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長壽花枝條,扦插出一盆茂盛的長壽花盆栽

時間 2021-10-23 08:18:24

1樓:陽光花坊工作室

扦插的季節四季均可,以春秋為最好。夏冬也可以,但是生根緩慢。扦插時,剪取健康的枝條四葉以上成熟葉片,傷口晾乾後即可扦插。

扦插介質可隨意,珍珠岩、蛭石、泥炭、河沙等均可,也可以用水泡至生根再移到盆裡,也可以直接放在潮溼的土表,經常噴水保持空氣潮溼,以此誘根也可以。從扦插開始直到生根,要進行遮陰。由於插穗還沒有根系進行吸水,所以要保持一定溼度。

可以遮蓋塑料薄膜也可以人工噴水保溼。大概一週左右就可以出根。溫度低的話,要延長一些時間出根。

土插的枝條,看到葉子變硬了,有光澤了,就是已經出根成活了。小苗成活後,就要掐尖打頂,促使多分枝。多分枝就能多開花,株型也漂亮。

2樓:東若谷扶雀

長壽花扦插種植:

1、扦插準備

長壽花扦插應在5-6月或9-10月進行效果最好。選擇稍成熟的肉質莖,剪取5-6釐米長,插於沙床中,澆水後用薄膜蓋上,室溫在15-20℃,插後15-18天生根,30天能盆栽。常用10釐米盆。

如種苗不多時,可用葉片扦插。將健壯充實的葉片從葉柄處剪下,待切口稍乾燥後斜插或平放沙床上,保持溼度,約

10~15天,可從葉片基部生根,並長出新植株。

2、扦插方法

長壽花扦插用淨黃沙、砂質壤土或者營養土做介質,最好用高錳酸鉀溶液消毒。掐取6-10釐米長的枝幹,要帶兩個以上的葉基段。扦插時要將插穗儘量剪至一般高,剪口下端一般為斜口,最好離最下一個芽眼2毫米處為宜,利於生根。

上口要平整且離最上一個芽要有4毫米以上為宜,避免水分損失後上部切口乾枯變色,造成扦插失敗。直接插於介質中,插入深度以1/2到2/3較好,壓實,澆一次透水。其後,保持介質溼潤即可。

切莫多澆水或噴水過多,因為會容易引致肉質葉、莖腐爛。

3、扦插後養護

長壽花扦插後有條件的可以用塑料薄膜覆蓋以保溫保溼,能促進枝條快速生根,保證成活率。剛扦插的插穗要避開強烈的光照,最好在散射光條件下,扦插後的插穗暫且不要施肥。即插即活,一週左右即可生根。

待長出新的腋芽、葉片後,即可以進行移植。

長壽花如何進行繁殖?

3樓:小與娛樂

長壽花盆栽可選用腐葉土、園土、河沙按照4:4:2的比例,加入少許骨粉,一般每隔十天或半個月就要施一次肥,花芽成形後施肥主要以鉀肥為主,生長期每2~3天澆一次水,冬季要控制水量

4樓:週週小可愛的寶貝

扦插和播種兩種方式繁殖。扦插多在春秋進行,選取5釐米左右的莖,插到排水透氣性良好的土壤中,用塑料膜保溫,兩週後生根,一個月後移栽。播種多在春初進行,將腐葉土,園土,腐殖質等混合做基質,將種子均勻灑於表面,進行保溫處理,兩週生芽,到夏季移栽。

5樓:甜奶幼

長壽花的話一定要給他陽光的充足,然後適當的去吃一點肥料,但是不要過多,然後經常去澆一些水,但是不要澆太多,澆太多的話它可能吸收不到位,可能會枯萎,然後適當的去在陽光最好的時候去照耀它,然後在下雨天的時候也可以把花放到外面,因為下雨天跟自己澆水的感覺是不一樣的,然後這樣的話它繁殖就會特別的快,然後它也不會枯萎。

長壽花怎麼扦插

6樓:春素小皙化妝品

鱗莖內的側芽膨大形成子鱗莖。秋季挖出鱗莖時分出子鱗莖進行分球繁殖,自然繁殖率為4-5倍。主鱗莖開花率100%,側鱗莖開花率80%-90%。為提高繁殖係數,可人工誘發子鱗莖。

用利刀將充實鱗莖自鱗莖盤向頂部交叉縱切3-4刀,深度約為鱗莖高的榮昌盛/2,以損及短縮莖的生長點為度。

切割後將鱗莖倒置於清潔的幹沙中,使其產生愈傷組織,再放21℃繁殖箱內培養,溫度漸升高至30℃,相對溼度85%,約3個月形成多數子鱗莖,可取下分植。誘發的子鱗莖培育3-4年成為開花鱗莖。

擴充套件資料

長壽花生長習性

水仙為秋植球根類溫室花卉,喜陽光充足,生命力頑強,能耐半陰,不耐寒。7-8月份落葉休眠,在休眠期鱗莖的生長點部分進行花芽分化,具秋冬生長,早春開花,夏季休眠的生理特性。

