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扦插爬藤月季,藤蔓月季怎樣扦插?

時間 2021-05-02 18:25:10

1樓:素野君露台園藝

月季扦插很簡單,但消毒,扦插的方法很重要!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扦插繁殖月季主要用於扦插容易生根的種類和品種,如豐花月季、微型月季中的大部分種類。

(1)硬枝扦插 一般在落葉前後結合冬季修剪進行,也可在春季萌芽前利用上年冬季沙藏的木質化枝條進行扦插,或春季萌芽前採枝扦插。扦插前先在背風向陽處做陽畦,陽畦深40厘公尺、寬100厘公尺,長度以插穗數量的多少而定。做好後在畦內鋪一層河沙、蛭石或河沙與蛭石的混合基質,厚度20厘公尺。

插穗選用生長健壯、發育充實、無病蟲害的1年生枝,剪成8~12厘公尺帶有2~4個芽的接穗(上剪口距上芽0.5~1.0厘公尺,下剪口距下芽2~3公釐),然後用1000毫克/千克的吲哚丁酸粉劑溶液處理插穗,之後立即插入基質中,深度4~5厘公尺。

插後澆1次透水,加蓋塑料薄膜保墒。冬季氣溫降至0℃以下時,覆蓋草簾保溫防寒。春季氣溫回公升後,撤去草簾並逐漸開啟薄膜,注意床面噴霧,否則會因缺水使插穗枯萎,甚至已生根的小苗也會幹死。

待插穗生根後即可分栽下地或上盆。

(2)嫩枝扦插 於生長期6月前後或第一次花後進行。擷取生長健壯、組織充實稍帶木質化的當年生枝,或結合花後修剪擷取開過花的當年生枝,剪成長10厘公尺左右、帶2~4個芽的插穗,保留上部2片複葉,每片複葉保留基部2片小葉,用500毫克/千克的吲哚丁酸粉劑溶液處理,以蛭石為基質,採用全光照、自動噴霧裝置扦插,插入深度2~3厘公尺。

3樓:榮榮和平

修剪一下枝葉,

剪成10厘公尺左右一段就可以,

扦插沙土比較好容易生根,

保持一定的濕度,

溫度高一點比較好,

經常噴噴水增加濕度比較好

藤蔓月季怎樣扦插?

4樓:素野君露台園藝

月季扦插很簡單,但消毒,扦插的方法很重要!

5樓:我是沉痾難起

可以剪下當年生的健壯的枝條,保留2-4片葉子,插在水裡或者蛭石裡,等長根了之後就可以移栽到土裡了。

藤本月季怎麼扦插

6樓:昆明李作梅醫生

月季花:薔薇科,被稱為「花中皇后」又稱「月月紅」、月季花,常綠或半常綠低矮灌木﹐莖有刺﹐奇數羽狀複葉﹐四季開花﹐多深紅﹑粉紅﹐偶有白色﹐可供觀賞。花及根﹑葉﹐均可入藥。

自然花期5至11月,花大型,有香氣,廣泛用於園藝栽培和切花。為北京市、天津市等市市花。紅色切花更成為情人間必送的禮物,並成為愛情詩歌的主題。

月季為落葉張佳或常綠灌木,或蔓狀與攀援狀藤本植物。莖為棕色偏綠,具有鉤刺或無刺,但也有幾乎沒有刺的月季。小枝張佳,葉為墨綠色,葉互生,奇數羽狀複葉,小葉一般3~5片,寬卵形(橢圓)或卵狀長圓形,長2.

5~6厘公尺,先端漸尖,具尖齒,葉緣有鋸齒,兩面**,光滑;託葉與葉柄合生,全緣或具腺齒,頂端分離為耳狀。花生於枝頂,花朵常簇生,稀單生,花色甚多,色澤各異,徑4~5厘公尺,多為重瓣也有單瓣者;萼片尾狀長尖,邊緣有羽狀裂片,花有微香,花期4~10月(北方),3~11月(南方),春季開花最多,大多數是完全花,或者是兩性花。肉質薔薇果,成熟後呈紅黃色,頂部裂開,「種子」為瘦果,慄褐色。

果卵球形或梨形,長1~2厘公尺,萼片脫落。

扦插為主,播種及組織培養等為輔。常用的嫁接砧木有:野薔薇、粉團薔薇、"白玉棠"(薔薇)等。

露地栽種月季,應選背風向陽排水良好的處所,除重施基肥外,生長季節還應加施追肥。修剪是一項重要作業,除以休眠期修剪外,生長期還應注意摘芽、剪除殘花枝和砧木萌櫱溫室栽培主要以**切花為生產目的,常按30cm×30cm株行距栽植,夜間保持15~17℃,白天21~25℃。月季盆栽,可供室內觀賞。

