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 華僑 華裔,哪個才是中國人?他們之間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5-05 18:22:50

1樓:史家霸唱

我們中國人都自稱為「華夏兒女」、「炎黃子孫」,這種稱呼可以追溯到先秦時期《國語·周語下》,其中說到鯀、禹與夏人之後,以及共工、四岳與各姜姓國:「皆黃、炎之後也」,不過古時只有君王自稱正統後裔。

秦漢是「炎黃子孫」得到認同的乙個時期,漢高祖劉邦編造了赤帝(炎帝)斬白帝子的故事,劉邦建立漢朝之後,「百家言黃帝」,漢武帝也是開創了黃帝陵祭,王莽建立新朝也是自稱黃帝後裔,在兩千多年的文明傳承下,就奠定了「炎黃子孫」的稱呼。

不過隨著全球國際化,各國之間來往越來越密切,移民海外成了常見的時,此時又興起了另外一種稱呼「華人」「華裔」「華僑」,這三種稱呼看似只有一字之差,但差別不是一丁半點,那麼哪乙個才是真正的中國人呢?

「華」在古羌語當中譯為:「英雄」,《左傳·定公十年》記載:中國有禮儀之大,故稱夏;有章服之美,謂之華。

華字在甲骨文當中地位非常崇高,在古籍當中常常跟「夏」連用,「人」自然指漢人。

不過「華人」最早的記載可見《明實錄太祖洪武九年》曾秉正上疏曰:「近來蒙古色目之人多改為漢姓與華人無異。」此時華人就是指漢人,開始出現區別是清末時期,根據2023年頒布的《大清國籍條例》規定:

已加入或取得外國國籍的,即自動喪失中國國籍的人,已不是中國公民,稱之為華人。

我國在2023年,在《國籍法》當中也是有同樣的規定,放棄中國國籍,已經取得或加入外國籍的人都稱為「華人」,華人也分海內和海外,海內華人指的是居住在中國的外籍人士,而海外華人意思就很明朗了,移居美國加入美國國籍的人都叫「美籍華人」。

「華僑」跟「華人」雖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兩者卻有很大差別,華僑是指長期居住在國外,但又保留中國國籍的人,屬於中國國民,「華」與「僑」意思也很明確,華是中國古稱,僑是移居、客居之意。

2023年,清駐美使臣陳蘭彬在上報給清廷的奏章當中就把移居國外的人稱呼為「僑民」,此後李鴻章多次在奏章當中使用「華僑」一詞,這種稱呼也就成為了寄居海外中國人的一種專稱,在「華僑」出現之前,常常用「漢人」「唐人」「中華人」「契丹」之類的稱呼。

「華裔」一詞最早可見《左傳·定公十年》:「裔不謀夏,夷不亂華」,古代的華裔指的就是華夏族的後裔,現在同樣也是指的後裔,但不同的是,「華裔」是華僑的在國外所生的子女。

他們出生在國外,意味著從出生開始就拿到了外國國籍,根據出生國法律,他們已經不屬於中國公民,但從血緣上來講他們又是中國人的後代,所以稱為華裔,現在有許多父母無法移**外,但為了讓子女加入外國籍,就會選擇在國外生子。

但是我國並不承認雙國籍,拿到外國籍,就等於自動放棄中國國籍,而且想要再加入中國國籍相當困難,中國籍也被成為世界上最難拿的國籍之一。

2樓:烟花小寶

如何區分華僑華人華裔的區別?你真的懂嗎?這次知道了

3樓:匿名使用者

華僑是中國人。

區別,華僑擁有中國國籍,只是在國外工作。

華人,血統上屬於中國但是國籍卻不是。

華裔,長期定居在國外的華人或華僑的後代。

4樓:牽機

華僑,華僑就是中國人,他們擁有中國國籍的;華人,一出生就擁有外國國籍的人,沒有中國國籍。華裔,都不算中國人,屬於其他國家。

5樓:師夏侯真

華僑才是中國人。華人脫離了中國國籍,華僑是生活在海外但是中國國籍,華裔是保留著中國人血統的海外華人。

6樓:小仙女的矮窮醜

華僑才算是中國人,華人和華裔都不算中國人。他們最大的區別就是有無中國國籍,華裔是有且僅有中國國籍的人,而華人和華裔是擁有非中國國籍的人。

7樓:賈天祥

中國人,就是具有中國國籍的人,而只有華僑才有中國國籍,華人指的是沒有中國國籍的人,華裔則為具有中國血統的人。

華人、華裔、華僑有什麼區別?

