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組詞都與啥有關,以「日」為偏旁的字都與什麼有關?

時間 2021-05-09 04:04:37

1樓:茹菓

與太陽有關:日光、日出、日落、旭日。

與時間有關:日子、生日、日期、歸日、日常、明日。

釋義離地球最近的恆星(亦稱「太陽」):日月星辰。日晷(guǐ)(古代利用太陽投射的影子來測定時刻的裝置)。

日珥。日薄西山(太陽快要落山了,喻衰老的人或腐朽的事物接近死亡)。

白天,與「夜」相對。

天,一晝夜、某一天。

計算工作的時間單位,通常以八小時或六小時為乙個工作日。

時候、每天,一天一天地。

指「日本國」。

〈名〉(象形。甲骨文和小篆字形。象太陽形。輪廓象太陽的圓形,一橫或一點表示太陽的光。本義:太陽)。

日,太陽之精也。從囗一,象形。——《說文》

離為日,為火。——《易·說卦》

以土圭之法,正日景求地中。——《周禮·大司徒》

天無二日,太陽也。——《孟子》

日初出,大如車蓋。——《列子·湯問》

又如:日冠(太陽上方的光體),日昃(日斜,日過中午),日暘兒(太陽;日光),日月交食(對頭;互相爭鬥),日頭擱山(太陽落山),日頭趖西(太陽偏西),日居月諸(日落月出,一天又一天)。

白天,白晝。

夏之日。——《詩·唐風·葛生》

夜以繼日。——《孟子·離婁下》

經三日三夜,鄉里皆謂已死。——《世說新語·自新》

2樓:歸清寧

與太陽有關:日光、日出、日落、旭日

與時間有關:日子、生日、日期、歸日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滿意請採納,謝謝。

以「日」為偏旁的字都與什麼有關?

3樓:瀛洲煙雨

以「日」為偏旁的字大都與時間、空間、氣候等有關。

「日」,造字本義:名詞,太空執行、發光的天體;因為在白天發光,與黑夜發光的月亮「太陰」相對,故稱「太陽」。

「日」為偏旁的字有:早、明、晴、春、晶、景、星、昏等。

舉例解釋:

一:早:[ zǎo ]

基本解釋

1、太陽出來的時候 :早晨。

2、時間靠前,有一定的時間以前 :早退。

3、時間在先的,從前 :早期。

二:晴[ qíng ]

基本解釋

天空中無雲或雲很少 :晴天。晴朗。晴和。晴雨表。

文言版《說文解字》: 日,實也。太陽之精不虧。從囗,一。象形。凡日之屬皆從日。

1、落日[luò rì]

夕陽:落日的餘暉。

2、日光[rì guāng]

太陽發出的光。

3、日夜[rì yè]

白天黑夜:日夜三班輪流生產。

4、昨日[zuó rì]

時間詞。昨天。

5、日記[rì jì]

每天所遇到的和所做的事情的記錄,有的兼記對這些事情的感受:日記本。

4樓:大胃小朋友

可見大都與時間、空間、氣候等有關。

基本釋義

1.離地球最近的恆星(亦稱「太陽」):~月星辰。

~晷(guǐ)(古代利用太陽投射的影子來測定時刻的裝置)。~珥。~薄西山(太陽快要落山了,喻衰老的人或腐朽的事物接近死亡)。

2.白天,與「夜」相對:~班。

3.天,一晝夜:多~不見。今~。~程。

4.某一天:紀念~。

5.計算工作的時間單位,通常以八小時或六小時為乙個工作日。

6.時候:春~。往~。

7.每天,一天一天地:~記。~益。

8.特指「日本國」。

詳細釋義

每日,每天

吾日三省吾身。——《論語·學而》

今諸生學於太學,縣官日有廩稍之供。——明· 宋濂《送東陽馬生序》

於是與亮情好日密。——《三國志·諸葛亮傳》

又如:日遠日疏,日親日近(常常接近自然親熱,反之就會疏遠);日覲天顏(每**見皇帝);日見窮蹙(處境一天天艱難窘迫);日無暇晷(整天無空閒);日逐(每日;每天);日逐家(每日;一天天);日事錢(日工資);日辰(日子);日食錢(日事錢)

