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太陽能光伏產業需要如何規範發展

時間 2021-08-11 17:54:39

1樓:匿名使用者

產業標準化相對滯後

我國光伏產業經過幾年的迅猛發展,已基本形成了涵蓋多晶矽材料、鑄錠、拉單晶、電池片、封裝、平衡部件、系統整合、光伏應用產品和專用裝置製造的較完整產業鏈,其中中國光伏電池生產規模已居世界前列,但產業標準化工作卻相對滯後。

以產業上游的多晶矽材料為例,由於准入標準缺失,我國多晶矽產業在發展初期一度出現無序發展和低水平重複建設現象。特別是一些中小企業受多晶矽**高漲的**,盲目採用低成本但高汙染的技術進行生產,其生產出來的低端產品對產業發展造成了不利影響。

西安隆基矽材料公司總經理鍾寶申說,美國、德國等國家是當今世界主要的多晶矽生產國,卻沒有出現嚴重汙染現象,原因是採取了嚴格的准入標準和門檻。而我國由於沒有多晶矽准入標準,一些企業和個人不懂技術也來搞多晶矽,造成了汙染和低端產品過剩,這充分說明標準和規範對於一個產業的重要性。

江蘇省光伏產業協會原祕書長魏啟東說,我國光伏產業的標準化工作與國際先進水平及國內產業和市場發展需求相比還存在相當差距。目前我國已經正式出臺的光伏國家標準已有數十項,但整個產業的標準規範缺失仍超過80%。

魏啟東認為,我國在太陽能光伏利用方面的標準和產品認證用標準等綜合性標準化研究方面還存在較大的空缺,特別是有關併網光伏發電系統以及光伏建築整合系統標準的研究工作還有待加強。

標準不完善帶來弊端

在全球化競爭日趨激烈的今天,統

一、完善的行業標準,對於一個國家產業的發展至關重要,對於我國太陽能光伏產業來說也是如此。

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韋東遠說,我國由於光伏產業沒有統一的國家行業標準和檢測機構,使得國外光伏產品進入我國市場時,不需要任何機構的監測,關稅也幾乎為“零關稅”;而我國光伏產品進入歐美市場,卻要經過嚴格的監測,並取得認證資格以後方可進入,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我國光伏產品在國際上的競爭力。

我國光伏產業發展主要得益於國際市場,目前九成以上的產品用於出口,並在國際上具備了較強的競爭力。與之相對應的是,我國在光伏產業國際標準的制定領域,卻處於相對弱勢地位,不利於我國光伏產業進一步參與國際競爭。

浙江省太陽能行業協會祕書長沈福鑫說,國際光伏市場上,國外的大企業數量不是很多,但實力都很強大,大到足以制定國際標準的地步。目前的情況是國外不停地制定標準,我們跟在他們後面跑。在國際標準中我們沒有發言權,老是依據國外標準,永遠是被它拖著,沒有自主性。

隨著近年來我國國內光伏市場的逐步啟動,產業標準化滯後於市場需求的矛盾也在日益凸顯。江蘇常州天合光能****首席財務官王特里說,天合公司近年來在國際市場上發展順利,對於開拓國內光伏市場也很有興趣,但有一個擔心就是國內光伏市場的標準要求不如國外那樣嚴格和規範,使得在國內市場競標時,一些在國外不一定有市場的光伏產品可能採取非常規手段中標,擾亂市場秩序。

在對於啟動國內市場至關重要的光伏發電領域,標準缺失也是其進一步推進的主要障礙。國家電網能源研究院副院長蔣利萍說,現在光伏國家標準裡面有一些關於太陽能發電的標準,但問題是很多標準都不是強制性的,而是推薦標準。特別是至關重要的併網發電標準只有3個,遠遠滿足不了太陽能光伏發電併網的技術規範要求。

建立適合國情的標準化機制

針對我國太陽能光伏產業標準相對滯後的現象,一些專家和業內人士認為,我國應加快建立適合我國國情的標準制定機制,完善太陽能光伏產業技術標準體系。同時積極參與國際光伏產業技術標準的制定,進而增強我國標準制定的國際話語權,推進並加速我國光伏產業技術的發展程序。

據瞭解,我國早在2023年就成立了全國太陽光伏能源系統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制定了一些太陽光伏能源系統領域的基礎類標準,隨後又對部分國際通用的iec(國際電工委員會)光伏標準進行了轉化,替代了原有的部分標準,而目前光伏標準的制定工作主要由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牽頭進行。

魏啟東說,近年來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鼓勵光伏企業承擔標準的編制工作,各企業均可申請制定標準。在申請時需要提供標準的初稿,審查歸口工作由專業標委會負責。這種做法引導企業積極參與光伏產品相關標準的制定,並使產品在剛推廣時就有相應標準規範市場,但存在審批時間較長的問題。

浙江省衢州市經委工業投資與規劃處處長周翔說,太陽能光伏產業現在還沒有明確的歸口管理,這給標準制定帶來了一定困難。由於整個太陽能光伏產業鏈涉及了多個領域,包括化工、金屬、新材料、電子等,由單一的部門來制定標準比較困難。針對這一問題,應進一步探索適合產業特點的標準制定機制。

蔣利萍認為,如果由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來做相關標準的制定工作,應該把電網企業,排程專家,規劃發展方面的專家等都納入整個的標準制定團隊裡面,這樣有利於光伏發電併網標準的制定。

中國可再生能源學會常務理事馬學祿則認為,我國今後出臺太陽能光伏產業標準,應採取循序漸進的原則。一項標準出臺後,可以先試行幾年,在市場驗證和企業適應後,再進行修訂成為強制性標準,最後再與國際標準接軌。

2樓:匿名使用者

任何產業的規範發展,都要制定相應的制度,並且制度要得到執行,開發適合市場需求的產品,要做到不要急功近利。

太陽能光伏元件都有哪些測試專案,太陽能光伏元件型別分別有哪些

德國gmc高美測儀 1 測試專案比較多,我重點介紹下光伏元件在電站現場需要的測試專案,目前國際主流的標準是iec62446,國內第三方檢測機構也有類似的指導規範大同小異。2 重點幾個是絕緣電阻,接地連續性,iv特性,開路電壓,短路電流,紅外或el測試,風速輻照度等環境測試,詳細可以參考我之前文庫的文...

太陽能光伏發電系統屬於什麼行業,太陽能光伏發電系統屬於什麼行業 5

秒懂百科 太陽能光伏發電 根據光生伏特效應發電的系統 系統有大有小,小的屬於新能源行業。您要是做幾十兆瓦的系統,我更願意歸類為電力行業。 epc應該是電力行業,上游廠家則都是工業製造業 我個人覺得現在企業和產品複雜程度高,很多系統是很綜合的系統,可以分屬於多個行業。太陽能光伏發電系統可以屬於新能源行...

哪有太陽能光伏配件買,太陽能光伏發電裝置的配件都有哪些

鄙視那些誤導消費的黑心廣告!太陽能發電,每平公尺發電量在120w左右,每平公尺造價在1500元左右,面積越大 越低 2013年光伏產業受到歐美反壟斷的調查,產能過剩導致浙江大批的光伏產業倒閉,太陽能 跌了有跌。這個隨時可以網上查驗 建議購買太陽能熱水器 每根售價在150 180元包括按照,材料等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