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壽保險公司可以倒閉嗎,保險公司國家允許倒閉嗎

時間 2022-02-23 03:30:10

1樓:小雨傘保險官號

保險公司倒閉了,保單還是有效的。首先,我國至今還沒有一家保險公司倒閉過;其次,萬一倒閉了,我們手上的保單可能會有兩個去處:①有保險公司主動接手;②由**安排有實力的保險公司接手。

總之,我們手上的保單會繼續生效,合同也會按原有的規定執行。

2樓:頭號保險家

在我們國家,保險公司是不會輕易破產倒閉的,如果真要這樣,這家公司的保單也會轉入接盤的公司,由他們接著履行保險合同。即時沒有公司接手,銀保監會也會出手指派公司來接盤,所以我們不用太擔心

3樓:金融木易老師

回答您好,親,人壽保險公司現在沒有破產的

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是一家國有大型金融保險企業,成立於2023年10月20日。它是中國最大的商業保險集團,分別在紐約、中國a股和中國香港上市。

人壽保險服務作為中國人壽的主營業務,由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承擔,經營範圍涵蓋壽險、人身意外險、健康險、年金等人身保險的全部領域。

以上是我的回覆,希望對您有幫助,謝謝諮詢

更多2條

4樓:廣州公尺兔科技

除保險法規定的情況外,經營有人壽保險業務的保險公司不得解散,時刻保障您的保單不成為「廢紙」。

5樓:一則保杜笑笑

保險公司如果破產了,手上的保單還有效嗎?

保險公司國家允許倒閉嗎

6樓:財富實驗室

保險公司允許破產,但不允許倒閉。當保險公司不具備償還債務能力的時候,可以向保監會提出申請,當保監會清算破產保險公司後,保監會會將經營權交給其他壽險公司。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保險法》第八十九條規定:保險公司因分立、合併需要解散,或者股東

會、股東大會決議解散,或者公司章程規定的解散事由出現,經***保險監督管理機構批准後解散。經營有人壽保險業務的保險公司,除因分立、合併或者被依法撤銷外,不得解散。所以,保險公司不能宣布倒閉。

但是保險公司是可以宣布破產的,保險公司的破產並不像傳統公司一樣,清算債務後法人更換了,公司也不經營了。保險公司的破產是法人更換,保險公司繼續經營,只是保險公司的名字更換了。國家允許保險公司破產,但是為了保障被保險人、受益人的合法權益,保監會會將保險公司的經營權交給其他壽險公司的。

保險是金融機構的三大支柱之一,國家還需要保險公司的配合,為廣大的社會勞動人民提供保障,是不會讓保險公司隨便倒閉的。

相關法律:

《中華人民共和國保險法》第六十八條設立保險公司應當具備下列條件:

(一)主要股東具有持續盈利能力,信譽良好,最近三年內無重大違法違規記錄,淨資產不低於人民幣二億元;

(二)有符合本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規定的章程;

(三)有符合本法規定的註冊資本;

(四)有具備任職專業知識和業務工作經驗的董事、監事和高階管理人員;

(五)有健全的組織機構和管理制度;

(六)有符合要求的營業場所和與經營業務有關的其他設施;

(七)法律、行政法規和***保險監督管理機構規定的其他條件。

7樓:匿名使用者

保險公司是允許倒閉的,但是其持有的人壽保險合同及責任準備金,必須轉讓給其他經營有人壽保險業務的保險公司,該保險公司的被保險人可以由保監會認定的保險公司接手,保障投保人權益。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保險法》第九十二條經營有人壽保險業務的保險公司被依法撤銷或者被依法宣告破產的,其持有的人壽保險合同及責任準備金,必須轉讓給其他經營有人壽保險業務的保險公司;不能同其他保險公司達成轉讓協議的,由***保險監督管理機構指定經營有人壽保險業務的保險公司接受轉讓。

轉讓或者由***保險監督管理機構指定接受轉讓前款規定的人壽保險合同及責任準備金的,應當維護被保險人、受益人的合法權益。

8樓:哎喲帶你看娛樂

國家允許倒閉的。

依據《保險法》第九十條規定:保險公司有《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破產法》第二條規定情形的,經***保險監督管理機構同意,保險公司或者其債權人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請重整、和解或者破產清算;***保險監督管理機構也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請對該保險公司進行重整或者破產清算。

