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小無猜出自哪首古詩,兩小無猜和青梅竹馬出自李白的哪首詩?

時間 2021-06-30 11:18:58

1樓:可愛的康康哥

兩小無猜出自唐代詩人李白的組詩作品《長幹行二首》。

這兩首愛情敘事詩以商婦獨白自述的手法,反映古代商人妻子的生活與情感。全詩熔敘事、狀景、抒情於一爐,形象鮮明飽滿,風格深沉柔婉。

全詩(節選)如下:

妾發初覆額,折花門前劇。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

同居長幹裡,兩小無嫌猜,十四為君婦,羞顏未嘗開。

譯文如下:

我的頭髮剛剛蓋過額頭,在門前折花做遊戲。你騎著竹馬過來,把弄著青梅,繞著床相互追逐。

我們同在長幹里居住,兩個人從小都沒什麼猜忌。十四歲時嫁給你作妻子,害羞得沒有露出過笑臉。

詞句註釋

⑴長幹行:屬樂府《雜曲歌辭》調名。下篇一作張潮。黃庭堅作李益詩。

⑵床:井欄,後院水井的圍欄。

⑶長幹裡:在今南京市,當年系船民集居之地,故《長干曲》多抒發船家女子的感情。

2樓:匿名使用者

青梅竹馬一詞出自李白的《長幹行》,全詩如下妾發初覆額,折花門前劇。

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

同居長幹裡,兩小無嫌猜。

十四為君婦,羞顏未嘗開。

低頭向暗壁,千喚不一回。

十五始展眉,願同塵與灰。

常存抱柱信,豈上望夫臺。

十六君遠行,瞿塘灩澦堆。

五月不可觸,猿鳴天上哀。

門前遲行跡,一一生綠苔。

苔深不能掃,落葉秋風早。

八月蝴蝶黃,雙飛西園草。

感此傷妾心,坐愁紅顏老。

早晚下三巴,預將書報家。

相迎不道遠,直至長風沙。

從這首詩中可以看出,一個額前覆著留海的小女孩,手裡拿著一枝花,站在門前戲耍;一個頭上扎著丫角的小男孩,胯下竹馬,在小路上又跳又跑。我可以知道青梅指女,竹馬指男

這是一首愛情詩.每個人都有過兒時的生活,也都儲存著對於兒時生活的美好回憶。折枝花兒,騎匹竹馬,學大人的樣子弄飯,都是最尋常不過的。

正是這些尋常不過的“兒嬉”,過後大抵都忘掉了。然而一經詩人的篩選、提煉,仿如從沙裡淘出精金,晶光奪目,立即勾起了人們美好的回憶,陶醉於兒時的溫馨舊夢之中。於是,“青梅竹馬,兩小無猜”,化為成語,不脛而走,一直流傳至今。

“青梅竹馬”指的是少男少女無拘束地在一起玩耍,“青梅竹馬”的時代就是天真無邪的時代。唐代大詩人李白有一首五言古詩《長幹行》描寫一位女子,思夫心切,願從住地長幹跋涉數百里遠路,到長風沙迎接丈夫。詩的開頭回憶他們從小在一起親暱的嬉戲:

“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同居長幹裡,兩小無嫌猜。”竹馬,把竹竿當馬騎。青梅,青色的梅子。

後來,用“青梅竹馬”和“兩小無猜”來表明天真、純潔的感情長遠深厚,也可以把“青梅竹馬、兩小無猜”放在一起使用,意思不變。

3樓:我的陽臺飛走了

出自李白的《長幹行》

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同居長幹裡,兩小無嫌猜。

後人簡為: 青梅竹馬,兩小無猜。

4樓:刀鋒i鬼厲

出自李白的長幹行,第三句。

兩小無猜和青梅竹馬出自李白的哪首詩?

5樓:匿名使用者

唐·李白《長幹行》詩:“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同居長幹裡,兩小無嫌猜。”

兩小無猜還有什麼成語,形容「兩小無猜」的是什麼成語?

青梅竹馬 兒女情長 兩小無猜 耳鬢廝磨 卿卿我我 青梅竹馬 情投意合 兒女夫妻 從小在一起長大的原配夫妻 出處 元 無名氏 村樂堂 第二折 他是你兒女夫妻,做這等勾當,你告他去,我是證見。兩小無猜 猜 猜疑。男女小時候在一起玩耍,沒有猜疑。出處 唐 李白 長干行 詩 同居長干里,兩小無嫌猜。青梅竹馬...

電影兩小無猜的疑問,關於電影《兩小無猜》的一些疑問,不明白的地方求解

我也很喜歡這部電影,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兩個人願意被水泥澆灌殉情!像這種型別的電影,我們不可能完全理解的,除了文化差異,情感體驗不同,每個人面對生活的選擇也不同。慢慢體會吧,也許會明白的 第乙個不知道原因 第二個是為了填補小男孩失去母親的痛苦和孤單 第三個是因為她的姐姐是妓女 關於電影 兩小無猜 的一些...

求兩小無猜百度雲,求兩小無猜英版百度雲資源 中英雙字幕的謝謝!

超級皮卡丘很皮 影片講述了失去母親的小男孩朱利安遇見了新搬家來的波蘭小女孩蘇菲,從年少到 彼此相愛卻不敢說出來的愛情悲劇。 viatore九 兩小無猜,紅雀 劇組亦是他的製造班底,紅雀 是美國前 貝拉克 奧巴馬2013感恩節書單中僅有的諜戰 兩小無猜,你沒什麼理由拒絕 可又有誰來打攪過他們呢只有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