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經濟發展這麼快,他的主要發展支柱是什麼

時間 2021-07-18 21:15:08

1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最近二十年,經濟發展是極其緩慢的,被稱為失去的二十年。日本的工業化比中國幾乎要早七八十年,支柱產業是鋼鐵、半導體與機械製造。

2樓:

我覺得日本發展的快,主要靠的是科技。一個島國物質資源匱乏的情況下也只能是靠頭腦。我們祖國以前不注重科技發展的慢,但是看看現在靠科技發展的多快啊。

3樓:雲燦

主要靠美國的扶持和本民族的自強不息的精神。

建議你看一本書,叫菊與刀,對日本文化及民族性有很好的解剖。

4樓:玄閒靜

日本資源相對匱乏,他的主耍發展支柱靠電子科技和服務業、旅遊業、汽車製造業,核技術,他是世界第三大經濟體,日本人比較聰明,在二戰時期侵略過其他國家,至今不承認歷史。

5樓:匿名使用者

是科技,日本很重視教育行業。

日本的三大支柱產業是什麼

6樓:你我悖道各蒼涼

日本是一個高度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其資源匱乏並極端依賴進口,發達的製造業是國民經濟的主要支柱。科研、航天、製造業、教育水平均居世界前列。

此外,以動漫、遊戲產業為首的文化產業和發達的旅遊業也是其重要象徵。

1、汽車產業:日本第一支柱產業佔領日本每年經濟比重抵達45%—50%左右。

2、動漫產業:日本第二支柱產業佔領日本每年經濟比重抵達18%—25%左右。

3、數字**產業:日本第三支柱產業佔領日本每年經濟比重抵達15%—17%左右。

日本工業高度發達,工業結構向技術密集型和節能節材方向發展。主要部門有電子、家用電器、汽車、精密機械、造船、鋼鐵、化工和醫藥等,工業產品在國際市場上具有很強的競爭力。主要工業區大都集中在太平洋沿岸。

日本的科學研發能力位居世界第二,應用科學、機械、及醫學等領域尤為突出。每年的科研經費達1300億美元,高居全球第二。日本在電子、手機通訊、低耗能環保車、機械、工業機器人、光學、化學、半導體和金屬等多項領域具世界領先技術且屢獲殊榮。

日本的工業用機器人產量佔世界一半以上。

主要進口商品有:**、天然氣等一次能源、食品、原材料等;主要出口商品有:汽車、電器、一般機械、化學制品等。

主要**物件是中國大陸、美國、東盟、韓國、中國臺灣、中國香港、德國等。日本對華出口減少,是造成**逆差的主要原因之一。

7樓:仟家信**團隊

目前日本的經濟支柱產業是汽車,機床,機器人,動漫。具體情況如下

一、汽車產業

1.產業規模 據日本****會統計,2023年日本汽車產業總產值為47.3萬億日元,佔日本製造業總產出的16.4%;2023年汽車出口12.

75萬億日元,佔汽車行業產值的27%,佔總出口額20%。汽車出口**順差13萬億日元。裝置投資為7549億日元,佔全製造業裝置投資的19.

3%。2023年至2023年汽車產業總銷售規模52.46萬億日元,總資產73.01萬億日元,直接從業人口20.

76萬人,豐田、日產、本田三大企業合計銷售額佔全行業的75.2%。汽車零部件總銷售規模22.

31萬億日元,總資產22萬億日元,直接從業人口21.04萬人。

2.技術研發 日本極其重視汽車節能技術的進步和研發,2023年日本汽車行業研發費用達2.18萬億日元,佔製造業研發費用的20.2%。

日本汽車企業與研究機構積極開展免碰撞、網際網路、雲端計算、大資料等技術研發和測試,推進汽車智慧化程序。日本****可能迎來新一輪變革。

3.市場情況 日本汽車市場高度發達,本土企業實力雄厚,豐田、日產、本田、馬自達、鈴木、日野、五十鈴、三菱八大車商佔據絕對市場份額。因此,除雷諾和福特分別持有部分日產和馬自達的股份、韓國現代及其他歐美企業設有研發機構和銷售網點外,目前沒有外資車企在日開展生產。

