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註冊中資控股居民企業對外匯資金有影響嗎

時間 2022-07-25 02:15:08

1樓:時珈藍禎

近日,國家稅務總局下發了《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境外註冊中資控股企業依據實際管理機構標準認定為居民企業有關問題的通知》( 國稅發[2009]82 但是很多境外註冊中資控股企業在根據 國稅發[2009]82號 文被認定為中國居民後,都提出了乙個相同的問題,即他們在註冊地所在國(或地區)一般都已被認定為居民企業,在註冊地已經承擔了所得稅無限納稅的義務。如果又因實際管理機構在國內,而被中國認定為居民企業,而就其全球所得在中國承擔無限納稅義務後,就存在同樣一筆所得在兩個國家重複徵稅的情況。因此,境外註冊中資控股企業對由於雙重居民身份而導致的對所得的重複徵稅問題如何解決非常關注。

對於這個問題, 國稅發[2009]82號 文給予了明確,即:境外中資企業被認定為中國居民企業後成為雙重居民身份的,按照中國與相關國家(或地區)簽署的稅收協定(或安排)的規定執行。 一般,我國和其他國家(或地區)簽署的稅收協定(或安排)的第四條「居民」條款是專門用來確定稅收協定人的適用範圍以及解決因雙重居民身份而引起的雙重徵稅的問題的。

而解決雙重居民身份問題的條款主要是第四條第二款和第三款的規定,這兩款規定在國際稅收協定中被稱為「加比」規則。其中,第四條第二款是解決同時為締約國雙方居民的個人的雙重居民身份判定問題的。而第四條第三款的規定則是來解決同時為締約國雙方居民的企業的雙重居民身份的判定問題。

從目前各國避免雙重徵稅的協定來看,當出現一家企業被兩個國家同時判定為稅收居民時,協定一般是將所得的徵稅權給予企業的「實際管理機構所在國」。而且從總體來看,在企業存在被判定為雙重居民的情況下,相對於「企業註冊地」,「實際管理機構所在地」是作為居民身份判定的優先標準。 具體情況應視我國和不同國家(或地區)簽訂的稅收協定的第四條第三款的具體內容來看。

比如我國和加拿大簽訂的稅收協定就這個問題的規定就比較簡單,就乙個原則性意見,即:「同時為締約國雙方居民的人,締約國雙方主管當局應通過相互協商設法解決,並確定對這個人適用本協定的方式」。我國和香港簽訂的稅收安排中則規定則比較明確:

「除個人以外,同時為雙方居民的人,應認為是其實際管理機構所在一方的居民」。而我國和日本簽訂的稅收協定中的規定就又有不同:「除個人外,同時為締約國雙方居民的人,應認為是其總機構或者主要辦事處所在締約國的居民」。

比如b企業依據香港法律在香港註冊成立,b企業的實際管理機構所在地在中國內地。依據香港的相關法律,b企業在香港註冊,應為香港居民。而根據國內的《企業所得稅法》,由於其實際管理機構在中國境內,b企業也應被認定為中國的居民企業。

此時,在所得稅上,b企業同時被中國和香港認定為稅收居民。此時,我們就需要依據中國和香港簽訂的稅收安排來解決這個雙重居民身份問題。根據《內地和香港特別行政區關於對所得避免雙重徵稅和防止偷漏稅的安排》第四條第三款規定:

「除個人以外,同時為雙方居民的人,應認為是其實際管理機構所在一方的居民」。

怎麼註冊海外公司,個人如何註冊境外公司?

通惠管理顧問 您好,很高興回答您的問題。由於海外各個國家及地區對公司註冊檔案遞交的要求各不相同,因此幾乎所有註冊海外公司的客戶都選擇找專業可靠的 代為辦理註冊海外公司的手續。下面以幾個最常見的公司註冊地為例,為您介紹註冊海外公司所需提供檔案等資訊。一 香港公司 香港公司是所有海外公司裡費用最低,也是...

馬德里協議商標與境外註冊的商標有什麼區別

暢科智財權 根據 商標國際註冊馬德里協議 以下簡稱 協議 和 商標國際註冊馬德里協議有關議定書 以下簡稱 議定書 的規定,成員國主體可以根據需要在一國 多國或全部成員國內申請保護。馬德里體系成員國 馬德里國際註冊優點 1 節省費用 商標馬德里國際註冊的費用包括三部分,一是基礎註冊費,二是指定國家的費...

31省區市新增境外輸入17例,為何境外輸入這麼難控制

在8月30日的時候。我們國家一共有31個省,以及乙個新疆的乙個兵團報告,確定新增了確診病例17例,都是境外輸入的病例。其中上海,天津,福建,山西,浙江,廣東,陝西等地,都出現了境外輸入性病例。今年我們國家因為疫情的原因,很多人們都沒有辦法很好的出去工作,或者是生活學習。經過無數的人們,每天都夜以繼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