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油含有膽固醇嗎,食用油吃多了膽固醇會高嗎?

時間 2021-06-13 10:12:32

1樓:小賴皮大王

現在,一提起膽固醇,很多朋友咬牙切齒,恨不得人體內一點膽固醇都沒有。這是為什麼呢?這主要是因為大家通過學習,瞭解到了膽固醇的危害,明白了膽固醇高,患心腦血管病的危險性就會增加。

但其實,膽固醇是身體的結構成分之一,它是人體細胞膜不可缺少物質,同時對於很多激素的合成也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對於膽固醇我們應該有一個客觀的認識,不能認為它對身體百害而無一利。

回到問題中來,人體內的膽固醇升高與什麼有關呢?

首先我們應該瞭解膽固醇的**。其中80%是由肝臟合成的,20%是由腸道吸收的,合成膽固醇的底料是飽和脂肪酸。明白了**,我們對於升高的原因就能夠有所瞭解。

當我們攝入的含膽固醇高或者飽和脂肪酸高的食物時,如大肥肉、動物內臟、蛋黃、牛羊肉等,我們腸道吸收的量增加,因此,會增加血液中的膽固醇濃度。

除了控制了吸收,我們還應該增加膽固醇的排出。主要是增加運動量,通過運動,不僅能夠**,還能夠將脂肪轉變為碳水化合物,提供能量,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含量。尤其時年齡比較大的朋友,身體的代謝能力逐漸減低,此時,更應該注意鍛鍊。

除此之外,一些疾病也與膽固醇升高有密切的關係。如糖尿病、甲狀腺功能減退等。因此,我們在積極**這些疾病,能夠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樓:

膽固醇和植物油其實是八竿子打不著的兩碼事。膽固醇是一種類脂,就是結構和性質類似於脂肪的意思。自然界中的膽固醇主要存在於動物性食物中,植物中很少含有。

像我們平常見到的花生、核桃、葵花籽、大豆、亞麻籽、芝麻等都不含有膽固醇,榨出的油也不會有膽固醇,當然含量就是零了。相反大多數植物中含有植物固醇,結構和膽固醇相似,可以抑制膽固醇的吸收。由此可知,商家在食用油標籤上就不應該標“膽固醇含量0”,要寫也應該寫植物固醇的含量。

所以也就明白這都是商家為了迎合消費者的做法,是一種營銷手段罷了。

其實,膽固醇只在動物性食品中存在。在植物油、膨化食品,甚至油炸土豆片的標籤上標上“不含膽固醇”,實在沒什麼值得誇耀之處,甚至有誤導消費者之嫌。說這種看似毫無意義的話,是有意無意地利用消費者這方面知識的欠缺,暗示其他油脂產品可能會含有膽固醇,有不公平競爭之嫌。

不含膽固醇,並不代表這種油對血脂一定有什麼特殊好處,更不意味著吃這種油不會讓人長胖。比如說,棕櫚油不含膽固醇,但它的飽和程度比豬油還要高。含有膽固醇,也不一定就對健康不好,比如魚油、魚肝油裡就含有膽固醇。

無論含不含膽固醇,少吃點油,別吃那些加熱很多次的油,才是最要緊的。

3樓:童鞋之家

植物油裡面是不含膽固醇的,所以不需要擔心吃多植物油會增加膽固醇,嚴格來說所有植物性食品都不含膽固醇,一般動物類肉食和雞蛋,牛奶裡面才會含有膽固醇,如果不想膽固醇提高的話,建議可以不要過度食用這類食物。

4樓:小戴家的海鮮

關於膽固醇很多人還有一個誤區,認為植物油裡也有膽固醇,原因就是某品牌植物油在廣告宣傳中特別強調“本品不含膽固醇”。其實所有植物性食品都不含膽固醇,植物油也不含膽固醇,膽固醇只存在於動物肉類食品、蛋、奶中。

5樓:

耽誤陳和植物油其實是八竿子打不著的兩碼事。膽固醇是一種內建,就是結構和性質類似於脂肪的意思。自然界中的膽固醇主要存在於動物性食物種。

植物中還很少含有我像我們平常見到的花生,核桃,葵花籽,大豆。亞麻籽,芝麻等。都不含有膽固醇,榨出的油也不會有膽固醇,當然含量就是零的相反,大多數植物中含有植物油。

6樓:匿名使用者

在植物油裡原則上是不可能沒有膽固醇的!在生物化學中,膽固醇及其衍生物質是構成一切機體結構的基本成分。動物對它的需求量十分巨大,對植物而言也不能說完全就用不著。

在精煉植物油的過程中,膽固醇不可能從油脂中被去掉。但是,在植物油中,膽固醇的含量與豬油和黃油相比,其數值還是很低的,動物油的膽固醇含量大概是植物油的10-25倍左右。但即使這樣,也不能說植物油中根本就不含膽固醇!

食用油吃多了膽固醇會高嗎?

7樓:哎喲帶你看娛樂

不會,飲食中的膽固醇幾乎全部來自動物性食物。

飲食中的膽固醇幾乎全部來自動物性食物,其中以禽卵和動物的臟器及腦髓中含量最為豐富。食物中的膽固醇多為遊離(自由)膽固醇,少量為膽固醇酯。進食後,食物中的遊離膽固醇在小腸腔內與磷脂、膽酸鹽結合形成微粒,被腸黏膜細胞吸收後與長鏈脂肪酸結合形成膽固醇酯。

正常情況下,人體所需的膽固醇有一半以上是由機體自身合成的。內源性膽固醇在肝臟和小腸黏膜由乙酸合成而來,從糖類、蛋白質、脂肪代謝產生的乙醯輔酶a是合成膽固醇的基質,合成過程受b一羥基一p一甲基戊二酸單醯輔酶a還原酶催化,生成的膽固醇亦以脂蛋白形式進入血迴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