8樓:寂寞的楓葉

華人、華裔、華僑三者之間的區別如下。

1、三者之間的國籍不相同

華人和華裔不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而是取得了所在國的國籍。華僑是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而居住在國外的中國人。

2、三者之間遵守的法律不同

華僑是受中國法律約束和管轄的在國外居住的中國人,無論是否在中國居住,都必須尊重中國的法律。華人和華裔不受中國法律約束和管轄。只接受所在國的法律的約束和管轄。

3、獲取國外國籍時間不一樣

華裔是中國人在國外所生並加入所在國國籍的子女及其後代。因此其後去國外國籍的時間是其出生時。

華人是在國外生活一段時間並加入所在國國籍,因此獲取外國國籍時間為其出生後。

華人不具有外國國籍。

9樓:芥末留學

華裔,華人,華僑都是有著中華民族血統的人,其中在國籍等方面有著不同,他們的區別是:

1、華僑是有中國國籍,但居住在外國或在國外定居長期生活的人。華裔和華人是有中國血統,但是國籍不是中國的人。

2、華人在另一種角度也是所有中國人的統稱,而華裔則是有著中國血統額度外國人,華僑是中國國籍的中國人在國外定居的人。

3、華僑因國籍的問題,主要還是受中國的法律所約束,而華裔因國籍的原因,只要不在中國境內違法,是不受中國法律約束的。

4、華人是除華僑外,尚包括歸化為外國國民以及移民散居在全球各地的中國人;華僑則單指定居在國外的中國公民。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法律中,所謂華人指帶有前述中華民族血緣而「國籍非屬中華人民共和國之人」。

10樓:陳同學

拿美國舉例:如果你在美國生活了兩年,還未入美國國籍,那麼你就是華僑。等你入了美國國籍,你就是華人。等你生了孩子,他就是華裔。華僑是中國人,華人、華裔是美國人。

11樓:匿名使用者

1.華人指的是全世界的炎黃子孫;

2.華裔是具有外國國籍的炎黃子孫;

3.華僑是長期居住在海外的,具有中國國籍的炎黃子孫4.華人包括中國人(華僑也是中國人)與華裔

12樓:影龍震八荒

華僑是住在外國的中國人,沒有放棄中國籍!華裔是有中國血統的外國人!華人包括中國人、外籍華人、華裔!統稱為華人!華人不一定是中國人,有中國國籍的華人才是中國人!

13樓:匿名使用者

嚴格來講

華人:是指具有華夏血統的人。(又分中籍華人和外籍華人)華裔:是指華人血統後代。(又分中籍華裔和外籍華裔)華僑:是具有中國國籍並僑住國外的華人。

中國人:是指具有中國國籍的人。

14樓:木子果

華僑是有中國國籍,但居住在外國或在國外長期生活的人

華裔是有中國血統,但是國籍不是中國的人

華人是國籍是外國的,但骨子裡是中國人

15樓:匿名使用者

華人是指曾具有中國國籍

,在外國獲得該國國籍,並放棄中國國籍的外國人

華僑是指具有中國國籍,長期居住在外國,但並未獲得該國國籍的中國人

華裔是指父母單方或雙方為華僑或華人,自己不曾擁有中國國籍的外國人

綜上所述,只有華僑是中國人,華人和華裔都是外國人,不能錯把華人當作海外中國人。

16樓:匿名使用者

華僑:亦被稱作「海外華僑」,華僑屬於尚未加入外籍的中國公民,但長期居於國外;包括已取得居住國永久居民身份者,稱之為「華僑」,仍保留本國公民身份,仍然受到本國法律保護。華僑不包括因公在外工作者等其它職業的人,留學生,對外援建工作人員。

