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盤點後的盈虧處理辦法

時間 2021-08-30 11:12:01

1樓:

給你一全的!!

財產清查的方法有實地盤點法、抽樣盤點法、估算法、測量計算法、對賬單法、查詢法。

對清查結果先放入"待處理財產損溢"查明原因後再轉出

(一)存貨清查結果的賬務處理

造成存貨賬實不符的原因是多種多樣的,應根據不同的情況作不同的處理。通常情況下,定額內的盤虧,應增加費用;責任事故造成的損失,應由過失人進行賠償;非常事故,如自然災害,在扣除保險公司理賠及殘料價值後,經批准應列作營業外支出等。反之,發生盤盈一般則衝減費用。

現舉例如下:

例1:根據「實存賬存對比表」所列盤虧庫存商品40000元,編制記賬憑證,調整庫存商品賬存數,作如下會計分錄:

借:待處理財產損溢 40000

貸: 庫存商品 40000

經查實盤虧原因是:

合理損耗為2000元;保管員過失400元;非常損失為37600元;其中保險公司同意賠款37500元,殘料100元人庫。

經有關部門批准後,根據以上情況編制記賬憑證,結轉「待處理財產損溢」,作會計分錄如下:

借:管理費用 2000

其他應收款——保管員 400

其他應收款——保險公司 37500

材料物資 100

貸:待處理財產損溢 40000

例2:根據「實存賬存對比表」所列盤盈原材料5000元,編制記賬憑證,調整原材料賬存數,作如下會計分錄

借:原材料 5000

貸:待處理財產損溢 5000

經查實盤盈的原因屬自然公升溢所致。

經有關部門核准後,據此編制記賬憑證,結轉「待處理財產損溢」,作如下會計分錄:

借:待處理財產損溢 5000

貸:管理費用 5000

例3:根據「實存賬存對比表」所列盤虧低值易耗品500元,編制記賬憑證,調整低值易耗品賬存數,作如下會計分錄:

借:待處理財產損溢 500

貸:低值易耗品 500

經查實,此筆損失系非常損失,經有關部門核准後,編制記賬憑證,結轉「待處理財產損溢」。作如下會計分錄:

借:營業外支出 500

貸:待處理財產損溢 500

(二)固定資產清查結果的賬務處理

固定資產出現盤虧的主要原因有:責任事故、丟失或自然災害等,對其應根據不同的情況作不同的處理。通常的做法是:

自然災害所造成的固定資產毀損,應在扣除保險公司賠償以及殘料收入後,經有關部門批准作營業外支出;責任事故造成的固定資產損毀,則應由責任幾賠償相應的損失;丟失的固定資產,經批准後應列作營業外支出。

固定資產盤盈大多數都是企業自製裝置交付使用後,未能及時入賬所造成的。經核准應列作營業外收入。

例1:根據「固定資產盤盈盤虧報告表」所列盤盈捲揚機一台,其重置完全價值為28000元,按其新舊程度估計已提折6000元,淨值為22000元。編制記賬憑證,調整固定資產賬存數,作如下會計分錄:

借:固定資產 28000

貸:累計折舊 6000

待處理財產損溢 22000

經查盤盈原因是自製裝置,拼裝完工交付使用後,未及時入賬所致。經有關部門核准後,編制相關記賬憑證,結轉待處理財產損溢。作如下會計分錄:

借:待處理財產損溢 22000

貸:營業外收入 22000

例2:根據「固定資產盤盈盤虧報告表」所列裝置一台,原價12000元,已提折舊6000元,淨值為6000元,編制記賬憑證,調整固定資產賬存數。作如下會計分錄:

借:待處理財產損溢 6000

累計折舊 6000

貸:固定資產 12000

經查核盤虧屬於非常損失,保險公司同意賠款4000元,其餘損失經批准同意列入營業外支出。據此編制記賬憑證,結轉「待處理財產損溢」。會計分錄如下:

借:營業外支出 2000

其他應收款 4000

貸:待處理財產損溢 6000

(三)貨幣資金清查結果的賬務處理

貨幣資金主要包括現金和銀行存款。對於現金清查結果的賬務處理和存貨相類似,通常都是採用實地盤點的方法,先確認庫存現金數額,再和現金日記賬相核對,這裡主要就銀行存款的清查處理進行說明。

1銀行存款的清查處理

銀行存款的清查,與現金和實物的清查方法不同,它通常是採用與開戶銀行核對賬目的方法進行的。一般在和銀行核對賬目之前,應檢查本單位的銀行存款日記賬的正確性和完整性。然後,與銀行對賬單逐筆核對。

