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雪災的英雄

時間 2022-07-15 11:05:07

1樓:褒湛

哭以身殉職的電力職工

1月26日下午1時,湖南省送變電建設公司的送電線路工羅海文、羅長明、周景華三位同志在望城縣橋驛鎮力田村沙坪變電站實施高壓電線除冰作業時,因鐵塔坍塌而壯烈犧牲。1月28日湖南省**正式追認為他們為革命烈士,共青團湖南省委追授他們為「湖南省五四青年獎章標兵」。1月29日,中共**政治局常委、***總理溫家

寶在湖南長沙看望他們的家屬時,動情地說:「今天面對你們,我無法用更多的語言來表示安慰,我給你們鞠個躬吧!」讀到這則報道,我不禁潸然淚下!那可是三個三十多歲的年輕的生命啊!

今年元月,黔湘鄂贛皖蘇浙等省遭遇50年一遇的冰災。持續多日的凍雨,長達半月的覆冰,平地積冰贏寸。處在高山峻嶺風口的電桿鐵塔,既要受到幾近半尺的覆冰之壓,又要受到前後長達幾百公尺、數條結冰後重達十多噸的鋼芯鋁絞線和鋼絞線之拉,縱然是鋼筋鐵骨,也難以承載。

為了確保關係國計民生的電力輸送,只有盡快清除覆冰。在這艱難危急的關頭,三位同志志願參加公司組織的抗冰災保供電搶險隊,奔赴抗冰搶險的第一線。在登上鐵塔除冰的過程中,由於羅海文所在的那基已不堪重負的鐵塔轟然坍塌,羅長明、周景華所在的鐵塔也隨之坍塌。

羅海文當場以身殉職,羅長明、周景華墜地重傷不治身亡。他們以自己的行動,實踐了電力職工對社會的承諾!正如溫總理所說「三位烈士都是人民的好兒子!

他們是為搶修電網而犧牲的,是為人民的利益犧牲的!湖南電網的戰友職工忘不了他們,湖南省全體人民忘不了他們,全國人民忘不了他們!」其實,全國的電力職工有何嘗會忘不了他們——他們不愧為中國人民的好兒子、不愧為湖南的好青年、不愧為電力企業的好職工。

羅海文、羅長明、周景華,你們一路走好。你們放心,在你們倒下的地方,將屹立起更加堅實的鐵塔——那就是你們永久的豐碑!

2樓:匿名使用者

1月26日13時10分左右,湖南省送變電公司電力工人羅長民、羅海文、周景華等3人,在高壓線塔架除冰時,不幸殉職犧牲。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唐山玉田的十三名工人,在三十自發租車2000餘公里,到南方參加電力恢復工作。這主無私的貢獻精神也算是英雄吧!

在於自然災害的抗爭中,湧現出哪些英雄人物的故事

4樓:阿沾

1、「何翠青

何翠青,一位正值花季的少女,在「5·12」汶川大**發生時,年僅13歲的她本已跑出寢室,當意識到發生**後,她又返回寢室去叫醒同學,結果自己被壓在廢墟下長達50個小時。

50個小時後,她憑著巨大的求生慾望和驚人毅力,在救援人員的幫助下獲救。她是木魚中學最後乙個被救學生,由於重物長時間擠壓肌肉組織壞死而永遠失去了右腿。

2、武文斌

2023年5月12日,部隊接到緊急趕赴四川**災區抗震救災的命令,被連隊安排留後的武文斌主動請戰趕往災區,到達災區後,他和戰友們始終奮戰在第一線,乙個人幹幾個人的活,清淤泥搬石頭,疏通引水渠,身上多處被劃傷。

2023年6月17日傍晚,勞累了一天的武文斌和連隊70多名戰友一起,冒雨再次執行8車活動房板材的解除安裝任務。武文斌和戰友們幹完活後,又去幫助別的班排的戰友卸車。21時許,武文斌因過度疲勞,累倒在救災現場,連隊及時將他送到醫院救治,終因肺部大出血搶救無效而犧牲。

3、楊德文

2023年7月初,湖北省遭受特大洪水災害。德文所在的部隊緊張地進行抗洪準備,他最先向連隊遞交「我們是人民子弟兵,在人民最需要的時候,就應挺身而出」的請戰書。連里成立搶險突擊隊,他又第乙個報名。

連長說:「先考慮黨員和幹部,還輪不到你新兵」。他卻說:

「老兵新兵都是兵,新兵更要多鍛鍊。」考慮到他水性好,領導特批准了他的請求。不到1個月,他先後參加抗洪11次,排除險情6次,救援群眾36人。

4、楊強

2023年19日凌晨,輝縣市洪洲鄉、黃水鄉、上八里鎮地區普降暴雨,引發特大山洪,造成洪洲鄉上游石門水庫溢洪,洪洲鄉酒精廠、力源沙場、黃水鄉小莊村南水北調料場等地群眾受困。8月19日凌晨,河南省輝縣市人武部正連職參謀楊強在抗洪救災疏散受困群眾中壯烈犧牲,年僅31歲。

