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送了很多從東北帶來的人蔘,請問怎麼吃好

時間 2021-06-07 01:29:54

1樓:鄉野土郎中

東北的人蔘很純,藥性比較大,在古代的中藥啟蒙《四百味》裡和《壽世保元》裡的論述很清楚,現在我發上來給大家看看,然後在說人蔘的吃法。

人蔘味甘,大補元氣,止渴生津,調營養衛。

用量:五分~三錢。

譯註:人蔘味甘微苦,性溫,是補益元氣力量最大的藥。所謂元氣,就是藏於腎臟,周流全身的元陽(氣)、元陰(血、津液等)之氣,能推動五臟六腑一切組織器官的功能,也是氣血執行和營養全身的動力。

所以,凡是五臟髒氣不足,如心虛心悸不寐、脾虛洩瀉肢冷、肺虛氣喘息短、肝虛驚悸不寧、腎虛骨弱痿軟等症,以及一切衰弱或大吐瀉、大出血後的虛脫(面色蒼白、肢冷脈伏等),都可應用,這就是大補元氣的含義。本品因有生津的功效,所以又能夠**消渴症以及熱性病津液耗傷之症。總的來說,它既能調營(血),又能養衛(氣),凡是氣血不足之症,均可應用。

附:人蔘野身的稱“野山參”,栽培的稱“園參”。園參蒸熟後晒乾為“紅參”;煮半日再浸糖汁中

一、二日,取出晒乾後為“白參”;直接晒乾的為“生晒參”。因為價錢貴,一般多用黨蔘代替。

人蔘不建議給身體正常的人服用,如果是病人服用,也要仔細的檢視症狀,不然***是很大的,過量服用後普遍症狀是七竅流血,手足灼熱,失眠。所以市面上的吃法都不正確,什麼做湯、泡酒的,只有和別的中藥相配,才能體現人蔘的價值,另外有一中藥方劑,是“獨蔘湯”主治:諸般失血與瘡瘍潰後,氣血俱虛,面色蒼白,惡寒發熱,手足清冷,自汗或出冷汗,脈微細欲絕者。

功能: 大補元氣,回陽固脫,兼有養血活血之功,對於產後失血過多,陽氣虛浮欲脫所致的產後昏厥有急救之功。

製法: 將人蔘切片,放入鍋中,加水約100克,煎約30分鐘,取汁,加入紅糖攪化即可服食。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食用人蔘的歷史悠久,對它的神奇功效也是推崇倍至,據史書記載:人蔘對人體有“補五臟、安精神、定魂魄、止驚悸、明目開心益智”功效。它的食用方法很有講究:

(一)燉服。將人蔘切成2cm薄片,放入瓷碗內,加滿水,封密碗口,放置於鍋內蒸燉4~5小時即可服用。

(二)嚼食。以2~3片人蔘含於口中細嚼,生津提神,甘涼可口,是最簡單服用方法。

(三)磨粉。將人蔘磨成細粉,每天吞服,用量視個人體質而定,一般每次1~1.5克。

(四)沖茶。將人蔘切成薄片,放在碗內或杯中,用開水沖泡,悶蓋5分後即可服用。

(五)泡酒。將整根人蔘可切成薄片裝入瓶內用50~60度的白酒浸泡,每日斟情服用。

(六)燉煮食品。人蔘在食用時常常伴有一定的苦味,如果將人蔘和瘦肉、小雞、魚等一起烹燉,可消除苦味,滋補強身。

另外,無論是紅參或是生晒參在食用過程中一定要循序漸進、不可操之過急,過量服食。另外,一定要注意季節變化,一般來說:秋冬季節天氣涼爽,進食比較好;而夏季天氣炎熱,則不宜食用。

總之,只要我們掌握了上述食用方法和注意事項,小小的人蔘就可以使我們強身健體、益壽延年。

參考資料

3樓:匿名使用者

、泡酒:將整根人蔘切成薄片裝入瓶內用50度至60度的白酒浸泡,每日酌情服用。

人蔘本身有大補元氣,調節脾肺之氣,是補虛聖藥。可以用糧食酒浸泡。一個月後就可以服用,每天一次,15`20毫升,不可過量,一旦血壓升高就需要停用。

這個是吸收最好的

4樓:李春獻

泡酒和燉肉都行.但這東西畢竟是藥,溫補,所以,沒事還是不用好.特別是胃脹,平時易上火的人不能用.如果氣短心慌自汗的人吃最好.

