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的波美度是什麼意思,蜂蜜中的波美度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6-13 12:31:01

1樓:匿名使用者

蜂蜜的波美度是代表蜂蜜質量的一個重要指標,通過蜂蜜的波美度數值我們可以查到蜂蜜的含糖量、蜂蜜的含水量以及蜂蜜的比重等數值。蜂蜜的波美度越高,那麼蜂蜜的含糖量也就越高,含水量越低,它的比重就越大,如果不是濃縮蜂蜜的話,那麼它的成熟度就越高,反之,蜂蜜波美度很低,那麼它的含糖量就越低,含水量會增大,比重降低,同樣,波美度低的蜂蜜成熟度肯定不高。

例如,20℃時的蜂蜜測量數值如下:波美度為39的蜂蜜含水量為25%,蜂蜜含糖量為73.2%,蜂蜜比重為1.

368;波美度為40的蜂蜜含水量為23.1%,蜂蜜含糖量為75.4%,蜂蜜比重為1.

382;波美度為41的蜂蜜含水量為21.2%,蜂蜜含糖量為77.2%,蜂蜜比重為1.

395;波美度為41.5的蜂蜜含水量為20.2,蜂蜜含糖量為78.

1%,蜂蜜比重為1.402;波美度為42的蜂蜜含水量為19.2,蜂蜜含糖量為79.

1%,蜂蜜比重為1.409。從以上資料可以看出,蜂蜜的波美度越高,蜂蜜的含水量就越低,相應的,蜂蜜也就越成熟,風味也就越好。

推薦試一下汪氏的蜂蜜,他們家蜂蜜的波美度含量基本上都高於42 ,成熟度很高,口感和風味都不錯。

2樓:家玉枝捷溪

波美度是表示溶液濃度的一種方法.把比重計放入蜜中,得到的度數叫波美度.波美是法國的一個化學家,他創制了液體比重計,即波美比重計.蜂蜜波美度就是蜂蜜的濃度.

3樓:抽屜裡的鎖

波美度是表示溶液濃度的一種方法,在生活中我們把波美度看做蜂蜜質量的好壞。

42度的波美度為一級蜂蜜

41度的波美度為二級蜂蜜

40度的波美度為**蜂蜜

39度的波美度為四級蜂蜜

4樓:稗官野記紀實

中華田園蜜蜂又稱土蜂,生產的蜂蜜需要達到全封蓋轉狀態,即蜂巢蜜,之後數月之久的恆溫釀造,水分流失,就可以收穫波美度較高的蜂蜜,可以達到42度左右的波美度,和天氣,溼度,開花流蜜氣候有關係,蜂蜜波美度還有41度40度39度以下的,依次就是蜂蜜的***壞,總結一下就是波美度決定蜂蜜的質量,蜂蜜的濃度,含水量,比重…

蜂蜜的波美度是什麼意思

5樓:田野牧蜂

波美度是一種表示溶液濃度的方法,蜂蜜波美度也就是蜂蜜濃度的一種直觀表示方法,蜂蜜濃度越高,波美度就越高,通常波美度高的蜂蜜質量越好。不過也有例外,有些濃縮蜜的波美度也很高,不過營養價值並不高,因為濃縮蜜是經過高溫脫水釀製而成,而高溫會破壞蜂蜜中的營養物質,所以濃縮蜜雖然波美度較高,但是營養價值卻比較低,不建議大家食用這樣的蜂蜜。

蜂蜜的波美度受到很多因素的影響,比如溫度,當溫度升高時波美度隨之下降,所以為了統一標準,一般規定以20℃作為標準溫度,日常所說的蜂蜜波美度都是指20℃所測得蜂蜜波美度。地域也會影響蜂蜜的波美度,南方氣候溼潤,蜂蜜濃度不高,釀造時間較長才能達到一定的波美度。

6樓:吳步雲

是蜂蜜的濃度的一種說法,42波美度的蜂蜜是最好的蜂蜜

7樓:

波美度(°bé)是表示溶液濃度的一種方法。 把波美比重計浸入所測溶液中,得到的度數叫波美度。

蜂蜜波美度即為蜂蜜的濃度。

蜂蜜產品標籤上的波美度,都是在20℃時所測得的。

如果是超市蜜就沒多大意義。因為超市裡絕大多數是高溫濃縮蜜。如果是天然成熟蜂蜜,沒經過加工的話,波美度達到43就是很好的蜂蜜了。

不過一般國內的都沒有那麼高,國內天然蜂蜜波美度38左右。

蜂蜜中的波美度什麼意思?