他日,改天

日與俱來,吾與若俱觀之。——《列子·湯問》

往日,從前

日衛不睦,故取其地。——《左傳·文公十年》

(象形。甲骨文和小篆字形。象太陽形。輪廓象太陽的圓形,一橫或一點表示太陽的光。本義:太陽)

同本義日,太陽之精也。從囗一,象形。——《說文》

離為日,為火。——《易·說卦》

以土圭之法,正日景求地中。——《周禮·大司徒》

天無二日,太陽也。——《孟子》

日初出,大如車蓋。——《列子·湯問》

又如:日冠(太陽上方的光體);日昃(日斜,日過中午);日暘兒(太陽;日光);日月交食(對頭;互相爭鬥);日頭擱山(太陽落山);日頭趖西(太陽偏西);日居月諸(日落月出,一天又一天)

白天,白晝

夏之日。——《詩·唐風·葛生》

夜以繼日。——《孟子·離婁下》

經三日三夜,鄉里皆謂已死。——《世說新語·自新》

又如:日昳(日已過午);日往月去(時間一天天過去);日裡(白天);日裡向(白天);日長神倦(夏季白天長,人易困倦);日旰(日暮。天色晚);日晝(白天);夜以繼日

時節;為特殊目的而定的日子

天啟壬戌秋日。——魏學洢《核舟記》

又如:交租日;星期一是洗衣日;你的結婚紀念日;三百萬股日;太陰日;平太陽日;日南至(冬至日);日腳(〈方〉∶日子;時間);日時(一段時間);日分(日子;日期)

一晝夜靡日不思。——《詩·邶風·泉水》

日月星辰,太陽也。歲月日時,亦即曰日。——《書·洪範》

教子數日。——《禮記·內則》

又如:日力(一天的力氣);日完(一天所做的事情);日度(一天一天地過去)

時間,光陰

又如:日子淺(時日短);日時(一段時間);曠日經年;日已昏黑;日不我與(時日不等人);日刻(時間)

日本的簡稱 。

如:中日文化交流

相關組詞

日子 春日 往日 日月 明日 日本 日光 日用 冬日 白日 落日 日夜 多日 生日

5樓:分享生活

與日子為偏旁的都與太陽有關係。比如晴天的晴。

情、清、請、晴這些字都有青,都和什麼有關

6樓:我說二一

讀音都與右邊的「青」有關,意思都與左面的偏旁有關,因此「青」是聲旁,偏旁是形旁

像這樣一部分表示讀音,一部分表示意思的字,所以叫它形聲字

情,讀音 qíng。 組詞 感情,事情,情節清,讀音 qīng。   組詞 清澈,清晰,清早請,讀音 qǐng。

組詞 請假,邀請,申請晴,讀音qíng   。組詞 晴朗 ,晴天 ,温晴

7樓:才卉渾白秋

它們的讀音都與右邊的「青」有關,意思都與左面的偏旁有關,因此「青」是聲旁,偏旁是形旁。像這樣一部分表示讀音,一部分表示意思的字,所以叫它形聲字。

日怎麼組詞,日,字怎麼組詞

人間京劇 日晷 r gu 1 太陽的影子。相持既久,日晷漸移。明 馬中錫 中山狼傳 2 sundial 利用太陽投射的影子來測定時刻的裝置。也叫 日規 9 日本國的簡稱。日冕 r mi n 太陽大氣的最外層稀薄部分,由太陽表面伸展出數百萬公里,包含著鐵 鎳和其他氣體的極高度電離的原子,這表明溫度有幾...

日組詞有哪些,日組詞有哪些的

包詏頸 日前 r qi n 日益 r y 日晷 r gu 日月 r yu 日暮 r m 日昳 r y 日角 r ji o 日子 r zi 日晡 r b 日昃 r z 日西 r x 日暈 r y n 日誌 r zh 日中 r zh ng 日華 r hu 日者 r zh 日趨 r q 日夕 r x 日本...

殊組詞是啥,殊的組詞有哪些

樂觀小山 殊榮 殊勳 殊死 懸殊 殊禪 殊類 殊造 殊操 殊珍 殊狀 殊譽 殊卓 乖殊 殊禮 殊別 殊職 殊姿 殊稱。1 殊路 sh l 異途,不同的途徑。2 曼殊 m n sh 解釋 佛教菩薩名。即曼殊室利。滿洲別稱。也寫作 滿珠 曼珠 3 散殊 s n sh 解釋 各不相類 各有區別。4 殊姿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