5樓:匿名使用者

正常人最好不要吃,這個助火,陽虛、元氣虛,無熱證方可用,研粉口服一天1-2克,不方便可以切片吃,泡水喝

6樓:闞學剛

上面的胡說八道人身是中藥,中要性慢,如果急進,或者直服,根本不會有多大效果

最好的效果是泡酒,但是不要泡糯米酒,因為會有一些不好的反映,會抵消人蔘的藥性

其次是切片泡茶,總之是不要之服,最好是泡水或者酒喝!

7樓:新咖看娛

燉雞,只用參和雞,不過不要一次吃太多,一鍋一隻雞加一顆參。

8樓:學在泰職

泡酒,燉雞排骨等,要是身子很需來個獨蔘湯用砂鍋煮。

切成片可以煮稀飯時放上點。

9樓:匿名使用者

泡茶喝,煮著喝、扽雞子吃都可。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樓上說的都可以,但我提醒大家不要吃太多反而不好,粗茶淡飯,好心態就是健康,

11樓:e網商社

最好不要吃 對身體不好 如果一定要吃 給我吃好了 嘿嘿

12樓:匿名使用者

**網中華人蔘商行

泡酒:鮮人蔘與50度白酒比例為15g:500ml(1斤酒)。一般15天可飲用,泡三月為佳,酒可隨飲隨加。

13樓:安靜喵喵

泡參茶咯

先把人蔘切片晒乾然後拿來泡

14樓:匿名使用者

吃太多想死啊!

人蔘是起死的藥,平時萬不可多吃。

平時多運動即可。

15樓:匿名使用者

沒病就不要吃,病了按醫囑。

16樓:匿名使用者

還是燉著吃比較好吧,呵呵,還可以泡茶喝啊~~~~~咳咳,不過不要太多噢~~~~~~!!!!!!!!!

17樓:冰藍

如果身體比較虛弱,研粉吞

如果就是作為補品,燉老母雞

東北人蔘的用途和介紹

18樓:匿名使用者

人蔘  人蔘為五加科、人蔘屬多年生宿性根雙子葉植物,素有 “ 東北三寶 ” 之稱。是馳名中外的名貴藥材。我國古代人蔘別名很多、據歷代醫書記載、有人銜、鬼蓋、地精、神草、血蔘、土精、玉精、黃參、黃絲、白物、海艘雛石還丹、百尺杆、金井玉蘭、孩兒參等。

明清以來有人按產地賜名如:紫團參、遼參等。近代通稱東北產的為吉林人蔘。

山林裡自然生長的稱為山參、人工栽培的稱為國參。

人蔘在我國應用已有 4000 多年的歷史。早在公元 22─250 年間,我國最早的《神農本草經》上,  已有人蔘的記載。將其列為上品,認為人蔘 “ 味甘微寒,主補五臟、安精神、定魂魄、正驚悸、除邪氣、明目、開心、益智、久服輕身延年 ” 。

後漢張仲景《傷寒論》收方 113 個,其中配伍有人蔘者佔 21 方,  並論述人蔘具有 “ 溫補、滋潤、強壯、強精、保溫、增強視力,安定精神 ” 等作用。明朝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記載,人蔘能治男女一切虛症,自汗眩暈、頭痛反胃,閡症、滑瀉久痢、小便頻數、淋瀝勞倦、內傷中風、中暑痺瘻、**、嗽血、下血、血淋、血崩、胎前產後諸病 ” 。近代中醫常用人蔘補氣救脫,益血復脈、養心安神、生津止渴、補肺定喘健脾止瀉、託毒合瘡等。

