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我國市政體制和西方市政體制的異同

時間 2021-05-05 20:59:35

1樓:手機使用者

市政是市政主體作用於市政客體及其過程。

廣義的市政是指城市的政黨組織和國家政權機關,為實現城市自身和國家的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發展的各項管理活動及其過程。

狹義的市政是指城市的國家行政機關對市轄區內的各類行政事務和社會公共事務所進行的管理活動及其過程。 目前已經形成和發展起來的較高層級的世界城市的經驗表明,世界城市存在著一些共同特徵,主要包括:

現代第三產業是世界城市的主導產業。塑造世界城市的過程是城市經濟產業體系的重組過程。第三產業比重的增加是產業結構公升級的主要表現,現代第三產業特別是生產性服務業主要包括會計、廣告、金融和法律等成為世界城市的主導產業。

世界城市都擁有發達的第三產業,第三產業的比重在70%以上。比如,紐約是世界首位金融中心城市,還領導著美國的藝術、時尚、廣告、銀行和金融、出版、廣播等服務業。現代第三產業的發展狀況可以用來衡量城市的服務能級。

沙森的實證研究結果顯示,20世紀80年代以來,在美國、英國和日本,生產性服務業的就業增長高於全國就業的平均增長率。而且,紐約、倫敦和東京三個城市生產性服務業的增長率高於全國。

世界城市具有全球市場影響力。全球影響力是衡量世界城市的核心指標,可以通過跨國公司總部數量、跨國投資流量、外貿與運輸業的分量、生產與商務活動的集中程度等指標來衡量。全球市場影響力突出表現在:

擁有乙個全球資本流和資訊流的集散港,以此為跨國公司、國際組織等提供適宜的生存和發展環境。紐約、倫敦和東京作為頂級世界城市,聚集了較多的跨國公司總部、國際金融機構以及國際經濟與政治組織。比如,2023年在全球百家最大銀行的總收入和總資產中,倫敦、紐約和東京三個城市所佔比重分別為49.

3%和60.1%;在全球25家最大**公司的總收入和總資產中,倫敦、紐約和東京三個城市所佔比重分別為99.3%和97.

8%。這些世界城市是國際資本和資訊的集散中心,在全球市場上佔據最高點,它們對全球市場要素和市場資訊的控制能力對全球經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優化城市功能和空間布局是世界城市發展的新趨勢。

幾乎所有的世界城市都經歷過由於城市規模過大、人口和產業過於集中所導致的「城市病」,主要表現在:城市無序擴張、交通擁擠、環境汙染等。為此,倫敦、東京、首爾等城市都進行過新城建設,以疏散大城市中心的人口和功能。

二戰後,面對倫敦日益嚴峻的大城市問題,英國城市化發展主要是分散化,推行了如大倫敦計畫和新鎮法。在新城運動中,英國共建設32個新鎮,其中位於倫敦地區的有11個。

希望能解決您的問題。

我國政體與西方政體的區別,我國的政治制度與西方有何不同?

大橋飯哥 選a,政治學習中階級分析法很常用,1.政治生活中的本質性東西一定是從階級本質上分析的 我國是人民民主 的社會主義國家,代表無產階級的利益,決定了我國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為人民服務的,保障人民民主的。而西方是資本主義,代表資產階級的利益,所以他的民主是對資產階級的民主。而廣大人民無法享有。2...

日本的行政體制是什麼?它的縣跟我國的縣行政級別一樣不

在新葉古村拔蘿蔔的佛手柑 日本的縣相當於中國的省,比如,中國福建省 省長 日本巖手県 知事 日本的省相當於中國的部 部委 比如,中國教育部 部長 日本文部科學省 大臣 日本的 都 道 府 県 的級別等同中國的 省 自治區 直轄市 特別行政區 日本分為1都1道2府43県 總數47都道府県 1都 東京都...

高中歷史關於英美法德的政體比較,英美法德四國的政體特點

同城無憂人才網 七嫂中學之家上有詳細的論述 英美法德四國的政體特點 都是資本主義政體,都代表資產階級利益。 都是資本主義政體,都有議會存在。高一歷史大題 1 英美法德四國分別頒佈了什麼法律文獻,確立了怎樣的資本主義政體 2 中國君主集權的 華鷹 英 權利法案 君主立憲 美 1787年憲法 三權分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