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動物春夏秋冬四處跑 十二生肖裡面的一種

時間 2021-05-05 20:14:11

1樓:匿名使用者

鼠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

十二生肖亦稱「十二相屬」,「十二屬」。用於記錄年的一種方法。我國古代術數家拿十二種動物來配十二地支。

如子為鼠,丑為雞等。趙翼《餘餘叢考》卷三十四謂十二相屬之說在起於東漢,漢以前未有言之者。外國亦有這種紀年方法,如印度、希臘、埃及。

十二生肖又稱為十二屬相,是用十二種動物為名稱的紀年方法。如2023年是馬年、2023年是羊年等。那麼,我們為什麼要用十二生肖紀年法呢?這種方法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呢?

很久很久以前,天上的玉皇大帝為了讓人們根據時節耕作,就想辦法教會人們紀時。後來,玉皇大帝決定選十二種動物作為十二生肖,每過一年就更換一種動物,十二年後再重新換一輪。這樣,人們就可以根據動物的不同來紀年了。

訊息傳出後,天下所有的動物都想成為十二生肖中的一位,好讓人類記住自己,於是紛紛趕往天廷,接受玉皇大帝的挑選。玉皇大帝見動物們如此踴躍,十分高興。他組織動物們進行比賽,誰勝了就可以入選。

第一場比賽是小老鼠和巨大的大象搏鬥。老鼠機敏靈活,突然鑽進了大象的鼻子,把大象急得團團轉,贏得了動物們的掌聲。於是,玉皇大帝宣布老鼠贏了,讓它排在了十二生肖的第一位。

接下來的十一位勝出者依次是: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於是,十二生肖就這樣產生了。

這個故事只是乙個生動的神話,真實的情況並不是這樣的。

其實,早在2023年前,我國古代勞動人民就通過對天象的觀察,發現了太陽和月亮一年要會合十二次,而且每次會合的位置都不同的現象。於是,古人將太陽執行一圈的軌道分為十二等分,即十二宮,以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等為「地支」,代表一年的十二個月。為了紀年、紀日,人們又以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等為「天乾」,與「地支」相互配合使用。

這就是「天干地支」的由來。

「天干地支」紀時的方法已經非常方便,人們為什麼還要用十二生肖與之配合呢?比如我們常聽到「子鼠」、「丑牛」等說法,這是為什麼呢?

一些學者認為,我國古代勞動人民非常崇敬動物,對大自然中很多動物都有著一種圖騰情結。比如我國一些少數民族,如蒙、維、藏族等,都有自己民族的十二獸法用以紀年。在漫長的歷史過程中,這種圖騰情結就與天干地支聯絡起來,並用於紀時了。

2樓:偶爾點點

狗,因為英文是go嘛,o(∩_∩)o...

3樓:匿名使用者

腦筋急轉彎。gog!

4樓:教父苛里安

狗~~英文說:狗 就是 go~

請問十二生肖裡面一年四季到處走的是什麼動物

5樓:l名爵

生肖為馬,馬不停蹄,一年四季到處走。

6樓:狙擊英雄

不太清楚問題,按說除了冬眠的蛇都走動,如果是人的話應該是馬,勞碌命

春夏秋冬四季成語大全,有哪些關於春夏秋冬的四字成語

描寫春天的成語 鶯歌燕舞 雨後春筍 有腳陽春 暗香疏影 百花齊放 奼紫嫣紅 倡條冶葉 尺樹寸泓 出水芙蓉 摧蘭折玉 繁花似錦 凡桃俗李 紛紛揚揚 紛紅駭綠 風吹雨打 風花雪月 春風和氣 春光漏洩 春光明媚 春花秋月 春華秋實 春暉寸草 春回大地 春蘭秋菊 春暖花開 春色撩人 春色滿園 春山如笑 春深...

描寫春夏秋冬四季的詞語有哪些,形容春夏秋冬的四季的詞語有哪些

知道必應 春 春暖花開,春意盎然,滿面春風,春光無限,四季回春 綠草如蔭,春風和氣 春光漏洩 春光明媚 春花秋月 春華秋實 春暉寸草 春回大地 春蘭秋菊 春暖花開 春色撩人 春色滿園 春山如笑 春深似海 春生秋殺 春生夏長,秋收冬藏 春筍怒發 春蛙秋蟬 春意盎然 春意闌珊 紅情綠意 花紅柳綠 花香鳥...

含有《春夏秋冬》這字的詩句,含有《春夏秋冬》這四個字的詩句

分別含還是一首裡面都有?如果是全部含的話 想眼中能有多少淚珠,怎禁得,秋流到冬盡,春流到夏 恭清秋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 水瑞兒 春 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 藍鸝鳥 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 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寒又寒.二十四節氣歌 草樹知春不久歸,百般紅紫半芳菲。綠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