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枸杞子和紅枸杞子的區別,黑枸杞和紅枸杞有什麼區別營養價值

時間 2021-06-10 21:46:24

1樓:紫涵小仙

黑枸杞是我國西部特有的沙漠藥用植物品種,它與我們常用的紅枸杞是同屬植物,也就是“親兄弟”的關係。維吾爾族醫生常用黑枸杞果實及根皮**尿道結石、牙齦出血等;藏醫用黑枸杞**月經不調等;在民間多作為滋補強壯、明目及降壓藥。黑枸杞味甘、性平,其主要功效有:

增強免疫力,抗疲勞;補腎益精,生津止渴;改善血液迴圈;改善睡眠;養肝明目。黑枸杞富含蛋白質、枸杞多糖、維生素、微量元素等多種營養成分,還含有豐富的天然原花青素(紅枸杞不含),是原花青素含量最高的天然野生植物。總的來說,黑枸杞的功效、用法、用量都類似紅枸杞,抗氧化、抗衰老作用比紅枸杞還好。

2樓:匿名使用者

黑枸杞富含的蛋白質,氨基酸,礦物質和微量元素都比紅枸杞的含量要多,黑枸杞還富含紅枸杞沒有的原花青素opc,是最有效的天然水溶性自由基清除劑,其功效是vc的20倍,ve的50倍。黑枸杞多為野生,與人工大面積種植的紅枸杞相比,產量少,採收成本高,因此**比紅枸杞要貴,目前市場上最好的是青海柴達木的稀牌野生黑枸杞。紅枸杞泡茶,幹嚼都可以,黑枸杞因為富含原花青素,最適宜泡水,一般每天3-5克,可抗氧化,防衰老,預防癌症,補血安神,改善睡眠,並具有明顯的抗疲勞,保肝,抗腫瘤,疏通血管,降壓,保護心血管系統作用。

黑枸杞含有17種氨基酸,13種微量元素,其中鈣、鎂、銅鋅、鐵的含量均高於紅枸杞;黑枸杞野生的,原生態無汙染,生存環境差,產量低,營養價值高

泡水:用冷水或溫水(溫度過高會破壞黑枸杞中的花青素,建議50-75度水溫)沖泡,等待5分鐘左右即可飲用,直到把水喝清,再把黑枸杞吃掉(當營養成分和花青素釋放完之後,部分果實會呈略透明的白色)。

3樓:arry低調

黑枸杞是我國西部特有的沙漠藥用植物品種,它與我們常用的紅枸杞是同屬植物,也就是“親兄弟”的關係。維吾爾族醫生常用黑枸杞果實及根皮**尿道結石、牙齦出血等;藏醫用黑枸杞**月經不調等;在民間多作為滋補強壯、明目及降壓藥。黑枸杞味甘、性平,其主要功效有:

增強免疫力,抗疲勞;補腎益精,生津止渴;改善血液迴圈;改善睡眠;養肝明目。黑枸杞富含蛋白質、枸杞多糖、維生素、微量元素等多種營養成分,還含有豐富的天然原花青素(紅枸杞不含),是原花青素含量最高的天然野生植物。總的來說,黑枸杞的功效、用法、用量都類似紅枸杞,抗氧化、抗衰老作用比紅枸杞還好。

4樓:冷事百科

紅枸杞和黑枸杞有什麼區別?

5樓:匿名使用者

黑枸杞好紅枸杞成分差不多但黑枸杞更更黑吃了是豬油主義補腎

6樓:杞年生物

紅枸杞以寧夏枸杞為最優,主要是多糖含量比較高,抗氧化的能力也比較好。補氣血等;可以幹嚼。

黑枸杞目前以青海的為主要產地,主要是花青素含量高,不適合幹嚼更適合泡水喝。黑枸杞的**比較貴。

7樓:炫紫花青素

黑的更貴好像是,注重養生的話,你還可以試一下炫紫花青素

8樓:匿名使用者

療效是一樣的,沒區別。

黑枸杞和紅枸杞有什麼區別營養價值

9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兩者營養及活性成分存在差別。

以100克乾果為例,紅、黑果枸杞都含有枸杞多糖,紅果枸杞為黑果枸杞的2倍;紅果枸杞類胡蘿蔔素含量達到401.53mg/100g,而黑果枸杞幾乎不含類胡蘿蔔素。黑果枸杞甜菜鹼含量比紅果枸杞高30%,維生素c及微量元素鋅、鐵含量分別是紅果枸杞的2倍、2倍和4倍,其花青素含量達2.