二、機床產業

1.基本情況 日本機床產業20世紀50年代起步,60年代發展,70年代數控機床獲國際市場認可,2023年出口額超過進口額,成為出口產業。2023年機床業產值11500萬億日元,其中出口9456億日元,佔比達82%。生產數控機床82175臺,96%用於出口。

日本現有機床企業約200家,從業人員2.4萬人,2023年統計顯示,日本有6家企業進入全球10強。

2.主要市場 由於亞洲經濟持續快速增長,該地區日益成為日本機床海外出口重要市場,並推動日本機床海外訂單比例持續上升。該比例從20世紀90年代的不足30%提升到2023年的約70%,其中亞洲地區訂單高達54.7%,2023年升至60.

9%。3.技術趨勢 日本機床業在中高階數控機床、加工中心領域擁有較強競爭力和整合開發能力,據經產省統計,2023年日本生產的82175臺數控機床中,數控加工中心45998臺,佔56%。

三、機器人產業

1.國內應用廣泛。日本機器人產業始於2023年,川崎重工研發出第一臺產業機器人。2023年,日本產業機器人產值42.

7億美元,佔全球(85億美元)50.2%;電子零部件安裝機器人領域佔70%份額,兩項合計佔比57.3%。

日本投入使用的產業機器人達30.72萬臺,居世界第一位,其次為北美(18.47萬臺)、德國(15.

72萬臺)、韓國(12.42萬臺)、中國(7.43萬臺)。

2.產業向外拓展。據日本海關統計,2023年日本產業機器人出口數量1.8萬臺,金額為496.

9億日元。2023年出口數量7.3萬臺,增長4倍,金額為1217.

9億日元,增長2.5倍,創歷史新高。主要出口市場為美國(26.

4%)、中國(20.5%)、荷蘭(14.9%)、韓國(12.

1%)、德國(6.6%)。

3.企業各有專長。日本機器人生產企業十分專注各自細分領域,主要可分為以下幾類。在焊接領域,有神戶制鋼、大變、松下焊接系統、法納克、安川電機、川崎重工、不二越。

在噴漆領域,有川崎重工、法納克、安川電機。在搬運領域,有大倉運輸機、川畸重工、法納克、不二輸送工業、三菱電機、安川電機、不二越。在玻璃板搬運領域,有日本電產三協、平田機工、不二越、安川電機。

在矽晶搬運領域,有川崎重工、大變、平田機工、安川電機。在水平多關節領域,有精工愛普生、電裝denso、東芝機械、三菱電機、yamaha發動機。在垂直多關節領域,有iai、東芝機械、yamaha發動機。

其中,精工愛普生是世界最大水平式多關節機器人廠家,納博特斯克擁有全球精密減速機市場60%的份額。部分生產企業還十分重視跨領域發展,最有影響力的是法納克和安川電機。兩家企業2013財年銷售收入分別達1460億日元和1220億日元。

四、日本動漫業

動漫業是囊括雜誌、圖書、錄影等多領域的綜合產業,並涉及玩具、電子遊戲、文具、食品、服裝、廣告、服務等領域。近十年來,日本動漫產業平均每年的銷售收入達到2000億日元,已經成為日本經濟的三大支柱產業之一。實際上,加上動漫衍生品的銷售收入,廣義的動漫產業在日本 gdp中的比例平均在 6%以上。

2023年整個動漫產業佔日本 gdp的比例甚至超過了16%,超過了****。2023年美國動畫產品和衍生產品的產值是50多億美元,而日本的動畫片、**書和電子遊戲三者的商業組合,年營業額超過90億美元。

資訊源人民論壇

日本出口結構現狀和優勢產業--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大阪總領事館經濟商務室

8樓:苦樂人生

汽車業進入70年代以後,汽車業取代了鋼鐵業成為日本的支柱產業,汽車在日本得到普及。

文化創意產業

年產值230萬億日元的日本第二大支柱產業:動漫。http://www.dongfengcun.net/showthread.php?theid=93317

電子產業

日本是世界上數字**產業最發達的國家之一,數字**產業的產值已經超過鋼鐵製造業等傳統產業,成為日本目前三大經濟支柱產業之一。也就是電子技術產業。

支柱產業(the pillar of economy),是指在國民經濟中生產發展速度較快,對整個經濟起引導和推動作用的先導性產業。支柱產業具有較強的連鎖效應,誘導新產業崛起;對為其提供生產資料的各部門、所處地區的經濟結構和發展變化,有深刻而廣泛的影響。

