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應圈中電流在接通和斷開時會產生方向相反的感應電動勢,但方向相反的感應電動勢不會互相抵消嗎?為什麼

時間 2021-08-11 16:03:38

1樓:匿名使用者

電動勢的產生,只在開關接通或斷開的瞬間。

感應電動勢方向與電流方向是相反的嗎

2樓:黑豹

楞次定律:感應電動勢的方向總是要阻礙原電流的變化。

原電流減少,感應電動勢的方向要使原電流增加,相同。

原電流增加,感應電動勢的方向要使原電流減少,相反。

直流電動機感應電勢和感應電流的方向相同還是相反?

3樓:匿名使用者

感應電抄勢和感應電流

的方向當襲然是相同的。因為“感應電流”就是由感應電勢產生的。但如果是開路,則只有感應電勢而無感應電流。

當電機中電流與感應電流方向一致,此時電機處於發電狀態。如果外加電壓使電機運轉,則感應電勢與外加電壓相反,感應電流無法產生(除非有外力使電機反轉,但此時又變成發電了),電機中的電流與感應電流方向相反。

4樓:扶溝秋實楊老師

這個是第一次聽說,直流發電機,你能把這個結構發過來嗎

感應電動勢的方向與感應電流的方向有什麼關係

5樓:一碗湯

在電源內部,感應電動勢的方向和感應電流的方向是相同的。所以感應電動勢的判斷也是用楞次定律或者右手定則。有了電源內部電流的方向,再確定電源外部電流的方向。

在電源內,二者異向,電源外,二者同向。導體棒切割磁場產生感應電流,切割部分相當於電源。電源內部電流由負極流向正極,也就是由低電勢流向高電勢,(因為安培力做功)。

在不閉合的線路中,無論有沒有切割磁力線運動,都不可能產生感生電流,但是有可能產生感生電動勢。只有在閉合的由導體形成的迴路中的磁通量發生變化時,就會同時產生感生電動勢跟感生電流,在這種情況下,它們的方向是一致的。

擴充套件資料:

感應電動勢分類

感應電動勢分為感生電動勢和動生電動勢。

第一類:動生電動勢:

第二類:感生電動勢:

感應電動勢公式

產生動生電動勢的那部分做切割磁力線運動的導體就相當於電源。

理論和實踐表明,長度為l的導體,以速度v在磁感應強度為b的勻強磁場中做切割磁感應線運動時,在b、l、v互相垂直的情況下導體中產生的感應電動勢的大小為:

電磁感應現象中產生的電動勢。常用符號e表示。當穿過某一不閉合線圈的磁通量發生變化時,線圈中雖無感應電流,但感應電動勢依舊存在。

當一段導體在勻強磁場中做勻速切割磁感線運動時,不論電路是否閉合,感應電動勢的大小隻與磁感應強度b、導體長度l、切割速度v及v和b方向間夾角θ的正弦值成正比,即e=blvsinθ(θ為b,l,v三者間通過互相轉化兩兩垂直所得的角)。

在導體棒不切割磁感線時,但閉合迴路中有磁通量變化時,同樣能產生感應電流。

在迴路沒有閉合,但導體棒切割磁感線時,雖不產生感應電流,但有電動勢。因為導體棒做切割磁感線運動時,內部的大量自由電子有速度,便會受到洛倫茲力,嚮導體棒某一端偏移,直到兩端積累足夠電荷,電場力可以平衡磁場力,於是兩端產生電勢差。

應用楞次定律可以判斷電流方向。

6樓:木馬木馬

在磁場中的導體如果做切割磁感線的運動,就會產生感應電動勢。此時如果導體與磁場外的導線連線形成了一個閉合迴路,那麼在磁場中的那部分導體就相當於電源,其所產生的感應電動勢就相當於電源電動勢,右手定則所判定的感應電流的方向就相當於電源內部電流的方向(由負極指向正極),感應電動勢的方向與其相同。而磁場外的部分導線就相當於外電路,電流方向與電源內部電流(就是感應電流)方向相反(由正極指向負極)。

7樓:紫水晶

感應電動勢和感應電流是一個方向,這就是關係吧,當然了,有電動勢不一定有電流,必須得有通路才有電流了,這個要清楚。

當電路斷開時,為什麼自感電動勢與原電流相反

8樓:老將從頭來

當電路斷開時,原電流瞬間下降。根據楞次定律,感應電流要阻止原電流下降,故與原電流的方向相同。因此自感電動勢的極性與原電流的方向一致。

不過要注意,自感電動勢要視為電路里的電源,否則會誤認為自感電動勢與原電流相反。

9樓:靜萱驍

性負載通電狀態電儲能電路突斷電流變化率自電壓高

一個通電線圈,當另一個與之完全相同的線圈靠近它時,將感應出電動勢,電動勢方向是否與通電線圈相反?

