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裝中,電線用軟線好還是硬線好,家裝電線是軟線好還是硬線好?

時間 2021-08-30 10:54:02

1樓:韋默索冰真

當然是多股軟線好,**這所以貴,原因是線的表面積大,增大了載流量,抗拉強度高,抗彎折,穿線佈線遊刃有餘,接頭容易並且牢固。

2樓:嵐庭家居總部

硬線:**便宜、抗拉力強、抗腐蝕強、抗疲勞弱、廢品**率高。

軟線:**較高、抗拉力較弱、抗腐蝕較弱、抗疲勞強、廢品**率低。

其實綜合來說的話,還是硬線會更好。一般接頭燒壞的軟線,因為軟線的每個銅絲都太細了,容易損傷和氧化,電力分配和熱量傳導都不均勻,造成銅絲很容易就燒壞了。所以硬線在耐用性上還是比較好的,而且穿管簡單,**便宜,安裝也快。

而且目前軟線因為是多線金屬,所以製作比較複雜,成本高,繼而**沒有明顯優勢,所以還是硬線較佳。

軟線和硬線的優缺點也決定他們的使用作用和場所,一般硬線用於埋牆、埋地,作為主線使用;而軟線一般用於家電、裝置的電源連線線。兩者沒有誰差誰壞的區別,只有誰適合哪個位置的不同。所以大家可以根據裝修的位置來選擇硬線還是軟線。

家裝電線是軟線好還是硬線好?

3樓:hao大森

家庭用的,不用分軟硬,用2.5平方毫米銅芯線。質量比較好的就可以了。再買的時候你可以看線材上面是否有打字。字型比較易分別。相對質量就不錯了。

電線是指芯數少、產品直徑小、結構簡單的產品。用於電力、通訊及相關傳輸用途的材料。

電線電纜產品主要分為五大類:

1、裸電線及裸導體制品

本類產品的主要特徵是:純的導體金屬,無絕緣及護套層,如鋼芯鋁絞線、銅鋁匯流排、電力機車線等;加工工藝主要是壓力加工,如熔鍊、壓延、拉制、絞合/緊壓絞合等;產品主要用在城郊、農村、使用者主線、開關櫃等。

2、電力電纜

本類產品主要特徵是:在導體外擠(繞)包絕緣層,如架空絕緣電纜,或幾芯絞合(對應電力系統的相線、零線和地線),如二芯以上架空絕緣電纜,或再增加護套層,如塑料/橡套電線電纜。

主要的工藝技術有拉制、絞合、絕緣擠出(繞包)、成纜、鎧裝、護層擠出等,各種產品的不同工序組合有一定區別。

產品主要用在發、配、輸、變、供電線路中的強電電能傳輸,通過的電流大(幾十安培至幾千安培)、電壓高(220v至500kv及以上)。

3、電氣裝備用電線電纜

該類產品主要特徵是:品種規格繁多,應用範圍廣泛,使用電壓在1kv及以下較多,面對特殊場合不斷衍生新的產品,如耐火線纜、阻燃線纜、低煙無滷/低煙低滷線纜、防白蟻、防老鼠線纜、耐油/耐寒/耐溫/耐磨線纜、醫用/農用/礦用線纜、薄壁電線等。

4、通訊電纜及光纖(簡略介紹)

隨著近二十多年來,通訊行業的飛速發展,產品也有驚人的發展速度。從過去的簡單的**電報線纜發展到幾千對的話纜、同軸纜、光纜、資料電纜,甚至組合通訊纜等。

該類產品結構尺寸通常較小而均勻,製造精度要求高。

5、電磁線(繞組線)

主要用於各種電機、儀器儀表等。

4樓:易書科技

這兩種電線都是可以使用的,但是差別還是有的。雖然說差別不大,但是有句話說的是,一分錢一分貨,**貴一點的肯定是有貴一點的理由的,不要貪小便宜心態。

其實這兩種電線肯定是有區別的,先說軟電線,這種電線是有很多細的電線纏繞在一起的,而硬的電線比較粗。這兩種電線的**都是差不多的,有些時候軟電線的**可能會貴一些,但肯定不會貴的太多,如果大家家裡面的條件比較好的話,那麼在裝修的時候可以多選擇軟電線,這種電線會更加結實一些,價效比也會比較高。