9樓:匿名使用者

汽車業..動漫..數字**產業..日本目前三大經濟支柱產業

10樓:匿名使用者

汽車,動漫,數字**產業

11樓:向上爬地蝸牛

日本是亞洲唯一發達國家,經濟支柱有哪些呢?今天算長見識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那就數字產業,動漫和汽車嘛^^

13樓:匿名使用者

電腦科技,漫畫,出口**

14樓:睢奇姒乾

1)進入70年代以後,汽車業取代了鋼鐵業成為日本的支柱產業,汽車在日本得到普及。

(2)年產值230萬億日元的日本第二大支柱產業:動漫(3)日本是世界上數字**產業最發達的國家之一,數字**產業的產值已經超過鋼鐵製造業等傳統產業,成為日本目前三大經濟支柱產業之一。也就是電子技術產業

日本的主要經濟**是什麼?

15樓:

日本因為國內市場有限,是屬於依賴出口的國家,日本國土狹小,資源貧乏,但戰後的日本奉行“重經濟、輕軍備”路線,重點發展經濟,使日本在20世紀60年代末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大國,經濟實力僅次於美國。日本礦產資源貧乏,除煤、鋅有一定儲量外,絕大部分依賴進口。主要資源依賴進口的程度為:

煤95.2%,石油99.7%,天然氣96.

4%,鐵礦石100%,銅99.8%,鋁礬土100%,鉛礦石94.9%,鎳礦石100%,磷礦石100%,鋅礦石85.

2%。森林面積2526萬公頃,佔國土總面積的66.6%,但木材55.

1%依賴進口,是世界上進口木材最多的國家。水力資源豐富,水力發電量約佔總發電量的12%左右。近海漁業資源豐富。

工業高度發達,是國民經濟的主要支柱,工業總產值約佔國內生產總值的40%,主要集中在太平洋沿岸地區,京浜、阪神、中京和北九州為四大傳統工業區,後又出現北關東、千葉、瀨戶內海及駿河灣等新興工業地帶。日本從二十世紀五十年代開始確立了**立國的發展方針。"入關"後,日本開始取得和其他締約方同樣的平等地位。

按照關貿總協定最惠國待遇的基本原則,同大多數國家和地區進行自由**,為日本對外**規模的不斷擴大創造了有利的國際市場條件。此後,日本對外**迅速增長,主要**物件為美國、亞洲國家和歐盟國家。

我國新的經濟發展方式的特點,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的主要特點有哪些

不懂的店鋪 我國過去30多年的快速發展靠的是改革開放,未來發展也必須堅定不移依靠改革開放。十八大報告用 五個加快 從經濟體制 政治體制 文化體制 社會體制 生態文明制度五個方面,明確了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重點。即 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 加快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化 規範化 程式化 加快完善文...

以色列經濟發展的原因,以色列的主要問題和產生原因。簡短

1軍事方面的強大離不開美國的支援,這個以色列人自己也承認。超級大國的援助加上國民的高素質,構成了以色列在強敵環伺的中東立足的重要原因。2 人口的高素質得益於教育,和民族傳統息息相關,以色列俗話說 兩個猶太人有三個腦袋 在這個國家,每個人都在思考,個體之間的觀點強烈碰撞,於是整個社會在不斷修正中平穩地...

錦州經濟發展的怎麼樣,四川廣元經濟發展得怎麼樣

移動引領生活 錦州最近幾年正在依靠有利的地理條件,發展壯大,錦州有著悠久的歷史,作為進關出關的咽喉要道,錦州有著便利的交通條件,有鐵路,港口 錦州港 有機場,所以錦州的未來還是美好 不至於吧,兩位,因為遼寧沿海經濟帶上升為國家戰略,錦州被定為為遼西中心城市,經濟上大概是全省第六的水平 南橋最近發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