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請問大家,一維空間,二維空間,三維空間是什麼意思 有沒有第4維,第5維等

時間 2021-09-13 06:11:34

1樓:匿名使用者

一維是一條直線,但具有方向性,(用乙個實數就可以確定乙個點的位置)比如時間;二維是兩條這樣的線互相垂直,比如平面,(用乙個實數對可以確定,乙個點的位置(x,y)x代表橫座標,y代表縱座標);三維是三條這樣的線兩兩垂直,且只有乙個交點(叫作原點),這是乙個空間,具有長,寬,高(它要用三個實數來描述乙個點的位置)

而四維,是指四條這樣的線兩兩垂直,但理論上這是不可能。所以大家約定俗成將第四個實數認為它是時間。

在計算機程式設計裡,有這樣乙個概念:陣列。是講資料儲存的概念,一維陣列(乙個一行的**);二維陣列(乙個有行有列的**);三維陣列(若干個同樣大小的**,在二維的基礎上,加入「層」的概念,就像是魔方)。

但是在這裡,想要有幾維,就可以有幾維。

2樓:匿名使用者

一維空間: 一條直線---乙個方向(左右運動)二維空間: 兩條直線---乙個平面(前後左右運動)三維空間:

三條直線---乙個空間(前後左右上下運動)四維空間: 空間+時間=時空(宇宙)(前後左右上下,及在時間中穿梭)我們生活在三維空間裡,所以我們不能知道四維空間--宇宙怎樣進行時間旅行---在時間中穿梭

3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線只有長度,是一維的;

面有長和寬,是二維的;

我們的立體空間有長、寬、高這三個維度,是三維的

4樓:潛語煒

現在最多討論到11維 膜的震動

唯物主義者處境不妙了

5樓:圈圈點點就看你

一維空間是長度,二維空間是平面,三維空間也就是我們所生活的空間,是立體的。但是在三維空間的基礎上再加上一條時間軸就是四維空間,四維空間包含了一維二維三維空間的,而四維空間就是空間和時間盡頭的結合體。人在死之前思維如果還極度活躍的話,就有可能接觸到四維空間。

6樓:

一維它是個點,二維是個平面,這些是組成空間的要素但是不能說他是空間,三位才是個空間

7樓:咿呀兔子

一維空間呈直線性,只被長的乙個方向確立。由兩個方向確立的空間模式是二維空間,二維空間呈平面性,由長,寬兩個方向確立。同樣道理,三維空間是立體性,被長,寬,高三個方向確立;四維空間呈時空流動性,被長,寬,高,和時間四個方向確立。

8樓:無聊的瑪雅人

一維空間: 一條直線---乙個方向

二維空間: 兩條直線---乙個平面

三維空間: 三條直線---乙個空間

四維空間:z+x+y+時間 也就是我們現在生活的空間五維以上就很難理解了`

9樓:

xyz三軸組成的三維空間,這三個軸組成的面形成三維空間,如果加上時間就是乙個四維空間,我們人類就是生存在四維空間中。

10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線只有長度,是一維的;

面有長和寬,是二維的,三位才是個空間

一維空間,二維空間,三維空間,四維空間等等到底是什麼意思?

11樓:小歪

線是一維的,引數是點

面是二維的,引數是線

體是三維的,引數是面

以此類推,以體為引數構成的空間就是四維空間,通常理解為時間,從很多科幻**中可以看到類似的說法。

那麼以時間為引數構成的空間應該就是五維空間,在科幻中好像是要聯絡到黑洞、蟲洞這些東西,比較難理解~~

我們人類能夠感知的只有4維了。

你又沒有發現這個規律:

一維的東西能夠容納所謂的零維(直線是由點構成)

二維的東西能夠容納一維(紙上可以畫條直線)

三維的東西能夠容納二維(盒子裡放個紙片)

那麼四維的東西就理所當然的容納3維了。我們人體算3維的。我們的世界就是4維了,為什麼是4維的呢?因為我們的世界有這樣四個元素:長寬高和時間。

有沒有5維的?就是說能夠容納我們世界的介質?那得看看我們這個世界的外面是什麼了,這個宇宙的外面是什麼了。目前我還不知道!