最重要的是,軟電線的抗壓能力比較強,大家在穿電線的時候,不用擔心這種電線會斷!而硬電線可能會由於用的時間越來越長,而發生一定的變化,還有可能會折斷的。同時軟電線的散熱能力也是很不錯的,因此一些聰明人在選電線的時候,會偏向使用這一種。

另外硬電線有一個很大的缺點,就是負載能力沒有軟電線好,這種電線用的時間長了,家裡面很有可能會出現短路的情況,但是這種電線相對來說便宜一些,如果大家想要節省一些資金的話,用這類的電線也可以。

軟電線通過的電流量比較大一些,所以用的時候也就更安全一些,畢竟是有很多細的電線組合在一起的,就算出現斷的情況也很難全部都折斷。一些聰明人他們都是會選擇軟電線的,也有一小部分人會選擇硬電線。

本條內容**於:建築工業出版社《家居裝修知識問答》

5樓:電氣知識

13.家裡裝修,是用硬線還是軟線好?吃透了這幾點,就不會選錯電線

6樓:何夫招雅容

樓主一看就知道是一**,不搞裝修的人自已在瞎想。硬線一般都是工程上用的,因為線硬好定位定型。而軟線就是因為軟,好穿管所以一般用在室內。

室內用硬線也可以,你有想過沒,室內這麼管道總要過幾個彎的。硬線可以把管子拆開來穿線,穿好後在把管子接好。後面把管道一封起來,這硬線還拉得動嗎?

你說接開關插座的截面小了,我說硬線的截面小。硬線這麼粗一根最多隻有4分之一的面有接觸。特別是接大功的電器,容易打火。

7樓:電工技能分享

家裡裝修該選擇硬線還是軟線?聽完老電工的分析,才沒有選錯電線

電線軟線效果好還是硬線好

8樓:匿名使用者

家庭裝修是用軟線好還是硬線好?

從理論上來講,是硬線更合適,平時我們可以留心觀察一下,家裡燒壞的接頭多數是不是都是多股軟線?專業電工師傅分析:多股軟線每根銅絲都太細了,容易導致損傷和氧化,電力實際通過每個銅絲的分配比例不均勻,熱量也不均勻傳導,造成部分銅絲首先損壞,然後導電能力下降增加電阻,進一步造成更多熱量產生,最後燒壞了。

而且目前軟線因為是多線金屬,所以製作比較複雜,成本高,繼而**沒有明顯優勢,所以還是硬線較佳。所以家庭使用電線最好是用單股的硬線在可靠性和耐用性好的多,而且硬線的優點是穿管和安裝比較方便的,**也比軟線便宜,施工人員也更願意穿硬線,因為這個硬線施工起來也更方便。

家裝普遍適用硬線,原因如下:

1、安全性強

軟線標準的使用方法,是在接線時對接頭燙錫或壓線鼻子,否則多股線有可能翹起一根,與旁邊導體相連,發生危險。家庭裝修時,燙錫一來增加成本,二來浪費時間,甚至有的使用者根本不知道需要燙錫,這樣就埋下了安全隱患。

2、導電性

正常來說,同樣線徑的硬線和軟線,導電性是一樣的。但是我們在接線時,軟線往往容易不小心弄斷幾根銅絲,甚至有些新手電工或使用者個人更換插座時,往往剝線皮時連帶著剝落一半銅絲下來。這樣一來,就影響了電線的載流量,還會加速內部銅絲氧化。

相比較之下,單根線徑較粗的硬線就不存在這種情況。

3、便利性

更換電線時,硬線雖然較為費力,但可以保證完整的從穿線管內順利抽出,必要時,還可替代穿線鋼絲,將新線一同扯入。

軟線老化後很容易發生斷裂,換線時很可能會不小心將線拉斷。

4、經濟性

上面說到,軟線是多股線,多股線在製作工藝上的難度比單股線要高很多,因此軟線的**比硬線也要高。而且硬線在廢棄後可以**,而軟線卻不具有這一特性。再者,軟線內部的單根銅絲較細,使用壽命也不如硬線長。

什麼地方使用軟線更好?