97%(乾果),是目前發現的花青素含量最高的植物,且花青素類的化學結構有別於常見果蔬材料中的花青素。

從功效上看,紅果枸杞果實中活性成分枸杞多糖、類胡蘿蔔素具有滋肝、明目、提高人體免疫力等功能。枸杞中心科研人員與寧夏醫科大學、南京農業大學合作,進行了黑果枸杞花色苷體外血管內皮細胞氧化損傷保護等抗氧化試驗。

結果表明,黑果枸杞花色苷提取物抗氧化保護功效顯著高於葡萄、樹莓、紫甘藍、藍莓和紫薯等受試果蔬花色苷,而花色苷等多酚保護血管內皮細胞氧化損傷是對動脈粥樣硬化等心血管疾病的主要的預防機制之一。因此,黑果枸杞可作為較好的抗氧化損傷功能性食品的潛在開發資源。

10樓:與你最初

可以從顏色,從成分,從種植方面來區分黑色和紅色的枸杞。

黑枸杞和紅枸杞顏色不同。

2.紅枸杞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維生素a1、b1、b2、c等鈣、鐵等健康眼睛的必需營養,故擅長明目,所以俗稱“明眼子”。歷代醫家**肝血不足、腎陰虧虛引起的視物昏花和夜盲症,常常使用枸杞子。

3.黑果枸杞所含維生素和脂肪遠高於紅果枸杞。鈣、鎂、銅、鋅、錳、鐵、鉛、鎳、鎘、鈷、鉻、鉀、鈉各元素對維持人體正常的生理作用具有重要作用,與紅果枸杞相比,黑枸杞中的鐵、鈣、鎂、鋅、銅的含量遠高於其平均含量,鉀、錳的含量遠低於其平均值,鈉含量與其基本相當。

4.人們日常食用和藥用的枸杞子多為寧夏枸杞的果實“枸杞子”。寧夏枸杞主要分佈在中國西北地區,而其它地區常見的為中華枸杞及其變種。

黑枸杞是最新發現的一個枸杞品種。和紅枸杞有諸多差別。

11樓:匿名使用者

紅枸杞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維生素a1、b1、b2、c等鈣、鐵等健康眼睛的必需營養,故擅長明目,所以俗稱“明眼子”。歷代醫家**肝血不足、腎陰虧虛引起的視物昏花和夜盲症,常常使用枸杞子。

黑果枸杞所含維生素和脂肪遠高於紅果枸杞。鈣、鎂、銅、鋅、錳、鐵、鉛、鎳、鎘、鈷、鉻、鉀、鈉各元素對維持人體正常的生理作用具有重要作用,與紅果枸杞相比,黑枸杞中的鐵、鈣、鎂、鋅、銅的含量遠高於其平均含量,鉀、錳的含量遠低於其平均值,鈉含量與其基本相當。

簡介黑枸杞

黑枸杞即黑果枸杞,黑果枸杞蒙名為“喬諾英—哈爾馬格”、藏藥名“旁瑪”,屬於茄科枸杞屬。為多棘刺灌木,多分枝,枝條堅硬,常呈之字形彎曲,枝條白色。黑果枸杞主要分佈於中國青海、寧夏、新疆、甘肅、陝西等地及歐洲中亞。

紅枸杞枸杞子,為茄科植物枸杞的成熟果實。夏、秋果實成熟時採摘,除去果柄,置陰涼處晾至果皮起皺紋後,再暴晒至外皮乾硬、果肉柔軟即得。遇陰雨可用微火烘乾。

枸杞子具有多種保健功效,是衛生部批准的藥食兩用食物。適量食用有益健康,配合菊杞茶有清肝明目的效果。

12樓:木子晨

說起枸杞,很多人肯定都很熟悉,枸杞在生活經常用到,比如泡水、熬湯、熬粥都可以用到,而且枸杞有特別多的功能,對身體有很大的好處。枸杞是小小的顆粒物,呈橢圓狀略長,在咀嚼的時候有淡淡的甜味,但是糖尿病人也可以使用的,適量的食用它可以有益於身體的健康。

枸杞的種類繁多,最為熟悉的就是黑枸杞和紅枸杞,兩者不止在外形上有區別,而且在功效上也有區別。先來說一下黑枸杞,它的外形呈扁圓形的黑色枸杞,在泡水後會呈現紫黑色,而且黑枸杞一般是野生的;而黑枸杞呈扁橢圓形,顏色為紅色的,相比於黑枸杞略甜一點。在營養價值上,兩者都有著一定的功效,對身體都有著滋補作用。

但是兩者功能上的最大區別上,黑枸杞裡含有花青素,能抗衰老,具有美顏的作用,還可以安眠提神,預防癌症。在藥用價值上,黑枸杞還是略勝一籌的。在食用價值方面,由於黑枸杞裡面含有花青素,高溫之下會被破壞,所以黑枸杞不能長時間用於煲湯、煮粥,在泡水的時候時候水溫不能太高。