5、李向群

2023年抗洪的保衛戰中,李向群帶病堅持搶險,先後4次暈倒在大堤上,終因勞累過度,搶救無效,於2023年8月22日壯烈犧牲,年僅20歲。而當時軍齡也才20個月,黨齡8天。

當父母知道李向群犧牲的噩耗後如五雷轟頂悲痛欲絕,但他們夫婦想要替兒子完成未完成的任務,父親李德清換上了兒子的迷彩服,扛著沙包在大堤上揮汗如雨,而母親王立瓊則強忍著悲痛替戰士們洗衣服。

李向群去世後,**軍委授予他「新時期英雄戰士」榮譽稱號。葬禮那天,南平鎮萬人空巷。三萬人迎著細雨,為李向群送行。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抗洪救災的危難時刻,人民子弟兵從未退縮。

5樓:在水伊人

比如說焦裕祿,在河南省蘭考縣抗風沙. 還有九八年的抗洪英雄高建成和李向群等等!

雪災中汪小文 他廢寢忘食,身先事卒,帶頭苦幹:在辦公室,他通宵達旦,抗擊雪災.抗災英雄唐承榮 抗災英雄唐承榮,為了讓每一位旅客都能及時回家、平安過年,各火車站積極組織安排工作人員奮戰在鬥災第一線,及時清除鐵軌和道岔上的積雪和冰塊。

2月1日, 南方又遭遇了第四次暴風雪。就在這一天安徽省宣城市十字鋪車站的工作人員唐承榮同志因公殉職。 唐承榮,安徽宣城人,2023年出生,2023年入伍,2023年參加工作。

在單位,工作認真負責、積極熱情、任勞任怨,與同事朋友相處隨和大方、樂觀直爽。2月1日上午,本以被臨時借調到宣城站組織食品發放工作的他接到同事的**後,二話沒說,立馬奔赴十字鋪車站,投入到緊張的掃雪隊伍當中,此時他已經連續奮戰數天了。可是誰也沒想到,這一去竟然是訣別!

晚上7時左右(具體時間單位始終沒有透露)雪下得正緊,漫天飄灑的雪粉讓人睜不開雙眼,能見度極低,突然出現的1582次列車撞向了唐承榮同志,下巴以上部位全部被掀掉,鮮血濺在白皚皚的雪地裡,現狀慘不忍睹……一條即將知天命的生命,就這樣溘然逝去,回家、過年、見老母的喜悅在這個寒冷的冬日裡,瞬間凝滯。 此時此刻,「中國式春運」的畫卷仍在進行中,農曆鼠年的腳步悄然來臨,遺憾的是,當幸福的一家人準備過個團圓年的時候,悲劇已早早在這個不幸的家庭裡登場。 所有的人都不能接受這樣的現實:

那個前天還打**給老母親,準備忙完這兩天就接母親回家過年的孝順兒子去了;那個面對妻子的抱怨,依然要堅持去掃雪的體貼丈夫去了;那個自從女兒放假回來就沒有好好談談心事的好爸爸去了;那個面對同事、朋友的請求,從來不說「不」字的好哥們去了…… 說實話,我真的不希望用這種話題做討論。生命是可貴的,無論以哪種形式逝去,都該給予一定的尊重。人的死去已經悲哀,可是死者生前所在單位拒絕報道其「捨小家、顧大局 」的崇高精神的行為,筆者認為是不對的,起碼有違於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在這個特殊時期,社會需要典範。

公安部表彰重慶抗災英雄 何偉 「二級英模」車濤「革命烈士」 何偉 犧牲前係重慶市公安局沙坪壩區分局曾家派出所民警。2023年8月11日,沙坪壩區曾家鎮虎峰山發生特大山火,何偉立即趕到現場了解火情,組織村民救火。8月12日凌晨1時許,何偉組織村民撤離時,不慎跌入7公尺高的山崖,身負重傷。

後經搶救無效,於8月19日光榮犧牲,年僅29歲。 車濤 犧牲前係重慶市公安消防總隊萬州支隊特勤中隊副中隊長。2023年9月3日上午9時,車濤前往分水鎮黃泥凼村為7000餘名受災群眾送水。

路上,一輛送水車發生故障,車濤下車準備察看引擎故障時,一輛疾馳而來的黑色轎車將他當場撞傷,經醫院全力搶救無效,於當日中午12時光榮犧牲,年僅25歲

1月27日,天寒地凍,冰霜傲骨。上午8時,始興縣馬市鎮侯坡10千伏513饋線速斷跳閘,當地700多戶百姓遭遇停電。停電就是命令,韶關供電局立即組織搶險隊進行巡線。

中午12點10分,搶險隊巡查發現嶺頭支線#40桿因線路結冰導致a相線路斷線。搶險隊立即投入了緊張的搶修,六七名電力員工忙碌了起來。 搶險隊中年紀最大的劉煥松,像平常一樣,頭戴安全帽,腰繫安全帶,嫻熟地攀爬上水泥電桿。

可正當他掛好滑輪的一剎那間,電桿突然平地斷裂倒塌,劉煥松重重地摔在了地上。大家馬上圍了過去,大喊:「劉師傅!

