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多漿植物的形態和生理特點,多肉植物有哪些類?

時間 2021-06-27 18:52:00

1樓:無關風月

多肉植物亦稱多漿植物、肉質植物,在園藝上有時稱多肉花卉,但以多肉植物這個名稱最為常用。

多肉植物是指植物營養器官的某一部分,如莖或葉或根(少數種類兼有兩部分)具有發達的薄壁組織用以貯藏水分,在外形上顯得肥厚多汁的一類植物。它們大部分生長在乾旱或一年中有一段時間乾旱的地區,每年有很長的時間根部吸收不到水分,僅靠體內貯藏的水分維持生命。

於長期適應乾旱環境的結果,仙人掌類和多肉植物的營養器官發生了很大的變化,葉在大多數仙人掌類植物中已消失,在大戟科多肉植物中也常僅成痕跡或早落;但在其他大多數科的多肉植物中仍存在,只是已程度不同的肉質化了。莖在仙人掌類中不僅已代替葉成為營光合作用的主要器官,而且由於變化萬千使其具極高的觀賞性。

除了少數喬木狀的葉仙人掌屬種類和仙人掌屬種類外,仙人掌類的根無明顯的主根,側根伸展很遠,分佈在土壤的淺層,有的種類的根可伸展出去30米,這也是一種對乾旱生境的適應。因為原產地雨季來臨時偶爾會下很大的雨,而土壤持水力差,仙人掌類有如此分佈廣泛的根系就可在短期內迅速地吸收足夠的水分以備後用。

多肉植物有哪些類?

2樓:匿名使用者

常見栽培的多肉植物包括仙人掌科、番杏科、大戟科、景天科、百合科、蘿藦科、龍舌蘭科和菊科。而鳳梨科、鴨跖草科、夾竹桃科、馬齒莧科、葡萄科也有一些種類常見栽培。近年來,福桂花科、龍樹科、葫蘆科、桑科、辣木科和薯蕷科的多肉植物也有引進,但目前還很稀有。

多肉植物亦稱多漿植物、肉質植物,在園藝上有時稱多肉花卉,但以多肉植物這個名稱最為常用。 多肉植物是指植物營養器官的某一部分,如莖或葉或根(少數種類兼有兩部分)具有發達的薄壁組織用以貯藏水分,在外形上顯得肥厚多汁的一類植物。它們大部分生長在乾旱或一年中有一段時間乾旱的地區,每年有很長的時間根部吸收不到水分,僅靠體內貯藏的水分維持生命。

有時候人們喜歡把這類植物稱為沙漠植物或沙生植物,這是不太確切的。多肉植物確實有許多生長在沙漠地區,但卻不是都生長在沙漠,沙漠裡也還生長著許多不是多肉植物的植物。

目錄種類

形態與生理特點概述

仙人掌類的形態特徵葉

莖稜與疣狀突起

刺座、刺和毛

花、果實和種子

根多肉植物的形態特徵

葉多肉植物概述

共同的旱生結構

複葉的型別

葉的排列方式

莖多肉植物

莖幹狀多肉植物

多肉植物的繁殖器官概述

花序果實

生理特點及其他蒸騰量

粘液滲透壓

代謝方式

種植方法光水溫度

空氣土景天科養殖翡翠珠

寶石花虹之玉

長壽花種類

形態與生理特點概述

仙人掌類的形態特徵 葉

莖 稜與疣狀突起

刺座、刺和毛

花、果實和種子

根多肉植物的形態特徵

葉多肉植物 概述

共同的旱生結構

複葉的型別

葉的排列方式

莖多肉植物

莖幹狀多肉植物

多肉植物的繁殖器官 概述

花序 果實

生理特點及其他 蒸騰量

粘液 滲透壓

代謝方式種植方法

光 水 溫度 空氣 土景天科養殖

翡翠珠 寶石花 虹之玉 長壽花

主要形態結構及分別有哪些生理特點

3樓:阿婆小庫

生物的性狀指生物表現出的形態結構特徵,有的是生理特徵(如人的abo血型),有的是行為方式等等。 1.形態結構特徵如植物顏色,高度,形狀(葉的羽狀,掌狀等).

動物耳朵的大小,形態 2.生理特徵.沙漠植物的根比較發達,熱帶植物的葉片比較大,陰生植物的葉片薄 人的沒有體毛,上肢與下肢區分 3.