破產財產在優先清償破產費用和共益債務後,按照下列順序清償:所欠職工工資和醫療、傷殘補助、撫卹費用,所欠應當劃入職工個人賬戶的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費用,以及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支付給職工的補償金;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保險公司欠繳的除第(一)項規定以外的社會保險費用和所欠稅款;普通破產債權。

9樓:薄荷保

國家沒有法律規定任何一家保險公司都不可以破產或者倒閉,保險公司只要得到國家允許,就可以破產。

原因在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保險法》第九十條:保險公司有《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破產法》第二條規定情形的,經***保險監督管理機構同意,保險公司或者其債權人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請重整、和解或者破產清算;***保險監督管理機構也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請對該保險公司進行重整或者破產清算。

大家在購買保險之前,對於保險公司的選擇多少會存在一些顧慮。薄荷保為大家梳理出保險公司的選擇技巧,戳這裡:中國保險公司排行榜!買保險選哪個公司好?

10樓:對對保險網

大家在買保險時,是否擔心過保險公司倒閉了,自己在那裡所買的保險是不是失效的了。雖然保險公司有倒閉的可能性,但是這種可能性極小,而且就算保險公司倒閉也會國家處理相關後續事宜。建議大家讀透這篇文章,會發現自己的擔憂是沒必要的:

《保險公司要是倒閉,我的保單也就跟著倒?》

以下我會分析保險公司是否容易倒閉、要是購買保單所在保險公司倒閉了怎麼辦。

一.保險公司容易倒閉嗎?

保險公司並不容易倒閉。

我們先來看看一家保險公司的成立條件:註冊資本不得低於2億元;股東信譽良好,行業背景乾淨;並且還需要嚴密的管理機制。可以了解到,並不是什麼公司都能成為一家保險公司;所以,這樣嚴格的成立條件是的它並不容易倒閉。

其次,銀保監會也會對保險公司進行嚴格監管的。作為國家部門的銀保監會,是具備權威性的;它一直監管著保險公司的償付和理賠情況等;月審、季審、年審都是很嚴格的。

還有很多小夥伴擔心理賠問題的,其實也不用焦慮,因為一旦簽訂了保險合同,那麼這份合同就會受到法律保護。不用擔心理賠不了,我們需要做到的是認真閱讀合同內容;為了讓大家更好辨認合同的坑,我也幫大家整理乙份關於保險合同存在的坑的文章,大家可以認真閱讀下:《保險合同的這些坑,你知道多少?

二.要是真的倒閉了,保險怎麼辦?

說實話,改革開放後,截止到現在,我國已經有160多家保險公司了,在這期間並沒有出現保險公司破產的案例。如果實在經營不善,保單所在的保險公司面臨倒閉危機,大家不用太焦慮,國家會出面解決這件事:其他願意接受進行兼併重組的公司會接手我們的保單;如果說沒有一家保險公司出來接管,國家也是會強制規定國資實力雄厚的保險公司接管的。

即使這種極端的情況真的發生了;我們購買保險所享受的保障依舊有效,大家不用過於擔心啦~

望採納!

全網同號: 學霸說保險,歡迎搜尋!

11樓:匿名使用者

保險公司破產是指保險公司不能支付到期債務,經保險監督管理機構同意,由法院依法宣告破產,而終止公司業務經營活動並消滅其法人資格的一種法律行為。

根據我國《保險法》第87條的規定,保險公司破產,首先要經過保監會的同意,方可由法院宣告。保險公司被宣告破產後,由法院組織保監會等有關部門和有關人員成立清算組,進行清算。

根據《保險法》第88條的規定,經營有人壽保險業務的保險公司被依法撤銷的或者被依法宣告破產的,其持有的人壽保險合同及準備金,必須轉移給其他經營有人壽保險業務的保險公司;不能同其他保險公司達成轉讓協議的,由保險監督管理機構指定經營有人壽保險業務的保險公司接受。並且在此過程中,應當維護被保險人、受益人的合法權益。與其他一般企業法人破產相比,保險公司的破產清償順序具有一定的特殊性。

依據我國《保險法》第89條的規定,保險公司依法破產的,破產財產優先支付其破產費用後,按照下列順序清償:

①所欠職工工資和勞動保險費用;

②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

③所欠稅款;

④清償公司債務。

破產財產不足清償同一順序清償要求的,按照比例分配。

12樓:康波財經

保險公司會破產倒閉嗎

13樓:王曉波頻道

今天我們要**的主題是「保險公司真的不能倒閉嗎?」。今天我們就來回答這個問題。

14樓:pp的番茄

允許倒閉!但是保險公司的相關合同和理賠會由國家按法律規定指定一家公司承繼,作為買保險的人,相對還是較安全的!