8樓:腳印的家

蜂蜜是蜜蜂從植物花朵上採集回來的花蜜,經蜜蜂充分釀造,排除多餘水分,成熟封蓋後從蜂巢中分離出來的。

其重要的衡量指標就是它的濃度,國際通用單位是波美度。國家 標準中規定,波美度42度為一級蜂蜜,含水量為17%, 儲存2年以上,41度為二級,含水量為19%,40度為**,含水量為21%,保質期在一年。低於40度的蜂蜜嚴禁上市,標準濃度是以氣溫20攝氏度為準。

一般來說,蜂蜜喜歡在冬天結晶在氣溫(13-15度),狀態成豬油或細粒狀。蜂蜜90%都會結晶(除槐花、檸檬外),濃度越高,結晶越多越快(除椴樹蜜和油菜蜜之外)高濃度蜂蜜會整體結晶,濃縮蜜、調和蜜一般不會,結晶蜂蜜到熱天會逐漸熔解。在冬天,可用60攝氏度左右的溫水隔水加熱半小時,不能用滾燙的開水,因為過熱的溫度會破壞蜂蜜的營養成分。

9樓:匿名使用者

蜂蜜波美度即為蜂蜜的濃度。

而蜂蜜濃度的確切含義則是指蜂蜜中可溶性固形物的百分含量。由於蜂蜜濃度越高,比重就越大,濃度與波美度兩者成正比,故在實際工作中就把蜂蜜的波美度稱為蜂蜜的濃度,成為了一種習慣性的叫法。實質上兩者是有區別的,不是一個概念。

蜂蜜的波美度受溫度影響最大,當溫度升高時,波美度變小;而當溫度下降時,波美度變大。為了統一比較標準,國際上規定了以20℃作為標準溫度。因此,蜂蜜產品標籤上的波美度,都是在20℃時所測得的。

在標準溫度下,蜂蜜的波美度/含水量之間的關係如下:40/23.1,41/22.

3,41.5/20.2,42/19.

2,43/17。有的蜂蜜產品標籤直接標註了波美度值,大部分產品標籤則只標註了蜂蜜的質量等級(一級品或二級品)。根據蜂蜜新國標,一級品的含水量一般不超過20%,二級品的含水量一般不超過24%。

根據上面的對應關係,我們可知一級蜂蜜的波美度應該在41.6度以上。

43度就是最高的了,你的怎麼那麼高啊;

我家就養蜜蜂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波美度(°bé)是表示溶液濃度的一種方法。把波美比重計浸入所測溶液中,得到的度數叫波美度。 波美度以法國化學家波美(antoine baume)命名。

波美是藥房學徒出身,曾任巴黎藥學院教授。他創制了液體比重計——波美比重計。

蜂蜜波美度即為蜂蜜的濃度。

蜂蜜產品標籤上的波美度,都是在20℃時所測得的。

蜂蜜的波美度受溫度影響最大,當溫度升高時,波美度變小;而當溫度下降時,波美度變大。

有的蜂蜜產品標籤直接標註了波美度值,大部分產品標籤則只標註了蜂蜜的質量等級(一級品或二級品)。根據蜂蜜新國標,一級品的含水量一般不超過20%,二級品的含水量一般不超過24%。根據上面的對應關係,我們可知一級蜂蜜的波美度應該在41.

6度以上。

你的蜂蜜是一級蜂蜜哦!

蜂蜜瓶上寫的波美度是什麼意思啊?