行為方式.社會性,飛行,游泳,攀緣,性行為

什麼叫多漿植物

4樓:

其實就是多肉植物

多漿植物並不是一個嚴格的植物學意義上的分類而是一個通俗的稱謂。植物體全部或區域性肥厚、肉質多汁,常統稱為多漿植物。通常我們說的多漿植物有景天科、鳳梨科。

景天科的植物代表性的是玉樹(又名燕子掌),鳳梨科的有我們熟悉的菠蘿。

多漿植物又稱多肉植物、肉質植物,意思是指具肥厚多汁的肉質莖、葉或根的植物。全世界約有10000餘種,分屬40多個科。其中屬仙人掌科的種類較多,因而栽培上又將其單列為仙人掌類植物,而將其他科的植物稱多漿植物。

此類植物種類繁多,形態奇特,花色豔麗,繁殖栽培容易,大多耐室內半陰、乾燥的環境,是理想的室內盆栽植物。許多國家的植物園和公園常闢專門溫室展覽。除供觀賞外,很多種的肉質莖可作飼料,有的也可作蔬菜或製作蜜餞;有些仙人掌果實可供鮮食;某些種類可入藥;龍舌蘭屬一些種類的葉片可制耐海水腐蝕的纖維等。

5樓:匿名使用者

多漿植物也叫多肉植物,指莖、葉或根肥厚多肉的植物,廣義的多肉植物包括仙人掌科植物,狹義的多肉植物不包括仙人掌科植物。

比較常見的多肉植物主要分佈在番杏科、大戟科、景天科、蘿藦科、薯蕷科、菊科、百合科中。

簡述小兒的生理特點

6樓:歸會肖巨集遠

寶寶正是調皮的時候出汗多是正常的啊,如果是晚上盜汗的話就要考慮寶寶是不是缺鈣了

7樓:斯霞公良雨星

正確答案:c

解析:小兒生理特點是:生機蓬勃,發育迅速;臟腑嬌嫩,形氣未充。小兒病理特點是:發病容易,傳變迅速;臟腑清靈,易趨**。

仙人掌和多漿植物有哪些生物學特性?

8樓:巧元芹

仙人掌和多漿植物在生理方面的特點表現在幾個方面,總的來說都是乾旱環境造成的。

蒸騰量、粘液、滲透壓、代謝方式。仙人掌類和多漿植物在代謝方式上和一般植物有所不同。其特點是氣孔白天關閉減少蒸騰,夜問開放吸收co2,而且在一定範圍內,氣溫越低,co2吸收越多。

吸收的co2通過羧化形成蘋果酸存於大液泡內,白天蘋果政脫羧放出co2進行光合作用,在一定的範圍內,溫度越高,脫羧越快。由於這種方式是在景天科植物上首先發現的,故稱為景天酸代謝途徑。這也是對於旱環境的一種適應。

栽培上利用這個特點,即在一定範圍內儘可能加大溫室的晝夜溫差,在晚上提高室內co2濃度等,可使這類植物加快生長。   所以說多漿植物是可以放置在臥房的植物。

9樓:匿名使用者

仙人掌葉呈針狀,便於適應乾旱環境

它們都是耐高溫的熱帶或**帶植物

10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耐高溫的熱帶或**帶植物,鮮重水分含量過半。

多漿多肉類盆花的形態有哪些特徵?

1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多肉花卉是一個花卉園藝上的概念,有時也稱多肉植物。但園藝學上多肉植物的涵義比植物學上多肉植物的涵義狹窄。在植物學上多肉植物也稱肉質植物或多漿植物,意指這類植物具肥厚的肉質莖、葉或根。

它包括了仙人掌科、番杏科的全部種類和其他50餘科的部分種類,總數逾萬種。

多肉植物的主要成分和組成是什麼

有趣的多肉植物有哪些,多肉植物具有哪些特點?

素野君露臺園藝 多肉植物是漿質植物,多含有很多水份,比較可愛,所以很受歡迎 長易谷麗 水泡是近年來比較流行的一種多肉植物,品種豐富,株型玲瓏可愛,葉形 葉色富於變化,適宜用小盆種植,陳設於窗臺 案頭 書桌等處,清新典雅,奇特而有趣。品種特徵 水泡為景天科天錦章屬多肉植物的總稱,其植株呈叢生狀,具肥厚...

常見的多肉植物有哪些,多肉植物有哪些分類

寧靜的港灣 常見的有 仙人掌,仙人球,蘆薈,金枝玉葉,燕兒掌,令箭,觀音蓮,兔耳朵,石上花仙人掌,仙人球,蘆薈,金枝玉葉,燕兒掌,令箭,觀音蓮,兔耳朵,石上花,觀音蓮,虹之玉,金枝玉葉,太陽花,仙人球,曇花,落地生根,愛之蔓,球蘭,佛珠吊蘭,玉樹請採納 多肉植物有哪些分類 素野君露臺園藝 多肉植物是...

多肉植物有哪些好看的,多肉植物哪些品種好看

四川琅蜂裝飾工程 多肉植物是有很多的 各色各樣 品種都是不一樣的。 有很多。你打 多肉植物 幾個字,上網頁搜,會有一百多個 兩百多個 的,還有八百多個 的,你可以看。多肉植物哪些品種好看 榮榮和平 一般情況下都是玉露,生石花,碰碰香,紅寶石,黑王子,當然多肉植物喜光耐旱,放陽台上明亮通風處才可以 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