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和南方劃分的主導因素是, 1 劃分北方地區與西北地區的主導因素是 2 劃分北方地區與南方地區的主導因素是 ?

時間 2021-10-14 23:08:56

1樓:小談說劇

主導因素是秦嶺淮河一線。

秦嶺-淮河線是中國地理分割槽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的地理分界線。在此線的北面和南面,自然條件、地理風貌、農業生產或是人民生活習俗,均有明顯不同。

1、南北方氣候界線:

(1)秦嶺淮河以北1月平均氣溫在0℃以下,以南1月平均氣溫在0℃以上。

(2)北方年降水量在800mm以下,南方年降水量在800mm以上。

(3)北部為暖溫帶,南部為**帶,北部為半溼潤區。南方是個潮溼的地區。

2、南北方河流水文特徵分界線:秦淮以北水量小,汛期短,含沙量大,無冰期長;秦淮以南水量大,汛期長,含沙量小,無冰期。

3、南北方土壤型別分界線:秦嶺淮河以北富桂土(黃壤)。秦嶺淮河以南有許多貧瘠的紅壤。

4、南北方自然植被型別分界線:秦嶺淮北溫帶落葉闊葉林、秦嶺淮南**帶常綠闊葉林。

5、南北方農業生產分界線:秦嶺淮河以北,耕作制度為兩年三熟或一年一熟。耕地以旱地為主,主要農作物有小麥、玉米、棉花和花生。

秦嶺淮河以南,耕作制度為一年兩季至三季,耕地以水田為主,主要農作物為水稻和小米。主要是小麥、棉花和油菜。

2樓:奇趣百科世界

青藏地區與其他三個地區的劃分的主導因素是地形或者說海拔;

西北地區與青藏和北方地區的劃分的主導因素是季風(本區的降水量都在400mm以下);

南北方地區劃分的主導因素是氣候,其中包括兩個因素:降水量和氣溫北方降水量800mm以下,南方以上

1月平均氣溫,南方大於0度,北方小於0度。

3樓:匿名使用者

秦嶺淮河線,大致是0度等溫線,400毫米降水線

4樓:匿名使用者

氣候。絕對的。氣候包括降溫和氣溫。

5樓:匿名使用者

北方和南方劃分的主導因素是:氣候(氣溫和降水)北方和南方的分界線是:秦嶺淮河一線。

秦嶺淮河一線分界線的意義:

1.1月份0℃等溫線,日均溫≥10℃積溫4500℃等值線;

2.暖溫帶和**帶的分界線;

3.年降水量800mm等降水量線

4.溼潤地區與半溼潤區的分界線

5.**帶季風氣候和溫帶季風氣候的分界線

6.旱地農業與水田農業的分界線

7.水稻生產與小麥生產的分界線

8.常綠闊葉林與落葉闊葉林的分界線

9.該線以北的河流流量大、水位變化小、有結冰期;該線以南的河流流量小、水位變化大、無結冰期

10.秦嶺(和巴顏喀拉山)還是長江和黃河的分水嶺11.該線以北地形完整,以大高原和平原為主;該線以南地形破碎,以盆地和丘陵為主

12.我國南方和北方的分界線

(1)劃分北方地區與西北地區的主導因素是 ; (2)劃分北方地區與南方地區的主導因素是 ;?

6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選b,南北方劃分主導因素是氣候,而青藏劃分主導因素則是地形,西北與北方劃分大致在400毫米年等降水量左右,因此是降水.

7樓:匿名使用者

劃分北方地區和西北地區的主導因素是季風

8樓:匿名使用者

^o^你好,這裡是遲暮,樂意為你解答。

*劃分北方地區與西北版地區的主導權因素是季風:

由於西北地區地處內陸,受夏季風影響少,受冬季風影響大,降水稀少,年降水量低於400mm,大多屬於半乾旱乾旱地區。而北方地區為半溼潤區,受到夏季風影響。

*劃分北方地區與南方地區的主導因素是氣候。

我們都知道,劃分北方地區南方地區的分界線是秦嶺——淮河一線。這條線以北年平均氣溫低於0℃,以南高於0℃;而這條線同時又接近於800mm等降水量線。所以這條線以南為溼潤區,以北為半溼潤區。

南北方地區之間的差異有氣溫和降水,統稱為氣候。所以劃分南北地區的主導因素是氣候。

努力學習,奮鬥的青春最美麗,加油^0^

南方地區與北方地區的分界線主導因素是(  )a.地形b.河流c.資源d.氣

9樓:宣哥無限叼

秦嶺、淮河線

復是我國1月份制0℃等溫線通過的地方,800mm等降水線通過的地方.其南北兩側因氣候的不同,影響了兩地的自然環境、地理景觀和居民的生產生活習慣有明顯不同.如以北地區主要的糧食作物是小麥,以南地區主要的糧食作物是水稻;以南地區植被以**帶常綠闊葉林為主,以北地區植被以溫帶落葉闊葉林為主.

故選:d.

形成北方和南方自然差異的主導因素是:( ) a.氣候條件 b.地形條件 c.植被型別 d.河流流

10樓:大腦袋櫵

a試題分析bai:我國面積廣大,地域遼闊du,不同地區zhi的地理dao環境差異很大。版根據各地的地理位置、自然和人文地權理特點的不同,可以將我國劃分為北方地區、南方地區、西北地區和青藏地區。

其中青藏地區與其他地區的界線以地勢高低為主導因素;西北地區與北方地區界線確定的主導因素是季風影響;南方地區與北方地區界線的確定是以氣溫和降水綜合為主導因素的。

點評:北方地區,降水較少,最冷月均溫低於0℃,南方地區,降水較多,最冷月均溫高於0℃。

區域最熱月均溫

最冷月均溫

年降水量

(較多/較少)

季節分配

南方地區

7月 接近30℃

1月  0℃以上

較多較均勻

北方地區

7月  25℃左右

1月  0℃以下

較少主要集中在7~8月季節變化明顯

南方北方劃分,中國的南方北方怎樣劃分

尼多娜科普 怎麼區分中國的南方和北方,有什麼依據嗎?今天算長見識了 還有誰讓你失 南方地區和北方地區以秦嶺 淮河一線作為他們的分界線,秦嶺 淮河以北是北方地區,秦嶺淮河以南為南方地區。北方地區 北方地區是指中國東部季風區的北部,主要是秦嶺 淮河一線以北,大興安嶺,烏鞘嶺以東的地區,東臨渤海和黃海。包...

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的自然差異,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的差異

因為緯度的差異,造成了南北氣候差異 南北方以秦嶺 淮河一線為分界線,此線以南為南方,以北為北方.南方屬於 帶季風氣候和熱帶季風氣候,地處高氣壓副熱帶,所以氣候相對炎熱,且靠近海洋 促使海洋的暖溼氣流可以流通,與北方的寒冷氣流抗衡,形成對對流雨.所以是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乾燥.北方地處北溫帶,屬於所...

在北方女生結婚是夏季嗎,北方男生和南方女生結婚要注意什麼?

北方人結婚一般是在秋冬季,因為北方多數以農耕為主,深秋和冬季是農閒時期很多親戚的朋友都在家,另乙個原因是冬天氣溫低準備結婚用的食材不容易變質好儲存 四季都有啊,主要看是不是好日子,和八字相合。春夏秋冬都可以結婚,這個要看個人喜歡的季節 結婚沒有季節之分,講究點的選個黃道吉日即可 以前在冬季臨近春節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