一維、二維、三維空間最早源於數學概念研究。數學家們,想使度量能規範化、嚴格化、整體化、普適化,所以定義各種一維、二維、三維、四維空間與其它多維空間。

在其中生成了拓撲學分支,去看看最新的基礎幾何拓撲學,你會有很大的收穫。如果,你看代數拓撲學書籍,則難度大又浪費時間。如果,你只是要了解,那麼就看看介紹一維、二維、三維、四維空間與以上維空間的科普書籍就完全足夠,也可速成。

有時合適的科普書籍,介紹的理論容易懂又很深,一些專業書籍反而難度不夠。

四維空間與以上,屬於高維模型。

高維模型,分數學與物理兩個概念。

在數學上,多維有很多模型。理論上,維數可以很高。模型很多。

但是滿**換不變性質的很少,所以,有人認為四維空間是物理上限。但是,也有人認為會有更高維數物理。去思考,有益智力,因為只受到數學條件約束。

在物理上,多維有很多模型。理論上,維數不可以很高。為了解釋,宇宙整體的有限無邊的性質,必須引入多維,一般是四維時空(一對相對組成性質),也有一些其它有限可數的維數,可能在物理上成立的模型不多。

去思考難度很大,因為要受到物理現象的約束

12樓:

抱歉,個人認為樓上的闡述也不是特別清楚

4維是相對論的概念,並不是x,y,z,t四個量的簡單直積;而是按照1,1,1,-1度規下的乙個偽riemann空間.這裡的點代表物理事件,與幾何的點完全不同;剛才那個空間也好,度規也好,都是數學的概念,按照物理(相對論)的定律,來描寫事件發生關係的規律.

11維是量子和廣義相對論結合的理論的乙個嘗試性的數學理論來描寫更高層的物理.沒有直觀的對應;要匯出可觀測的量,要做相當遠的推導.

13樓:救救

88700 亂講。整個宇宙按量子力學的說法是11維的,只是人類只能感知3個維度而已(那些所謂能感知四維的都是亂講的,他們能看到過去或未來嗎?!)

——————————

1維是長度

2維是長度*寬度

3維是長度*寬度*高度

4維就是長度*寬度*高度*時間

4維以上的是量子力學的理論,對於現實沒有太多意義(幾乎是純理論的),連名字都沒有列,因為尺度太小,人看不到,而且就算看到也不能理解。正如一根線放大了就有寬度一樣。

有一維空間、二維空間、三維空間、四維空間,有沒有五維和六維?

14樓:騎烏龜笑螞蟻

你好,從五維空間就是理論性質的存在了,因為我們的世界是三維的幾乎不能模擬出五維空間以上的實驗,五維空間就是在長寬高時間的基礎上加了乙個速度的軸,當速度快到一定程度,時間就會縮短(根據時間和速度成反比)當速度達到光速的時候,時間為零,周圍的時間靜止,如果超越了光速。那麼時間就會倒流,回到過去。所以我們也可以把五維空間叫做時光隧道。

六維空間則是馭駕在兩個甚至若干個時間軸之上,過去未來隨意穿梭,簡單地說,五維空間只能回到過去,但是六維空間卻可以去未來。不過以上僅是理論,沒有科學實驗證實

15樓:々王鑫

1維:一條線,沒有問題。

2維:乙個平面,沒有問題。但為了高維度時解釋上的方便,作者用另乙個方式來說明二維:分離。即:另外分出一條線。

3維:乙個空間,同樣很直觀,因為我們就是眼睛所見就是3維的空間。但為了高維度時解釋方便,作者同樣用了另乙個方式來詮釋:

折起。乙個3維空間下折起的動作能讓2維空間的點跳到另乙個2維空間的點。(延伸:

乙個 n 維空間下的折起動作能讓 (n - 1) 維空間的點跳到另乙個 (n - 1) 維空間的點,這個觀念之後將會被繼續使用到。)

4維:在三維上加上時間感念,我們的眼睛看到的是三維的世界,但如果有一種生物看得乙個人由出生到死亡的一生,那麼3維下的時間對它而言就不是時間了,3維的時間對此生物而言相當於是幾何上的第四個維度。這個生物會看到一條波動著的4-d長蛇,一條紀錄著乙個人由出生到死亡的長蛇。

舉個讓人比較容易理解的例子。小時候應該很多人在課本每一頁的角落畫上乙個個的人,每個人都只有一點點動作上的小差異,當把書本快速的翻過時,這些小人合起來就像在做動作一樣。如果我們把這一頁頁都拆開,就可以看到這個2d小人的一生了。