有時儘管銀行對賬單與本單位銀行存款日記賬所記錄的內容相同,但是,銀行對賬單上的存款餘額與本單位銀行存款日記賬上的存款餘額仍會出現不一致。這裡除了本單位與銀行之間的一方,或雙方同時記賬有錯以外,另一重要原因就是雙方往往會出現未達賬項。

所謂未達賬項,是指開戶銀行和本單位之間,對於同一筆經濟業務,由於結算過程形成的時間差異,所發生的一方到賬,而另一方尚未到賬的會計事項。

開戶行和本單位之間的未達賬項常見於下列四種情況:

(1)企業已經入賬而銀行尚未入賬的收人事項。如企業銷售時收入的銀行支票送存本單位開戶銀行,而銀行尚未入賬。

(2)企業已經入賬而銀行尚未入賬的付款事項。例如企業採購原材料簽發銀行支票,支票尚未送到開戶銀行。

(3)開戶銀行已經人賬而企業尚未人賬的收人事項。如銀行代企業收入一筆應收賬款,而票據尚未傳到企業。

(4)銀行已經人賬而企業尚未人賬的付款事項。如開戶銀行收取企業在銀行借款的利息,而票據尚未傳到企業。

上述無論何種未達賬項的發生,都必然會造成開戶銀行與本單位賬面

餘額的不一致。因此,在核對雙方賬目時,必須注意有無未達賬項。對於-雙方賬目上都有的記錄,標上「√」記號予以註明,未予註明的則可能是未達賬項。

出現未達賬項時,應依據未達賬項編制銀行存款餘額調節表,檢查銀行存款日記賬記錄的正確性。

2銀行存款餘額調節表的編制方法

銀行存款餘額調節表的編制,就是在開戶銀行和企業現有的銀行存款餘額的基礎上,各加減未達賬項進行調節的方法。具體調節的方式叉可分為兩種:

(1)補記式,即在雙方原有餘額的基礎上,各自補記對方已入賬,而本單位尚未入賬的賬項(包括增加和減少的款項),然後檢查經過調節後的賬面餘額是否相等。

(2)還原式餘額調節表,又稱沖銷式,也就是雙方將本單位已入賬的而對方尚未入賬的賬項(包括增加或減少的款項),從本單位賬面餘額中沖銷,然後檢查經過調節後的賬面餘額是否相等。也可用以下等式表示:企業銀行存款日記賬餘額+企業已收入賬銀行尚未入賬款-企業已支付入賬銀行尚未入賬款項=銀行已收入企業尚未入賬款項+銀行已支付入賬企業尚未入賬款項-銀行對賬單餘額

2樓:匿名使用者

先計入待處理財產損益。如果是盤盈,再轉入營業外收入;盤虧,就請領帶批准,計入費用。

3樓:謝李娟

暈,也太全了吧,看得頭都痛了!

請教地種的百合開花後要如何處理,請教,百合開花以後應該怎麼處理

這個問題要分情況 首先,百合球如果用於栽培,需要進行預冷處理,經過處理的球才會打破休眠,正常生長開花,百合在自然狀態下是這樣的 每年早春鱗莖發芽,大約在40cm左右高時花芽分化,一般5,6月開花,生長過程中鱗莖會因為貢獻新的植株生長而變成乙個空殼子,但百合生長到一定階段,新的小鱗莖又開始形成,並隨著...

請教去黑頭的有效辦法,請教一些去黑頭方法

用我推薦的方法吧,經濟又有效。1,泡沫潔面乳洗過鼻子後,先用李醫生的黑頭匯出素溼敷 把黑頭匯出素倒在很薄的化妝棉上,濕敷在鼻子上10分鐘。2,拿掉化妝棉後,再敷李醫生的吸黑頭 敷在剛才溼敷過黑頭匯出素的地方,乾透後整片撕掉。3,最後需要把有收斂功能的爽膚水倒在另外一片化妝棉上,濕敷在拔過黑頭的地方。...

請教關於固井後的簡單問題,請教關於固井後的一個簡單問題

問題1.套管固完井後,套管下端有工具嗎,2.人工井底是個什麼狀態,3.如果往套管內打 壓,壓力能憋住嗎?4.不射孔的話,井筒與地層能夠直接溝通嗎?我逐個回答你 問題1.套管固完井後,套管下端有工具嗎,回答 套管固完井後,套管下端沒有工具,只有引鞋 浮鞋 浮箍等套管附件。2.人工井底是個什麼狀態,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