10樓:匿名使用者

與之完全

相同的線圈靠近通電線圈時,感應出電動勢方向與通電線圈相反。因為根據楞次定律,與之完全相同的線圈感應出的電流會阻礙磁通量變化,所以感應電流產生相反的磁場。根據右手螺旋定則,電流方向與通電線圈相反,故電動勢相反。

(如下圖)

11樓:匿名使用者

是相反,因為兩線圈會排斥。

12樓:2013風揚沙

根據楞次定律判斷,兩者之間電動勢及電流方向完全相反。楞次定律就是增反減同,來拒去留

13樓:朱

是的,但電流方向相同。

感應電動勢和外加電壓在方向上的關係

14樓:之何勿思

畫一節電池標上+,—;引出導線正負相連,標出電流i的方向那麼電流方向和電壓u的方向是一致的也就是關聯方向。

那麼還有還有內電動勢e,在電池內部和電流方向相同,但是u箭頭指的是電池的“-”,e箭頭指的是“+”。

那麼接著 按道理感應電動勢e1 e2 方向是指的電壓升高的方向,按照kvl,u1 i0非關聯,i1 e1關聯,u1 e1非關聯(u1—e1=0)  。

線圈繞組的感應電動勢的方向

15樓:淘子和她的魚

感應電動勢的方向用楞次

定律和右手螺旋法則判定。用楞次定律和右手螺旋法則判定感應電動勢方向一般要經過四個步驟:(1)先判斷出原磁通的方向;(2)判斷穿過線圈的磁通的變化情況(增加或減少);(3)用楞次定律判斷出線圈中感應電流的磁通方向;(4)用右手螺旋法則判斷出感應電流方向。

這種方法比較繁瑣,我在這裡用一種簡便方法判斷。

根據原磁通方向用右手螺旋法則判斷一個感應電流的參考方向(用右手握住線圈,使拇指與原磁通方向一致,則四個指頭所指方向即為線圈中感應電流的參考方向。);根據穿過線圈的磁通變化情況確定線圈中感應電流的實際方向(若穿過線圈的磁通增加,則感應電流的實際方向與參考方向相反;若穿過線圈的磁通減少,則感應電流的實際方向與參考方向相同。)

參考資料:http://blog.sina.com.cn/s/blog_6513f06f0100rqwu.html

16樓:匿名使用者

這樣吧 你先拿個東西假設銅線是順時針方向繞的丨oo圈 用右拿 初繞點在拇指 終點於小指 實驗結果從小指……>拇指方向流去

感應電動勢與感應電流方向相同嗎,感應電動勢方向與電流方向是相反的嗎

繩淑敏謝亥 右手平展,使大拇指與其餘四指垂直,並且都跟手掌在一個平面內。把右手放入磁場中,若磁力線垂直進入手心 當磁感線為直線時,相當於手心面向n極 大拇指指向導線運動方向,則四指所指方向為導線中感應電流的方向。電磁學中,右手定則判斷的主要是與力無關的方向。感應電動勢的正負極可利用感應電流方向判定 ...

感應電動勢方向與電流方向是相反的嗎

黑豹 楞次定律 感應電動勢的方向總是要阻礙原電流的變化。原電流減少,感應電動勢的方向要使原電流增加,相同。原電流增加,感應電動勢的方向要使原電流減少,相反。物理 感應電動勢的方向與感應電流方向的關係 在電源內部,感應電動勢的方向和感應電流的方向是相同的。所以感應電動勢的判斷也是用楞次定律或者右手定則...

用右手定則怎樣判斷感應電動勢的方向 (高低)

莊生曉夢 手平放狀適用於發電機手心為磁場方向,大拇指為物體運動方向,手指為電流方向,確定導體切割磁感線運動時在導體中產生的動生電動勢方向的定則。確定在外磁場中運動的導線內感應電流方向的定則,又稱電機定則。也是感應電流方向和導體運動方向 磁力線方向之間的關係判定法則。剛體轉動定律中,力矩的方向服從右手...