對這個2d的小人而言,第三個維度是時間,而對我們這些3d人而言,這第三個維度只是書本的厚度。這件事情暗示著:對 n 維世界的人而言,第 n + 1 個維度是時間,但對於 n + 1 維世界的人而言,第 n + 1 維也只是空間上的乙個維度而已。

因此,2d小人的時間對我們 (3d世界的人) 來說是厚度 (空間上的乙個維度),我們 (3d世界的人) 所認為的時間,其實在 4d 世界的人眼中只是乙個空間上的維度,而 4d 世界的人眼中的時間,也只是 5d 世界的人眼中的乙個空間上的維度。

那麼什麼是4d呢? 一條線。沒錯,一條線! 只是這條線上的每個點分別代表了人 (3d世界的人) 一生中的某乙個時點及他的所在位置。

5維:分離。乙個人的一生中有無數的選擇。

我們常說,如果當時我能怎麼樣,現在我就可以如何如何了。是的,5維就是把這所有可能的選擇給包容進來。因此,從4d的線上分離出無數條線 (選擇),就構成了第5維。

6維:折起。類似於3維的概念,6維能讓5維空間中的點自由跳躍。

因此,如果乙個3d世界的人對現在的生活不滿意,假使他擁有6維空間的能力,則他能夠自由的變成5維空間中任何乙個他所滿意的位置。

7維:前面在4維到6維舉的例子都是乙個人的一生。現在我們把這個概念放大來看,也可以想像成是宇宙的一生:

「從大**宇宙誕生,各種可能性下所產生的各種變化,一直到宇宙滅亡為止。」我們把前面這串敘述,看成7維空間的乙個點,如果能有兩個這種點,我們就能構築出7維空間了 (again, 又是一條線)。

問題是:「從大**宇宙誕生,各種可能性下所產生的各種變化,一直到宇宙滅亡為止。」這句話本身就代表無限大了,怎麼會有兩個無限大的點呢?

解釋是:如果大**的一開始初始條件不同,那麼就會有不一樣的宇宙誕生。因此,第七維的空間可以想成是兩個不同初始條件的宇宙連成的一條線。

8維:應該可以猜得到那兩個字是什麼了:「分離」。從7維的線上分離出來的線,構成第8維。更精確地說,就是各種不同的初始條件下形成的宇宙所組成的集合。

9維:折起。第9維的折起動作能讓第8維空間內的點跳躍。因此到了第9維的空間,我們已經能夠自由穿梭在任何乙個宇宙的任何乙個時點的任何乙個3度空間了。

10維:呼,終於走到這一步了。

在第10維,我們將所有可能的宇宙中的所有的時間下的所有的3度空間,想像成10維空間下的乙個點。這個點已經包含了一切了。你還能想像另乙個「所有可能的宇宙中的所有的時間下的所有的3度空間」的點嗎?

三維空間是什麼,第五維空間是什麼,四維空間是什麼啊

無數的平面並列構成了三維空間,也就是立體的空間 二 第四維 時間 三維的雖然人類可以想象出無限的概念,但是我們卻無法看到五維世界是什麼樣子。雖然 異世花 二維,平面 三維,現實空間 四維,思維空間 五維,加入扭曲的能力 異能力 雲靜流音 我不會講專業術語,我就來打比方吧,假設螞蟻身處的是二維世界 因...

夢境是二維空間嗎

夢境不是二維空間。同一個平面內的空間是二維空間,夢境是資訊在系統中的輸出,從人類的大腦的反應來看,它和我們 一件事是一樣的,在這個角度,夢境是四維的,因為 一件事情的發展,需要三維的活動空間和變化的時間。但是,從它發生的原理看來,它只是一組 就像3d遊戲一樣,看起來是立體的,但本質是程式 它是資訊,...

四維空間為什麼不是三維空間加上時間

沫沫不是墨墨 根據愛因斯坦相對論所說 我們生活中所面對的三維空間加上時間構成所謂四維空間.由於我們在地球上所感覺到的時間很慢,所以不會明顯的感覺到四維空間的存在,但一旦登上宇宙飛船或到達宇宙之中,使本身所在參照系的速度開始變快或開始接近光速時,我們能對比的找到時間的變化.如果你在時速接近光速的飛船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