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的人掏耳朵會咳嗽,為什麼有的人能動耳朵?

時間 2021-06-10 06:16:34

1樓:立聰堂鹽城二店

其實就是掏耳朵的時候刺激到了耳道**的迷走神經的分支,大腦錯誤的判斷其他分支也受到了刺激。這樣使人感覺到喉頭似乎有東西在刺激發癢,於是這個假情報傳給大腦就會引起咳嗽以清除“異物”或“粘痰”。

2樓:yc慧

有些人掏耳朵時,由於刺激了耳道**內的迷走神經的細小分支,大腦一時錯誤地認為,迷走神經的其它分支也受到了刺激。這樣,使人感覺到似乎喉頭也有東西在刺激發癢,於是“假情報”傳至大腦便會引起咳嗽,以清除可能闖進來的“異物”或“粘痰”。 相反,當咽喉粘膜有了毛病的時候,也會影響到耳朵,這就是有些嗓子痛的病人(象患急性扁桃體炎、急性喉炎、氣管炎等)為什麼同時會引起耳朵癢或痛的道理。

遇到這種情況,只有等嗓子的毛病痊癒後,耳朵癢痛的感覺自然也就消失了。

3樓:

首先,先來看看構造。原來,人的耳道**和咽喉粘膜在神經分佈上有一段“親緣”關係。人體內的第10對腦神經(共有2對腦神經),也就是迷走神經,它包含運動和感覺兩種神經纖維,與其他腦神經相比,迷走神經行程最長,分佈也廣,從運動器官到感覺器官,從頸部到胸腔直至腹腔,因其“遠走他鄉”“容易迷路”,所以叫迷走神經。

它不僅分支管理喉頭粘膜傳來的感覺,而且還分出小支延伸到外耳道,特別是外耳道後壁的**上有不少它的小分支。當刺激神經“總電纜”裡的任何一根分支時,同時就有可能牽動其他部分。有些人掏耳朵時,由於刺激了耳道**內的迷走神經的細小分支,大腦一時錯誤地認為,迷走神經的其他分支也受到了刺激。

這樣,使人感覺到似乎喉頭也有東西在刺激發癢,於是“假情報”傳至大腦便會引起咳嗽。望採納!

4樓:內經養生**

這個感覺還是刺激到了大腦的神經吧

為什麼有的人能動耳朵?

5樓:匿名使用者

耳朵的晃動由動耳肌控制。

動耳肌位於耳後,有些動物的動耳肌十分發達,比如兔子,可以讓自己的耳朵自由轉動。

人類也有這種肌肉,但絕大多數人的動耳肌功能都退化了。

因此,只有小部分人能夠通過收縮動耳肌讓耳朵動起來。

6樓:憤怒的小板凳

耳闊主要由軟骨及軟組織組成,由一些肌肉如耳前肌、耳後肌、耳大肌等附著於顱腦側壁,是非隨意肌肉。耳動這個有下面幾個方面原因:與先天遺傳因素有關,部分家族會通過肌肉收縮等移動耳廓;其次與一些後天性訓練有關,尤其是一些雜耍藝人。

耳朵會動大多是正常的生理狀態,並不是疾病或耳朵的病變狀態。所以不必過於擔心。

7樓:心兒溫暖

應該是這個部位

的運動神經發達,

自我控制力?!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看到很多動物的耳朵都是會動的,人和動物一樣,耳朵後面一塊動耳肌,在神經的支配下可以活動。人類經過長期的進化,有些人耳後的動耳肌退化了,耳朵就不會動了;而有些人的動耳肌沒退化,耳朵就會動。

9樓:瀧青芬傅雪

人類耳廓附近還殘存著動耳肌——耳上肌、耳前肌和耳後肌,和韌帶一樣,它僅僅起著固定耳廓的作用。

在個別人,動耳肌還較為有力,能夠在神經支配下牽動耳廓,引起耳廓的隨意活動,這實際上是一種返祖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