其栽培管理要領是:盆土疏鬆,盆徑適當、乾濕適中,薄肥勤施,摘花修枝,防治病蟲,每年換盆。

嫁接是繁殖月季時最廣泛採用的方法之一。嫁接屬無性繁殖範疇,它是將兩個植物體部分結合起來成為乙個整體,並像一株植物一樣繼續生長下去。嫁接組合中,上面的部位稱為接穗,承受接穗的部分叫做砧木。

有些月季品種數量少,花色動人,而自根苗根系較弱,生長極為緩慢,利用強健的砧木進行嫁接使得這些月季品種生長強健,抗病性增強。

嫁接還可以真實地反映原品種的各種性狀,遺傳性和穩定性極強。通過實踐觀察,嫁接後經過生長發育形成的植株從嫁接之日起至開出第一朵花,最快的只需23天,個別株還可提前1至2天開花,大部分嫁接株通常約需40至45天開花。由此可見嫁接與扦插相比,嫁接可將開花時間提前。

怎樣扦插月季?

7樓:養花小姐姐小優

想要1盆月季變成多盆,小優從月季插條的選擇與剪取、扦插介質以及扦插後的養護管理3點入手,教你如何扦插月季。

8樓:小強萌寵

月季怎麼扦插成活率高

9樓:素野君露台園藝

月季扦插很簡單,但消毒,扦插的方法很重要!

怎樣扦插月季花

10樓:素野君露台園藝

月季扦插很簡單,但消毒,扦插的方法很重要!

11樓:養花小姐姐小優

想要1盆月季變成多盆,小優從月季插條的選擇與剪取、扦插介質以及扦插後的養護管理3點入手,教你如何扦插月季。

12樓:匿名使用者

月季悶插法技術

①裝盆土:月季先大口盆盆底鑿3個直徑2厘公尺的小洞,用塑料窗紗蓋嚴洞口,窗紗上再蓋一瓦片,以便漏水、進水。接著裝混合土,粗粒放盆底,細土放上面,裝滿,只留2厘公尺沿口。

整平,澆水,反覆澆透至盆底漏水,使土充實,待用。

②剪插條:

將有飽滿枝芽的月季枝條帶上一級枝的一小段剪下,留12-巧厘公尺長,在最上端芽0.5厘公尺處剪去頂梢,冊去上一級枝的一小段,使插條下部帶踵。

③扦插:

將剪好的插條插人土中1/2,35厘公尺口徑的盆內能插100多根,插後撒一把細混合土,再次澆水,填實插孔。

④封悶:

插後2-3天待盆土稍硬實後,將竹籤或8號鐵絲彎成兩個倒u形,兩端各插人盆口東西南北四個方向,交叉處用細線綁紮做支架,支架交叉處離盆面30厘公尺。再用直徑1公尺的透明厚塑料布包蓋,盆口收緊,在盆沿下用細繩綁紮牢固,使插條密不透風,達到「悶」的目的。

⑤管理:

將盆放在全向陽的地方,1015天發現塑料布內無水珠時將盆浸人水深10厘公尺的大盆內,浸半小時後放回原處。北方冬季夜間溫度一5℃時可將盆放人一稍大的紙箱內,填充鋸末或爐渣防止盆土凍實,填至盆沿口。發現乾燥繼續照前邊的方法浸水,直至清明。

⑥成活關鍵:

插條在盆內120多天過去,起初變化不大,以後逐漸萌芽,但生長緩慢,2月中旬後去掉紙箱,隨著氣溫公升高,插條快速長葉。3月中下旬新梢生長加快,這時雖然枝廿卜茂盛,但土內並未生根,千萬不可掀動塑料布。要等清明後到立夏這乙個月內趁陰雨天或無風的傍晚將塑料布紮口鬆開透氣,切不可全部掀掉,天晴後或早晨再將塑料布扎好,把盆搬放在半陰的地方,以後每天晚松早綁,7天後早上10點綁紮,15天後可全天不綁紮,但仍要遮蓋,直至立夏再將塑料布全部去掉,搬到向陽的地方。

總之,從清明放綁透氣到立夏全部暴露要逐漸進行,使新生苗從「悶」的環境慢慢適應自然環境。這時才真正成活,成活後一半以上即可開花,7月雨季分栽。一冬一春,管理並不複雜,百多株月季新苗就誕生了。

月季花怎樣扦插繁殖?