水仙喜光、喜水、喜肥,適於溫暖、溼潤的氣候條件,喜肥沃的砂質土壤。生長前期喜涼爽、中期稍耐寒、後期喜溫暖。因此要求冬季無嚴寒夏季無酷暑,春秋季多雨的氣候環境。

白天水仙花盆要放置在陽光充足的向陽處給予充足的光照。因為植物需要通過葉綠素經過光合作用提供養分 這樣才可以使水仙花葉片寬厚、挺拔,葉色鮮綠,花香撲鼻。反之,則葉片高瘦、疲軟,葉色枯黃,甚至不開花。

以疏鬆肥沃、土層深厚的沖積沙壤土為最宜,ph在5-7.5時均宜生長。

7樓:day豬豬女俠

1、枝條扦插:枝條扦插需要用淺盆,土壤可用舊土也可用新土。剪下枝條後最好是存放幾天,成活率會更高,枝條上端最好有2-3片葉片。在扦插的時候葉片不要埋進土中,插後要澆透水。

2、莖扦插:應該使用成熟且長度為5-6cm的肉質莖,插進沙床裡並及時澆水,用薄膜將其蓋上,15-20℃的生長環境。大概兩週時間就會長出新根系了,一個月左右時間就可以進行盆栽。

3、打頂扦插:要先對植株摘心,並把摘心後的一段插到土壤中,等土壤乾透後澆透水。養護時不能被強光直射,可接受散射光照射。

8樓:匿名使用者

長壽花扦插步驟如下:

1、選擇比較大的,健康無害的葉片,將其取下,剪取5-6釐米長,注意葉柄要保持完好。

2、將葉子晾晒一下,使傷口處晾乾後再進行葉插。

3、將粗砂裝入花盆裡。室溫在15-20℃左右,可用薄膜蓋上。

4、將晾好的葉片插入土壤中,注意不要埋得太深,葉柄要插進土壤中,但是葉子要露在外面,不要埋住葉子,之後澆透水。

5、放在陰涼通風處進行養護即可。後期管理澆水注意寧幹誤溼,以免肉質枝條腐爛。扦插後15-18天生根,一個月後便可上盆盆栽。

6、保持土壤溼潤,當土壤變乾的時候,稍微澆點水即可。經過細心的養護,長壽花就會發芽了,要耐心等待。

9樓:左手半夏右手花

1、枝條扦插

扦插用土可以用以前種過花的土,或者菜園土,鬆散的沙壤土更佳,扦插盆用淺盆,不要太深的盆。剪下來的枝條如果存放幾天,更易成活,枝條只要有兩片葉就很容易生根,不要埋住葉片,可以儘量密插,插後澆透水,後期管理要間幹間溼,寧幹勿溼。

2、莖扦插

選擇稍成熟的肉質莖,剪取5~6釐米長,插於沙床中,澆水後用薄膜蓋上,室溫在15~20℃,插後15~18天生根,30天能盆栽。常用10釐米盆。

擴充套件資料

栽培技術

每年挖球之後,小側球可立即種植。也可留待9-10月種植。一般認為種得早,髮根好,長得好。種植時,選較大的球用點播法,單行或寬行種植。

單行種植時用6×25釐米的株行距,寬行種植的用6×15釐米株行距,連續種3-4行後,留出35-40釐米的行距,再反覆連續下去。旱地栽培的,養護較粗放,除施2-3次水肥外,不常澆水。單行種植的常與農作物間作。

10樓:都都

扦插方法:

1、枝條扦插

扦插用土可以用以前種過花的土,或者菜園土,鬆散的沙壤土更佳,扦插盆用淺盆,不要太深的盆。剪下來的枝條如果存放幾天,更易成活,枝條只要有兩片葉就很容易生根,不要埋住葉片,可以儘量密插,插後澆透水,後期管理要間幹間溼,寧幹勿溼。

長壽花在一年四季都可以扦插,冬天要注意保溫,在湖北,冬天只需放在陽臺內,另用塑料袋套上即可,生根後,如果不能儘快分盆,可以在扦插盆裡施肥,同種在盆裡一樣正常管理。

2、莖扦插

選擇稍成熟的肉質莖,剪取5~6釐米長,插於沙床中,澆水後用薄膜蓋上,室溫在15~20℃,插後15~18天生根,30天能盆栽。常用10釐米盆。

3、打頂扦插

長壽花扦插方法還有一種是打頂扦插,把長壽花摘心的一段直接插到土裡,跟養成株的花一樣,乾透了就澆透,不要直晒,但要有散射光,一段時間就會看見葉片有變化,有光澤,水靈了,這就是活了。

11樓:素野君露臺園藝

選取枝條扦插到溼潤的介質中即可

1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一般長壽花都採用無性繁殖。如果得到了品種授權,就可以直接從種苗**商那裡獲得插條。長壽花的母本需要生活的環境為長日照條件,不能受到開花誘導,可以採取白天溫度為17~19℃,夜間溫度在14~16℃,光照不要少於4500勒克斯。