15樓:

不允許倒閉 可以合併或收購

中國人壽保險公司會破產嗎

16樓:你是雲海邊

金融危機中雷曼兄弟倒閉了,你聽說過人壽險公司有倒閉的嗎?

我們國家是有保險法的,壽險公司可分立,合併,就是不能倒閉,放心的買吧

17樓:匿名使用者

國有控股的大型保險企業,根本不會破產的

18樓:未雨綢繆方安

無需擔心 有保險法兜底 即使被兼併客戶利益不受損

19樓:匿名使用者

保險公司不允許倒閉的,這是國家規定的,

20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是不允許保險公司破產倒閉的。

21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不會的,儘管放心。

國家不允許人壽保險公司倒閉嗎

22樓:對對保險網

很多人在買保險時,就擔憂自己所買保險的保險公司要是倒閉了,自己所買的保險是不是沒用了。建議各位好好讀讀這篇文章,會發現這種顧慮是多餘的:《保險公司要是倒閉,我的保單也就跟著倒?

經營有人壽保險業務的保險公司,除因分立、合併或者被依法撤銷外,不得解散。人壽保險公司作為我國保險行業的領軍企業,倒閉是不可能的。

下面來分析保險公司會不會容易倒閉、倒閉了我的保險怎麼辦?

一.保險公司容易倒閉嗎?

保險公司並不容易倒閉。

我們先看看保險公司的成立條件是怎麼樣的:註冊資本不得低於2億元;股東的信譽較好、行業背景較乾淨;要有系統化的公司管理機制。可以清楚,也不是所有公司都可以作為一家保險公司的;所以,這樣成立出來的保險公司都是不一般的。

第二,銀保監會對保險公司的監管是十分嚴格的。銀保監會作為國家部門;保險公司的償付能力和理賠情況,它都一直監管;嚴格監管月、季、年度情況。

還是會有部分小夥伴會擔心理賠問題,其實這個真的不用擔心,畢竟保險合同一旦簽約,那麼這份合同就會受到法律保護。不用擔心理賠不了,我們要做到認真看清合同上的條款;為使得各位好好辨認合同中的坑,我專門做了乙份關於保險合同存在中的坑的乾貨文,不妨認真看下:《乾貨文|辨別保險合同那些坑!

二.要是真的倒閉了,保險怎麼辦?

說句實話,從改革開放後,我們國家截止現在已有160多家保險公司,這其中並沒有出現過保險公司破產的事件。要是實在經營不善,自己購買保險的那家公司面臨倒閉危機,各位也不用擔心,國家也會接管這件事的:其他願意接受進行兼併重組的公司會接手我們的保單;要是沒有一家保險公司出來接管的話,國家也是會強制規定國資實力雄厚的保險公司接管的。

所以就算出現了極端情況,我們買的保險所有的保障依舊是可以享受到的,大家不用過於擔心啦~

望採納!

全網同號: 學霸說保險,歡迎搜尋!

保險公司可以倒閉嗎,保險公司國家允許倒閉嗎

保險公司如果破產了,手上的保單還有效嗎?很多 人說,保險公司不會破產。其實不是的,保險公司也是公司,法律是允許保險公司破產的。在我們國家,保險公司是不會輕易破產倒閉的,如果真要這樣,這家公司的保單也會轉入接盤的公司,由他們接著履行保險合同。即時沒有公司接手,銀保監會也會出手指派公司來接盤,所以我們不...

保險公司會倒閉嗎,中國的保險公司會倒閉嗎?比如中國人壽。

對對保險網 學霸說保險,專注保險測評!最近花了大量時間蒐集各個權威 整理了乙份 排名前十的保險公司榜單 感興趣的朋友可以先看看 首先要知道,能在我國成立的保險公司都不會輕易倒閉,況且,中國人壽還是我國的實力派大型保險公司,更是央企,基本上沒有倒閉的可能。不信的話我帶你了解一下中國人壽的具體情況你就明...

到了今天,保險公司會倒閉嗎,保險公司會倒閉嗎?

保險公司的倒閉被稱為insolvency,是指得保險公司入不敷出的經營情況,也就是收入利潤不足以支付運營成本和應付賠款責任。造成此狀況的責任有很多可能,比如核保不善 遴選業務出問題 比如投資失敗 資產管理部門投資不善 或是由於超額違規承保 超出自己承保能力而逾額寫入業務 一般情況下,合法經營的保險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