劉師傅!」但是,他沒有回應,隨後大家立即撥打120,把劉煥松送到了醫院。一場與生命的賽跑在悄然,然而經過全力搶救,在當晚10時50分,劉煥松還是不幸離開了這個世界。

據同事們介紹,劉煥松從2023年參加工作以來,便一直在基層供電所工作。28年來,始終服從組織安排,不談條件,不講價錢,始終堅守在農電工作第一線,先後在馬市、羅壩、沈所、澄江、隘子、司前6個基層供電所工作,足跡踏遍了始興的山山水水。 曹響林:

勞累過度引發心肌梗塞1月29日下午,郴州電業局職工曹響林在執行當天抗冰抗險的第四項工作任務———進行郴州主網110伏塘高線架空地線拆除作業、恢復向客戶供電過程中,由於勞累過度引發心肌梗塞,不幸以身殉職。時年42歲。郴州市**已經定於今日為他召開追悼會。

郴州市電業局說,連日來,因冰凍災害,郴州電網覆冰受損情況相當嚴重,電網安全執行遭受嚴重威脅。郴州電業局已經出動3000多名員工全力對覆冰、受損線路進行除冰、搶險,以盡快恢復人民群眾的生活用電。 該局線路管理所檢修二班副班長曹響林與其他電力職工一道,自1月13日以來,已連續16天投入到一線巡線、除冰、排查故障、緊急搶修復電等工作中,體力處於不斷透支狀態。

1月29日下午,已經踏雪臥冰、輾轉崇山峻嶺之間完成了四個幫障點搶修任務的曹響林和羅長春等人又接到任務:110千伏塘高線10號鐵塔的架空地線由於覆冰過厚、不堪重負,掉落到一根35千伏線路和一根10千伏線路上,引發了客戶停電,必須馬上排除故障。 曹響林、羅長春等2人顧不上稍事休息,立刻馬不停蹄地趕往故障地點。

羅長春還是一名學員。他講述了曹響林犧牲的過程: 到達故障地點後,見到被冰雪壓斷的架空地線時,羅長春曾向曹響林提出,「曹師傅,你在塔下指導,讓我上塔去吧!

」 但曹響林卻回答:「鐵塔太滑了,你經驗不足,還是我來吧。我去快一些,可以早點恢復送電。

」 曹響林踏上腳釘,冒著凜冽的雪風,攀上了20多公尺高的輸電線塔,用專用的大剪刀剪斷架空地線。 就在他處理完故障、準備下塔時,由於又冷又累,勞累過度引發心肌梗塞,倒在了21公尺高的鐵塔之上。 肖建華:

連續工作80小時摔下10公尺高桿1月28日下午2點50分,嘉禾縣供電公司職工肖建華在搶修供電線路時,因電桿意外斷裂,從10公尺杆上摔下來,搶救無效,因公殉職,獻出了年僅37歲的生命。在這次雪災中,他已經連續工作80小時。 據悉,肖建華同志於2023年5月參加工作,10年來工作勤勤懇懇,是公司的骨幹技術人員,2023年至2023年已連續3年被公司評為先進工作者。

當你開啟一盞燈的時候,請不要忘記他們的名字:羅海文、羅長明、周景華。就是逝去的他們和仍在冰天雪地奮戰的抗冰勇士,保障了我們的光明和溫暖。

抗擊 非典的英雄事蹟

昨日下午,解放軍第47醫院的百名醫護人員莊嚴宣誓 抗擊非典,我們萬眾一心,首戰用我,用我必勝 據悉,該醫院在被上級指定為成都戰區防治非典的定點醫院後,重新建立健全了搶救 專家指導 防疫 應急機動 藥品保障和生活保障等6個小組,並改建了傳染科大樓,修建了隔離室,為防治非典做好了一切準備。花甲 熬夜設計...

抗擊日本侵略者的英雄人物有哪些,抗日戰爭中有哪些英雄人物

李白之詩 研究抗日歷史的愛國青年作家李展騰開過乙個名單,抗擊日本侵略者的知名英雄人物有 明朝的,戚繼光,少林和尚,俞大猷 清朝的,徐驤 丘逢甲 劉永福 鄧世昌 國民黨的,張自忠 吉星文 李宗仁 杜聿明 孫立人 薛岳 衛立煌 傅作義 戴安瀾 張靈甫 王耀武 謝晉元 白崇禧 郝夢齡 王銘章 陳明仁 共產...

對這次雪災的政評

在大家都在歡天喜地地準備過年的時候,異常猛烈的暴風雪襲擊了我國。許多地區大雪天氣已經持續了數天,雪災已成了當前熱點問題,也成了當前最需要我們共同度過的難關。雪災給我們帶來的思考很多 雪災帶來損失。從全國看,雪災發生後,停水停電 交通受阻 大量旅客滯留車站和機場,長期處於飽和狀態下的物流和能源系統在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