11樓:蘇嘉愛娛樂

波美度(°bé)是表示溶液濃度的一種方法。把波美比重計浸入所測溶液中,得到的度數就叫波美度。

波美度以法國化學家波美(antoine baume)命名。波美是藥房學徒出身,曾任巴黎藥學院教授。他創制了液體比重計——波美比重計。

波美比重計有兩種:一種叫重表,用於測量比水重的液體;另一種叫輕表,用於測量比水輕的液體。當測得波美度後,從相應化學手冊的對照表中可以方便地查出溶液的質量百分比濃度。

例如,在15℃測得濃硫酸的波美度是66°bé,查表可知硫酸的質量百分比濃度是98%。波美度數值較大,讀數方便,所以在生產上常用波美度表示溶液的濃度(一定濃度的溶液在一定溫度下都有一定的密度或比重)。

擴充套件資料

蜂蜜波美度即為蜂蜜的濃度。而蜂蜜濃度的確切含義則是指蜂蜜中可溶性固形物的百分含量。

由於蜂蜜濃度越高,比重就越大,濃度與波美度兩者成正比,故在實際工作中就把蜂蜜的波美度稱為蜂蜜的濃度,成為了一種習慣性的叫法。

實質上兩者是有區別的,不是一個概念。蜂蜜的波美度受溫度影響最大,當溫度升高時,波美度變小;而當溫度下降時,波美度變大。為了統一比較標準,國際上規定了以20℃作為標準溫度。

因此,蜂蜜產品標籤上的波美度,都是在20℃時所測得的。

在標準溫度下,蜂蜜的波美度/含水量之間的關係如下:40/23.1,41/22.

3,41.5/20.2,42/19.

2,43/17。有的蜂蜜產品標籤直接標註了波美度值,大部分產品標籤則只標註了蜂蜜的質量等級(一級品或二級品)。

根據蜂蜜新國標,一級品的含水量一般不超過20%,二級品的含水量一般不超過24%。根據上面的對應關係,我們可知一級蜂蜜的波美度應該在41.6度以上。

1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

蜂蜜是蜜蜂採集植物的花蜜、分泌物或蜜露,與自身分泌物結合後,經充分釀造而成的天然甜物質。就其主體成分來看,蜂蜜實際上就是一種過飽和的糖溶液。

我們在日常中所說的蜂蜜濃度或經常提到的“度”,實際上指的是蜂蜜的波美度。波美度是蜂蜜比重的另一種單位,而蜂蜜濃度的確切含義則是指蜂蜜中可溶性固形物的百分含量。由於蜂蜜濃度越高,比重就越大,濃度與波美度兩者成正比,故人們在實際工作中就把蜂蜜的波美度稱為蜂蜜的濃度,成為了一種習慣性的叫法,實質上兩者是有區別的,不是一個概念。

波美度是用波美計來測量的,波美計是比重計的一種,屬於玻璃浮計,由法國人波美(baumè)創始,故波美度可記作“°bè”。蜂蜜的波美度受溫度影響最大,隨溫度的變化而變化,當溫度升高時,蜂蜜的波美度就變小;而當溫度下降時,蜂蜜的波美度就變大。為了統一比較標準,國際上規定了以20℃作為標準溫度,凡不是在這個溫度下所測得的波美度,都要換算到20℃的波美度。

因此,我們日常所說的蜂蜜波美度,都是指在20℃時所測得的蜂蜜波美度。

多數養蜂者都有波美計(俗稱“蜂蜜計”),玻璃儀器商店有銷售,**不貴,幾元錢1只。不過,受蜂蜜的溫度、蜂蜜中的泡沫、蜂蜜的表面張力、空氣的浮力、數值的讀取等等的影響,養蜂者用波美計在野外蜂場所測得的數值,非常不準確,只能作以參考。

現在常用的是手持折光儀,也稱手持糖量計,可以測出蜂蜜常用3項指標:波美度、含水量和含糖量。手持糖量計屬於精密光學儀器,**較貴,幾百元1只,但測得的結果比較精確,大蜂場及蜂蜜加工企業必備。

如果發生蜂蜜波美度的測得結果不一致糾紛,則以實驗室阿貝折光儀測得數值為準,這是蜂蜜國家標準上的規定。

附表:蜂蜜的波美度、比重、含水量(%)和含糖量(%)對照關係(20℃)

波美度 比 重 含水量 含糖量

38.0 1.3561 27.0 71.1

38.5 1.3625 26.0 72.2

39.0 1.3689 25.0 73.2

39.5 1.3755 24.2 74.2

40.0 1.3821 23.1 75.4

40.5 1.3887 22.3 76.2

41.0 1.3955 21.2 77.2

41.5 1.4022 20.2 78.1

42.0 1.4091 19.2 79.1

42.5 1.4160 18.1 80.3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