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衣草的生活習性,熏衣草有幾種型別

時間 2021-06-07 05:22:15

1樓:壹加壹是不等於二

溫度薰衣草具有很強的適應性。成年植株既耐低溫, 又耐高溫,在收穫季節能耐高溫40℃左右。陝西黃龍地區,薰衣草植株安全露地越冬在-21℃;新疆地區,經埋土處理、積雪覆蓋可耐-37℃低溫。

幼苗可耐受-10℃的低溫。

水分薰衣草是一種性喜乾燥、需水不多的植物,年降雨量在600~800mm比較適合。返青期和現蕾期,植株生長較快,需水量多;開花期需水量少;結實期水量要適宜;冬季休眠期要進行冬灌或有積雪覆蓋。所以,一年中理想的雨量分布是春季要充沛、夏季適量、冬季有充足的雪。

日照薰衣草屬長日照植物,生長發育期要求日照充足,全年要求日照時數在2000h以上。植株若在陰濕環境中,則會發育不良、衰老較快。

土壤薰衣草根系發達,性喜土層深厚、疏鬆、透氣良好而富含矽鈣質的肥沃土壤。酸性或鹼性強的土壤及黏性重、排水不良或地下水位高的地塊,都不宜種植。

擴充套件資料

薰衣草的功效與作用

1、薰衣草藥用的部分

薰衣草味辛,性涼,自古就廣泛使用於醫療上,它香氣清新優雅,性質溫和,中醫也有薰衣草入藥的方式。薰衣草被稱為「百草之王」,它的莖和葉都可入藥,它的花也有一定的藥用價值。

2、薰衣草的鎮定安神效果

薰衣草是公認最具有鎮靜,舒緩,催眠作用的植物。它能舒緩緊張情緒、鎮定心神,平息靜氣,在國外就有醫院把從薰衣草中提取來的揮發油用於改善老年人的睡眠。在新疆,很多維吾爾醫院也用薰衣草全草製劑來**神經衰弱和失眠。

3、薰衣草的抗菌作用

研究發現,薰衣草有明顯的抗菌作用,薰衣草中蘊含的芳樟醇是薰衣草抗菌的主要成分,它能抑制17種細菌(包括革蘭陰性細菌和革蘭陽性細菌)、10種真菌的生長。

2樓:day忘不掉的痛

【栽培環境】薰衣草喜溫暖氣候,耐寒、耐旱、喜光、怕澇。它對土壤要求不嚴,耐瘠薄,喜疏鬆、排水性良好的中性偏鹼土壤。由於不耐水澇,薰衣草在南方地區地栽有一定難度,但作為芳香植物,卻是一種優良的盆栽花卉。

【播種】薰衣草種子細小,宜育苗移栽,溫暖地區全年隨時可播種育苗,寒冷地區宜春季播種。播種前先把土地平整細,澆透水,待水下滲後,均勻播上種子,然後蓋上一層細土,厚度為種子的2-3倍,蓋上草或塑料薄膜保墒。

【澆水】薰衣草喜乾燥環境,不耐潮濕,家庭養切忌經常澆水,盆土或地面不能積水,應保持通風。上盆後澆一次透水,成活後澆水的原則是「見幹見溼」。澆水時要注意,水不要直接澆到葉片上,也不要讓泥土濺到枝葉上,以免產生病害。

也可在花盆土面上鋪一層小石子,既美觀,又能防病。如果使用自來水,最好先將自來水在陽光下曬兩天後使用。

【日照】薰衣草為長日照植物,光照對其發育和芳香油的形成有極重要的作用,過分遮光會造成徒長,同時易感病,但酷暑的時候最好能做一些遮陰的處理,避免烈日直射。

【施肥】薰衣草對肥料的要求不高,在其生長迅速的春季(3-5月),可按月追施氮、磷、鉀複合肥,配製溶液澆灌,濃度1%即可。過多的氮肥易造成徒長。

【整形】開花後,在花下第乙個節處剪去,並順便將植株修剪成半球形。平時,隨時剪去乾枯的枝條。為了控制植株高度或得到更好的株型,在夏末秋初適當重剪,促發新枝。

當苗子過密時可適當間苗,待苗高10cm左右時,可移栽。其生長迅速,每年需換盆一次。

【病蟲害防治】少有蟲害。病害主要是根腐病,在高溫和積水環境下發病率最高。防治方法:用多菌靈、百菌清800倍溶液灌根,每月一次,特別是6-10月,注意防止積水,保持空氣乾燥。

3樓:商容商容

薰衣草為多年生小灌木,一般能利用10年左右,品種粗放,易栽培,喜陽光、耐旱、極耐寒、耐瘠薄、抗鹽鹼,栽培的場所需日照充足,通風良好。播種到開花(或採收)所需的時間為18~20周。適宜於微鹼性或中性的沙質土。

薰衣草無法忍受炎熱和潮濕,若長期受澇根爛即死。室外栽種時注意不要讓雨水直接淋在植株上。五月過後需移置陽光無法直射的場所,增加通風程度以降低環境溫度,保持涼爽,才能安然的度過炎夏。

薰衣草是全日照植物,需要充足的陽光及適濕的環境,能夠給予全日照的環境較佳,半日照亦可生長,唯開花較稀少。不喜歡根部常有水滯留。

熏衣草有幾種型別

薰衣草的生長習性,熏衣草的生活習性?

零食物語 生長習性 薰衣草為多年生草本,叢生,多分枝,常為直立生長,株高依品種有30 40cm 45 90cm,在海拔相當高的山區單株能長到1m。葉互生,橢圓形披尖葉,或葉面較大的針形,葉緣反捲。穗狀花序頂生,長15 25cm 花冠下部筒狀,上部脣形,上脣2裂,下脣3裂 花長約1.2cm,有藍 深紫...

野雞的生活習性,野雞有什麼生活習性

飛跑的蝴蝶 野雞有哪些生活習性呢? 千千千千千錢千 野雞又名雉雞 山雞,生活習性 1 適應性廣,抗寒,耐粗 生活環境從平原到山區,從河流到峽谷,棲息在海拔300 3000米的陸地各種生態環境中,夏季能耐受32 以上高溫,冬季零下35 也能在冰天雪地行動覓食,飲冰碴水,不怕雨淋。2 叢集性強 繁殖季節...

蟾蜍有哪些生活習性,蟾蜍的生活習性

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千萬不要小看蟾,不論是神話中的蟾還是現實生活中的蟾,它都與人類有著密切的關係。蟾一直是幸福的象徵,它為人類作了很多好事。蟾蜍,又叫癩 大疥毒。這種動物是被人們所看不起,不少人認為蟾蜍是低能兒。它容顏醜陋,不時地在田埂道邊鑽來爬去。儘管人們不理解它,但它還是默默無聞地工作著。蟾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