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時有個大臣看到國君使用銀筷子時預見亡國的典故是怎樣的

時間 2021-05-05 14:47:01

1樓:不求甚解項式

說商紂剛繼王位的時候,並無荒淫之象,大家都認為他是個明主呢。可是有一天,在朝堂上議事完後,他忽然拿出一雙別人製作的象牙筷子,請大臣們**。大臣們看後,都覺得做得精緻大方,雕花鏤雲,頗為美觀,為此感到高興。

然而,有一位大臣看了這雙筷子後,卻像見了鬼一樣,嚇得半天說不出話來。眾人問他怎麼回事,只見他牙顫口抖,就是說不出話。這個大臣,原來就是商紂王的叔父箕子。

退朝之後,有些同他要好的大臣便去繼續問他緣由。這時箕子才向求見的大臣們說:「我看到了這雙象牙筷子,就擔心紂王會變壞呀!

」眾臣不解,說乙個堂堂國王,怎麼能會從一雙象牙筷子變壞呢?箕子這才又向眾臣們敘說起他自己的看法來。箕子說,列位想想看,這樣好的筷子,紂王肯定不會把它放在土製的碗罐上,那會顯得難看,也太委屈了這玉筷子。

它該配上一些玉製的碗碟,才顯得好看。有了玉筷、玉碗碟、玉杯,吃什麼呢?用這些精美的器具盛些豆角豆葉之類的東西來吃,恐怕紂王也不太樂意了,他必然要在這樣的碗碟裡裝上旄牛、大象、金錢豹的胎來吃才感到有味。

而有了這些後,他肯定不會再願意穿粗布短衣站在茅屋草棚下吃它,他就會要人費時織衣,費人蓋房,而錦衣廣廈了。如果這樣長久下去,人們就會對他不滿而進行斥罵,他就會對不滿者鎮壓,必然變得殘暴。那時候,你我還能站在這朝堂上嗎?

誰知這些大臣聽了,都不以為然,且無不哈哈大笑。見狀,箕子再沒說什麼,只是搖頭,嘆氣。果然,沒過幾年紂王就建了肉林,懸肉其中,旁邊設上炮烙。

還造了一座很大的池子,蓄滿了美酒,何時想喝,臨池即可長飲。群臣諫議,漸漸地他就煩了,後來就大加刑戮,弄得眾臣歸周。由於紂王荒淫無道,他最終被武王逼上鹿台,失去了統治。

2樓:葉輕塵

山東孟韜《韓非子》裡有這樣乙個故事:一次,紂王讓人用名貴的象牙做了一雙筷子,丞相箕子知道後表現出深深的憂慮,他說:」用了象牙筷子,就不會再用陶土碗碟來盛菜飯,必須用玉杯五盆才相稱;用了王盆和王盃,也就不能再盛那些粗菜粗飯了,必須盛放象尾,豹胎這一類珍品才相稱;若是吃的象足、豹胎,那麼他一定不穿粗糙麻布,也不肯住低矮的房子了,一定要穿綢著緞,住高大的房屋……假使這種享樂的慾望不斷擴大,必然一天比一天奢侈,結果,自然會搞得不可收拾。

」歷史證實了箕子的預言。

古時皇帝天熱時怎麼辦,還有古時有冰嘛?怎麼製造

藍宮雪 炎炎夏日,古人是怎樣防暑的呢?他們的方法之一,就是藏冰。顧名思義,藏冰就是把冬季的天然冰塊儲藏起來,待來年暑天使用。冰塊的儲藏並不複雜,深鑿井洞,置冰其中,再以土厚掩就成了。這種藏冰的井洞古人稱之 冰窖 一個冰窖的儲量往往很大,1976年,秦雍城遺址考古曾發現春秋時冰窖一座,其藏冰量竟達19...

古時有個文人很有才學,每年春節時寫的對聯只要一貼出馬上被很多

福無雙至 今朝至 禍不單行 昨夜行 相傳是王羲之的一副對聯。東晉書法家王羲之有一年從山東老家移居到浙江紹興,此時正值年終歲尾,於是王羲之書寫了春聯,讓家人貼在大門兩側。可因為王羲之書法的名氣,每每書寫春聯,一旦張貼出去都會被人偷偷揭走。最後除夕之夜,王羲之在自家春聯上書寫 福無雙至 禍不單行 因為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