現代醫學研究證明,人蔘不僅含有人蔘皁甙,而且還含有脂肪、糖類、多種氨基酸以及多種維生素等營養物質,具有滋補強壯、提高體力和腦力勞動能力,降低疲勞,提高血液中血紅素的含量、調節中樞神經系統的作用,對於**心血管疾病,胃和肝臟疾病、糖尿病,不同型別的神經衰弱症等均有較好的療效。人蔘除主根作藥用外,其它部分也有很高的藥效。人蔘果、主補元氣、返人魂魄、龍能健脾、發痘行漿。

人蔘葉、主治補目,浸水洗頭、令發光黑不落,醉後食之解醒。人蔘花、清香,善於生津又不耗氣,可代茶用。人蔘蘆,功能上行,又能治瀉利濃、血崩、精滑等症,尤對洩瀉日久,陽氣下陷者頗為有效。

參籽、有催生作用。

白山市是吉林省人蔘的主產區,總產量佔全省的三分之二,總面積佔全省的二分之一,平均單產和質量佔全省乃至全國之首位。以人蔘為主要原料生產加工的產品有4大系列 160 多個品種。  主要名牌產品有 “ 皇封參 ” 、 “ 長白山紅參 ” 、 “ 康龍參 ” 、寶泉山牌 “ 精製長白人蔘 ” 、響宇牌 “ 長白西崗人蔘 ” 、 “ 無農殘生晒參 ” 等。

人蔘生產已經成為山區農村經濟的支柱產業。 ·長白山紅參   長白山紅參是以國家重點大學、科研單位及長白山紅參實業公司的專家、教授們精心設計,多年試製加工而成的高檔人蔘製品。它以標準優質紅參為原料,經多次蒸制、壓制、內滲負壓等工藝,使其活性成份得到了轉化增加。

該產品具有質地精良、色澤純正、紋絡清晰、結構合理、角質透明、幹度好、吸水慢、密度大、脆性好等特點、經化驗證明:人蔘總皁苷、二醇型皁工場 rb1 、 r4 、總氨基酸、人體不能自行合成的必需氨基酸、抗衰老作用的麥芽酚和抗癌物質等有效成份的含量均明顯高於國內外其它人蔘製品。為此備受國內外顧客的青睞。

該產品具有大補元氣、滋補強壯、生津止渴、寧神益智等功效,對促進骨髓細胞核心酸的合成,促進機體的物質代謝、提高免疫力和造血機能、增進機體的防病能力及抗嚴寒、抗高溫、增強記憶力等方面都具有明顯療效。 ·東北刺人蔘   東北刺人蔘又名刺蔘,是我國長白山特有的植物資源之一。我國長白山一帶是該種植物分佈的南端。

主要分佈於長白山高山地帶的周圍,在長白山自然景觀帶之嶽樺林帶的上部和高山苔原帶的下部,也就是分佈在從火山錐體中上部所形成的放射狀羊尾溝谷裡,在集安等縣一些山地陰坡也有小片分佈。東北刺人蔘為五加科落葉灌木,根粗大而長呈棒狀,莖直立有刺,節部刺特別多,單葉互生,葉大如扇,葉柄上密生針刺,葉片邊緣及腹背兩面主脈上也密生刺毛。每年 8 月開放白綠色小花,果期 8-9 月,果實扁球形。

東北刺人蔘是近來年開發的新藥,是稀有藥用植物,以根和莖入藥 ·西洋參   西洋參又名花旗參是一種具有特殊醫療價值的貴重補益藥物。西洋參性寒、味苦、有益肺陰、清虛火、生津止渴之效,常用於**肺虛久嗽、失血咽乾、口渴、虛熱煩倦等症。由於該藥藥效平緩,頗受患者的歡迎。

西洋參原產於加拿大東南和美國的東部地區。我國自 1980 年引種成功後,發展比較迅速。白山市經近 20 年的發展,已成為全國的西洋參主產區。

靖宇縣被國家命名為中國的 “ 西洋參之鄉 ” 和 “ 種源基地 ” 。 ·吉林黃果人蔘   " 吉林黃果人蔘 " 是中國農業科學院特產研究所選育的優質人蔘新品種,已通過吉林省農作物品種審定委員會審定。

1 、品質特性:總皁甙含量 5.82% ,其中高活性分組皁甙的二醇型、三醇型及 r0 含量分別為 3.

