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壓器鐵芯為什麼要接地?怎麼實現接地?電氣工作的朋友解釋下,謝謝

時間 2021-08-11 16:11:32

1樓:月亮的未來

高壓變壓器鐵心,必須有一點可靠接地,也不能多點接地。

1、因為鐵心如果不接地,那麼鐵心就在變壓器裡面,在電位上懸浮了。當變壓器投入執行(帶電了),這個懸浮的鐵心就有了懸浮電位,在高電壓(高電場)的作用下(特別在變壓器遇到雷電或操作過電壓時)他會對地或線圈等帶電部分放電,造成絕緣擊穿。在正常情況下,這個懸浮體也會造成區域性放電。

所以鐵心不接地是不正常的情況,是絕對不允許的。

2、多點接地,在兩個接地點之間,在交變的磁場作用下,會產生環流,造成鐵心及附件區域性發熱。這也是不允許的。

如何接地:

1、鐵心通過接地片(通常是銅片)與鐵心夾件連線(也只能連線一處)。

2、夾件與油箱連線。

3、下節油箱有一個接地螺栓,使用者只要將接地線與變壓器油箱上的接地螺栓可靠連線就可以了。

變壓器鐵心接地的問題,看來很簡單,但在變壓器製造、試驗和執行中是非常重要的,不能馬虎。

2樓:荊花科技

只有1000v以上的電力變壓器,才要求鐵芯必須接地。這主要是為了次級低壓端使用者的用電安全。是為了防止高壓擊穿和雷擊造成的不可控高壓電,竄到低壓端使用者。

在變壓器外殼上都有接地螺絲,接地線的埋設都有嚴格的操作規程。

3樓:匿名使用者

線圈和鐵芯正常情況下是絕緣的,萬一絕緣壞了不就產生安全問題了嗎,接地後電流洩漏到地,對工作人員的威脅就小了

4樓:陰f小溼大

如何接地,這要看變壓器製造工藝了!注意是鐵芯與變壓器外殼!

變壓器鐵芯為什麼必須接地且只允許一點接地?

5樓:趙文星空絮雨

變壓器鐵芯接地原因:

電力變壓器正常執行時,鐵芯必須有一點可靠接地。若沒有接地,則鐵芯對地的懸浮電壓,會造成鐵芯對地斷續性擊穿放電,鐵芯一點接地後消除了形成鐵芯懸浮電位的可能。但當鐵芯出現兩點以上接地時,鐵芯間的不均勻電位就會在接地點之間形成環流,並造成鐵芯多 點接地發熱故障。

變壓器的鐵芯接地故障會造成鐵芯區域性過熱,嚴重時,鐵芯區域性溫升增加,輕瓦斯動作,甚至將會造成重瓦斯動作而跳 閘的事故。

燒熔的區域性鐵芯形成鐵晶片間的短路故障,使鐵損變大,嚴重影響變壓器的效能和正常工作,以至必須更換鐵芯矽鋼片加以修復。所以變壓器不允許多點接地只能有且只有一點接地。

範圍包括:

1)變壓器內部的多相短路。

2)匝間短路,繞組與鐵芯或外殼短路。

3)鐵芯故障。

4)油麵下將或漏油。

5)分接開關接觸不良或導線焊接不牢固。

主變差動與瓦斯保護的作用有區別

1、主變差動保護是按迴圈電流原理設計製造的,而瓦斯保護是根據變壓器內部故障時會產生或分解出氣體這一特點設計製造的。

2、差動保護為變壓器的主保護,瓦斯保護為變壓器內部故障時的主保護。

3、保護範圍不同:a差動保護:

1)主變引出線及變壓器線圈發生多相短路。

2)單相嚴重的匝間短路。

3)在大電流接地系統中保護線圈及引出線上的接地故障。b瓦斯保護:

1)變壓器內部多相短路。

2)匝間短路,匝間與鐵芯或外及短路。

3)鐵芯故障(發熱燒損)。

4)油麵下將或漏油。

5)分接開關接觸不良或導線焊接不

變壓器鐵芯及夾件作用,變壓器的鐵芯為什麼要接地

6樓:建築結構加固補強

變壓器鐵芯只能一點接地.因為變壓器鐵芯及金屬結構件所處的磁場和電場的位置不同,不同點的所感應的電壓不同。

變壓器(transformer)是利用電磁感應的原理來改變交流電壓的裝置,主要構件是初級線圈、次級線圈和鐵芯(磁芯)。主要功能有:電壓變換、電流變換、阻抗變換、隔離、穩壓(磁飽和變壓器)等。

按用途可以分為:電力變壓器和特殊變壓器(電爐變、整流變、工頻試驗變壓器、調壓器、礦用變、音訊變壓器、中頻變壓器、高頻變壓器、衝擊變壓器、儀用變壓器、電子變壓器、電抗器、互感器等)。電路符號常用t當作編號的開頭.

例: t01, t201等。

變壓器鐵芯需要接地,但是內部鐵晶片之間卻是絕緣的,如何讓所有鐵芯疊片都接地

寒江獨釣蓑立翁 你這個問題很有意思,變壓器是全部採用的是相互絕緣的鐵晶片疊裝而成,但它的端面是機器剪下而成的,是不絕緣的,由於毛刺的相互作用,使得整個鐵心形成一個等電位體,這樣引一個鐵心接地線,就等同於整個鐵心接地。 任何鐵芯工藝上都是絕緣的.它起到減少漏磁和渦流做用.變壓器鐵芯在工藝製做上以和變壓...

變壓器鐵芯面積,變壓器鐵芯的有效截面積怎麼算

1kva以內的變壓器一般採用ei型鐵芯的殼式結構,其鐵芯截面積按下式計算。變壓器鐵芯截面積s 係數k乘以變壓器次級計算功率p2的平方根 cm2 既s2 k2p2 cm2 式中 k為經驗係數,其值為 變壓器次級計算功率p2為0va到10va,經驗係數k選1.25到1.15 變壓器次級計算功率p2為10...

變壓器鐵芯有什麼作用,變壓器中鐵芯的主要作用

徭添初聽筠 變壓器是根據電磁感應原理製成的,變壓器鐵芯主要起導磁作用,只有導磁後,才能進行磁電轉換 經偲望代藍 見鐵芯字形間橫道繞初級級線圈鐵初級才能更互耦合鐵芯種材料見 矽鋼片鐵氧體等 可禾令狐香蓮 變壓器鐵心主要起到導磁來形成磁通的作用,這樣才可以進行電 磁 電的轉換。變壓器中鐵芯的主要作用 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