華裔:華裔是指華僑在僑居國所生並取得僑居國國籍的子女,也可指華夏族的後裔。

華人:華人(ethnic chinese)是「華夏人」的簡稱,是對屬於中華民族的人的泛稱,亦稱唐人。「華人」是乙個文化族群概念,包括中國本土本地人和已經取得所在國國籍的祖籍中國的外國公民,以及華人後代。

17樓:匿名使用者

華人是單純的中國人,華裔是中國人跟外國人結婚生的孩子,華僑是中國人長期在外國生活工作的人。

18樓:摩羯成成哥

簡單概括的說

1、華人取得所在國國籍,華裔是華人的後代,同樣有所在國國籍。

2、華僑是生活在國外,國籍還是在中國。

19樓:匿名使用者

結尾最後一句話錯了,跟它上一句話衝突了,應該是華僑不具有外國國籍吧。

20樓:匿名使用者

三者之間的國籍不相同

21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 「華人和華裔」 都不應該使用「華」字 都叫外國人還實際一點 準確一點 都不是中國人了 還帶個 幾八 「華」字做什麼?是自欺欺人還是給屁股上貼金?……華僑還是中國人

22樓:缺鈣補鈣

華裔是指入了別國國籍的中國人的後代。

華人是指所有中國血統的人。

華僑是指在異國生活的中國人。

2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人和外國人的區別唄,還有啥區別

中國人弄個外國籍後還是中國人嗎?華僑與華裔有什麼區別?

24樓:樂觀小山

不是中國人。因為中國不承認雙重國籍。

華僑與華裔區別:

一、國籍不同:

1、華僑,在一些國家領導人的賀詞中經常稱為「僑胞」,可是地地道道的具有中國國籍的中國人,只是由於各種原因常年居住在國外,但是並沒有加入居住過的國籍,依然是中國國籍,是受到中國的法律保護的中國公民。

2、華裔,首先是外籍華人這點沒錯。但是還不是第一代的外籍華人,是第一代華人的後代。第一代華人就是之前在中國出生居住,父母都是地道的中國人,後來加入了外國國籍,這樣的是第一代華人。

華裔由於出生時就在外國,自動的具有了出生國的國籍,所以他是外國人,但還具有華夏民族的血統,所以就稱其為華裔,但是稱其為外籍華人也沒錯。

二、法律保護不同:

華僑受到中國的法律保護的中國公民,華裔則不受中國法律保護。

擴充套件資料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

第七條外國人或無國籍人,願意遵守中國憲法和法律,並具有下列條件之一的,可以經申請批准加入中國國籍:

一、中國人的近親屬;

二、定居在中國的;

三、有其它正當理由。

第八條申**入中國國籍獲得批准的,即取得中國國籍;被批准加入中國國籍的,不得再保留外國國籍。

第九條定居外國的中國公民,自願加入或取得外國國籍的,即自動喪失中國國籍。

第十條中國公民具有下列條件之一的,可以經申請批准退出中國國籍:

一、外國人的近親屬;

二、定居在外國的;

三、有其它正當理由。

第十一條申請退出中國國籍獲得批准的,即喪失中國國籍。

第十二條國家工作人員和現役軍人,不得退出中國國籍。

25樓:快樂可愛的捲毛

問題一:中國人弄個外國籍還是中國人嗎

回答:中國血統,但是你已經移民到其他國家了問題二:華僑和華裔有什麼區別

回答:華僑是具備中國籍,但是你已經在海外取得了永久居住的權利,華裔、華人血統是中國人,但是已經不具備中國籍了(這裡說的不具備中國籍的意思是你已經移民到其他國家了)或者已經移民到其他國家並且在其他國家生孩子,孩子不具備中國國籍,但是屬於華人

26樓:匿名使用者

那你去弄個日本籍的。你就是日本人嗎

海外有多少華人華僑,分布在世界各地的華人華僑有多少人

估計為4000萬到5000萬之間 新華網資料 第溪齊白楓 阿彌陀佛,數字在不斷變化 惲甲庚燁燁 有很多很多的,華裔 還不算呢,這個是 記不清楚的 分布在世界各地的華人華僑有多少人? 炎黃子孫們不管你們在 中國還在統計,你們的人數在這一串串人數之中應該感到感激,甚至痛哭祖國的關懷! 華僑華人,分布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