16% 、 1.07% 、 0.61% ,揮發油含量 0.

1881% 。

2 、產量水平:三年生種苗 2050g/m2 、收穫參 2110g/m2 左右。

3 、一般農藝性狀:地上部各年生全生育期全株綠色,成齡植株葉片短寬,花軸較短,果實成熟後黃色。花序分枝能力較強,株均結種數 66 個。種苗產量高,本田產量一般。

4 、適宜推廣地區:適於吉林省東部參區種植。

5 、栽培技術要點:人蔘生產週期長、繁殖係數低,暫按生產上廣為採用的普通栽培方法進行栽培。即選用有機質含量較高的壤土或砂壤土栽培,活黃土含量 50% 或稍多;種子催芽處理, 5×5cm2 點播育苗,三年生秋季移植,六年生收穫。

生育期間增施磷鉀肥。架設蔭棚,隨時調整光照強度,使葉片保持黃綠色。注意病蟲害防治,越冬期間注意防寒。

·輪葉黨蔘   輪葉黨蔘俗稱山胡蘿蔔根。是食藥兼用的一種植物,目前出口量較大。該品種生期三年,第一年育苗,第二春移栽,第三年秋收獲。

一般可用壟栽培,也可用床栽培。每 3 市兩種子的種栽即可移栽一畝大田,每市斤種子價 400 元,加上肥等共 150 元左右;移栽大田兩年後可產 800 公斤 ( 壟栽 ) 一 2500 公斤 ( 床栽 ) 。目前市廠價每公斤 4 元 ( 鮮品 ) 通化園藝所籤**合同,**隨行就市. ·黨 參   黨蔘別名東黨蔘、三葉菜。

主產於通化、撫松、靖宇、長白等地。在海拔 200-1500 米的林下,灌叢及溪流畔經常成片生長,多生於肥沃深厚的腐殖質土壤中。黨蔘是頗受醫學家重視的常用中藥之一,根入中藥,始載於清《本草從新》,為滋補強壯劑。

黨蔘性平味甘,入脾,具有補足益氣、養血生津之功效,用於中風虛弱、脾虛洩瀉、津傷口渴、血虛萎黃等症。

別人送了手鐲給我,不知道真假,別人送了乙個手鐲給我,不知道真假

第一步 先用手掂量一下重量,玉鐲有一定的重量,如果覺得輕飄飄的,有可能 是有一定質量硬塑的。第二步 把玉鐲我在手裡握一會,真正的玉石我一會會發熱,但是會 從熱處反出一絲涼意,而其他的石頭 大理石 或者硬塑,都會越握越熱。第三步 對這燈 光或者陽光看一下,正常的玉石不可能是毫無雜質的,多貴重的都不肯能...

親戚送了很多覆盆子過來,有網友了解這種水果的嗎

小受 覆盆子的營養價值可不能小看,在中醫的解釋可是養腎固精縮小便的天然食材,是對男性非常好的營養食品。我們老祖宗很早便知覆盆子好處。古時相傳上了年紀的男性只要經常服用覆盆子,晚上就不用起來小解,夜壺從此覆蓋不用,故名 覆盆子 本草正義 覆盆,為滋養真陰之藥,味帶微酸,能收攝耗散之陰氣而生 故寇宗爽謂...

別人送了LV的包包所有的東西都齊全外面的絨布袋子小信封卡什麼的就是沒有編號的那塊布

暈,不知道送你包的朋友怎麼選擇了這麼一款包啊,像你說的有被減過的痕跡。因為lv的包不同的款有的帶編號有的就不帶,不是所有的lv包都有編號,我的那幾個都沒有編號,但是被減過真不知什麼原因,你的小信封裡有沒有收據單或者發票之類的,一般會有印著哪家lv店購買位址等說明的收據,方便退換貨品,當然是在正規專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