13樓:養花小姐姐小優

想要1盆月季變成多盆,小優從月季插條的選擇與剪取、扦插介質以及扦插後的養護管理3點入手,教你如何扦插月季。

14樓:素野君露台園藝

月季扦插很簡單,但消毒,扦插的方法很重要!

15樓:最愛彩虹糖

要選擇剛開過花的枝條,修剪一下,放入多菌靈溶液侵泡幾分鐘,插入土壤中,加點生根水即可。

16樓:吃瓜預備役選手

首先要選取比較粗壯的枝條進行斜剪,插入土中並做好保溫保濕工作,放在陰涼通風處等待成活。

17樓:小張遊戲快報

把泡過生根粉水的月季扦插在盆中,扦插深度為2~3厘公尺。每個枝條上面留2~3片葉子,其餘的都剪除,放在通風陰涼有光的地方。

18樓:才仁園藝

月季繁殖難?教你幾個實用的小技巧,成活率飆公升

微型月季怎麼扦插,5步完成扦插操作步驟

19樓:陳璐燕

月季扦插首先要選擇適合的枝條,開過花的枝條營養比較充足用來扦插是最合適的,容易髮根的。我通常會在花後修剪的時候順便扦插。另外要注意一點,剪下來就扦插,不要讓它離開母體太長時間,這樣成活率比較高。

第二點就是扦插介質,我又要囉嗦了,我用的介質是蛭石,泥炭,稻殼炭,三種1:1:1混合起來就好,用量也沒有那麼絕對,這樣混合起來的好處就是透氣保水,稻殼炭也有一定的抑菌作用,扦插過月季的朋友都會遇到扦插杆發黑的情況,通常月季黑杆都是細菌感染導致的,所以我覺得有個好的扦插介質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畢竟月季出根得乙個月的時間,每天都期待著它能髮根,但最後黑杆失敗是誰都不想看到的,對吧?

介質有了介質,你還得有個育苗盒,我用的是一次性塑料口杯,方便衛生,大小合適,它還有個最大的優點就是可以隨時觀察是否出根了,大家估計都和我一樣,老想拔出來看看到底出根沒有,通過透明的杯子可以清楚的觀察到出根情況。

杯子上做上標記,底部剪出排水口,把介質裝滿,可以裝到杯口處,因為介質吸水後會收縮

讓介質吸滿水,用手指壓實介質,這一點很重要

今天的主角登場啦!就是下面這位——浪漫寶貝,浪漫寶貝是一款微月,株型緊湊,單朵花期超長,這三朵估摸著都開了三周了,今天修剪了,讓它養養好過冬了。

接下來就要剪枝做扦插準備了,開花枝用來扦插效果最好,因為剛開過花,枝條上營養充足,當然你需要一把鋒利的剪刀或修枝剪,保持切口的平整也是出根的必要條件。

看到上圖,有些朋友會問為什麼枝條剪得不一樣長啊?這就是修剪的問題了,「強枝弱剪,弱枝強剪」,仔細看圖,你會發現剪下來最長的那根枝條是最細的,修剪到本根枝條下最飽滿的芽點處就好。

下面是植株修剪後的樣子

哈哈,還留個花苞在上面,其實現在溫度挺低的了,應該剪掉,但捨不得啊,看看能開的了吧?

接下來就是處理扦插條

有時候你會遇到這種分叉的枝條,千萬不要浪費哦,這種地方不能用剪刀,要用手小心的撕開,保持扦插條的完整,撕開

看明白沒?這種是最容易出根的。其餘的枝條每兩到三節為乙個扦插條,扦插條上部做平切口,下部做45度斜切口。葉子只保留最上面的一片,葉子過大過長可以做修剪。

最後一步,將扦插條插入準備好的口杯裡就行了,因為之前介質已經用手壓實,扦插條過細往裡面插的時候會折斷,所以小心點哦

扦插好的杯子放在室外陰涼通風處就好,未出根的時候不要直曬太陽,出根後可以增加光照,根系發達定值後就可以全日照了。

20樓:執手共剪西窗燭

「微型月季」適合初學者的微型月季扦插方法,存活率極高!

錦屏藤怎樣種植,爬璧藤山體種植方法

藍天可達 錦屏藤種植栽培技術 錦屏藤就是我們常說的珠簾蔓 麵條藤 蔓地榕 一簾幽夢 富貴簾等別名,錦屏藤栽培於籬垣 棚架 綠廊等地方,是非常不錯裝飾家居庭園垂直綠化的優良藤蔓植物。一 錦屏藤扦插 錦屏藤的繁殖主要採用水培和扦插,但主要是水培。其法簡單,成活率高,春夏秋均可進行。方法是 結合修剪,將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