軟線相比於硬線,最大的特點是避免了硬線中的趨膚效應(沒必要知道什麼是趨膚效應)。正因如此,軟線往往用於資訊傳輸或二次控制中,主要用於傳輸訊號。

優點:線較軟,更適合轉彎穿管,安裝移動方便

1、bv線和bvr線最大的區別在於,bv線是單股的硬銅線;bvr線是多股的軟銅線,即:增加導體根數,減少單根導體直徑,單根導體直徑小於1毫米。

2、在製作工藝上,bvr在拉絲的時候,其單股線比較細,對工藝的要求也會更高。

3、在電流上,因為導體的 “趨膚效應”,同樣截面積的電線,多股的要比單股的載流量更高。

4、所以,同樣截面積的bvr線會比bv線要貴15%-20%左右。

家庭常規裝修用的電線規格

常規應用場合如下:

1、1.5mm2---燈具等;

2、2.5mm2---大功率的電器,如空調、電熱水器等;

3、4.0mm2---特別大的電器、入戶線、或者特別的場合,如櫃機空調。主臥空調是否用4.

0mm2的電線。我特意諮詢了單位電氣工程師,答覆為:2.

5mm2的電線安全功率至少為3.2kw。主臥掛機空調為1.

5p,合計功率=1.5*735=1102w。即使考慮到掛機空調啟動電流,2.

5mm2的電線也足以。

另外一條是廚房,滿足:照明、油煙機、燃氣熱水器、消毒櫃、冰箱、微波爐同時使用。

如果家裡衛生間採用電熱水器,也建議衛生間採用單獨4.0mm2的電路,可以滿足衛生間:電熱水器、浴霸、取暖器、照明等同時使用。

隨著人民生活條件的提高,家用電器特別是廚衛電器越來越多。所以現在一般商品房的入戶線採用了10mm²。且每個房間分為照明用電、插座用電和空調多個迴路,

燈具採用1.5mm²電線,

插座採用2.5mm²電線,

空調使用4mm²電線,

廚房衛生間採用6mm²電線。

即使是現在用不到,也會為了將來的用電安全,商品房佈線大多采用上述規格的電線。

9樓:匿名使用者

從使用上來講,多股軟線載流量較大(但在突發性承受負荷上,硬線的承受能力較強),

從長期質量考慮,軟線長時間使用易氧化易斷,單股硬線更加耐用

10樓:匿名使用者

電線軟線、硬線從導電效能上看是一樣的,從施工上看軟線方便穿管,硬線方便接線、定型。

11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什麼好不好的,國家規定使用bv電線,也就是硬線。

12樓:馮興偉

要看你怎麼用了一般情況下硬線比軟線不管導電效果還是線壎要好

13樓:華哥專業電工

家裡電線用軟線好還是硬線好?多虧老電工教給我,差點選錯了電線

水電裝修的時候電線是用硬的好還是軟線好

14樓:平和的心態面對

家裝還是用硬線好,軟線穿管後,燈頭盒或開關盒內的電線接頭電工一般無法做到標準規範,按電氣安裝標準規範,軟線接頭需壓接或焊接。不然的話軟線接頭無法擰緊,再者軟線的細銅絲時間氧化,容易產生髮熱。

裝修房屋,是用硬線好,還是軟線好?有分別嗎?

估計裝修師傅不願意用硬線,太難拉動了,特別是4平以上很難拉,其實軟體就好。每什麼區別。硬線和軟線都好,硬線適合放置在固定位置,如天花頂上或埋置在牆體中。軟線適合做移動電源,家裝用硬線多。1.硬線適合放置在固定位置,如天花頂上或埋置在牆體中。軟線適合做移動電源,家裝用硬線多。2.硬線的優點是 硬 缺點...

家裝用雙飛粉好還是膩子粉好

雙飛粉是重質碳酸鈣,簡稱重鈣,是由天然碳酸鹽礦物如方解石 大理石 石灰石磨碎而成。雙飛粉是膩子粉的主要原料,膩子粉是採用少量漆基 大量填料及適量的著色顏料配製而成。因此,雙飛粉需要摻膠水才能使用,而膩子粉直接加水攪拌均勻就可以使用。一般用雙飛粉加上海膠 最好是現場製作的 做出的膩子底效果比較好,而膩...

家裝電線選擇哪個品牌好,家用裝修用電線什麼牌子好

如果是要選擇家裝電線的話,那麼我個人給你的乙個推薦品牌就是熊貓電纜。比較推薦它的乙個最關鍵的原因就是它的乙個質量是特別好的,而且它的乙個歷史是特別悠久的,是在中國的乙個電器電纜行業來說,相對歷史悠久的乙個品牌。所以說不論是從一些技術上還是從一些線路上面,都會更加的值得我們信賴一些。我覺得對於電線的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