當母本側芽上有2~3對葉片時就可以進行摘心或將其取下來進行扦插。

插條的長度以5~7釐米為好,上面有兩對成熟的葉片。扦插時要將下面的葉片去除,將莖節插入到基質中。不使用生根激素。基質最好能使用泥炭。基質的溫度為17℃較好。

扦插後,可用噴霧來保持較高的空氣溼度,防止葉片萎蔫。噴霧要間斷進行。扦插期間,採取打破黑暗的方法以抑制花芽分化。

扦插一週後愈傷組織形成,降低噴霧頻率,2~3周後就可上盆或進入正常管理了。

13樓:扯淡日勺噯清

長壽花到了春季花開敗了,就會逐漸的去生長新芽,在它生長新芽的同時,可以不斷的修剪,促進它分生足夠多的側枝,到秋季的時候開花才能夠開得多開的爆盆,剪下來的枝條我們不要扔掉。

無論是嫩枝老枝或者是新的頂芽,都是可以拿來扦插的,修剪下來以後不要直接插到土裡去,晾上三天左右的時間,讓他的傷口癒合,再拿來扦插,再晾的這期間葉片打蔫這些都是很正常的,他不會死掉,只要晾的傷口乾了,我們再去扦插。

扦插的話,配土儘可能配置透氣性好一些的,我們也可以直接選擇用通用的營養土,直接選擇小一點的花盆,只要晾了枝條以後,扦插上直接給他澆上水。

扦插的時候盆不要太大了,澆水的時候最好在水裡加點生根液進去,這樣給它澆透,放到一個散光通風好的地方去,它會慢慢的把根系長出來,根系長出來了以後,整個植株就會恢復精神,開始正常的生長。

擴充套件資料

注意事項:

長壽花是景天科的多肉植物,它的莖幹是肉質性的,修剪之後傷口會有水分,立馬插會加大它黑腐的概率,所以建議最好是事先放到陰涼通風的地方,晾幾個小時之後再扦插。

如果土壤是特別的鬆軟的,就沒有必要多此一舉;或者扦插的枝幹特別的堅硬,比如月季,三角梅等就沒有必要事先插孔。

14樓:幸運的我是魔鬼

長壽花扦插方法如下:

1、首先準備好花盆,排水性良好的沙壤土。

2、其次先從母株上剪取強硬的枝條,用刀片將葉片沿柄接觸切下,用自來水沖洗傷口,放置通風的陰涼處等傷口出的葉汁晾乾之後,斜插在土壤之中。深度為2到3釐米,插後將土質壓實,澆水。

3、由於長壽花是多漿肉質植物,體內含水量較高,不宜澆水過於頻繁。花盆內不過是容易導致根部腐爛,雨天要注意不要淋雨。半個月之後即可生根,3到4周後葉柄處會長出細小的芽。

4、然後每隔十天噴一次花卉營養液,冬天如果氣溫低於五度則需搬到室內越冬。

5、接著介紹枝扦插法。掐取6到10釐米的枝幹,枝幹最好帶兩個以上的葉子。扦插時儘量將枝葉剪至一般高。剪口下端處橫斜著剪,距離下一個芽兩毫米,利於生根。

6、將枝杆插入花盆當中,深度為1/2到2/3,壓實,澆一次透水,前後保持同樣的溼度即可,不能多澆水或澆水過少。

7、不要將葉子埋住之後澆透水,放在陰涼處。後期管理澆水時注意寧幹勿溼,以免枝條腐爛。

8、最後注意選擇扦插物件,在選取盆時最好是淺盆的容器,葉子選取粗大厚實的,可以更快生根和抽出小的枝條。如果有意從枝條上擷取葉片,則要輕輕的扭動下來。

如何用枝條扦插長壽花,如何用長壽花枝條,扦插出一盆茂盛的長壽花盆栽

扦插最好是選擇在春秋季進行,這樣的成功率比較高,我們要選取健康的帶飽滿芽點枝條。底下45度角斜切,有利於增加它與土壤的接觸面積,利於生根。扦插時以葉片剛碰到土壤表面為宜,注意葉片千萬不要埋入土壤中,然後給它澆透水之後,放陰涼通風的地方生根。如何用枝條扦插長壽花 扦插最好是選擇在春秋季進行,這樣的成功...

長壽花的花枝可以直接扦插嗎,長壽花怎樣選擇枝條扦插,花梗可以直接扦插嗎

可以。在5 6月或9 10月進行效果最好。選擇稍成熟的肉質莖,剪取5 6厘公尺長,插於沙床中,澆水後用薄膜蓋上,室溫在15 20 插後15 18天生根,30天能盆栽。扦插 是利用植物的根 莖 葉 芽等器官,離開母體後的再生能力,培育新株。扦插用的土壤 基質 要疏鬆 透氣 無害 家庭繁殖可利用礱糠灰 ...

我扦插的米蘭花枝條老掉老葉子能扦插活嗎能長根嗎

愛農者 扦插的米蘭掉葉子,是光照不足 水分管理不當 施肥不當 溫度過低造成的。需要10小時的光照,時間短或養護環境陰暗會出現落葉。盆土偏旱或者是長期積水會造成爛根,也會造成落葉現象。給它施沒有腐熟的肥料,會造成燒根 落葉。持續0 以下的低溫也會黃葉 落葉。一 光照不足 米蘭是強陽性植物,它每天需要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