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H4Ac的質子條件式怎麼寫

時間 2021-05-05 20:37:55

1樓:

nh4ac的質子條件式是:(1c(h⁺)+c(hac)=c(oh⁻)+c(nh₃·h₂o)

質子條件式,即根據酸鹼質子理論,酸鹼反應的實質是質子的轉移,當酸鹼反應達到平衡時,酸失去質子的數目必然與鹼得到質子的數目相等。

根據得失質子的量相等的原則,得質子產物的物質的量濃度之和等於失質子產物的物質的量濃度之和,寫出質子條件式。

擴充套件資料

直接書寫pbe的方法要點:

1、選好質子基準態物質。

質子基準態物質就是溶液中大量存在的並參與質子轉移的物質,通常是原始酸鹼組分和溶劑分子。

2、以質子基準態物質為準,列出得失質子後的產物及得失質子的數目。

與質子基準態物質相比,質子數多的就是質子產物,質子數少的已經失質子產物。在箭頭上方標明各個質子基準態物質轉化為產物時得失質子的個數。

3、根據得失質子等衡原理,寫出pbe。

所有能得失質子後的產物寫在左端,所有能失質子後的產物寫在右端,再加上等號即得pbe。

2樓:匿名使用者

物質 得質子 失質子

hac - ac-

h2o h+ oh-

質子條件是得質子總量=失質子總量,因此

[h+]=[ac-]+[o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