀態影響就非常小了,不過在晚上的時候,我不建議大家做一些劇烈的運動。

除此之外,在鍛鍊身體的過程當中,我們還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1、運動前活動身體在運動之前充分活動身體,對我們的身體是非常有好處的,不但可以預防運動給我們身體帶來的傷害,而且還可以讓我們的鍛鍊結果事半功倍,所以我建議大家在運動之前千萬不要忘了活動一下自己的身體,如果沒有很好的方法的話,做一做廣播體操的伸展運動也是可以的。

2、儘量做戶外運動3、注意特殊關節的保護在運動的過程當中,我們身體最容易受到傷害的關鍵是肘部,手腕,膝蓋和腳腕,這4處關節是相對來講比較容易受到損傷的,所以我們每次運動的時候都應該有意識的去保護這些關節,尤其是對於一些中老年朋友來說,這一點更加重要。

7樓:您微笑的影子

上夜班或已經形成自己的生活習慣等情況除外:

這時進行鍛鍊 相應的睡眠時間也會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

幾乎每天晚上都做夢,對身體有壞處嗎

小擠擠 那是身體太過燥熱所致,平常多喝些涼水就好了 大神 夢是正常的生理現象,多夢與深睡眠期時間短,睡眠深度不夠 睡眠質量不高有密切關係,多夢並不是做夢次數的增多,而是對夢的記憶次數的增加。整夜做夢 確實是自我感覺,絕不是的功能狀態導致夢感不同,不能準確地反應客觀事實。比如感覺很累,其實身體和大腦休...

每天白天帶著負重對身體好不好,晚上9點跑步對身體好不好?

創業好專案 天一背景 不好,平時生活不要負重,運動時可以負重,容易造成身體變形。在步行或慢跑時套上一件負重馬甲,可以幫你多燃燒10 的熱量。負重馬甲的效果要比在腿上綁沙袋或手上舉啞鈴好,有益於健身者控制身體的姿勢。為了安全起見,負重的重量不要超過體重的20 例如,體重為60公斤的女性,負重不應超過1...

夜晚跑步對身體好嗎,晚上9點跑步,對身體好不好?

近代研究發現,運動的最佳時間,應該是在傍晚或者睡覺前,因為人體在傍晚的時候,體力和身體的反應 敏感度 運動的協調性以及適應能力都達到了最佳的狀態,經過一天的食物補充,體內的血糖也達到了峰值,因此在這個時間進行體育鍛煉一比較好的選擇。健康的夜晚運動要做到這三點 1 晚飯後一小時內別運動 晚飯後盡量別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