在生活中最常見的是紅枸杞,也由於黑枸杞的藥用價值,使得它的**比紅枸杞高。其實不管是哪一種枸杞,它的價值都是非常高的,經常使用,會有益於身體健康,對身體有一定的好處。所以對於養生之人來說,枸杞是一種寶貝,可以調節身體。

13樓:w妲妲

1.外觀口味不同

紅枸杞是扁長形的紅色果實,一般沒有果柄;

黑枸杞顆粒小,是偏圓形的黑色果實,帶有一個小的果柄,即使是糖尿病患者也是可以放心食用的。

2.吃法不同

紅枸杞可以直接嚼食、沸水泡水、泡酒、熬粥等;一天的用量一般沒有具體限制;

黑枸杞因其含有豐富的原花青素,泡水要用60度以下的溫水或者是冷水沖泡,不能煮粥,因為高溫會破壞原花青素,黑枸杞泡水在不用的水中會呈現不同的顏色,在自來水中呈藍色,在礦泉水中呈紫色;

黑枸杞的養生價值很高,**一天食用10-20粒左右。

3.營養功效不同

紅枸杞主要含有多糖、胡蘿蔔素、維生素、氨基酸以及鋅、鐵、鈣等微量元素,其功效主要有治老年體虛、明目、補腎、消除疲勞等,是滋補性比較好的食材;

黑枸杞的營養成分和功效作用遠高於紅枸杞,黑枸杞富含蛋白質、脂肪、糖類、遊離氨基酸、有機酸、礦物質、微量元素、生物鹼、維生素c、b1、 b2等100多種人體必需的營養元素。

其中游離氨基酸、vc和脂肪含量也遠遠高於紅枸杞,有利於人體直接吸收;微量元素中的鐵、鈣、鎂、鋅、銅的含量遠高於紅枸杞的平均含量,而黑枸是目前自然界花青素含量最高的植被,花青素是最有效的天然自由基清除劑,其作用是抗氧化、除自由基,經常食用可以美容養顏延緩衰老、降三高、補腎護肝防脫生髮、改善睡眠提高視力、預防癌症增強體質等多種功效。

總之,紅枸杞是單一的大眾化滋補性乾果,而黑枸杞是集“滋補、養生、美容”三者於一體的珍貴天然滋補佳品,由於黑枸杞生長環境要求比較嚴格,人工種植難度比較大,花青素含量非常高。

14樓:中醫養生頻道

黑枸杞和紅枸杞都有很好的滋補作用,因此有人會問黑枸杞和紅枸杞可以一起泡嗎?

黑枸杞和紅枸杞可以一起泡嗎

黑枸杞和紅枸杞的功效區別不大,所以黑枸杞和紅枸杞是可以放在一起泡的,兩者放在一起泡滋補效果更強,但兩種的枸杞放在一起時食用量也要有所變化。

黑枸杞和紅枸杞一起泡放多少才合適

黑枸杞和紅枸杞的作用區別不大,所以放在一起跑建議各自的用量減半較好。所以黑枸杞和紅枸杞放在一起泡時,黑枸杞和紅枸杞各自10g以內即可。

黑枸杞和紅枸杞怎麼泡

紅枸杞一般會用開水沖泡,但黑枸杞中的花青素、維生素c以及一些營養成分在高溫下回遭到破壞,所以黑枸杞和紅枸杞一起泡時,可以先用開水沖泡紅枸杞,待溫度降到50-60度時再放入黑枸杞即可。

黑枸杞和紅枸杞區別

黑枸杞的功效高於大多數的紅枸杞,黑枸杞具有增強免疫力,延緩衰老;補腎益精,預防癌症;生精止渴,改善迴圈;養血安神,改善睡眠;潤肺止渴,減緩衰老;以及明目的作用等。枸杞的主要作用是滋補肝腎和明目。

黑枸杞和紅枸杞泡水的功效

黑枸杞和紅枸杞一起泡水對肝臟有很好的調節作用,可以促進肝臟的排毒,可以有效的預防青少年近視,緩解中年人視力疲勞,預防老年人視力退化及白內障。黑枸杞含有豐富的花青素,能夠清楚人體有害的自由基,提高人體免疫力,抵抗病菌的侵入。紅枸杞能夠抑制脂肪在纖維內的積聚,促進肝細胞的心聲,對腦細胞和內分泌腺有啟用作用,能夠增強荷爾蒙的分泌,清除血液中寄存的毒素,從而維持各器官的正常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